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绩溪

旅行的意义

曾经在南北朝的原野上盛传着: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如今驱车直入,来到北国草原——呼伦贝尔
旅行的意义

我们接触到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相比起东晋陶潜的归园田居,这样的游牧生活格外自由放情、不失情调。

行走在无边旷野,盛夏的多汁牧草肆意蔓延,我们似乎感受到一些不同的东西。是黑土地和暗棕壤交接的地带,是无边莽莽的山丘,是来自大兴安岭的阵阵松涛,是温带大陆性气候的善变,还是别开生面的异域情调,我想停住步履,漫步在蓝天洁云的苍穹之下。
旅行的意义

早就耳闻蒙古族同胞的豪爽气概,烤羊腿羊排、手抓肉、烤全羊,圣者有言:到了蒙古,就要大口喝酒,大口食肉,不辜负这大好的风光和天赐的宝地。其实在草原,并不意味着告别灯红酒绿、华灯初上的夜景,遍地是乡野气息;相反,如果你来到草原,你可以发觉空气中弥漫的迷人与吸引力,散发着异域的情致。呼伦贝尔是一座神秘的城址,白天粗犷,夜晚沉醉,昼夜温差用“早穿皮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来形容也不为过。

发自大兴安岭的莫日格勒河,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想象着沿着弯弯曲曲的莫日格勒河,再走进蒙古包里喝上几碗用莫日格勒河水和鲜奶煮就的奶茶,尝一尝香气四溢的手把肉,同牧民聊聊家常,听牧民讲述动人的传说和故事,那该有多么惬意啊。
旅行的意义

我看过许多河流,却不曾见过内蒙的河流,它们一波三折,百转千回,穿过栖居着民族同胞的蒙古包,灌溉着两岸疯狂生长的牧草,漫过裸露的沙地,孕育着成群憨实的牛羊,如果你听过它们的名字也会更加神往。

临近俄罗斯边界,这里也生长着饱负盛名的白桦林,沙沙的树叶紧紧拥抱着树梢,看似斑驳的枝干耸峙在一阵阵热浪里,如果来到北方,一定要去看看这一片片白桦林,枝叶扶疏,姿态优美,尤其是树干修直,洁白雅致,当之无愧地荣膺着俄罗斯的国树,也正如她坚毅的意义:生与死的考验。亲临白桦林前,就会想起一部电影《秋之白华》,讲述着瞿秋白杨之华动人的爱情故事和那被鲜血染红的革命。对于树木,我们该投以的是殷切而敬重的目光。
旅行的意义

我们背着单反相机,爬上山坡欣赏那美丽斜阳,晕红的天空、足够多的云翳和干净的阳光聚在一起,造成了一个美丽的黄昏。我们在山头眺望,一个一个山丘,让我想到的是人生的巅峰波谷,我们在路上。

午后三四个钟头,我们共赴俄罗斯民族村——临江,安静雅致的额尔古纳界河、华俄后裔村庄、山岗之上的俄罗斯哨所在白桦林的衬托下卓然天成的就如一张无与伦比的油画,无法再增添一点笔墨,美得令人窒息。世外桃源,何以如此?淳朴和宁静被展现地淋漓尽致,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