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最后的荒原-首位女神骑行穿越羌塘无人区

进羌塘最香甜醇美的一觉醒来,浑身舒坦的又赖了半天才起床。主人准备了糌粑和羊肉汤泡饭,口腹之欲得到极大满足,但放插座边的充电宝、开朗队旗和一双高腰水鞋却蹊跷的丢失了很是郁闷,请昂才的弟弟骑摩托车带我回头寻找未果。翻看照片显示水鞋确实夹在后驮包上从未脱落过,有心继续寻找可是看到女主人已经十分不待见的脸色,赶紧收拾行李闪人吧。

untitled.bmp

风雪中开拔

11点半依旧在漫天飞雪的老节目中开拔,无限留恋的回望着袅袅炊烟中温暖的牧屋,好想好想一路都能遇上牧民啊!梦醒时分一下坡中东温河便挡住了去路,朦朦迷雾中大多被冰雪覆盖的河道一眼望不到头,不由得让人倒吸一口凉气。沿着河边往前走了挺远,确信没有更为合适过河点后最终还是决定淌水过河。

1.bmp

“秘密武器” 丢失,只能光脚过河

仅剩下一双水鞋无法传递十分不便,我只得推两辆车过河后再背墨颜通过,狐狸和四海换涉溪鞋直接从几十米宽深过膝盖的冰水中涉过,穿着水鞋尚且冰寒刺骨,何况光着脚丫子啊,看得我简直心口发凉。转晴后灿烂的阳光下冰雪融化上涨得非常快,眼见着河水一波波漫过来,河道越来越宽,不多会儿原先冰雪覆盖的河面就完全被流水淹没融化。第二道河床狐狸遇到困境,车陷在河里进退两难,墨颜高喊已经远离的我回来下河帮忙,狐狸把车交给我后赶紧先上岸了,冰水中时间稍长身体便会失温,腿脚麻痹之后将会非常危险。

冰雪迅速融化河面很快变宽

开阔的荒原大坑中一走几公里,简单至极的戈壁地貌丝毫感觉不到自己的移动,只有单调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手推脚移。偶遇三头野驴一点都不怕人,离我们百米左右徘徊觅食并不远去,驴就是驴,呵呵,大概和我们都是同类的原因,貌似颇有几分惺惺相惜之感。体能今天又好转过来但大脑仍一点不见清晰的四海明显比它们还驴,长长的缓坡上头也不回的一推几公里也不休息一下,高原不带这么赶路的,被落在老远累得直喘的墨颜和我只能感慨了。

萌萌的藏野驴

蒸腾的水汽中远处山尖漂浮在坡顶仿佛海市蜃楼一般,气喘吁吁爬上坡第二个盆地大坑又映入眼帘,不由得感慨羌塘太特么坑爹,无数个枯燥乏味的干塘绵延不绝没有尽头。

空旷的高原戈壁滩

下坡上千米宽的东东温河再次将我们阻隔在岸边,河面全部被冰雪覆盖不知道深浅,蓝天白云下银装素裹、绝美动人的外表给人的感觉却是深不可测、危机四伏,如果像中东温河那样一晒即化的薄冰而又必须涉水而过的话,其难度、强度和危险程度是不可想象的,加上北方的狐狸和四海都不会游泳,我们更不敢贸然行事。电话咨询李哥后狐狸往上游探路走了很远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过河地点,大家茫茫然有点不知所措了。

望河兴叹

水性还可以的我琢磨了一下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应对措施,拴上安全绳后拿着工兵铲和长棍子上冰探察,从第一步开始小心翼翼地隔一段打一个冰窟窿摸清情况后再继续前进,四海拖着绳子随后保护。冰层厚度在5—8厘米之间比较容易挖穿,强度还不错凿冰时没有产生明显裂痕,河水宽而不深,探到的最深处大概在半米左右,往前侦察了大概有一百米,我的结论是完全可以安全通过,大家这才放心的依次推车过河。又一道难关被踩在脚下,忧心忡忡、顾虑重重的险地变成了一次开心快乐的冰上之旅,全程记录下了这美丽、珍贵而精彩的一刻。

6.bmp

和四海结组,我绑上保护绳探冰的厚度

过河后切入一段越野车压过的砂土路,看似平坦的地面其实非常松软,骑行根本没有可能,只得继续艰难的推行。两边成群的藏羚羊不时慌乱逃窜很快就跑得无影无踪,上世纪末被疯狂猎杀的惨痛记忆已经深深植根于它们的基因之中,这些高原精灵如今胆子比兔子还小。

意外看到一对藏羚羊角

一路缓坡偶有起伏,接近到顶已经8点半,暮色苍茫的山头零度下寒风刺骨,疯狂的狐狸还想继续翻坡下到遥不可见的湖边为止,考虑到前方路径水源不明而且天色将暗,墨颜毫不迟疑地果断决定在行程24公里处一个冰封水塘边扎营。狐狸的油炉又彻底堵死了无法烧水做饭,我和四海边用糌粑拌芝麻糊解决晚餐。

夕阳下的羌塘荒原

“凤凰云”

普若岗日冰川渐行渐远

骑向东温河

修好油炉饭后出发已近11点,前行不远便进入了一条如同死胡同般的山环,四处散落着巨大羊角和森森白骨透出阵阵死亡气息,让人感到彻骨的寒意和不安。昨晚要不是墨颜当机立断水边扎营的话,体虚乏力爬不上高坡的我们肯定要在这个干燥的鬼地方过夜了。

散布的白骨

踩着细沙费尽力气才推车切上陡峭的山环,眼前连绵起伏的群山告诉我们这只不过是个小小的序曲而已。全天各种翻山越岭,坡度特别陡不说沙还特别重,更为可悲的是累得半死爬到顶后下坡基本上都骑不动,沙地太软阻力太大,只能郁闷的傻推到底再闷头继续傻爬,今天可以说是自出发以来体力消耗最大的一天。

盘羊头骨

一路风景却是极美的,宽广冰湖映衬着巍峨的普若岗日冰原,蓝天白云下湖光山色美轮美奂,看得人如痴如醉。山上山下围湖转了半圈,景色随着角度和光影不断变化十分迷人,路上甚至还三次遇到骑着摩托疾驰而过的藏民,这在荒原中无疑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了。留连忘返的我多拍了些照片耽误了一点时间。

4.bmp

降到湖边路餐,随后全是大坡爬得异常辛苦,坡度一个比一个陡,沙子一处比一处松,最陡的一段坡顶远看像堵高墙似的,越野车冲起来想必绝对刺激过瘾,但苦逼推车的我根本无力直接上去,只能采用S型线路一截截龟速爬行。最后一道火山口附近的沙坡高地,周围满眼都是密布气孔的黑色火山石,茫茫旷野更显苍凉。这时候一阵阴风袭来寒彻筋骨,突然感觉身体像被厉鬼吸空了精血一样瞬间虚脱,衰弱得一点力气都没有了,眼看着队友越行越远,只能喘一阵气挪上几步,心急腿软狼狈不堪。

陡峭的上坡

菩萨心肠的墨颜交待狐狸和四海寻找合适地点扎营,自己一个人远远的回头接应让我感动不已!恰遇一个不远处放牧的藏族男孩也好奇的走了过来,会一点汉语的托定不但帮我推车还邀请大家去他家做客,有房睡有茶喝有肉吃那可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喜出望外的我要玩命狂追,节奏一乱往往比大家消耗更多的精力体力。

装备精良的牧民

朝着夕照下壮丽的雪山海子方向在沙地里苦熬了两公里,怎么也看不到托定指向的牧屋在哪,这时迎头驶来两辆摩托,车上四个藏民过于兴奋的表情不知怎的反而让我隐隐不安,说不出的奇怪感觉。望穿秋水中走近才发现托定家处在一片低凹地里,除了一顶白色主帐篷、一顶小三角帐篷以及遍地的牦牛和山羊外,根本没有期盼中温暖的牧屋。

热情的托定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羌塘游牧家庭,昏暗杂乱的帐篷里除了一堆垫褥、一个箱子、一盏太阳能灯外基本没有什么摆设,跪坐炉火旁的母亲露出乳房给站在面前的幼子直接喂奶毫不避人,其他五六个头发脏乱、满面尘土的孩子们圆睁大眼好奇的瞅着我们。从广袤的荒原一下挤进满是人头的帐篷里心理反差极大,少生孩子多喂猪的念头不停的在脑海里跳跃。

8.bmp

非常意外的是无人区深处的游牧民商品意识竟然很强,酥油茶接待之后就开始主动推销羊肉,墨颜买了一块羊排和一条羊腿。女主人用高压锅给炖好了羊排,酷爱孩子的墨颜爱心大爆发,拉孩子们一起分享。

幸福望着藏族小朋友吃肉

一大家子围观下狼吞虎咽完毕的我们转而憨坐围观他们,女主人另外煮好一锅羊肉后给每个孩子发了根筒子骨,一直端坐不动的父亲则拿着小 dao慢慢独享一整条羊腿,他吃饱剩下的再由母亲细分给孩子们,显示出父亲在家庭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忙着照顾全家的母亲啃着一点剩下的骨头吃得极少,当真是贤妻良母、家中砥柱!正在长身体的大孩子们显然没有吃饱,两个小姑娘用刀背砸了半天才敲开骨头继续吸食骨髓,看得我们唏嘘不已。她们津津有味的样子不禁让我想起从前家里那个蜜糖汁里泡大的看到大肉就撅嘴的小吃货,这个菜要切什么形状,那个菜应该放什么调料……可悲可叹的命运安排,一个个幼小的生命就是在如此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慢慢成长起来的!

小姑娘只能眼巴巴看着父亲吃肉

吃了个半饱不饱的我们迟迟等不来主食,只要厚着脸皮主动要了点糌粑才算解决温饱的问题。临近半夜12点两个大点的男孩领着我们来到小三角帐篷休息,自己则露宿一旁,瑟瑟寒风中看着他们削弱的身影和几张当作被褥的羊皮,真是过意不去。

一家之主

15.bmp

裹着羊皮的藏族小朋友

16.bmp

“迎接我们的车队”

17.bmp

顺便记录一下我们的模样

睁眼醒来发现除了上半身还在帐篷里,下面一截子睡袋都结上霜了,好在睡眠质量相当的不错,换个地儿就是不一样,家窝哪有野窝香!艰难钻出帐外看到只穿着一件薄外套的小哥俩和他们满是冰霜沙土的羊皮地铺,心下暗自惭愧,感觉自己就是强盗,强占了他们的温暖的帐篷。

小哥俩的地铺

高原长大的孩子衣着非常单薄看着就让人不寒而栗

回到坡下的主帐,晨光中人来人往、牛羊躁动好不热闹,颇有几分穿越回到了古代野战军营的味道。一个三四岁大的孩子正拿着石块不停敲击一头公羊的脑袋往帐外赶,我们这才惊奇的发现原来羌塘里的山羊竟然是啃羊骨头吃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啊!

智斗山养

旁边牧点赶过来的小伙子和主人继续向我们兜售300块钱一条的羊腿和200块钱一包的糌粑,不表示点也不合适,还价还到100又买了主人家一袋糌粑,墨颜把她的护肤霜也送给了女主人。

5.bmp

加热昨晚就炖好的羊腿嚼着呢,急于迁徒的主人顾不上待客之道,招呼也没打一个直接从正在大快朵颐的我们头顶呼的一下掀走了帐篷,吓得我差点没给噎着,女主人还站一边打手势不停的催促我们快点结束腾出锅子来。

早晨牧民大家庭的营地

昨晚带我们到牧点后就一直没再露过面的托定让我们觉得十分蹊跷,回想问及其他孩子托定在哪时他们茫然的表情更加感觉不对劲,一路担心装备可千万别给偷了啊。走了大半段路后愕然发现沙地里出现了两行清晰的摩托车轮印,并且非常明确地指向藏车地点,心里阵阵发凉,想到为了贪图一夜享受而可能失去装备的可怕后果真的是追悔莫及。

加快脚步第一个找到地方,担心不幸变成了现实,我一眼就看出后货架上的顶包竟然换成了标有记号的狐狸的包,头“嗡”的一下就大了,其他人也陆续发现自己包裹全被翻动过。高度紧张的快速清点了一遍装备,万幸损失不大,四海丢了军dao、口哨和风镜,狐狸一套修车工具没了,我只少了把小剪刀,墨颜人品依旧那么好,咧着嘴笑得很开心。看来估计是托定带人回来干的,好在这帮倒霉孩子只摸走了些小件玩意儿,可能是我们太吝啬了,托上帝之手把这些东西送给了他们。

慌忙中检查装备

出发不久发现体能仍然延续着昨天下午的糟糕状态,非常不幸,全天都是坑爹的下坡也骑不动的沙土路,有时上坡即便坡度不大可身体依然一点力气也使不上,只能远远的慢慢的跟在队伍后面,遇到坡高点的干脆横切绕大弯走,简直累的吐血。

8.bmp

无心欣赏远方瑰丽的雪山冰湖盛景,喘着粗气闷头一直推到光秃秃山谷间的洪玉泉河边。我们来迟了些日子,此处远离冰川温度明显升高了不少,几十米宽的冰河已经大半融化,剩下一段段千奇百怪的厚冰成了摆设无法借用过河,缓缓流淌着的浑浊河水夹带着浮冰不时相互撞击发出闷响,寂静荒原里这可是除了狂风之外能够听到的不多见的声音了。

9.bmp

河边沙地湿软深重,部分狭窄的岸线只能容下双脚行走,车轮深陷下端斜坡的细沙之中推行更加艰难。远看他们三个放下车跑前面寻找过河点去了,我慢慢推到停车处坐下休息,结果浑身瘫软直接倒地睡着了。不知道睡了多久昏沉沉中被墨颜叫醒继续赶路,继续苦熬了一公里后5点半在12公里处的宽阔河道边扎营。这里河宽水浅,岸边留有越野车印显然是个过河点,准备等到明天早上水小一点再淌过去。

洪玉泉河

偌大的洪玉泉河居然是盐碱水无法饮用,只能化冰烧水做饭。河边找到7个越野车族留下的气罐子,可我45克的小炉头已经在双湖就被强制寄回去了,急缺燃料燃具的我们气得干瞪眼没办法。进羌塘十一天来终于洗第一次脚换了双干净袜子,屁股坐在冰冷的岸冰上双脚插进刺骨的河水中,毫无浪漫和乐趣可言,心里就四个字:真他妈冷。

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报平安,才知道原来今天中午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损失惨重,西藏因此受灾,珠峰也发生雪崩造成登山者伤亡,身在藏北宽广沙地中再大的地震也威胁不到我们,为灾区百姓祈福!

女主人挤羊奶

小蜥蜴

19.bmp

洪玉泉河畔集体泡脚

顶贴膜拜大赞支持!令人钦佩的意志体能和高难度探险骑行!谢谢分享!
LKLM丨开朗 发表于 2019-3-15 11:20 [睁眼醒来发现除了上半身还在帐篷里,下面一截子睡袋都结上霜了,好在睡眠质量相当的不错,换个地儿就是不一样,家窝哪有 ...

喜见更新,关注这个帖子很久了
2018年成功打造  背包探险  这四个字品牌,百度点击率过十万。受到粉丝关注,感谢sam哥赞助一辆战车和北斗海聊。感恩朋友们。没有你们的爱心的帮助,我都不能出远门。2019年4月开拍第二季,羌塘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自行车1400公里骑行穿越。二个月内手机无信号。6月流浪回地球。
又来看了一下
我想知道这一次穿行对骑行者本人、家庭及社会有哪些意义?
LKLM丨开朗 发表于 2015-8-6 11:48 [先奉上前20天的路线概况和活动的视频 [media=x,500,375]https://v.youk ...

地图咋拼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