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王静和她的雪山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20151 | 回复:58

她是一名普通的登山爱好者,迄今为止她已经登顶包括珠峰在内的48000米以上雪山;她是一位母亲,一名柔弱的女性,在山上她因为听到孩子生病的消息而流泪。她在办公室吃盒饭,为一个项目的完成加班到深夜;她是女强人,和丈夫一起创业,公司做到了上市,已是中国户外用品行业的领军企业。她就是王静。

中国的女夏尔巴
C3到冲顶,超车的感觉很爽,性格爽朗的王静这样描叙她的登顶过程。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天蒙蒙亮,低温、少氧、大风,大家深一脚浅一脚的在8000米以上的地方艰难的移动脚步,向这座世界最高峰发起冲击。队伍以一定的顺序鱼贯而行,你走在队伍中间,吸氧、迈步,吸氧、迈步……磨人的冰岩混合路段耗费了你太多的体力,你不断咒骂这该死的天气,想着以后再也不来这鬼地方了。但世界最高峰就在眼前,你庆幸此刻还能跟上队伍。

突然,半路里杀出一人,迈着沉稳的步伐,从你身边超了过去。你明白这是在8000米高的上空,超车可不像在高速公路上那样容易,踩下油门就过去了。更加令人气愤的是,超车的队员穿的居然是粉红色的连体羽绒服,一看就知道是女队员。

2010524日,王静成功下撤到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大本营,成为首位从南坡登顶珠峰的中国大陆女性。

今年罗塞尔带领的队伍从南坡向这座世界最高峰发起冲击,一共18人的国际队伍,其中中方队员有6名。从BCC3,一路上很多人适应不了,适应不了就不能跟随队伍冲顶,不断有人被淘汰。在522日的冲顶过程中,6名中方队员全部登顶成功,而另外12人的国外队伍则只有一半成功登顶,王静说,后来发现我还是我们队中第一个登顶的,这一点我也没想到。

王静状态相当好。这次她备了相机和DV,登顶后兴奋不已的王静拿出相机拍照,拿DV拍视频,记录这一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外国队的登山队员见了惊呼,中国的女夏尔巴。王静乐了,这是第一次有人这样叫她,但对于这样的称呼,她还是有些惶恐。我没有觉得自己有多强,只是紧跟在我的向导后面走而已,王静说。

珠峰的攀登事实上不是一帆风顺的,对王静来说是一个考验。由于刚进山的时候表现得很强势,好强的王静觉得不能输给男队员,结果适应性拉练回来,在大本营王静测得的血氧含量只有46,后来经过不断的调整,才有了后来“中国的女夏尔巴”的称谓。

考验不仅仅在身体层面上,更重要的是心理层面的考验。

同在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大本营和道拉吉里大本营相隔很近,道拉吉里出事的时候,王静第一时间知道了机长遇难的消息。

李斌是王静攀登卓奥友时的亲密战友,这次登山前还跟王静约定,从珠峰下来带你去看看飞机的驾驶舱……不想在大本营听到道拉吉里山难的消息,李斌的声音仿佛就在耳边响起,王静开始抽泣,自己一个人躲在帐篷里大哭。
王石见到情绪低落,眼睛红肿的王静,马上知道怎么回事了,“批评”王静说:“过两天就要冲顶了,你这种状态怎么能上,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第二天,稍稍缓和的王静出帐篷做适应训练,和队友陈芳不经意间说起道拉吉里山难。说着说着王静绷不住了,眼泪又流了下来。她流着泪捡石块,向道峰的方向摆了一个玛尼堆。

不断有亲人和朋友询问她的情况,王静你别登了,快回来吧。
身边的朋友遇难了,仅仅在离自己几十公里之外的一处山峰,等待我的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还要不要继续?尽管之前王静已经成功登顶38000米以上雪山,但这一次遭遇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不是因为这次要登的是世界最高峰,而是近在咫尺传来的噩耗。

最终王静选择坚持,战胜了自己。

从乞力马扎罗开始
王静是四川人,小的时候就特别好动,男孩子性格。上学的时候老师说王静的名字取错了,应该叫王动才合适。

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马纳斯鲁峰、珠穆朗玛峰,到目前为止,从小好动的王静已经完成了48000米以上雪山的攀登,成为攀登8000米雪山最多的中国女性。

王静的第一次雪山经历是在2007年,那年春节她去了非洲最高的乞力马扎罗。那时王静完全是一个新生,什么也不懂。当天的夜里十二点队伍出发冲顶,四周一片漆黑,队员每个人都戴上头灯,就象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开始走的时候,王静还偶尔抬头看前面的“星星”,后来再也不敢抬头看了,因为每一次看完后,感觉路程都没有什么变化,隐约看见的山顶还是那么遥远,后来只是跟着前面的脚步走,心里不断的说,“我要紧跟着,不能掉队”。

抱着不能掉队的信念,王静终于站到了乞力马扎罗之巅。历尽艰辛之后到达顶峰,望着东非大草原的壮丽景色,王静心里说不出的痛快,这时她已在不知不觉中立下了攀登珠峰的远大志向。
从顶峰下撤到到了4700M营地,王勇峰队长一直在营地附近巡视,焦急的等待队员能够安全的回来,远远看见队员下来了,赶快迎上来。
队长满脸笑容关切的目光说:“小王,祝贺你,很不错嘛!”
“队长,我要跟你去珠峰”王静不加思索,气喘吁吁的说。

王队长一时失语,但又不好打击队员的积极性,你这孩子,登山要循序渐进,一点一点来。

半年之后,同年9月份,王静决定去攀登世界第6高峰卓奥友。后来她发现自己会错队长的意了,队长所说的循序渐进是从5000开始,60007000,然后再到8000米级的山峰,最后是珠峰。而性子急,从小爱动的王静理解为:珠峰之前要攀登一座8000米级的山峰。
从海拔5000多的乞力马扎罗直接到8201的卓奥友,中间缺乏必要的过渡,其难度可想而知。尽管这次卓奥友也成功登顶,但这次登山遭遇了极大的凶险。

刚到大本营王静就感觉不适,浑身乏力。后来队友发现王静发高烧了,39度,还伴有轻微高反,血氧含量只有42。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这时睡着了,就有可能永远都醒不过来了。

王静没有放弃,经过两天的休息调整,在队友的帮助和鼓励下进行恢复性训练,王静开始退烧,血氧含量也随着提高。王静很努力,但他还是走得太慢,在队里通常太阳还不出来就出发,月亮不出来就不回营,相同的路程队友比她花的时间少得多。所有的人都不看好王静,这家伙登顶肯定不行。但不服输的王静却在心里暗暗给自己鼓劲,我一定行。

王静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回报,从C2C3的过程中,本来已经掉队了,大家都觉得她没希望按时到达C3冲顶了。但吸过氧气,王静状态好得出奇(后来队友戏称,吸了氧的王静就跟打了鸡血一样),顺利到达C3,并且在第二天第一个登顶。

然而在下撤的时候,王静遭遇了雪崩。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生死也就在一线之间,王静说。

C2往下是一个冰壁,非常陡峭,上面一段几乎垂直,而且冰壁非常长,大约有100米。王静在冰壁上面的小平台等待新加坡的队员通过。可是新加坡的2名女队员下撤也遇到了困难,折腾了将近2小时才下去。这个时候天气越来越不好,风越来越猛了。其他队员陆续都下去了,王静走在最后。就在她开始下降,还吊在几乎垂直的冰壁上时,意外发生了,雪崩——“白色死神”到来。

一条几乎是直泻而下的白色雪龙,腾云驾雾,呼啸着从上面的C2营地冲了下来。还带着一顶C2营地的帐篷,一起翻滚而下。处于本能的反应,王静立刻埋下头,身子往冰壁上靠。死神就这样和我擦肩而过,周围白茫茫的一片,大风扫着雪花飞舞,什么都看不见,只知道我还掉在绳子上,转头看旁边的协作旦达也不见了,迷茫,紧张,恐惧……,后来王静在日记里这样描叙她当时的感觉。

人还吊在近百米高的冰壁上,危险还没有过去,必须马上下降。可是再次遇到了麻烦,绳子纹丝不动,8字环挂不上,王静用尽了残存的所有力量,想尽了各种办法,甚至用牙齿咬住绳子往上拉,但依然拉不上来,一松手就又弹了回去。最后只好挂上主锁,没有其他任何的保护往下降。这样陡峭的冰壁,风把人吹的摇摇晃晃,真是令人胆颤心惊。

最后尽管平安下撤,但回想起这个过程,王静至今心有余悸。

经过卓奥友的死里逃生,之后的希夏邦马峰和马纳斯鲁峰尽管也是困难重重,但相对还是比较顺利。对于为什么要去登山,王静有她自己的答案。

登山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也没有那么简单,但你得认真的对待。登山能给我灵感,你能静下心来思考,很多平时想不到的东西,登山的过程中能够想到,比如说生与死的问题。王静说,那么困难都过来了,回到生活中,遇到一些小的挫折和困难,你也就觉得这些不算什么了。经过生与死的考验,人会变得很豁达。

探路者,自由的心
一些熟悉的朋友称呼王静为:飞雪静静。王静喜欢这个称呼,飞雪是灵动的,让人联想到漫天飞舞的雪花;静是她的名字,又有安静、恬静的意思。动静结合,飞雪静静听起来就是一个集冒险与平静于一身的女子的名字,你不禁会想起在雪山漫天的雪花飞舞,她镇静的伫立于山峰的情景。

飞雪静静爱好极限户外,除登山之外,滑雪当然也是飞雪静静所擅长的。

200912月,在吉林北大湖的全国首届登山滑雪大会,王静获得了雪地救援演习全国团体第一名,全国女子组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取得这样的成绩,王静谦虚的表示这次是因为国内高手没有参加比赛,所以才捡了个便宜。

王静去过北极,并且去的方式颇为特别。2009年,王静参加旅游卫视“红牛勇闯南北极”的活动,在全国近万名海选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经过近半年时间一轮一轮的PK淘汰,王静成为最后胜出的4名选手之一。

北极活动结束,当记者采访王静,你已经成功到达地球的最北方,再也找不着北了,现在有何感想。王静楞了一下,对着镜头说:“我想吃米饭。”说着说着就哭了。

记者看了有些心慌,怕是自己问了什么不该问的问题,还忙着道歉。后来王静说她之所以哭是因为,一路走来,这个过程实在是太艰难了,她被自己、被队友,被身边的很多事情所感动。所以,禁不住哭出来。另外,她补充说道,她确实已经很多天没吃到米饭了,很想念香喷喷的米饭。

北极去过了,珠峰也登顶了,最初也去过了非洲之巅的乞力马扎罗。人们不禁要问王静:“你的目标是’7+2’么?”
王静笑笑说:“’7+2’倒真没想到过,我现在得工作,登山只是业余爱好,我没有那么多的精力。珠峰曾经是我的一个梦想,现在这个梦圆了,我很知足。”虽然没考虑’7+2’,但王静表示,南极肯定会去。因为南极特殊的地理坐标位置,这块全球最神秘的大陆对她而言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知春路探路者总部21层的办公室里,王静说起她的珠峰攀登;说起她在卓奥友遭遇的雪崩,12级大风;说起“勇闯南北极活动北极”……她一边说这些一边爽朗的笑着,多少显得有点轻描淡写。不时有电话进来,王静干练的布置工作,安排会议,这一切提醒着他的另一个身份,上市公司高管,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王静的珠峰之旅从香山起步,11年前,刚开始爬香山的王静不会想到她日后会登顶珠穆朗玛;同样,王静的事业也在香山起步。11年前,从北京香山脚下两排小平房起步,盛发强、王静夫妇既当设计师,又当推销员。那时他们肯定没有想到,11年后,他们的公司奇迹般地成了中国户外用品市场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的龙头,并于20091030日在创业板上市交易。

探路者2008年建成了中国户外用品业规模最大、创新能力最强的研发中心,王静的主要精力也集中在产品研发上,因为她的爱好就是极限户外,还有比在极限户外中亲身体验产品更好的方式吗?

由于王静的特殊身份,作为国内登山48000米以上雪山的唯一女性,很多人把探路者的品牌推广与王静登山联系到一起。王静说,登山是我的兴趣爱好,我登山是因为我喜欢,我真的想去,如果单纯是为了品牌推广,这几座山峰的登顶是不可能完成的。

的确,没有人会为了品牌推广冒着生与死的考验去登8000米以上的雪山,而且一登就是4座。

探路者的标语是:探路者,自由的心。王静的书柜里摆放着一些有意思的石头,珠峰、乞力马扎罗、北极……这是她从世界各地搜集而来的,基本上每一块石头代表她走过的每一个地方,从简单的石头里可以看出她自由的心,可以看出她眼中的世界。

{:4_111:}
佩服!佩服!
{:4_129:}{:4_111:}
不容易的。
探路者{:4_126:}
非常不喜欢探路者这个品牌及其企业文化,质量很差,价格很高,此人如果把登山的精神多放在产品质量上而不是宣传推广,商场铺货上,也许对户外爱好者是个好消息。
  • 东北黑爷 主流户外媒体这样宣传实在让人遗憾,片面的夸大了商业登山的荣耀,吹捧高海拔旅行者,这种浮夸虚伪的宣传让人难受,我绝对不是嫉妒这类人,也绝不反对他们这种形式攀登,只是网络也好,杂志也好一直推动和宣扬这样 ... 2013-11-27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