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宁汉

2015-8-8坝上快乐自由行

美景在路上

(坝上之行回顾)

户外和旅游是有区别的,但是最大的区别我认为一个是看路上的风景,一个是看景区里的风景。

上个周末我们去坝上草原,一上车就有人问我,今天我们几点到目的地,我说我们的驴行没有所谓的目的地,说白了就是走路观景,走一路看一路的风景,不进景区,觉得哪里的风景好,我们就在哪里停车,拍照、溜哒、休息、休闲。他们都有点惊诧,原来还可以这样玩。

国人都喜欢扎堆,喜欢热闹,喜欢去人多的地方,而我不喜欢,我喜欢去人少的地方,清静的地方。人多的地方车多、拥挤,容易使人烦躁,好心情也会随着拥挤的人流消失的一干二净。

今年的坝上之行本来都是为了去看所谓的“草原天路”,上上周我做足了功课,知道天路西口野狐岭容易堵车,就选择从东口桦皮岭进入,想不到离桦皮岭还有20公里的省道就已经开始堵车。慢慢地挪动了两个小时后到了天路路口,望着天路上弯曲盘旋、密密麻麻的车流,果断地选择放弃去天路,直接走省道242去沽源。第二次去,选择从西口野狐岭走,想着哪怕到天路的路口拍两张照片也行,没想到比东口堵车还厉害。由于野狐岭下道去天路堵车严重,高速野狐岭出口临时封闭,警车把守出口,间歇性放车,有好多私家车宁愿选择在路边等着放行,也不往前走到下一个出口下高速,这更加剧了高速的拥堵。在野狐岭出口前的5公里高速路上,纯脆是在练习坡道起步了。我当时连考虑都没有考虑,毫不犹豫地直接前行,从察北下高速,沿着207国道前行,拐到省道244去沽源。在去沽源的路上,无意之中拐到了一条新修的路上,跟省道244并行,路的两边有护栏,但是近20公里一个出口都没有,在进口和出口都有围挡挡着,只开通容一小车通行的小口。此路上没有几辆车,也没有监控,我们撒开欢跑,油门快让我踩到底了。路两旁是高低起伏、绵延不断的绿油油的小缓坡,山顶上是旋转着的一个个风力发电大风扇,近处的农田里种着颜色深浅不一的各种蔬菜,感觉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一般,刚才在野狐岭堵车的烦躁心情马上就变得一点也没有了。几位女士已经迫不及待想下车去拍照了,还没等车停稳,车门就打开了,一个个急着往下跳。在没有人流和车流的大马路上,我们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想怎么摆姿势就怎么摆,豪不惬意。我们在路上拍了个够。

当天下午我们还去了五花草甸和萧太后的梳妆楼,都没有进景区,在门口看了看,拍了张照片就走人了。下午5点赶到闪电湖,买门票进的景区,转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在外边又玩了一个小时。后来他们一致认为这个门票花得有点冤,真不值。其实闪电湖真正的美景在于远观,进了景区根本就看不到它的美丽。景区里能看到的风景外边都可以看到,景区里的娱乐项目骑马和摩托车,外边也都有,景区里人多,车多,马多,空气里到处弥漫着马粪的味道。上个厕所还要收费一元,门口排队老远,湖边是泥滩,水草杂生,垃圾便地,水特别混,一点让人感不到有丝丝的美感。如果要欣赏闪电湖的美丽,建议最好不好进景区,从远处小山坡上看整个闪电湖及上游弯弯曲曲的小河汇聚进湖里的景色,在夕阳下特别美丽。如果要看近景,只到去闪电湖的大坝上走一圈就知道它有多么漂亮,坝上来回走一圈约5公里,得一个小时。要是看草原就在大坝下的湿地里或是景区东门向东一公里路南,全是大片绿油油的野草地,草地上有数不清的牛马在吃草,坝下的湿地里也有人在经营骑马项目,比在景区里便宜,可以搞价,只是骑马照像的话也不要钱。在闪电湖景区门口东行一公里的路南,有一条新修的路,还没有铺路面,但是可以开车,路基都压好了,沿着此路向西南方向约两公里,过了一个桥,路东边的地里有大片开得正旺的向日葵,是最好的照照片的地方了,拍照时一定记着不要把向日葵给踩倒了。在闪电湖的附近,只要你拿着照相机不管向着哪个方向,随手一拍都是绝美的风景照,都是美丽的电脑桌面。所以到闪电湖建议不要去景区里,外边的美景比里边的景区要好得多。景区里能看到的美景外边都可以看到,但是在景区外边能看到的风景里边却不一定能看到。景区里滑翔机空中飞翔的娱乐项目外边没有,但是从远处看他们在空中飞翔正是一种美丽的风景。

在我们一路游玩的路上,每一个景区门口都是密密麻麻的车辆和人流,进入景区后到处是拥挤不堪,有的地方甚至你都走不动,试想一下,在这样的地方游玩、散步,你会有好心情吗?所以我坚持认为到人少的地方去,到一些不著名的小景点去,甚至可以说到别人一般到不了的地方去,你会欣赏到另一种别人看不到的自然美。

如果我说国人的素质太低,肯定会惹来网上的一片骂声,但是现实确实是这样。在去坝上的两次活动中,总能碰上堵车现象,特别是从丰宁回来的路上,在大滩镇附近、喇嘛山景区段附近和丰宁的111国道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堵车现象。每一次的堵车,大部分的车都规规矩矩地在中间右边依次等待通行,总有一部分的无良车主不守规矩,从左边逆行道上向前顶,用不了几分钟,逆行车道就会被这些不守规矩的车给堵得严严实实,谁也走不了。当遇到堵车时不越过中线行驶这个最基本的道理他们都不懂吗?而且越线走逆行道的车大部分是京牌的私家车,甚至都是豪车和越野车。从这一点上我鄙视这些京牌车走逆行道的车主,他们不配住在首都,不配当北京人,正是他们丢了北京人的脸。

出行的目的是为了放松自己,寻找快乐,如果能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那么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事情我们都应该能正确面对,都把它理解成是正常的,理所当然的。堵车是行车途中经常遇到的事情,我认为堵车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车技,而且还能锻炼人的忍耐力。只要我们时刻保持乐观的心态,即使是高速路上的爆胎换胎事件,也可以当做是增加自己人生阅历的一种最好的方式,也可以给自己驴途中积累学习的经验和教训。

美景一直都是路上,关键是看你能不能把它当做美景,能不能换一个思路来考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