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最后的荒原-首位女神骑行穿越羌塘无人区

对面坡上一头野牦牛虎视眈眈的监视着我们甚至跟着跑了一段,警告严禁踏入它的领地,这种体重过吨的巨大畜生发起飙来可以轻易拱翻一辆越野车,感觉到战战兢兢的我们并无恶意之后,这才转身离去。

野牦牛警惕的守护着它的领地

阴郁天空下无尽的缓坡向冰川慢慢延伸,雪后的砂石路面松软陷轮推进无比艰难,拖在最后的我强忍手伤扛了一天下来真的有点支撑不住了,心情也和这鬼天气一样烦闷而沉重,渐渐地心生退意,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想到撤退。5点半便早早请求墨颜扎营了,风雪中边晚饭边讨论了后续行程,看到我的手这么糟糕,大家表示宁愿等我养2天伤恢复一点再继续前进,心急如焚。

苦尽甘来,下坡真好~!

一群饿狼紧盯饭锅兼镜头

晚餐腊肉红薯粉丝

此图有亮点呦

我的战车,棍子是藏民传说用来防熊咬的。

第4天:冰川路尽踏入荒原遭盘查

狂风带雪刮了一宿,缺氧窒息下胸闷恶心整夜难眠,不时还要拍打篷布以免被雪压塌帐篷。8点一刻来了两辆越野车,听到有人喊我才知道是李哥又带着2台车进去救援陷在冰河里的遇险车辆,他给我们留下了牧民和出山座标后这才离去,热心厚道而又高度负责的这位大哥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李哥给狐狸指出永波湖附近牧民点GPS 坐标

雪后初晴,遥遥可见的普若岗日一片银装素裹,这个面积422平方公里的冰川仅次于南北极位列全球第三,因此又被称为“第三极”,海拔5350至6400米之间,冰原外围分布着许多湖泊和沙漠,在世界上也是一处极为罕见的自然景观。可惜我们迫于行程只能和它擦肩而过,不能深这个冰雪世界之中去观赏那壮观的冰塔和冰舌了,有缘再见吧!

世界第三极一普若岗日冰川

极为干燥的高原大雪过后很快就直接蒸发消融得非常快,缺氧的大脑也和这反复无常的恶劣气候一样躁动不安,火爆脾气很难控制,为照相的事跟狐狸理论半天耽误了时间11点才出发。担心手伤拖累队伍不敢停留休息一直打头先行,昨晚内服外喷云南白药后疼痛缓解了很多,好在山地过后也不再有陡坡。今天墨颜的状态却更差了,连着两夜没睡好的她精神和体力都接近崩溃,大家把她的驮包分担开一些,又督促她添加衣物才得以勉强坚持下去。冰雪覆盖、不知深浅的漫长缓坡上很多路段过不去,必须拐上山坡绕行才能走通,这也是昨天军分区车辆风雪中折返的原因。

开始踏入茫茫荒原

即将离开简易公路进入荒原时遇到一辆藏族皮卡,小伙子们给了我们一些矿泉水和食物后在往山坡上拐时车轮陷在沟里动弹不得,正帮他们推车时又来了两辆越野车和一辆警车,两名警察盘问了我们并逐一检查了证件(此处略去250……),好心的他们交待注意安全后就一同帮助推车去了。说实话,跟墨颜开玩笑说的一样真心有点想搭他们警车回双湖拉倒,后面再有极端情况想求他们专车进来可就难比登天了,哈哈.....

心情复杂的目送车队远去,脱离土路正式投入到茫茫荒原的怀抱之中。充满危险和未知的神秘羌塘,景区大路上这区区四天已经是情况迭出了,未来无尽旷野等待着我们的将会是什么?怀揣着生死悬于一线的忐忑和惶惑,默默祈祷上苍,保佑我们平安顺利早日走出无人区…

风雪只是路上的绊脚石

营地弥漫着雪山的气息

凝视毫无边际的荒原,抚平焦躁的内心

多想化作飞鸟飞越羌塘

第5天:荒原遭遇沙尘暴

清晨的旷野碧空澄透,枕着蓝天白云的普若岗日在朝阳辉映下仿佛一位身披白纱曲线柔和、曼妙多姿的冰美人,纯净无暇、冰清玉洁,甜甜的梦中静静等待着她的王子。亘古宁静的荒原不忍发出一丝声响,唯恐惊扰了这位沉睡亿万年的俏丽公主。我们就像几个不经意闯入寝宫的懵懂孩子,深深陶醉于她的静、她的纯、她的美,久久不愿离去。

回望普若岗日冰川—南北极外的世界第三大冰川

蓦然回眸,梦醒于残酷的现实之中,狐狸的SOTO油炉积炭堵死了昨晚没来得及修理,只剩下我的MSR还能勉强工作但火力也明显不太对劲,声音跟得了气管炎一样咳嗽个没完。缺氧之外,重要原因是我们从那曲包车时高价买来油箱里的汽油纯度太差了,才烧一会儿分火碗底下便积了一层厚厚的炭粉。一个炉子烧了两锅水拖到10点多才出发。

大美云天下的冰川雪海美得让人心旷神怡,寒夜冻结成块的平坦荒原走的非常舒心。远离人类社会和工业文明的羌塘环境也在逐年恶化之中,丁丁09年笔下那条支流遍布、淌水难行的冰河如今已蜕变为几道干涸的河床,只剩下形态各异的冰堆、冰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跨过乱石遍地犹如戈壁的坑洼河道,宽广的沙漠地带映入眼帘,今天的好日子也就彻底到头了。

干涸的河床散发出悲凉的气息

• 李启亿

踏入极为松软的沙地,我们四个人好像穿越时空又回到了元旦共同走过的巴丹吉林沙漠,梦境一般的感觉挥之不去!车轮胎细窄陷得深,推行在重沙里每一步都感受到强劲的阻力,行进异常沉重而艰难,要命的是像编排好的舞台剧一样这时又开始刮起大风来,漫天飞舞的扬沙吹得眼睛都睁不开。

遭遇沙尘暴

2公里后风沙稍歇,突然发现冰川方向出现几个模糊黑点,开头还以为是野牦牛,掏出相机用长焦拉近拍照,扬尘中黑点迅速变大变清晰,3辆越野车向我们疾驰而来最后一个狂野而潇洒的大转弯掉头停在面前,原来是李哥完成救援后带车返回途中见到我们又特意绕过来看望。

李哥车队救援归来

五天内三次相见已经是老朋友了倍感亲切,跟他们了解了冰河水位等信息。看到一位老哥高调又张扬的大口啃着煎饼卷大葱,那酸爽劲儿搞得我忍不住唾液横流,舔着脸跟一位帅哥车手要了些娃娃菜、青椒和豆瓣辣酱,可惜他们的燃具太不适合我们了,总不能扛着液化气罐走羌塘吧!

李哥“雪中送碳”

挥别李哥不久本就坑爹的沙漠狂风再次怒号,突如其来的沙尘暴扑天盖地把我们裹在其中,刹那间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沙石粒噼里啪啦砸在身上,露肉部分被打得生疼。前进受阻行走不得的我们只有站那干耗着,没多久扛不住刺骨的寒风赶紧穿上羽绒服把全身包得像粽子一样,今天算是彻底领略到羌塘气候的恶劣和多变了。

没有隐蔽场所,只能被风沙当靶子

拉了几回肚子的狐狸今天也遭遇到状态危机无力带路,年轻彪悍的马拉松选手也有萎靡不振的时候,苦逼的队伍,今天就没有一个状态好的。风暴中不能呆的太久,娇小的墨颜充分发挥了精神领袖的核心作用率先出发,四海和我随后交替开道。翻山越岭还有上下坡喘息调整的机会,而在顶着侧逆风的沙漠里每一步都必须全力以赴,连续14公里的重沙推行全身肌肉都累僵了,从此也留下了深深的沙地恐惧症。

墨颜带领我们开路

沙尘暴一直肆虐到7点才停息下来,我们也刚好离开沙漠地带走到传说中野牛最多的野牦牛山谷跟前,路过一处小溪从冰缝里接了9升水,继续前进来到山边扎营,晚餐腊肉娃娃菜煮红薯粉丝好好补了一顿。营地周围遍布各种动物粪便,担心狼熊侵袭,在帐篷外围洒了圈火药才敢安睡。

特辑:晚餐腊肉青菜红薯粉

回眸,但是看不到笑容

飞鸟掠过天空,但是没有湖面

第6天:油炉全废险撤退

昨夜心神不宁,下半夜才睡着又梦见最崇敬的恩来总理逝世,痛断肝肠、伤心欲绝,泪水涟涟中醒来头晕恶心欲呕,几乎一夜无眠。

早早起床烧水准备早餐,谁知烧到第二锅时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狐狸的油炉只用了2天就积炭堵死后我最经典的MSR探险油炉也彻底罢工了,上千大洋的俩高端油炉用了5天不到,真特么郁闷死了,草都没几根的羌塘失去燃具对我们而言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

一流的油炉被三流的油质堵死

个人愁容满面、唉声叹气的修了一上午,帮不上忙的墨颜和四海只有蹲一边眼巴巴的傻看着。狐狸的SOTO还可以一截截拆开捣鼓,我的MSR一体式结构连个铆钉都拔不下来,翻来倒去简直一筹莫展。打卫星电话到处求助,无论是咨询修理还是联系送燃料燃具最后都无果而终,没办法,准备撤吧。

狐狸试图修复油炉

话说狗急了也跳墙,急得一头包的我看到满地的牛粪,于是捡了些干燥的用柴火灶浇上汽油烧,火力虽小了点但总算有温水喝吧,可大家一致反对。正当几近绝望,准备就这样极不甘心的撤退时,狐狸用我找到的一根细铁丝疏通了掰直的油管,最后时刻奇迹般地把他油炉勉强疏通了,又一劫难与我们擦肩而过,从此也开始了几乎每天固定不变的主题:修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