印度

大话西游——冰火印度 - 悲欢尼泊尔 - 掠影川藏 - 唱游川西

发表于 2010-7-3 16:3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湘西土人 于 2011-9-9 16:29 编辑

继续~

48日,凌晨,早上4点钟,我们就起床了,去机场赶乘6点钟去克什米尔列城的航班。

新德里的国内机场有两个航站,出租车司机都会先问清楚是哪个航空公司的航班。
我们订的是Kingfisher翠鸟航空公司,貌似这个Kingfisher集团还挺大,业务繁多,我们买的啤酒也是这个牌子的,40卢比一听,不过味道苦啦吧唧的不好喝。
顺便说一下,在印度买啤酒比较麻烦,路边的小食品杂货店都没有卖的,要去酒类专卖店,地点还不好找,不像我们国内到处都有卖。这倒也好,我看大部分印度人都没有饮酒的习惯。

450分我们赶到机场,办完登机手续,匆匆在机场的肯德基吃点早餐,就登机了。坐在航班上,我们都满心期待,想看看印度的国内航班提供什么样的餐饮。
空姐配发盒饭了,打开一看,几个圆圆的稀稀的团子,尝一口,酸叽叽的也不知道是拿什么做的,有点象豆腐渣的味道。

从新德里到列城也不远,610分起飞,飞越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脉,7点钟到达。
一下飞机,凉风习习,气温只有十几度,与酷热的新德里相比,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大家都很兴奋,拿出相机拍照,马上给旁边的军人制止了——原来列城的机场是军民两用的,严禁拍照。

进入简单的航站楼,领取托运的行李,飞机上的所有外国人又进行了特别登记——没办法,这里是敏感地区。
从航站楼出来,空荡荡的广场上已没什么人了。这个机场就清晨有一两个航班,其它时间没人。

发表于 2010-7-3 16:35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找了一辆面包车,驶向列城市区。市区并不远,车费150卢比。沿途都能看到军营岗哨,有军人在执勤。

补充说明一下网上搜到的关于克什米尔和列城的资料:

由于历史原因,现在的克什米尔分别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控制,局势一直比较紧张,驻军较多。其中印控克什米尔是旅行胜地,包括三块区域:一是拉达克(Ladakh),首府在列城(Leh);二是斯里纳加(Srinagar),它是克什米尔的夏季首府;三是克什米尔的冬季首府查谟(Jumma)。

拉达克地区文化主要受西藏影响,自十三世纪起,曾分别被穆斯林政权、西藏政权和印度控制,曾经是属于西藏阿里地区的一部分,至今主权仍备受争议。(在印度国内的地图上,克什米尔地区所包括的区域,不仅仅包括了巴基斯坦控制的部分,甚至把我国阿里的一部分也划做了印度的领土——比较的操蛋)

1975年才对外开放的拉达克地区的确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北有喀喇昆仑山脉作为屏障,东临西藏高原,西边和南边是喜马拉雅山脉,与世隔绝。海拔3500米的首府列城是拉达克最低的地方,每年的11月到4月陆路交通断绝,只通飞机。地理环境决定了当地人有机会保持着他们自己的生活状态:平和、尊严,很少受外来文化的冲击。

实际上,当国内各地都在争着打香格里拉的旅游招牌时,国外游客则更多的把目光对准了克什米尔。这里的地理位置更加符合《消失的地平线》一书所描述的地点,而封闭的地理环境和保留的传统文化,给游客更多的原生态体验——这里的确称得上是香格里拉密境。

发表于 2010-7-3 16:3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湘西土人 于 2011-9-9 16:30 编辑

列城市区并不大,主要的街道围成一个四方形。列城有不少Guest house,由于不是旺季,并不是每家都开张。

我们在城西郊区找到一家名叫Julay guest house的家庭旅馆,男主人不在家,女主人是穆斯林,在家带着上小学的孩子。双人房间300卢比一天,房间非常干净,铺着漂亮的地毯。卫生间也很干净,但是水龙头是没有水的,列城还没有公共供水系统,水是依靠公用水龙头和送水车来解决的。女主人每天早上给我们送几桶凉水,晚上则送两桶热水。

这家旅馆的女主人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人很和气,很实在,还有点害羞。每天早上她都要起早上街,把水一桶一桶拎回来,我们都觉得她很辛苦,她却笑眯眯的说没事。

发表于 2010-7-3 16:38 显示全部帖子

家庭旅馆只提供住宿,不提供餐饮,我们就去列城的饭馆吃饭。

小河从村庄穿流而过,两边是典型的当地民居,两层楼房,围着土墙,树木高高耸立。

发表于 2010-7-3 16:3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湘西土人 于 2011-9-9 16:31 编辑

列城的主要街道上,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不是旅游旺季,游客不多。

远远望去,城市的南边,就是喜马拉雅雪山。
这里是喜马拉雅山脉的西端,加上东端的南迦巴瓦,和中端的珠峰,我已走过了喜马拉雅山脉的东、中、西三个部分。

发表于 2010-7-3 16:41 显示全部帖子

列城的城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庙,金色的房顶,灰白色的大理石基座非常干净。
我们在台阶下脱鞋,安安静静进去参观。

发表于 2010-7-3 16:42 显示全部帖子

走出佛教寺庙,街道拐角就是白色的清真寺,清真寺后面的山上,就是列城皇宫的遗址。

列城是多种宗教信仰的聚集地,伊斯兰教、佛教以及印度教并存。
每天天不亮,就能听到清真寺的大喇叭传出悠扬浑厚的颂经声,召唤着信徒。
我们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夜色,听着浑厚起伏的颂经声在夜空回荡——此时此刻,即使你不是信徒,你也能感受到那种陌生的神秘、宁静、庄严、肃穆,心里油然生出敬意。

发表于 2010-7-3 16: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湘西土人 于 2011-9-9 16:32 编辑

街道边有很多贩卖当地土特产的摊点,杏仁、杏干、腰果什么的。游客少,没多少生意。
我们花100卢比买了一大包腰果,又花100卢比买了一大包杏仁。女摊主很高兴,送给我们一大把杏干。味道真是不错。

发表于 2010-7-3 16:46 显示全部帖子

转过街角,摊点沿路边排开,小贩们都很无聊,靠着墙角懒洋洋聊天打瞌睡。

发表于 2010-7-3 16:47 显示全部帖子

小小的街道上停了很多车辆,交通有点拥挤,随处可见身穿迷彩服的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