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

缔造户外奇迹的老班长--张思德

2013年9月7日,伊犁户外一位可敬可爱的老驴(张思德)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7日晚,悄然离开了他一生热爱的伊山丽水。张思德是伊犁户外的“名驴”,他是户外的一个传奇,也代表着户外的一种精神。其实,他成为户外的传奇,不是因为他是强驴,而是他的一种精神。张思德参加户外已是年过6旬,如此大的年龄还能重装穿越户外,这在伊犁户外是绝无仅有的。刚刚参加户外时,许多人带有一种质疑的目光看他,心里都在怀疑面前这位矮小而瘦弱的老人能否走完全程,然而,我们的担心的确有些多余,他不仅能轻松完成重装穿越,还先后成功穿越过几条被户外人称为“中国户外五星级线路”的夏塔、狼塔乌孙古道、孟克特古道等户外顶级穿越线。据我了解,张思德是伊犁乃至新疆户外,唯一的一位年龄超过65岁,成功穿越中国户外四条最顶级线的“老驴”。
    伊犁户外的驴友提起张思德,无不肃然起敬。敬得是;他的百折不挠的精神,敬得是;他高山景行的品格。出生于50年代初的张思德曾是伊犁某边防团的一位军人,因为当兵在毛主席执政时期,又与革命烈士张思德同名同姓,所以,驴友也尊称老张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对于张思德的称谓,户外驴友们更喜欢称呼他为“老张,”而我则喜欢叫他“老班长”,这是因为我们都曾经在一个团服役。虽然,张思德当兵时我还在上小学,但作为同在一个部队服过役的两代军人来说,一声老班长,包涵着我对张思德深深的崇敬之意。
   在我的眼里,张思德是一位永不言弃的老兵,一位有担当的老驴,他退伍不退色,生命中永远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他不卑不亢,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处处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在户外,谁有什么困难,他总能伸出热情的双手,户外界有什么活动,他总是非常热心参与其中。虽然,我在户外只与他一起走过两次路,但他却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敬佩,他的一言一行无不让我震憾。
   记得我们一起穿越托乎拉苏草原时 ,我不可思议地看到了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竟然能身背二十多公斤的装备和年轻力壮强的小伙子比肩同行,不管路程有多艰难,他始终保持着一种乐观的精神,一路上总能听到他爽朗笑声。最让我震憾的是,他总是处处为他人着想,在托乎拉苏第一晚宿营点,我第一次知道张思德每次穿越户外总会随身携带着一封遗书。他知道户外穿越属于高危运动,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性非常大,同时,他深知自己年过6旬,他不想因为自己而拖累队友,给自己的队友带来任何麻烦。他在自己随身携带的遗书上这样写到:“不管我发生任何事故,都与队友无关,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每当我叨念着这几句话时,总能让我热泪盈眶。
   虽然,老班长张思德怆然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深爱的青山绿水,但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户外,留在了每一个户外人心里。

psb (2).jpg

psb (1).jpg

伊犁布衣 发表于 2015-8-5 18:06 缔造户外奇迹的老班长--张思德     2013年9月7日,伊犁户外一位可敬可爱的老驴(张思德)因患癌 ... ...

大哥威武
支持精彩分享

精彩活动支持

让人敬畏的前辈。

记忆永存
怀念曾经的同行者,思德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