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武功山反穿攻略

【文章所有照片全部为实际拍摄,未经过后期处理

这里是徒步者的天堂

有翻山越岭去追逐的日出

有触手可及的云海

这里是武功山,翻啊翻~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萍乡市,以壮观的高山草甸闻名于驴友圏。大二的时候就一直计划着去一趟武功山,被很多游记里那个标志性的绝望坡大草甸眼馋了很久。也许是盼望太久,这次的武功山之行简直幸运到应该去买彩票,一路上天气和行程各种给力,银河,云海,日出日落,一望无际的草甸统统尽收眼底。从发云界出发的前两个小时我和小伙伴就一直在感叹:太美了!武功山绝对是初级驴友甚至是普通朋友应该来走一次的地方。
因为早早就有去武功山的想法,所以之前查过很多的攻略和游记,有的叙述比较模糊,有的信息甚至是错误的。(是哪个哥们儿说武功山没有蚊子的!!!一路被咬成狗好吗!!!)
这次特地将我和小伙伴的逗比经历(8月7日—8月9日轻装反穿腐败)做成攻略,内容包括装备,详细路线,客栈,沿途花费,还有各种注意事项,这有可能是目前为止最详细的武功山反穿攻略。
【出发之前你要知道的几件事】
1.首先是强度问题,很多攻略把武功山定义为中级路线。对于武功山这种开发很完全的徒步路线来说,轻装,天气适宜的话,武功山的强度并不大。(强驴请忽略这句话)除了第一天的持续爬升很崩溃之外,在第二天翻越山脊和下山过程只要休息得当,强度其实适中。结论:如果你徒步经验较少,建议选择多云,轻装,反穿,客栈解决食宿,然后就可以比较轻松的完成武功山之行,如果你连爬升都懒得走的话,金顶有缆车出门左转偶。
2.武功山几乎所有客栈只在周六周日开门,甚至是周六下午才开门,去之前休息点一定要电话预订!(如果是帐篷节期间,情况可能有变,客栈电话后面我会给出~)
3.武功山从龙山村的爬升阶段一直到山脊客栈,蚊子,苍蝇从未断过,一定要带花露水。爬升阶段一定要掌握好自己的节奏,要不然等到自己筋疲力尽的时候再休息,山里饥渴的花蚊子简直要吃人!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4.防晒霜一定要带,山脊上的紫外线非常强烈,我们反穿的过程中基本全程多云,因为高海拔的关系,哪怕太阳只在我手上晒了不到十分钟,下午手背就发红而且刺痛。
5.萍乡靠近湖南,当地的菜都比较辣,所以不太能吃辣的同学要提前跟老板说不放辣。
6.武功山一定绝对千万不要雨天去~你啥都看不见!!!
  • ilyx21 雨天才会有云海啊 2015-8-20 09:48
  • Angus- 补充下,1、关于强度,那是个人的感觉。龙山--金顶定义为中等强度的徒步线是合适的。 2、中间的客栈是周六、日开,发云界的啥时都开。 2015-8-18 08:19

【路线篇】

一说到武功山路线,大家会说“正穿”和“反穿”。先来说我所走的反穿,从萍乡站坐包车到龙山村,然后开始爬升到达发云界,再前往金顶。正穿则是从沈子村上金顶再向发云界走。下面这张路线图是我们这次所走的实际路线,时间精确到分钟,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个人强烈建议体力一般或者初级驴友走上面这条反穿路线,一是因为金顶有索道和石阶,在天气状况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方便后面的下撤。(事实上这个决策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行程的第三天就开始下中雨,我们从吊马桩走石阶下山,假设正穿从发云界下山非常困难)。二是因为从龙山村到发云界的爬升海拔稍小一些,正穿直接上金顶可能强度太大。即使这样,在第一天下午从龙山村上界的过程当中,我还是挺吃力的,几乎都是60度的之字形坡,再加上每人后面跟着十几只蚊子的贵宾级待遇。整个人都不好了,路况如下图:

• Angus- 萍乡到龙山,人少就不必包车了,火车站门前长途站流水发车,车到华云街。18元。然后打摩的到龙山儿二头,可讲价。 2015-8-18 08:23

————87日下午一点到六点———

龙山村爬升阶段

爬升了整整5小时后(原谅我柔弱的小身板),草甸开始出现!

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在海拔1600的发云界上竟然发现了两只汪星人~后来才知道,这是绿缘客栈家出来遛弯的。。。。。

当我们走到这个气象塔的时候,这里就是发云界的最高点了。

气象塔

我们于下午一点多从龙山村出发,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六点了,我们之前预定了发云界的绿缘客栈(黄雪萍:13207993088),走到这里老板已经在等我们了,【注意:走到信号塔这里要走左边的小路下到山谷里才能看到发云界的客栈,一定要提前联系老板偶~这次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到达的当天是周五,其他所有客栈都不开门!其他客栈都要等到周六甚至周六下午才开门,所以在决定住宿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定!!!】

发云界的客栈都集中在这里,仅仅绿缘一家就可以接待90人,吃饭,洗澡,住宿统统都在这里解决,预算问题会在后面的预算篇里详细为大家列出来。
在客栈吃饱喝足之后抬头一望,又是满天星斗,终于又看到了完整的银河,和王路飞在客栈旁边的小山坡上摆弄相机,望向星空,四周一片漆黑,真的,银河永远看不够。
温馨提示:客栈条件所限,有洁癖的同学带上自己的睡袋,还有花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