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黄山

特丽莎游记之杭州三日自由行(第二天)

杭州三日自由行

第二天

8月7日上午,我们搭乘公交去了灵隐寺。

我个人觉得,灵隐寺是西湖景区最具人文气息、值得一看再看的景观。

灵隐寺景区分为飞来峰和灵隐寺二个部分。飞来峰是面朝灵隐寺的一个山坡,以江南罕见的佛教造像最为著名,堪与重庆大足石刻媲美。苏东坡曾有“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的诗句。除了洞穴造像外,其余造像均为露天,自然风化和人为损坏都会对这些珍贵文物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我见到一个小游客在家长的扶持下攀上造像的基座上拍照。这样做除了给自身带来安全隐患,更是对珍贵文物的破坏。在这一方面,敦煌莫高窟将所有造像密闭在室内的做法就较为稳妥。7月初,我在莫高窟只能根据导游的安排参观九个代表性的洞窟,虽然觉得有些遗憾,但对于珍贵文物的保护来说这样的做法却是功莫大焉。

下了飞来峰我们另外买票进入灵隐寺。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距今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名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及佛教盛行之地。

灵隐寺主要以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华严殿、藏经阁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等建筑构成。寺内建筑庄严肃穆,规模宏大。除了大雄宝殿正在维修,其余殿堂均是人头攒动,香火缭绕。

在药师殿内,我们有幸观摩了一次禅修活动。近年来,灵隐寺为指导人们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开展了一系列的短期研修活动。寺院已经报道的有佛法讲座、短期禅修等。短期禅修的内容主要包括佛门礼仪、早晚课诵、诵经、念佛、坐禅、放生等。灵隐寺还利用佛法讲座、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向社会大众弘扬佛法,传递正能量。

我默默地跟着众多信众走过每一处殿堂,看过每一尊佛像。参观完毕,再从侧面的殿堂出来。离开灵隐寺的时候,我看见一大群鸽子从灵隐寺上空飞过。

下午,吴小胖让我留在朋友家里避暑聊天,他一人去虎跑梦泉。晚上返回时说,因为时间宽裕,他后来还去了白堤。

晚上,我接到在杭州工作的学生执子之手的电话。她看到我在扣扣空间发的说说,得知我在杭州,邀请我们第二天去城西的西溪天堂一聚。因吴小胖腿部的湿疹大面积发作,疼痛加剧,行走不便,我们原本决定第二天早上返回屯溪,执子之手的盛情挽留让我们在杭州又多待了半天。

• 瘦马
  • 太阳最红

图二,灵隐寺又名云林寺,位于西湖西北面,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相传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灵隐寺是著名的杭州旅游景点之一,也是中国佛教著名的“十刹”之一。

图三,灵隐寺内的立体路牌,美观清晰。

图四,药师殿为近年重建,殿中供奉药师佛像及日光天子、月光天子。殿左,有重建的罗汉堂,陈列五百罗汉线刻石像。巍巍殿宇,森森古木,伴随着一批珍贵文物古迹。

图五,飞来峰又名灵鹫峰,山高168米,山体由石灰岩构成,与周围群山迥异。无石不奇,无树不古,无洞不幽。图为最为经典的大肚弥勒佛造像。

图六,飞来峰奇石嵯峨,钟灵毓秀,在其岩洞与沿溪的峭壁上共刻有五代、宋、元时期的摩崖造像345尊,其中尤以元代藏传佛教(喇嘛教)造像最为珍贵,堪称中国石窑造像艺术中的瑰宝,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七,摩崖造像精美绝伦。

7 (2).jpg

图八,藏经楼建于公元969年,珍藏的佛教文物有古代贝叶写经、东魏镏金佛像、明董其昌写本《金刚经》、清雍正木刻本龙藏等,都是弥足珍贵的宝物。照片右下方楼前墙上题字为“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图九,灵隐寺内的墓塔。墓塔背后是大雄宝殿。我们去时大雄宝殿正在维修,未能一睹真容。

图十,华严殿是灵隐寺的最后一重殿,殿门上挂有原国家人大委员长乔石同志的亲笔题字“华严殿”。
华严殿供奉“华严三圣”,中间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是法、报、化三身佛中的法身佛。左右为文殊、普贤二菩萨,分别表智慧与理德。三尊佛像的佛身均以缅甸进口的直径2.06米,高8.1米的楠木雕塑,衣饰、莲台等则为香樟木雕。

图十一,五百罗汉堂中的罗汉,神行具备,栩栩如生。

图十二,五百罗汉堂中的罗汉,神行具备,栩栩如生。

图十三,五百罗汉堂中的罗汉,神行具备,栩栩如生。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北京女孩 发表于 2015-8-13 09:44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多谢北京的女孩关注!

图十四,空海大师,日本人,于唐代来中国求法,在浙江宁波被拒绝上岸,向南辗转千里,到达福州,仍被拒。于是,空海大师用汉字写下了一篇文辞俱佳的告白。官员读后怜其才华,准其上岸。空海大师求取真经回日后,根据中国草书,创立了平假名,从而统一了日本文字。 这座雕像是为纪念中日友好30周年而立。

图十五,灵隐寺内林木耸秀,云烟万状,是一处古朴幽静、景色宜人的游览胜地。

图十六,灵隐寺内假山堆叠,环境清幽。

图十七,天王殿上悬“云林禅寺”匾额,为清康熙帝所题。据灵隐寺记载,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帝南巡至灵隐,一日早晨灵隐寺住持谛晖法师陪同康熙帝登上北高峰,只见灵隐寺笼罩在一片晨雾之中,一派云林漠漠的景色,回到山下,谛晖法师请康熙帝为寺院题字,康熙帝即景生情题了“云林禅寺”,但灵隐寺已名扬天下,人们依旧称云林禅寺为灵隐寺。

图十八,灵隐碑刻。

图十九,五百罗汉堂中的罗汉,栩栩如生,精美传神。

图二十,五百罗汉堂匾额。

图二十一,虎跑位于西湖西南大慈山白鹤峰下。唐元和十四年(819),性空大师在此定居建寺。宋朝高僧济公,初出家在灵隐寺,后居净慈寺,圆寂于虎跑寺。被佛门称为"重兴南山律宗第十一代主师"的高僧弘一法师(李叔同)披剃出家的也是虎跑寺。虎跑以寺中的名泉而著名。性空,济颠和弘一三位名僧为古老的寺宇增添了传奇庄严的色彩。

图二十二,虎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宁静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