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忻州芦芽山之汾河源头

命的是她的潺潺溪水、幽凉峡谷,甚至还有高山草原、古寒冰洞,无不诱惑着你炎热的身体和燥热的心。
  从宁武县城出发,行车20公里左右,就穿行在宁武百里林海的核心区,看到了令人惊艳的高山天池——马营海,那是一片醉人的碧蓝。流连森林里,更抑制不住的是惊叹:高处是奇峰嶙峋岌岌穿云、铜顶寺庙临空欲飞;远处有白云出岫,迷雾绕峰;脚下潺潺滴水环绕痴缠;眼前时有飞瀑溢彩争奇斗艳;浩浩森林,一望无际遮避了阳光和酷热,一下子进入到了另一个季节。
  抓紧体验一下奇妙寒冷的万年冰洞,洞里面还要穿厚外套呢。返回途中,还可以遥望悬棺和悬空寺——悬棺可是北方比较少见的现象啊,顺便再惊心动魄地体验一把“悬崖栈道”。
汾河源头四周翠峰叠嶂,那种清纯,那种绿色的幽香,顿时让我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与空灵。桥下便是真正自然未遭人类琢饰的汾源之水,宽仅米半,深只数寸,但极清冽,凉彻肌骨;不禁掬捧在手,一饮而尽。
  汾河、清涟河、岚骑河都源于此汾源阁前有一丈余见方的池子,水极绿,让人顿生凉意甚至不敢多看,怕被这绿吸了进去;池底饰以绿色、淡黄色的光彩熠熠的石头,若漂亮的盆景。再稍前是一个几亩长方的大水塘,塘内水如碧玉,如绸似锦,任是那冶艳的西湖,在这一点上,怕也自惭形秽了。将自己投身在林海湖畔,彷佛自己已经变成《绿野仙踪》里的童话人物。享受的差不多了,出发徒步穿过迷人的情人谷,还能在马伦草原策马撒欢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