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大话西游——冰火印度 - 悲欢尼泊尔 - 掠影川藏 - 唱游川西

离开MATHO,我们来到STOK,这里有一座当地文化和历史的博物馆,展出各种传统服饰、用具、艺术品,很值得一看。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每年冬季博物馆封闭,今天是第一天开门,我们就来了,运气真不错。可惜博物馆里不允许拍照。

离开STOK,我们返回列城。在河边一处名叫SPITUK的孤零零小山上,建有一座寺庙。这里视野开阔,是眺望拉达克河谷的绝佳地点。

SPITUK的北边,就是列城的军民两用机场。当时在机场内,严禁我们拍照,现在居高临下,整个机场一览无遗,尽在眼底。

411日,周日。

由于去下一步目的地要办理许可证,今天是周日,警察局不办理申请,我们就在列城休息一天,逛街购物。

下午我找到一家网吧上网,网速很慢。就在这一天,我看到了老船去世的消息。
我和老船曾有一面之缘,在08年底北京地安门的公益集会上见过。老船是个好人,信佛向善,一直为公益事业尽心尽力。在8264论坛里,老船是我很佩服的人,谁知竟英年早逝。
很难过。

贴一幅在印度国家博物馆里看到的佛像,慈悲中带有刚毅,虽疲倦而勇往直前,以示纪念。

412日,周一。

一大早,我就和旅行社的经理到警察局办理旅行许可证。
警察局大门口有带枪的警察执勤,外国人不许入内。经理进去办理,我就在外面等。
过了许久,经理出来了,脸色不太好看。他告诉我,有些麻烦,我们先回去,他去找人帮忙疏通。
一小时后,我和经理再次来到警察局。这次没多久他就出来了,很沮丧地告诉我,许可证办不下来。

原来这几天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边境线互搞军事演习,虽然是在南边的沙漠地带,但是这里也相应地提高了警戒等级。上面下了最新命令,中国、台湾、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五个国家或地区的游客,一律不予办理许可证。
我们当时就傻眼了,这下基本上就没有地方可去了,什么Kargil、斯里纳加、班公错,通通都没戏。本来我们计划在克什米尔玩半个月的,这才几天时间,就要提前返回了?

旅行社经理也很失望,现在游客不多,本来指望我们这几个中国游客包车一周时间的,现在才做了一天生意。
没有其它办法,我们只好和旅行社经理协商,附近还有没有什么地方值得一去,又不需要许可证的?
经理想了想说,往西北方向走大约130公里左右,去Kargil的半路上,有一处地方叫LAMAYURU,很值得一看,途中还会经过古老的ALCHI村。我们同意了经理的建议,午饭过后,包车去LAMAYURU(这个地名很好记,谐音就是喇嘛有肉)。

车出列城,沿着河流驶向西北,路边加油站大幅的印度石油公司广告,也有浓厚的军事色彩。注意画面上的军人,帽子并不统一,还有裹头巾的。

公路两边很多军营,不像我们国内的军营保密性比较强,这里的军营周边围一圈铁丝网,里面的情况一览无遗,还把部队的番号啥的大幅图案画在山坡上。

军营里停了很多大卡车,还有迷彩色的营房。可是我觉得这些营房与灰扑扑的单调环境相比,实在太花哨太显眼了,好像就是怕你看不见。

一路驶向西北,愈加显得荒凉。只在小河流边,偶尔出现几个小小村庄。

我们的运气真是欠佳,走到半路上,天色昏暗,开始下雨。看着越来越大的雨势,我很担心前面的公路不要出现问题。

很快我的担心变成了现实。本来我们沿着小河边的公路可以一直开到LAMAYURU,但是前面出现了塌方,司机告诉我们要绕行,必须沿着旁边海拔5千多米的山峰,爬一个大坡。
这个大坡实在够惊险,坡陡路窄,没有护栏,旁边就是悬崖陡坡,看得我们提心吊胆。

我们沿着盘山公路没完没了地盘旋向上,爬到半山腰,雨已经变成了大雪,顶峰隐没在风雪之中,道路更加泥泞难行。

今天我们包车,包括了一个向导和一个司机。出门没多久,我们就发现这个司机开车有点奇怪,好好的平路,有时也会左右发飘。现在爬坡,问题更加明显,直路他开得慢,拐弯时反而加速,吓得我们一直提醒他开慢一点。
大概觉得我们提醒太多了,司机有点不高兴,和向导嘀咕了几句,向导于是向我们解释,说这个司机其实开车经验很丰富,什么车型都开过,包括拖拉机什么的。。。
我们都乐了,怪不得,原来是开拖拉机开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