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我不管,我要去海边——201508踏浪惠东湾仔村双月湾三角洲岛随想

在这闷热得令人窒息的盛夏,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去海边,光着脚丫追逐海浪,让咸咸的海风把头发吹得一团糟……于是,几个朋友一起踏上了惠东的旅途。
    虽然我不是miner's daughter(矿工的女儿),但终究是stranger to blue water(和大海相隔遥远)。不知道是由于当年无忧的学生生活抑
或是由于穷学生的拮据,反正在南方的省城读了好几年的书,也从没燃起去海边走走的念头。然后,毕业了,工作了,疲倦了…突然地,想看海了。我对自己说,我不管,我要去海边!
    几个小伙伴同事就这么出发了(原来我也有过这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小梅沙的人好多,可是这不是更好玩吗?当海浪涌来,大家齐
声尖叫,任由大海顽皮地将我们高高抛起,而后又轻轻地放下。此时的小梅沙就像喧嚣的天河体育场,上演着一场海上足球赛,不过,众志成城的观众不用造人浪,而是一起荡着这海浪的秋千,一次又一次,乐此不疲。
    天黑了,小伙伴们舍不得离开,于是租了帐篷,想想枕着涛声入眠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朦胧中感觉帐篷摇摇晃晃地在挪动,吓得睡意全无。
出来一看,怎么帐篷离海边这么近?这帐篷自己长了腿不成?原来晚上是会涨潮的。这么多个小伙伴,怎么就没有一个地理学得好点的?只好挪窝。刚要睡着,海浪又来捣乱了。这回,有多远搬多远,顾不得要枕着神马涛声了。
    时隔二十年后的今年七月,我才有了第二次的露营体验,不是海边,是山上。没有涛声,有的是广东第一峰上的风声雨声呼噜声,声声入
耳(真希望能充耳不闻)。同样是一个不眠夜。
    这次惠东之行的第一站是黄埠镇盐州西冲乡的湾仔村。海边只有几个游人,更多的是在烈日下劳作、挖贝的渔民。我们脱了鞋,走在如绸
缎般细腻柔软的沙滩上。而在远处,海浪拍打着玄武岩质地的礁岸。这里是拍日出的好地方,可是,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在这里逗留。
    宁静的三角洲岛有着碧绿的海水,同样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我们在巽寮湾的磨子石码头搭快艇上岛,不过,路程不长,只需几分钟的
时间。
    而我第一次坐快艇是十几年前,这东西也叫做“大飞”,它要载我们去下川岛。船长任由“飞船”风驰电掣,哪管我们被颠得上蹿下跳。如果
不是抓着扶手,人都可能飞到海里去了。同船的一个男同事紧紧拽着船舷,不停地重复着,“抓着别放!欺山莫欺水!”这哥们平时咋咋呼呼,怎么也飞得如此不淡定,让同行的妹子们大跌眼镜,也大失所望。
    那一次在下川岛的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被同事叫醒去游泳,我只好睡眼惺惺地躺在救生圈上,任海浪摇啊摇…光线有些刺眼了,我睁开眼,
朝海的尽头望去,发现一个红红的小半球,飘浮在海面,和我一样,随海浪摇晃着,向我微笑着。我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就这么看着这个顽皮的小红孩,看着他和我一起在海里荡漾着,探出它越来越大的脑袋, 把海水、把我都映得红亮的了…海上日出,就这么不经意地、美好地袭来。
    这次来惠东,我们住的是双月湾的度假公寓。这间房不是对着外海无敌的海景,而是内湾。但第二天清晨却又意外地在露台上看到了平静
如镜的内海上的日出。
    相比安静的湾仔村和三角洲岛,双月湾的海滩更加壮阔。从观景台望去,两个海湾背靠背依偎着,像一对蓝色的恋人。双月湾的海滩也更加热
闹,而我选择在这里,一头扎进了海的怀抱,和喧闹的人群一起,随着海浪的起伏,大呼小叫,一如青春年少的时光……

绵长的沙滩 湾仔村

暂时凝固的波浪

垂钓的小渔船

头顶烈日挖贝
挖到的是并不昂贵的花甲,然而是只只皆辛苦。

挖贝的渔民 游人 水上人家

美丽的黑排角 (黑排角和双月湾的照片主要由同行的张先生拍摄)

20150812弯仔双月湾三角洲岛 045.jpg

黑色礁石上面的绿海草还在

黑排角的黑石头
之所以称为黑排角,是因为礁石的质地是黑色的玄武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