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

《一错再错 措上加措》年宝玉则五沟十湖穿越散记,作者:西山走卒,致:大哥永远年轻

年宝玉则五沟十湖穿越散记
一、契子
终于回家了!大暑节气刚过,西北的盛夏已经酷热难耐,才是早晨八点,我穿着背心短裤都汗流浃背。回想此前七天的这个时候,我们七个人在年宝玉则湖畔、河边、丛林、草原的营地里,每天都是被冻醒,在凛冽的寒风中,一边烧火做饭,一边瑟瑟发抖……冰火两重天的对比,让我对此前心存疑虑的埃·弗雷特的《平行宇宙》理论深信不疑。他认为世界是森林,我们居住的地球只是一棵树——此刻我趴在书桌上写字,在另一个空间里有一个同样的我,在经历着不一样的体验——就是在相距千余里的地方,尚且有天壤之别,谁还会否认天堂、地狱的存在?
这次穿越的发起人是温馨。早在去年一起穿越太子山时,他就说青海久治县有朋友,可以为穿越年宝玉则提供方便。总策划是AK哥,他下载了三队驴友一正二反穿越年宝玉则的攻略,三幅不同版本的路线图,打印出来给我们传看,并组织召开筹备会,安排相关事宜。组织协调是兵子,他是徒步者户外群的大群管,负责联络沟通……大兵、橘子、梦想和我是队员。大家有过一起爬山扎营的经历,彼此都非常熟悉。采购食物,整理装束,轻车熟路,无需赘言。

• 瘦马
二、第一天 一错再错、未见得“措”

7月18日凌晨五点半,一辆白色中巴载着我们向目的地驶去。这是一辆经过改装的中巴,后面两排座椅被拆除,正好堆放我们硕大的背囊。说背囊硕大绝非虚言。我的背包临行前称重有五十二斤。兵子说,他出门时套上肩带猛地站立,居然跌倒在地,没有站起来。途中休息时我抱起背包帮他上肩,估计至少比我的包重十几斤,其他人的背包也都是75升以上容积,外挂把风雨罩撑得鼓鼓囊囊。这得感谢温馨,若不是他寻觅到如此宽敞的座驾,我们可能会被挤成沙丁鱼罐头。
七点半我们在兰州南站吃牛肉面,然后车上高速一路狂奔。AK哥和温馨轮换驾驶,我们五人在后座上东倒西歪地补觉。
下午一点到达碌曲。高原牧场绿草如茵,河道纵横,牦牛在悠闲的吃草,牧人纵马奔驰,远山直插云霄,洁白的云彩如哈达在湛蓝的天空飘荡,车好像驶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美景随着汽车前行徐徐展开,我们从车窗东瞅瞅西望望,处处美不胜收。在这样的环境里,人的心胸豁然开朗,情不自禁的深呼吸,恨不得把清爽的空气全部吸入心胸,来置换都市里积存的污浊、憋屈和压抑!
在一片广袤的草原边上停下车来拍照,几千头牦牛在我们两侧的草甸上觅食,犄角粗壮的公牛发出急促的喘息警告我们不要靠近牛群,顽皮的牛犊们一会儿好奇的注视着我们,一会儿奔跑、跳跃,一会儿三五个聚在一起,摆出奇异造型,好像特意给我们展示它们的成长与进步;母牛则或几十或几百聚拢在一起,旁若无人的吃草,好像对人们的围观习以为常,熟视无睹,对公牛的过度警觉、牛犊的过度兴奋不屑一顾,有一种超然物外的坦然和淡泊。就凭老牛的处世哲学,印度人把它们奉为神明一点也不过分。

就在我们争相与牛群合影时,AK哥说西边好像在下雨,我们向西仰望,黑云压城,雨雾茫茫我们赶紧上车,继续前行。
尽管我们的车跑得飞快,但也无法逃脱乌云的追赶,狂风卷着暴雨一拨接一拨向我们袭来,雨点打在车窗上啪啪作响。快到阿万仓时,一片更黑更厚的云压在了我们车顶,瞬间暴雨变成雪沫,雪沫又变成了冰雹,黄豆大小的冰豆子从天空泼洒下来,把车顶打得隆隆作响,好像有无数把钉锤在车顶上敲打。冰球砸在车玻璃上摔成了冰饼,慢慢滑落到窗棂上,堆积成厚厚的冰团。马路上的冰雹四处跳跃、飞溅、滚动,大约十分钟已后,马路两侧的水沟里白茫茫一片。我们惊魂未定地看着车窗外,脸上写满了不安和恐惧。
三点半到达青海果洛自治州久治县,温馨的两位朋友已恭候在马路边,寒暄过后,介绍了我们的行程,他俩决定把我们送到反穿越路线的入口——下文措,再把车开回久治县城,六天后再把我们从仙女湖接回。
久治县城的海拔是3650米,往年宝玉则方向一路上升。在经过4207米的乱石头垭口和4398米隆格山口时,我们都在经幡飞舞的玛尼堆旁合影。高原的气候诡异离奇,瞬息万变。一会雪花飞舞,一会艳阳高照。两个垭口上我们的停留时间都不超过十分钟,但都同时体验了冰火两重天。

第二天 (7、19)上文措 下文措

终于熬到了天亮,六点半大兵就探路去了。我们准备做饭时才发现,昨晚剩在桶里的水冻成了冰坨。AK哥一边砸下一块一厘米厚的冰放在嘴里嚼,一边扭动着脖子说,我感冒了,头疼。我们都为他担心,高原感冒的可怕无人不知。橘子拿出感冒药来给AK哥吃,我也吃了两粒感冒胶囊。但最担心的还是我们的前程,到底是往前走还是返回?反正所有东西都结冰了,无法做饭,我和兵子商量爬上对面的垭口看个究竟。牧草上结满了厚厚的霜,我们每一脚都踩出一个深深的坑,绕过沼泽,来到小河边,沿着河岸走了几百米,大河滔滔,河面宽阔,水流湍急,河水冰凉,根本无法通过。这时,探路的大兵也回来了,他告诉我俩,前面河流拐弯的地方河面更宽,山路一直向东南方向延伸,没有看见湖泊。我们三人只好返回营地。

太阳出来了,我们背后的山头被照得金光闪闪,随着阳光的不断下移,旱獭和草原鼠纷纷钻出洞穴跑到阳光下取暖,它们根本不怕人,肥硕的身体如一个个土球在草地上滚动。阳光照在我们身上时,每个人都感受到阴阳两界的极端差异,头上已经春暖花开而双脚尚深锁寒冬!

我们一边做饭一边商议,决定先派一个人到隆格寺,打探到准确的路线后,再租车返回,接其他驴友一起出山。真是吉人天相,一位穿黑色藏袍的小伙子骑着摩托车不请自来。AK哥赶快给小伙子点上一支烟,询问是否可以租他的摩托车载一个人到隆格寺,这位憨厚、淳朴的小伙说,两个人,隆格寺,不要钱。他这一说提醒了温馨,他说,是该去两个人,背着大包四处打探太累,速度也慢,去两个人,一个看包,一个问路租车。
被大家一致抬举的西山老仙,攻略读了N遍,至今无法确定路线,惭愧得无地自容,唯一能显示老驴风范的就是扎营和拔营的速度一直领先。成也萧何败萧何,我的包最早装好,就自告奋勇地说,我去问路租车吧。因为橘子的背包较小,便于架上摩托车,只能她随我前往。藏族小伙把橘子的背包架在摩托车的仪表盘上,又在行李架上垫了一块毯子,我背着大包坐了上去。小伙子让橘子抱住他的腰,我伸长胳膊抓住他的肩膀,就这样出发了。我们商定不管我何时租到车,他们收拾好背包就立即往山外走,我能想象他们看着我们两个大包三个人骑在一辆摩托车上耍杂技的神情,眼神里一定充满了担心和牵挂。每穿过一条小河,每翻越一道土坎,我都被高高地抛起又重重落下,屁股一半悬在空中,背上的大包往后坠,我感到随时都有从摩托车上翻落的可能。在我的记忆库里,没有如此惊险刺激的乘车经历,真是史无前例。
就在距离隆格寺不足一公里的山湾里,通过一片沼泽时翻车了,我被抛向小路旁的一片碎石滩,裤子挂在了摩托车的支撑架上,支架底部的铁片把左腿的一片皮肤刮了下来,血流不止,脚趾也被刮破了。小伙子和橘子翻倒在泥潭里,我忍着剧痛解开背包带,把摩托车扶起来,把橘子的背包从泥潭里拽出来。小伙子一遍遍歉意地询问,有没有事?有没有事?我们都说没事。还能说什么呢,小伙子的摩托车后视镜被摔断了,藏袍上满是泥污,却无暇自顾,而为我们担心,还要到河里去帮橘子清洗背包罩。回想一路上他提醒我们抓紧他的衣服,担心我们滑落,用简单的汉语一遍一遍的问,胳膊有没有?胳膊有没有?他的热心、善良让人感动。
这时山里又出来一个骑着摩托车穿灰白藏袍的小伙,他俩用藏语交流了一会后,决定让我坐灰白藏袍小伙的车先走。摩托车一启动,这位小伙就说,他不要钱,但要我的登山杖,我说我登山用,不能送人。然后他一只手驾驶摩托车,一只手伸过来想抽走我插在背包上的登山杖,我赶忙用手阻挡,他见我态度坚决拿不走登山杖,居然停下车,让我下来,自己开车走了。唉,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啊,同是藏族兄弟,做人的差别怎么那么大呢!我只好背起大包慢慢向公路走去,所幸隆格寺已在眼前。
刚走到昨天进山的三岔路口,小伙子载着橘子也赶到了。此时正好有一辆面包车经过此地,另有一个裹着红头巾的藏族大哥也路经此地,都停了下来,关心地询问我们去哪儿,我说下文措。红头巾大哥指着隆格寺下面河滩里的大桥说,桥旁边的砂石路就是入口。我看这位红头巾大哥敦厚朴实,待人真诚,最让人欣慰的是他汉语极好,普通话绝对超过二级甲等(语文教师的级别),就详细咨询了各方面情况:我们折返的这条沟是三江源保护区,属于禁牧区。心想,难怪那里的草场那么丰美,却看不到牧人和牛羊。隆格寺坐落在山湾的平台上,左右两条山沟如伸展的胳膊,回想昨晚营地里,AK哥拦住藏族大哥问路的情形,他拉着AK哥胳膊的描述真是生动形象。那位大哥一边给我们讲述,一边反复说他五十多岁了,他是想通过年龄让我们相信他的真诚,他的潜台词也告诉我们,藏民中也有欺骗驴友的败类。其实根本无需证明,他和送我们出山的小伙、红头巾大哥纯净的眼神就足以让我懂得,这个世界到处都是善良真诚的人,我的内心充满感激。
红头巾大哥帮我商量好面包车价格,车进山接其他人去了,这位大哥不吸烟,我无以为报,只能反复说扎西德勒。我给小伙子一盒烟,他们冲我们招招手,一溜烟离开了。
我们背着包走到大桥旁,一边休息,一边欣赏周围的风景。眺望我们出来的山谷,悠远宁静,白云朵朵,碧草连天。身边雄伟壮丽的隆格寺坐西朝东,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河从脚下流过,一坡鳞次栉比的庙宇金碧辉煌,一排排金光闪闪的转经筒,一道道五彩缤纷的经幡,一群群红袍裹身的喇嘛……真是块风水宝地,我似乎觉得山川、河流、树木、牛羊,甚至包括我们都沐浴在氤氲、静谧的佛光里,一切都是那样的平和、安详、纯洁、温暖。
当我们再度聚会在隆格寺大桥旁时已是十点。经过与司机商议,再加一百五十元直接送我们进山。车行约五公里左右,前方铺设水泥路,我们只好下车,行走通过施工路段,再换车一百元,又行五公里左右下车,我们终于见到梦寐以求的下文措了。

下文措在谷口,呈月牙形,两岸碧绿的草坡倒影水中,整个湖像一块闪闪发光的翡翠。我们沿着湖右侧的小路绕行,光的折射作用使我们每走一段都能看到不同的色彩:深绿、浅绿、灰绿,变幻莫测。远远望见湖的尽头有三座白色毡房和四顶橘红色帐篷,我们商定在那里吃饭休息。约莫走了一个小时才到达毡房旁边,这时才发现,这段高高隆起的草坡,好像人工修筑的堤坝,是上下文措的分割坝。
我们在草坡上第一次偶遇此次穿越的外地驴友,是一对来自上海的小夫妻。简单交流得知,他们是八个人组成的队伍,其他人都已上路,他们在此补充给养,我们卸包时他们就出发了。我们坐在上下文措交界的草地上,AK哥切开了梦想带来的一路上舍不得吃由我提在水桶里的西瓜。在四千多米海拔的高原上,就着西瓜吃饼干面包,阳光明媚,微风轻抚,那是何等的惬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