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八、

腊玛登再往前走约30公里路边有所福贡县民族中学,学校门口旁横卧一块直径约89米的巨石,巨石上建有3栋小屋呈凹字形,中间的小天井里又立着一块高约7米的巨石,这就是飞来石了。据说1983318日夜里,这块巨石忽然坠落,体积大且不说,奇巧之处是刚好落入小院中竟没有伤及四周房屋。那几间小房当时是学校的老师宿舍,正住着几位老师。那一晚正熟睡之际,忽然被一声巨响惊醒,只觉地动山摇,疑为地震。再听又没了动静,遂起身察看,只见一巨石立于院中,皆大骇,再无睡意。次日,乡民闻讯前来观看,无不啧啧称奇。更组织人员上山查探,却找不到丝毫滚落的痕迹。这奇石竟不知从何而来,乡民便称之为飞来石。路边一块大石上刻有《飞来石记》,介绍了飞来石的来历。还杜撰了一个传说,又是阿哥阿妹的事。真是让我醉了,脑洞还可以开大点么?老高笑说一定是那晚受惊的语文老师所写。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沿途的风景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政府建的移民安置点

九、

石月亮是和怒江第一湾齐名的景点,一路上多次听人提及。从福贡县城前行约30公里,路边有一个观景台,立着两根石柱。一根上写“三江圣地,傈僳之根。”另一石柱写着“石月亮”。望向西南方向的高黎贡山群峰,一个巨大的石洞将山峰穿透,恍若高黎贡山睁开了一只眼睛。也有人说如同一轮明月悬于山顶,傈僳族称之为“亚哈巴”,就是石月亮的意思。石月亮是由大理岩溶蚀而成,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这样的奇景怎么可以没有传说呢?

相传远古的时候,天神努娃创造一男一女。男的取名启沙,女的取名勒沙,他把兄妹俩放到怒江边上,让他们繁衍生息(为什么是兄妹呢?)。有一天龙王的女儿在怒江里玩耍与两兄妹相遇,并与哥哥启沙相爱,两人经常偷偷约会。这事被龙王知道了,龙王很生气,决心拆散他们。但女儿却不愿放手。龙王发誓要发大水把启沙兄妹淹死,以断绝女儿对世人的爱恋。天神努娃知道后就帮启沙兄妹和龙女砍来千年古树做成了一只木船,还给了他们一张弩弓和三支神箭。龙王使用法术掀起滔天洪水,启沙兄妹和龙女坐上木船漂流了77夜。这时洪水即将漫过山顶,巨浪将把小船推向山那边的万丈深渊。启沙拿起天神赐予的弩弓和神箭对着山顶连发三箭,只见火光四溅,山体被射出一个大洞。洪水从洞中泻出不再上涨。三人爬上山顶,躲进山洞里。龙王费尽力气也无计可施,只好退回大海去了。但问题来了,三角恋情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终难圆满结局,于是这个故事的结尾便有了许多版本。总之,启沙和某一个结为夫妻并生生不息。这就是石月亮和傈僳族的由来。至今各地的傈僳族都将石月亮视为本民族的发祥地。这个传说的历史应该不会很长,与圣经里诺亚方舟的故事以及中国古代伏羲女娲的传说都有相似。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沿途的风景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从背后看石月亮

清晨,马吉乡宾馆的窗外

贡山县城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怒族村寨

静静的怒江水,若是春天江水碧蓝
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这天中午骑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吃饭的地方,后来在一家棺材铺解决了。看看这墙上,贴满了领袖画像。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另外给大家报个价,大爷的棺材分高低两档,低档的3000一口,高档的8000一口,欲购从速。

棺材铺
棺材铺,

里面有个小卖部。

大爷棺材做得好,

睡在里面很舒服。

大妈热情又周到,

拎着热水来服务。

牛肉酸菜来一桶,

吃完泡面好上路。

唉,声明下,这上的是去贡山的路阿。

十、

丙中洛距六库329公里,隶属于贡山县,是怒江大峡谷云南境内的最后一个乡镇。这里也是著名的越野徒步线路“丙察察线”(丙中洛—察瓦龙—察隅)的起点。我们比计划提前一天到了丙中洛。因为头一天住在离贡山县50公里的马吉乡,第二天中午就到了贡山,所以决定继续走。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有网友说下午6点以后丙中洛景区收门票的大爷下班了,可以逃票(100大洋呐)。可是我们到售票点的时候尽管早就过了7点,那位大爷却依然在坚守岗位(这样把公路拦起来售票,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看来网络上的东西还是不靠谱,我觉得要逃票还是早上6点或许5点以前比较科学。也有网友说可以和他讲成半价,经过老高的一番口水战,大爷给我们打了许多折。至于打了几折?嘘,大爷说了:千万不能说。

从收费处到丙中洛镇还有10多公里,过了景区收费处就是一个近10公里的上破,第一湾观景点就在快到坡顶的地方。到达怒江第一湾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还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我们匆匆拍了几张模糊不清的照片又接着赶路。又下了一个坡,丙中洛镇到了。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进了镇子,看到一家清真饭馆,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吃饭再找住处。让老板做了一个黄焖鸡,再弄了两个菜,全都一扫而光。花了六七十元,都觉得还比较实惠。老板人也不错,第二天我们又在这家吃了两顿。吃饭的时候顺便联系好了阿洛青年客栈。吃完饭出来,发现整个镇子已被浓雾包围。山里的雾真的很冷,我们按着地图指引直奔客栈。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因为昨天太累,第二天睡了一个懒觉,起来差不多就吃午饭了。卸下包袱,只带了相机轻装上阵,要好好欣赏一下这个人神共居的地方。

普化寺也叫喇嘛庙,位于丙中洛后面5公里的山上。这只是一座普通的小寺庙,有两间不大的佛堂。旁边一座新修的大殿还没有完工,里面堆满了建筑材料。进入大峡谷以来见到的寺庙不多,物以希为贵吧,那些五颜六色的经幡、白塔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给大峡谷增添了别样风味。寺里不见一个人,我们就随意的逛着。忽听得传来一阵锣鼓,还有人大声说话。
我们循声来到侧面的一个房间里。一个小喇嘛正对着门靠墙坐着,低着头还不时拿笔记着什么,大概是看经文吧。右边靠墙坐了三个年长的喇嘛,面前挂了一面大鼓,一个拿着鼓槌,一个拿着钹,还有一个拿着类似小喇叭的东西。僧人们对我们的到来并不介意,我们就立在一旁静静地听。他们念经的方式让我耳目一新,完全不像汉人的和尚,敲着木鱼喃喃自语。而是敲着鼓打着钹高声宣读,或急或慢很有节奏,讲到高潮处鼓乐齐鸣,连小喇嘛也吹着乐器加入进来,好不热闹。这分明就是在听说唱嘛。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