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N39°-塔克拉玛干沙漠行动跟踪报道

机动车无后援长距离沙漠极限穿越是多少越野爱好者的梦想,今天终于有两个人站出来去接受大自然的挑战。驴帮户外会每天及时更新最新内容,为大家报道从前方传来的任何消息。<br /><br />不管成功与否我们都见证了人类历史的发生。<br /><br />
活动整体背景<br /><br />N39沙漠探险车队<br /><br />这里是世界上第二大沙漠,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流动沙丘,<br /><br />人们说它“进得去,出不来”的死亡之海; <br /><br />这是使斯文·赫定九死一生的生命禁区;<br /><br />它是让斯坦因望而怯步的黄沙翰海; <br /><br />此次将是人类首次尝试驾驶轮式机动车,<br /><br />沿北纬39°线东西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br /><br />地理概况<br /><br />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33.76平方公里,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沙漠,也是面积最大的流动性沙丘沙漠。著名诗人屈原的《招魂》中的“西方之害,流沙千里兮”就是对塔克拉玛干沙漠最早的描写。 <br /><br />文字概述<br /><br />    “塔克拉玛干”维吾尔语意为“被遗弃的故乡”,又称“死亡之海”,传说很久以前,人们渴望能引来天山和昆仑山上的雪水浇灌干旱的塔里木盆地,一位慈善的神仙有两件宝贝,一件是金斧子,一件是金钥匙,神仙被百姓的真诚所感动,把金斧子交给了哈萨克族人,用来劈开阿尔泰山,引来清清的山水,他想把金钥匙交给维吾尔族人,让他们打开塔里木盆地的宝库,不幸金钥匙被神仙小女儿玛格萨丢失了。神仙一怒之下,将女儿囚禁在塔里木盆地,从此盆地中央就成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br /><br />    塔克拉玛干沙漠流动沙丘面积广大,沙丘高度一般在100-200米,最高达300米左右,沙漠腹地,沙丘类型复杂 多样,复合型沙山和沙垄,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塔型沙丘群,呈各种蜂窝状、羽毛状、鱼鳞状,变幻莫测。有固体海洋之称。沙漠腹地有两座红白分明的高大沙丘,名为“麻扎塔格”,它是分别由红沙岩和白石膏组成的沉积岩露出地面后形成的。“麻扎塔格”上的风蚀蘑菇,奇特壮观,高约5米,巨大伞盖下可容纳10余人,白天,塔克拉玛干赤日炎炎,银沙刺眼,沙面温度时高达70-80摄氏度。旺盛的蒸发使地表景物飘忽不定,游人常常会看到过远方出现朦朦胧胧的“海市蜃楼”幻景。<br /><br />沿北纬三十九度线一千五百公里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br /><br />    这个近乎疯狂的创意来自瑞典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一八九五年,雄心勃勃的赫定在塔克拉玛干损兵折将:他的探险队仅仅沿三十九度线行进了不到三百公里,就因干渴和迷路死光了所有队员和骆驼,全队只有两人侥幸逃生。这次悲壮的溃败使塔克拉玛干沙漠威名远扬。从19世纪开始,塔克拉玛干地区探险寻宝一直没有停止过。英国考古探险家斯坦因在1901年到1931年,曾四次到塔克拉玛干进行地理和考古探险活动,足迹遍布尼雅、安迪尔、楼兰和罗布泊。1905年,在斯坦因首次到达尼雅之后5年,美国学者享廷顿在美国地理学会的资助下进入新疆,曾在塔里木南缘地区进行考察。根据其收集的卢文木牍等物,可以推测他到过尼雅、安迪尔。1911年12月,日本僧侣橘瑞超也曾沿尼雅河北行,对尼雅和安迪尔遗址进行考古挖掘,但没有留下可据考察的文字资料。而横穿这一死亡禁区也成为无数探险家毕生追求的终极目标。遗憾的是,在此后的近一百年间,没有人能够比斯文·赫定走得更远。 <br /><br />活动时间:2006/12/05—2007/01/01<br /><br />    季节:本次穿越选择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年中最稳定的季节,风沙相对较小,沙丘移动不大。气温低,沙内的水分不易蒸发,而且低温使沙丘相对较硬,有效避免车辆的高温工作。和田河,克里雅河枯水期,便于车辆通过。<br /><br />    路线:由新疆麦盖提县向东沿北纬39度线经托合他喀孜山,和田河,克里雅河,跨过塔中公路。由西向东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预计15-18天抵达新疆若羌县。全程直线距离约900公里,迂回距离约1500公里左右。<br /><br />    团队:强有力的团队是成功的基础,我们的队员都是有着丰富的探险阅历,极强的野外生存经验,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高超的驾驶技巧。队员间配合默契彼此信任,有多次成功的团队合作。<br /><br />    由于车辆赞助最终没有落实,现只得选用本人的自用车辆,单车穿越.<br /><br />    队员:大何,廖岷.<br /><br />    12-5在五方天雅汽配城发车,还请兄弟们到时前来捧场&#33;欢迎收听北京体育广播届时的既时报道。<br /><br />
2006年12月5日<br /><br />下午14点,在越野者俱乐部举行了发车仪式,中国探险协会、旅游卫视、体育广播等媒体参访了2位车手。<br /><br />晚上21点,<br /><br />经过朋友的帮助,大何和廖岷终于在出发前夜面见了一位久慕大名的资深探险前辈,此人曾在2004年1月-4月参加中日徒步穿越N39°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队,历时73天,并成为唯一一名“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死亡之海’的探险队员(其他队员都曾在途中骑乘骆驼)。他就是今年57岁的前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摄影师 - 宗同昌。<br /><br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宗先生热心、详细地为两位探险队员介绍了当年穿越时的各方面的情况,包括天气、沙漠沙质、河床结冰、晚上露营、食物给养等诸多方面,虽然宗前辈对这次使用越野车穿越会否成功心存疑虑,但宗先生还是热情地鼓励两位年轻人。嘱咐他们不要过分担心,只要谨慎细致,哪怕就是尝试过了,证明确实难以通过,也是一种探险精神的体现和发扬!宗先生还表示,帮助联系沙漠当地更熟悉地形的几个朋友,等大何和廖岷进入新疆后,再详细介绍沙漠里的情况。<br /><br />临分手,宗先生还表示,6日一早一定去高速路口为两位年轻人送行!<br /><br />
2006年12月6日<br /><br />  15:45分,卫星电话信号畅通,车队刚过集宁,车速提高到120公里/小时。和协会严主席的短短几分钟的沟通,讨论了和田河渡河的难度问题。(此话题稍后有专题)<br /> <br />  12月6日中午12:00连线:<br /><br />  清晨, 八达岭高速入口处,在众多车友和亲属们的&#39;一路保重&#39;声中,由大何和廖岷驾驶的穿越车辆和旅游卫视的拍摄车辆一起,先后使入高速,渐渐消失在喧闹的车潮之中...<br /> <br />  临近中午,廖岷传回的电话中得知,已到达张家口,车辆和人员一切正常,正准备午餐.<br /> <br />  卫星电话的测试中,信号不太稳定...<br /> <br />  今天的目的地是内蒙古乌海.<br />精神状态良好,车辆正常。<br /><br /><br />
2006年12月7日<br /><br />大何和廖岷11:30到达乌海以西150公里的巴彦吉兰太。<br /><br />车辆和人员一切正常。<br /><br />何为穿越车辆出发前的检修和改装洋洋自得,声称其百公里耗油14升左右。而跟拍的<br /><br />旅游卫视车辆百公里耗油19升左右。<br /><br />车队今晚5点左右可到达阿拉善右旗,他们可以吃到正宗烤羊肉了。<br /><br />
明天晚上继续最新消息
期待中
没有图片报道?
期待图片报道
2006年12月7日 前方传回更多资料<br /><br /><br /><br />7日晚23:00, 前方传回照片和音频文件,先将照片发上来:<br /><br />《宗同昌前辈如约来到高速入口处给两位车手送行〉<br /><br />《7日,从临河前往阿拉善右旗途中〉<br /><br />晚23:00,探险队传回了第一批图片和声音文件,现代化设备果然了得,声音和图片质量都是一流。<br /><br /> <br /><br />大何:终于可以出发了,前两天忙乱了套,后车箱中的东西装的多得可怕。像是在开封闭货车。车内后窗的视线为零。车的重量没问题,但体积成问题了,要想办法压缩一下,车子拐弯时有点飘,出现“推头”现象。可能也有点重了。<br /><br />廖岷:一上路感觉很轻松,时间变得非常富裕。这几天一直感觉时间不够用,这次和以前不同,关注的人太多,又有电视跟拍,还有发车仪式,大量的事情压在头上,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总是有无数的意外。<br /><br /> <br /><br />大何:从北京到新疆要用四天的时间,在北京出发前许多仪器仪表没来得及测试,路上正好抽时间测试一下。<br /><br />廖岷:这几天可以把我们的工作流程确立下来,包括每天要回传声音和图片,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前所未有。<br /><br /> <br /><br />大何:按过去的经验,出发第一天和返回的最后一天会较兴奋。所以今天开车要稳一点。<br /><br />廖岷:昨夜和宗老师聊过后,感到沙漠里的难度还真不小,这反倒勾起了我莫名的兴奋。<br /><br /><br /><br />图片 <a href='https://www.lvbang.org/html/2006-12/161p5.html' target='_blank'>https://www.lvbang.org/html/2006-12/161p5.htm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