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父子千里青藏线

收拾好东西,赶下一站,茶卡盐湖。

在路边等大巴。
熊队说,有大巴经过,10块钱回到黑马河镇。 大巴起点终点的名字很拗口,是当地的语言的地名。

在黑马河镇,又巧遇昨天的那个黑车司机。
我一直怀疑他在黑马河镇等了我们一晚上。他说他晚上和其他黑车司机喝酒了,然后就在他车上过夜,省了住宿费。普通百姓在这里谋生,也是不容易的。 他能等到我们,也算有缘吧。
周老板比较胖,坐在副驾。一路上和司机聊得比较投缘,下车时候,还多给20块,司机很高兴。周老板心胸很宽阔,一路上都有人缘。

父子千里青藏线
山头上的白点是羊。
青海这边的羊多,牦牛少,川藏线正好相反。

橡皮山。

父子千里青藏线
小家伙昨晚只吃了几口饭,两块牦牛肉。
一上车就说睡觉,我以为是高反,让他睡。然后他又自己下车,走过来玩。小孩适应能力强。

父子千里青藏线
盐湖还是很漂亮的。
今年雨水少,至少7月中旬了,还没有下什么雨,盐湖都快干了。

捡几块盐回家给妈妈炒菜。

父子千里青藏线
盐湖边,竟然还有草能生长,不禁令人惊叹。
远处白白的,是盐厂的盐。

喜欢他的时候,你的心都快融化了。
不喜欢的时候,就想一巴掌拍扁他。
这家伙自从到西宁,几天了,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在这高原,我很担心他会出事。

父子千里青藏线
其实盐湖很多人。
盐做的塑像,部分溶化了。

小火车也停运了。
这铁路一直延伸到湖里,人多,拍不到那种铁路伸向远方的感觉。

父子千里青藏线

从盐湖到茶卡镇,有4公里。没有黑车在盐湖,我们只能走出来。拦了几辆车,都没停,干脆走吧。小家伙大发脾气。
大约走了一公里,正好遇到那个黑车司机进盐湖,但车上没人,就顺便搭我们出去,没收钱。 所以,我认为他是在等我们,问题是他没收钱。他说他拉了一趟人了,我怀疑不是真的。
出门遇到好人,周老板结识了一个好黑车司机。

父子千里青藏线
第二天从西宁去门源看油菜花。
坐高铁,30块,30分钟。车门一开,马上闻到油菜花香冲鼻而来。小孩说他讨厌...
人很多,车费也由原来的3块,涨到了10块一个人,而且超载严重。

父子千里青藏线
上山要60块一个人,小孩也要。
在外面拍照不要钱。 (曝光过头了,呵呵。)

父子千里青藏线 我们到门源时候,是7月18号,油菜花大多已经洁子,已经不是看油菜花的最好季节。
最好的时间是,7月11-13号这样。

父子千里青藏线
租个车,40块一小时。
可以押身份证,也可以押钱。最好押钱,当地人做事没那么认真,还证的时候,随便一看就给顾客。当天就有学生证给错了的,那个后面的学生,只能在那等着先前拿错那个回来换证了。谁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没有学生证,他也许火车都上不了。

景点旁边有饮食一条街。
这是烤湟鱼,没错哦,就是青海湖的。
这鱼是“保护动物”,但在青海,公开卖。反正他敢烤,我就敢吃,不吃我还不能走了。湟鱼在西宁市场10块一斤,景点10块烤一条。10块一斤的鱼,看来也不是什么稀罕物。
烤得口味很重,已经尝不出鱼肉的味道。也许这鱼捡来的时候就已经是死的了。

父子千里青藏线
在烧烤的回民,穆斯林。
穆斯林回民的女孩,一般只嫁给穆斯林,很少外嫁,除非“很穷,从山里来的,没见过世面”。
一旦出嫁,她们就在头上带上纱巾。在西宁街头上,经常看到非常年轻的女子,就已经戴上了头巾。其实,很多女孩十六七岁就出嫁了。在照片前面的这个女孩,也快到了出嫁年龄,此刻她的心情,是待嫁的喜悦,还是彷徨?

父子千里青藏线
周大哥他们没去门源看油菜花,他们浙江当地到处都是。 他们去了祁连山,和当地穆斯林一起过年,烤全羊,也是很美好的经历。

路上遇到一对小夫妻,很聪明的人。

他们回去西宁的票是7点半的,我的是7点正。
我们不到6点就回到了门源站,门源站给旅客方便,让我们上6点回西宁的高铁,只是没有座位。30分钟而已,站着无所谓。
这样我们的票,在门源站进站没有刷,30分钟后到西宁,但始发站的车还没开,我们出站又不用刷票。这张票是没有乘车记录的,呵呵,他们拿票去退了,而且成功了! 一共退了60块钱。
我没有退,当天列车员没有过来给我小孩补票,已经是给我优惠了。

父子千里青藏线
回到西宁,我找了朋友小曹。
去年我们一起骑行青藏线,今年他又胖了十几斤,他说天天喝酒。当晚威逼利诱,我陪他喝了2两青稞酒。喝不出什么味道来,本身我就不好酒。
当地喝酒很厉害,我就亲眼看见他爸爸在外面喝醉了回来,然后和3岁的孙子一起钻桌子。

父子千里青藏线
小曹在当地开了个农家乐,离西宁市有20公里,生意也不好做。

他说第二天带我去塔尔寺,我说你先忙。
结果一忙就到了下午,于是他带我到他家附近的凤凰山看看。
这寺庙在109国道上可以看到,去青海湖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