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荒野星球第一季 - 喀喇昆仑深处的Gondogoro LA

查看:120066 | 回复:261
起初先是在一片冰川上穿行,有时需要跨越冰河,然后进入了一段大石子路,坡度很小。

很快前队已经看不到后队了,但是因为都有向导陪伴,所以,前队继续开足马力前进。这段大石子路很枯燥,不对,应该是非常枯燥,又臭又长的感觉,因为周围的环境没有什么新意,前方也看不到什么目标,都被云雾遮挡着,走了一个小时,看看周围还是一样的景色,又走了一个小时,还是一样。

本来,就有点不太情愿过来,加上这种毫无新意,无聊的景色,精神上渐渐的有点崩溃,随之体能也急剧下降,但是前队4个人始终保持比较近的距离。就在这时,前方出现了营地,技术向导Wahab告诉我们这里就是Broad Peak营地了,至少出现了一个目标,所以,大家一咬牙一口气走到了这个营地,营地很单调,好像就一个队伍,因为天气不好,所以,估计登山队员们都在帐篷里睡觉。我们也就没打扰,直接走过去了。

我们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提前抵达了Broad Peak营地,比平均速度快了至少半个小时。继续前行,为了心中期待的K2,稍事休息后,他们三个先走,我脱掉了厚衣服和裤子,然后开始追赶他们三个,结果一不小心摔了一跤,这是全程的第一跤,真心挺疼的,路面有点陡,都是松散的石块,不过没有什么危险。随着传说中的K2大本营的接近,地貌和景色也出现了变化,路旁出现了冰川群,一大片林林总总,大大小小的洁白冰川树立在路边
,触手可及,这一次我真的触碰了一下它。

前队4个人保持着队形,一路抵达了K2大本营,显然这里要比Broad Peak大本营热闹得多,至少有5,6支登山队驻扎在这里,有巴基斯坦的两支队伍,有瑞士的,日本的,尼泊尔的等等。我们先到了巴基斯坦的一支队伍的帐篷前,队员们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知道我们来自中国,非常热情,赶紧给我们接了两杯果汁水。因为天气不好,他们已经在这里等待了5天,等待天气转好,再去攀登。

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真的受欢迎,那种热情和尊重是其他国家不能给予的,就在我们离开这个队伍帐篷时,有几个其它队员也和我们打招呼,听说我们来自中国,第一句话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好朋友,然后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对于这样的热情和尊重,我们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就是希望不要有影响中国形象的人去损伤这种真挚的情谊。顺便和他们聊了几句,告诉他们我们是跟的哪家向导公司,我们的大内总管是Riaz,结果Riaz兄弟相当有名气,基本大多数人都认识他,要不意大利导演Carlo说,Riaz在当地,在这个圈子内,就是老板,什么人都认识,什么事情都能搞定。

经过了4个小时的痛苦煎熬,终于算是如愿以偿的抵达了K2大本营,站在了K2脚下,实现了多年以来的梦想。

技术向导Wahab不知道跑哪里去了,这里当然是他的地盘,所以,他认识的人也多,一打听说他在最前面的帐篷里。我们就过去找他,正好这里都是他曾经的战友们。我们脱鞋进了帐篷,里面暖暖的,像是有暖气一样,登山队员们为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准备了饼干和热水。突然有不速之客到访,他们当然也很高兴,于是大家都挤进帐篷,里面一下子变得好热闹。

原来这些队员可都是有来头的,其中有个是Wahab的当年登山队友,和他一起登顶G2,并且带外国登山队3次登顶K2,他已经把自己的15年青春都献给了这片喀喇昆仑山,真是佩服至极。他们在这里的本次任务是要带领一支美国队登顶K2,所以,再一次印证了那句话:高手永远在民间。这些人没有长篇的媒体报道,但是他们在登山界取得的成绩,却是让登山家们叹为观止的,所以,人需要谦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巴基斯坦女性登山第一人

来到这里之前,大内总管Riaz就告诉我,他说他们家乡Hunza有个名人女孩叫Samina Khayyal Baig,2013年5月19日,登上了珠峰,成为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巴基斯坦女性和穆斯林女性,目前已经登顶七大洲最高峰,现在就在K2大本营准备登顶K2,正好Wahab也是来自Hunza,而这些队员们也有不少来自Hunza这个地方,所以,他们都认识这个女孩,也都很以她为骄傲。当我提出要采访一下这个女孩的时候,技术向导Wahab马上带领我去拜访这个女孩,她才23岁,却已经达到如此的成就,绝非常人所能达到,而且她熟练的应对采访更能说明她已经见过了太多的大场面,祝愿她能够成功登顶K2,实现又一座梦想的攀登。

最新的消息:Samina在冲顶K2的时候,因为天气原因,风大冰川和滚石滑落,砸到了她的肩膀,因为伤痛她未能登顶K2成功,同时,到8月1日前,巴基斯坦国家登山俱乐部发布的通告中说,今年还没有登顶K2成功的队伍。这足以证明K2确实是一座难度很高的“山中之王”。

告别了这些可爱的巴基斯坦登山家们,我们出发回程,到现在我们也没有看到后队跟上来,所以,我们都猜测他们应该提前撤退了。因为这段路并不危险,就是枯燥。所以,下撤速度也很快,皓哥感觉有点吃不消,觉得走得太快了,其实我和湖南医生也都硬撑着,希望早点撤回营地,好好休息。
登山英雄的擦肩而过

过了Broad Peak开始下雪,阴了半天,终于雪下来了,雪花大片片的飘落,这条路上不再那么寂寞冷清,因为后面的大部队都已经上来了,当时在Paju营地遇到的全部大部队,波兰的,韩国的,西班牙的,斯洛文尼亚的等等,全部都上来了,距离上次见面也接近一周了,所以,大家都有些陌生,但是我还都记得他们的面孔,于是热情的和各位登山英雄们打招呼,他们有些已经记不清这是哪里来的粉丝了,但是看到我胸前的GlobalTrekkingClub Logo,一下子想起来了,热情的和我回应,看来我们俱乐部的标志的辨识度还是很高的。

除了这些登山队员外,还有他们强大的后勤队伍,背夫,向导,马匹,甚至还有牛,羊,所以,这里还真得是热闹,大家这么走在这条路上一定不会累,反而还会很享受。过了Broad Peak大本营,技术向导Wahab遇到两位朋友,顺便和他们打听一下有没有在上来的路上发现我们的另外三个人,结果他告诉我们,确实遇到了,但是是在他们刚上来时遇到的,这就意味着我们后队的三个人已经下撤到Concordia营地了。这下我们的心也就落地了,所以,我们顶着小雪,继续加速下撤,与数不尽的登山队员,背夫,马匹擦肩而过。

就在我们已经离开石子路,进入冰川时,因为气温升高,早上跳过的冰河已经变得更宽,水流很急无法跨越。于是Wahab不得不带领我们开发另一条路,通过中间的另一块大冰川当跳板,连跳过去。为了安全起见,Wahab一个人先熟练的连跳过去,然后把冰河对面的雪和冰进行了试探性的敲打,最后,确定一条可以通过的道路,再在关键位置保护我们,看着大家一个个跳过来。最危险的地方顺利通过,雪也停了下来,太阳试探性的露出一点阳光,这时,前方已经可以看到我们的营地。

地球上最美的雪山圣境在哪里?

就在这时,我们发现在路边居然有一处冰川湖,那清澈见底的湖水,孔雀蓝色迷人的色彩,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蓝,再抬头看看前方,原来这里正是K2的正对面,没有山体遮挡,这里才是K2的最佳观测点。就在我为了这个惊人发现欣喜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把意大利导演Carlo拉过来,记录下这个神奇的地方。于是,疲劳一扫而光,加速赶回营地,Carlo正在拍摄其它场景,因为一天了,终于太阳算是给面子出来了一会。但是,当他看到我们给他展示的蓝色冰川湖照片的时候,立刻拿上设备跟我赶到了现场。

因为这里实在是太美,让人舍不得离开,太阳的西落,云雾的升起,风云变幻,K2亦虚亦实,湖水一会深蓝,一会浅蓝,不知不觉间,一轮巨大的圆月又腾空升起,我,意大利导演Carlo,空军Umar还有美籍华人陆晗(伊斯兰堡机场遇到的女孩)已经完全陶醉在这个人间圣境当中。这里是全程最最美的地点,也是全程的最高潮,可惜,并不是所有的队员都见证了这个时刻。

在冰川湖的岸边,我们四个人静静的感受着这一刻,随着石子投入湖中,泛起的层层涟漪静静的向360度散去,我们的视角也随之向360度散去,正前方就是日照金山的众山之王K2(8611米)。

向右环顾是巨大山体的Broad Peak(8051米)在云雾中只露出了一个山顶给我们。

备注:陆晗拍摄

再向右是Gasherbrum雪山家族,G4(7925米),G3(7952米),G2(8035米),G1(8080),四座山神胸前还耸立着G7(6955米),G5(7147米),G6(6979米)。

再向右,就是营地的面前,是Mitre Peak(6060米)。

再向右到K2面前是Savoia1(7263米),Savoia2(7156米),Angel Peak(6858米)。

备注:陆晗拍摄

一轮大的不真实的明月从G4上面,跨越8000米的海拔,悬挂在天空,环顾360度后,我突然意识到这个地方不像是在地球上,但是又无法想象这里是什么地方,因为这种被如此多的雪山群环抱,又伴随着仙气缭绕,亦真亦幻的清澈宁静世界从未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和想象中,所以,那一刻我们都陶醉了,醉死在这个世界的尽头。

精神已经彻底的在如此的仙界圣境沦陷,但是身体却感觉到了气温下降引起的哆嗦,所以,意识逐渐恢复清醒,不能在高原地区感冒了,我们要赶紧撤回营地加衣服,但是陆晗这个在美国生活的北京姑娘还是要继续沉醉其中。

回到营地,看到队员们和营地的其它人都在营地附近拍摄那轮无法想象的巨大的圆月美景,我心想,同样的一片天空下,站在不同的角度和位置,感受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

冒险 VS 安全

按照计划,今天晚上我们将决定下一步的行程计划,丰盛的晚餐后,技术向导Wahab,大内总管Riaz,空军Umar,全部队员在客厅大帐内召开了一次最正式的会议。首先,由技术向导Wahab主持,说明了7天以来的情况,他非常认可我们的团队合作,但是同样,团队的体能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按照原计划下一步将会向更高海拔进发,要去翻越海拔5625米的Gondogoro la垭口。

但是,因为这些天的恶劣天气,翻越垭口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首先三年来没有人翻越过这个垭口,垭口已经没有任何的路线可言,全部被冰雪覆盖。因此,如果翻越,需要的是绝对的攀登技术,要使用上升器,八字环,下降器,冰爪,冰镐这类专业的攀登设备。并且为了保证在气温上升以前翻越成功,要凌晨开始翻越,上升需要5-6个小时,下降需要4-5个小时,并且必须要在指定时间内翻越,否则气温上升冰雪融化,将会非常危险。最关键的是,除了队员,还有背夫和厨师们,他们并没有这么多的攀登装备,还要负重那么多,对他们来说将更加的危险,而且从队员的体能来说,也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去翻越垭口。所以,希望听听大家自己的想法,于是大家都各抒己见。

台湾小李最先表态,因为到了这个海拔他已经高反严重,头疼的厉害,今天和马来西亚Siewwei去K2大本营走了不到2小时,他们就原路下撤了。所以,台湾小李决定不会继续向上前进,原路下撤。马来西亚Siewwei虽然没有高反,但是因为这几天的考验,虽然每天都能完成任务,但是速度确实有些慢,绝对无法保证在指定的时间内翻越成功,所以她也选择了原路下撤。意大利导演Carlo看过技术向导Wahab展示专业的攀登装备后,了解到这个垭口是如此的危险,而他又没有任何的攀登经验,所以,对他来说这是一件绝对冒险的事情,他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因此,Carlo决定原路下撤。皓哥通过今天的K2大本营行动,已经向技术向导Wahab证明了,他的体能是合格的,并且他也有过一点攀登相关的训练经验,但是考虑到大家的退出,再加上翻越可能潜在的诸多危险,他先保留意见,不是一定要翻越。因为医生体能达标,也有攀登经验,尤其此行就是为了翻越垭口来的,所以也先持保留态度。

最后是我表态,首先,我对目前Gondogoro la的情况一概不知,之前看到的国内帖子确实都是2012年的,当时说应该很容易翻越,没想到现在已经三年了没有人翻越过。我最先的质疑是,为什么向导公司在当初不和我说明这些情况,如果我知道是这样的情况,我根本不会组织人来。其次,因为几天下来我们绝对信任技术向导Wahab的权威,通过他的观察和考验,我们希望听到他的专业意见,到底适不适合翻越,能不能翻越。

听到这里,大内总管Riaz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觉得向导公司没有把情况说明清楚,确实有些问题。不过后来打听了一下,所有向导公司是没有能力去考核报名的客户的实际攀登能力的。就算是8000米级的探险活动,向导公司和登山俱乐部以及旅游局都不会考核队员的体能和经验。他们只是会和你说明这种活动有风险,要量力而行,同样之前和向导公司联系时,他们也是提醒过我,这条路线非常艰难,而我当时还和人家保证,我们的队员都是有足够经验的,应该没问题。不管怎么说,首先因为天气的原因,导致Ali营地雪深齐腰,这些天的坏天气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对我来说,我是为了拍摄和感受最美的景色的,如果冒险翻越,我不会去,何况摄影师都不去了,我自己去就没有意义了,所以,我决定原路下撤。

最后,听到这里,湖南医生也觉得向导公司最开始没有向我们说明这条路线如此的艰难,他有些生气,就决定他要翻越垭口。然而皓哥也决定放弃翻越,原路下撤。结果已经出来,大内总管Riaz用卫星电话和向导公司总部汇报进度和会议结果,但是向导公司并不同意一个人翻越,因为天气的原因,危险系数太高,所以拒绝了一个人翻越的申请。最后,湖南医生不得不和大家一起原路下撤,明天一早出发。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本次行程,到此真的算是告一段落了。

没有人愿意走回头路,如果当初就知道是走回头路,可能很多队员也不会报名来参加,大家远道而来,不希望用这么多时间来走个回头路。但是,当天晚上我就想通了,我们放弃了翻越垭口,能保证全部队员和后勤团队的安全,不会出意外,这就是我们俱乐部的宗旨(Explore and Challange, but never put life in danger!),就这一点就足以决定让全队下撤。如果我们真的冒险去为了翻越垭口而翻越口,为了我花了钱,我就要去冒险翻越,如果出了意外,那将是一辈子的污点,一辈子的伤痛。国内很多大牛的驴友们之所以出事故,多数都是因为在这样的抉择面前选择了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挑战,去冒险,结果却真的湿了鞋。因为个人的冲动决定,影响了大的团队计划,调动了救援队无私的救援,调动了军用直升机的救援,又一次成为媒体中的户外事故,这种一件件的血的教训却屡屡不能产生教育意义。

出发前几个月,我看了一部电影《重返巅峰》,是中国国家登山队队员孙斌,原北大山鹰社骨干成员,攀岩队队长拍摄的,讲述的就是他四次攀登海拔6250米的四川四姑娘山幺妹峰的纪实故事,经历了三次放弃后,他第四次在经历了各种挫折和困难后终于完成了梦寐以求的成功登顶。看完这个片子我很受触动,第一点就是如此有成绩,有实力的国家登山队队员在适当的时刻选择了放弃,保留实力总结经验,为了下一次的成功到来。然而第二次,第三次在天气,不适合攀登的情况下,面对大自然必须要敬畏,再次果断放弃,终于在了解了地形,总结了足够的失败经验后,第四次成功登顶。对于,人家如此专业的国家登山队队员都能做到勇敢理性的放弃,我们这些徒步旅行的爱好者,有什么不能放弃呢?
在回国的第二周,得到巴基斯坦方面的消息,在我们队之后,获得Gondogoro la徒步申请的泰国队伍和英国队伍,和我们一样因为天气原因在Concordia原路下撤。另外,一路上遇到的各国登山队,也从空军Umar那里得到消息,有些成功登顶,有很多也都是因为天气原因放弃登顶。

所以,我们的放弃是个正确的选择,因为我们带着希望来到了世界的尽头Concordia,看到了比仙界都美的景色,我们在大自然中感受到了风雨雪的考验,我们用自己的团队合作和和谐相处证明了快乐远比去征服一个垭口重要,更重要的是,一路上的患难与共,让这个大的团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想这些都比去冒着生命危险翻越一座垭口要更有意义。

何况,谁说回头路就没有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