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

王清华定线岩之星,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

从小我总认为体育运动员是最健康的人,长大了看到很多体育运动员一样有伤病缠身,一样有低谷徘徊。人们只看到他们头顶光环站在顶峰,却没看到他们的坚持,他们的泪水。

全国攀岩冠军王清华,他的名字耳熟能详,因为自从我进入了探险家俱乐部,就看到他留下的一串串脚印,有获奖证书,有攀爬照片,在岩壁上他一直是我们仰望的目标。今天他再次回到芜湖探险家,走进岩之星岩馆,他仿佛摘下光环的天使,我们象兄弟一样,可以勾肩搭背,可以把酒交谈,可以拍合影,可以索签名,可以席地而坐交流心得,他一次又一次用优美的动作向我们展示岩舞的魅力,用他的心路历程向我们展示一位不是因为比赛而比赛,是因为热爱而参赛的岩壁赤子。他说他也经历过三次的低潮徘徊,最严重的一次右臂骨折,他都因为热爱而坚持下来,攀岩运动已经渗透到他的骨子里。正是这种热爱与坚持才让他一路劈荆斩棘攀到岩壁上我们仰望的高度。即便如此,他仍然虚心学习,遇到自己没做过的动作,就不耻下问,低姿求教,也许这才是他成功的秘诀。

王清华说:“岩壁就在那儿,在爬之前要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要调整呼吸,让自己成为会呼吸的岩壁,放松自己,运用指尖、脚尖和腰部发力,而不是单纯的运用手臂力量。”这颠覆了我们的观念,更新了方法。以前我们攀不上去总认为手臂力量不够,刻意加强手臂力量的锻炼,以前踩脚点总认为脚掌比脚尖得力,站得稳。攀岩在我们的眼里更多的是一种手臂力量的锻炼,如今王清华舞蹈般流畅的飞檐走壁为我们打开一扇技巧之门,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王清华为探险家岩之星岩馆定了几条高级别线路,他说:岩友要想提高,就必须要多去爬别人定的线路。岩馆里激情如火,几条“王”字线路,吸引得岩友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共同享受岩壁上的时光。

芜湖户外8264探险家群:55231399

王清华与探险家岩之星岩馆所在地绿地海德体育馆管理人员合影

记者采访探险家岩之星岩馆总领队大杨

记者采访攀岩冠军王清华

王清华回到芜湖探险家,走进岩之星岩馆,他仿佛摘下光环的天使,我们象兄弟一样,可以勾肩搭背,可以把酒交谈,可以拍合影,可以索签名,可以席地而坐交流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