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我的草原天路穿行记

去张北之前我调查了一些资料,决定自驾游“草沿天路” 。这是张北县与崇礼县的县界,西起张北县城南的野狐岭,东终于崇礼桦皮岭,全长132.7公里,是一条修在山脊的旅游路线,尽收草原美景。
    天路的入口,海拔升高的转折点,你不回头的往前走,会以为是要开到天上去了,其实不然,回头一望,风景美到让人窒息。天路,一个极具幻想的名词。盘山的公路上,感受着天地间的浩瀚无垠,期待着越过这个山头,能在下一个山头遇见什么,天路悠悠,生命不息。
    距桦皮岭入口约15公里路边有一处制高点——阎片山,很突兀地矗立在草原天路一侧平缓浑圆的丘陵中。旅者大多就此停车或者露营,欣赏鬼斧神工般的石头奇景。山不高,但也需要手脚并用,才可以爬上山的顶峰,远处看,像是远古巨人造就的几组相互守望的石头城堡。
    风力发电塔,俗称风车。绵延不绝的山脉之所以生机盎然,多半得幸于摇摇不坠的风车十年如一日的在那转动。风车是多情的,从来不会拒绝每一阵风的撩拨,于是你看他的时候,目光中总会多那么几分柔情。
    塞北梯田,是一个有着故事的地方,这里的景色如同这里的人一样,真实而未经修葺。一层层的梯田,静静地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呼吸着最纯净的空气;沐浴着最灿烂的阳光;享受着与世无争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