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

走近北山大瀑布

重重群山巍峨大气,山石陡峭直插云霄,望不见底的深深峡谷环绕瀑布,这山这水是千军万马的气势,人往这儿一站,顿生豪情。蓝玥、龚雪、黑咖啡、东方、赵师傅跟随雪地狼继续下行到谷底。我们站在山腰的大岩石上看到对面山上小小的身影往上蠕动,那是先行的强驴在佳林别克的带领下,已下到山谷,趟过涧水,再从对面的山往山顶爬。

返程的路一点儿不比来时好走,在大石块间爬行,本来用来辅助走路的手杖此时成了累赘,看我爬的艰难,戈壁大风主动帮我把手杖带上去,心匙带领我们返程,不管你走快还是走慢,他都在不远不近的前方,随时抬头就能看到他,让人心安。返回到加林别克的家,看到蒙古包里驴友们都在小憩,只有女主人一个人守护着。刚回到蒙古包不久,加林别克、无梦、大西北、雪地狼、缥缈等强驴也到了,这速度、这体能直叫人咂舌。女主人摸着加林别克湿了的裤管,满脸的心痛无以言表,大伙儿争抢着发表发现瀑布的经历,到达半山腰看到一个瀑布的有心匙、戈壁大风、杏林、水滴、钱俊兆、韩俊杰、狼嫂等十多人,下到山谷走近瀑布又原路返回的有雪地狼、黑咖啡、东方、蓝玥、龚雪、赵师傅六人。跟随加林别克下到山谷,又从对面山爬到山顶的大西北、无梦、飞虎、轻松、龚师傅看到了三个瀑布。缥缈、眼镜跟随加林别克下到山谷后与之分开,沿着山涧继续下行,到达山底的一个大平台处看到了五个瀑布,这样瀑布的分布情况十分清楚了。

加林别克为我们当向导是无偿的,还烧了许多的奶茶招待客人,拿出的一大盆酸奶也被大伙儿吃了个精光,给钱他死活不要,周周和鸿雁随身携带的户外小凳加林别克夫妇很喜欢,这种轻便的小凳与牧民的生活是有用的,临走周周和鸿雁把两个户外凳送给了他们,驴友们把带来的清真食品都留了下来,在大山里去外面买东西路程实在是远不方便,我们人多吃掉了加林别克家好几天的食物,走时我们还是留下了钱款和深深的谢意。
    山里温度低,风也大,这里海拔上了2000米,我们加了外套,回程一路疾奔,看到早上来时无人的草场有牧民在搭建帐篷,现在正是转场的时期,哈萨克牧民仍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回到宿营地发现在营地边上已有哈萨克祖孙俩搭起了个帐篷,一个小小的家已经安顿好了,老奶奶烧好的开水也让我们喝。留守营地的人员迎出来,发现奋奋的嗓子哑了,原来是为了赶走闯入营地的牛把嗓子喊哑的,询问他们这一天是怎么过的,潇潇雨、执着满脸笑意说:休闲度假哦,奋奋带着俩人品茶、做美食、散步、外带赶牛,这一天过的很充实。

第三天清晨7:30拔营启程,按照来时的线路返程,每人带走了自己的生活垃圾,留下一个干净的草场,还牧场本来的模样,就像户外的宗旨:留下风景,留下脚印,不留下任何东西。告别哈萨克祖孙俩走向回程,清晨的阳光下牧场清新苍翠,河水波光粼粼,不时遇到牧民赶着羊群转场,路过蒙古包前有哈萨克牧民喊我们来喝奶茶,挥手谢过继续赶路,这里的人和这里的山水一样清纯,河水比我们来时要急,更冰冷,河面更宽,转场的羊群呼啦啦就过了河,我们继续重演第一天过河的场景,演绎同样的故事,走出塔尔巴哈台山(北山),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人,还有那深山里的瀑布深深留在心里,再见——北山,我们还会回来的。(完)

夕霞如烟 发表于 2016-10-25 19:59 第三天清晨7:30拔营启程,按照来时的线路返程,每人带走了自己的生活垃圾,留下一个干净的草场,还牧场 ... ...

重温往事------
  今年又走了一次,这次不是往返,走了一“U”型,---  时间关系还是未下到低,只见一小段瀑布----
哈萨克牧民总是那么善良-----------------------
夕霞如烟 发表于 2015-8-18 15:02 [    [/si ...

北山瀑布前后去了2次,两次都没看到瀑布的全貌,第一次没下到底,第二次我居然走差了路,时间不够了也没下去,只好与飘渺、候鸟等一同回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