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2016年金犀牛奖年度突破:软妹子,穿羌塘,大冒险

十问羌塘:让你明白穿越羌塘到底需要啥

最近户外大厅好不热闹,一篇老帖《阿式穿越羌塘——重走杨柳松路线像大神致敬》再度被挖坟。传言,就是楼主 失去天空的鱼 忽悠 李聪明 一同前去穿越羌塘,结局大家都知道:李聪明独自去了,但却从没有出来。

我决定写这篇枯燥无味的帖子,给无知无畏的少年郎降降温,散散这浮躁急功急利之风,还原一个真实的羌塘。羌塘从来都不是一个神话,说的人多了,便真的上了神坛。

在地理大发现早已经结束的今天,严格意义上已经不存在探险,更多追求的是一种自我体验式的再发现大冒险。

本文是互联网唯一一篇汉语羌塘攻略帖,不卖情怀,只唠干货。

优酷请使用 超清 观看:

各位看官,真正威武霸气狂拽炫酷叼炸天的东东来了,有木有:

1.本次使用的羌塘穿越轨迹网,已更新,91楼,点击直达。总共有8条轨迹,全部是精挑细选、精度较高的轨迹,包含丁丁的轨迹及历时半月复原的上百航点、手工复原的俄罗斯轨迹、CORAX轨迹,以及我们本次穿越的9万+点轨迹、新增加的上百航点,强大之前所未有。

PS:9万+点的轨迹无法直接在Garmin GPS使用,截断或截短后才能显示。9万点的轨迹比1000点强多少?1000点的轨迹相当于2分钟打一个点,有的精简轨迹甚至半小时打一个点,木法用...

2.Oruxmaps离线卫星图3.5G、Oruxmaps DEM三维数据图1.2G,已更新,91楼,点击直达
       3.标准版攻略,55页A4超级文档初稿,详细到没朋友,已更新,91楼,点击直达

4.正式的计划书、装备清单、食品清单已更新,91楼,点击直达

5.全部附带GPS坐标的标志性地点照片,街景既视感,已更新,91楼,点击直达

6.大气环流、雪山分布、河流分布等等千奇百怪的资料,已更新,91楼,点击直达

所有数据已全部更新,欢迎各位驴友交流经验,

愿户外之路,不忘初心,玩得了户外,混得了城市

所有资料下载链接: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DI60Rhd-wDVxrXTFagkBEA 提取码: 6666

导航:1.关于装备----------2楼

古河床上

安多境内

1.关于装备

羌塘在我的概念里属于极端环境,极端环境当用极端装备。户外装备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和工艺已经获得长足的进步。以帐篷为例,现在的三季帐能用于四季帐的部分环境,四季帐则用于高山帐的部分环境。装备的存在是为了让人更安全、舒适和高效地进行户外活动。

每个人的装备详细清单见附件,在这里我整合为单人的装备清单:

自行车装备

1.山地车:开朗318旅行车。

2.前后货架:开朗不锈钢货架。

3.前后驮包:开朗全防水驮包。

4.备件:内胎1条,补胎套装1盒,开朗组合工具1个,尖嘴钳1个,赛领铁氟龙润滑油1瓶、顺东带温度计码表1块、粗中细铁丝若干。

说明:羌塘里的路面不是蘑菇街就是搓衣板,而且过河时车轮常结冰致V刹失灵,所以,碟刹的山地车较为适合溜坡此次行程人均载重约50公斤,驮包除在第二天摔车断裂2个挂钩,全程未出问题。货架更是表现出超于预期的结实。

带错:

少带:内外胎备胎。在羌塘极度严寒的环境下,补胎应该是一件超级痛苦的事情,而外胎又容易被冰棱刺穿。我们此次行程每天都及时清理轮胎冰渣,内外胎全程未出问题,实属运气好。

基础装备

1.速干内衣套:巴塔C3一套,始祖鸟Phase SV一套。

2.抓绒衣裤套:巴塔R1一套。

3.冲锋衣套装:巴塔一套。

4.羽绒服:黑冰天枢plus一件。

5.羊毛袜:厚袜子5双。

6.抓绒帽:打劫帽、大象抓绒帽、始祖鸟抓绒帽各1顶。

7.手套:BD攀冰手套1副。

8.鞋子:ASOLO TPS 520 GV徒步鞋1双、洞洞鞋1双。

9.太阳镜:Julbo Tensing Mountain一个。

说明:五泉河的河水及腰深,一般越野车会带雨裤,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太重了。打劫帽加风镜在沙尘暴天气中比围脖有用多了。整体的衣服搭配应该能抵御零下十几度的温度。

备注:基础装备仅为4月份的天气提供参考。

扎营装备

1.帐篷:自由之魂云途隧道帐1顶,以及修补件1套。

2.防潮垫:TAR all season(含气泵)、银搓(备用)各1个。

3.睡袋:黑冰B1500睡袋一个。

4.头灯:Mammut T-Base头灯1个。

说明:隧道帐在羌塘每日必刮风的环境下,其大空间门厅为队伍做饭提供了空间。

带错:隧道帐。羌塘风向变化极快,几乎每次夜晚都变风向,所以隧道帐风向从来没有对过。每次夜晚下起暴风雪,帐篷门厅必定被积雪覆盖。云途在羌塘中也出现了几个致命的问题:门厅拉链竟然没用过几次就滑丝了;气窗支柱刺破帐篷面料掉落,也许由于低温导致面料变脆,后面只能用锅盖顶着气窗,否则结霜会十分严重(门厅做饭加剧了结霜程度);因为云途的帐杆穿孔设计为不可调节长度,热胀冷缩导致帐杆在高温下无法安装上,每次气温升高安装帐杆十分费时,强装导致了帐杆全部严重变形,给人随时会断的感觉。睡袋。由于在帐篷做饭,加上高原本身结露重,每天起来帐篷里都下冰渣子。早晨气温高则是水滴,睡袋湿了也没有办法快速烘干(虽然艳阳当空,但是温度太低,越晒越结冰),防水睡袋很有必要。

少带:无。

饮食装备

1.水袋:鸭嘴兽3L宽口1个。

2.保温杯:膳魔师FEK800一个。

3.餐具:snow peak TERK800一套。

4.打火机:砂轮打火机5个。

5.油炉:SOTO MUKA油炉1个、MSR XGK油炉1个。

6.高压锅:snowline高压锅1个、国产杂牌高压锅1个。

7.净水器:Lifestraw净水吸管1个、Sawyer净水器2个。

说明:水袋。大拉链封口的水袋装雪是十分便利的,即使晚上水袋上冻,也很容易倒出冰来。因为一些地方没有水源,靠的是路途中打水。小开口的水袋夜晚上冻后,第二天很难倒出来,早饭成大问题。保温杯。膳魔师的登山用水杯比其他系列的水杯保温性能要好,具体参数看保温杯介绍。油炉。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的汽油来自一辆当地皮卡。油的品质非常差,我怀疑皮卡的油来自当地的小作坊生产。非常容易堵塞。MSR XGK油炉抗堵性能好一些,但是一体化结构,如果堵塞了,清都不知道从那儿入手;SOTOMUKA火力无敌,相比MSR XGK更容易堵塞,好在可以完全拆解。油品差的令人发指,SOTO MUKA油炉前期基本上是直接把预热管给堵死,只能把预热管掰直,拿自行车变速线给慢慢捅开。个人教训是,最起码用两桶油的油品,有白电油最好,油炉备用一个。SOTO的设计是,堵了换预热管(一根预热管RMB 160元)。还有传说中的科尔曼滤油器不知道好用不,我甚至使用了Sawyer净水器过滤汽油。

带错:Sawyer净水器。严格意义上,应该算是使用不当。这类生命吸管都是使用“超滤膜技术”,但是我拆解发现里面实质上上很细的纤维束,水通过缝隙间流过。导致的问题是特别容易堵,使用一次后,必须反向把杂质弄出来,否则极容易堵塞。Lifestraw需要人来吹,Sawyer使用大针筒打气,我们没有带大针筒,所以Sawyer基本使用了几次就报废了,反倒是Lifestraw坚持到最后,但是高海拔吹气都能把人吹高反。个人结论是,别怕重,宁可买手泵式的净水器,使用比这种被动滤膜式的方便多了。

少带:无。

求生装备

1.数码:电话、充电宝各1个、爱乐普黑色充电电池若干。

2.急救:急救毯2块、医疗包1个。

3.通联:口哨1个。

4.工具:瑞士军dao1把、工兵铲1个。

5.火源:打火石1个、火柴1盒。

6.动物:望远镜1个(10×25)、鞭炮若干。

说明:电池。低温会降低电池的性能。在这次行程中,爱乐普黑色电池的使用时间(2天)大约是南孚电池的2.5倍。保温杯。膳魔师的登山用水杯比其他系列的水杯保温性能要好,具体参数看保温杯介绍。

带错:无。

少带:对讲机。羌塘里很多地方是成片的小山坡,相隔百十米就找不到人。在探路、大雾等情况下对讲机将是非常有用的。

其他物品

1.修补:帐篷修补贴1个。

2.电能:谷盛SP 11W一块。

3.摄像:尼康D7100单反1部、GoPro机1套。

4.导航:Garmin Oregon 550导航仪1部、指南针1个(配合纸质地图应使用)。

5.杂物:防水袋4个、防晒霜2个、血氧仪1个。

说明:帐篷修补贴基本被用来修补裤子了。推车时,上坡卡车之类动作总会导致裤子破裂。大部分时候宁可用腿卡脚蹬子,也不愿意双手捏死刹车。

带错:太阳能板。谷盛太阳能板分为单晶硅和高灵敏型,误买的单晶硅型对阳光条件要求太高,不移动可以使用,一旦移动基本无法使用,应该买高灵敏型。队伍里另一块太阳能是祥兴达S12的面板,对阳光要求不强,移动的时候也可以使用。

木乃伊山下自由之魂

唯一一次超级暴风雪

锅碗瓢盆一大堆

2.关于食物

我们的食品搭配以营养多样、品种丰富、脱水轻量的原则进行搭配,实际使用的食谱如下。其中所有的蔬菜都进行了脱水处理。
        关于食物我想谈我的一些体会。首先,羌塘的环境对人的消耗是极大的,即使吃得再多,也是无法完全补充消耗的能量。而无论吃多少,也很难感受到饱腹感。所以,应该建立起适合自己的定量饮食十分必要。第二点,没有尝试过的实物口味和制作方法,千万不要等进了羌塘里面才现学现卖,搞不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拿我来说,在藏区对酥油茶和糌粑疯狂的热爱,结果等到了羌塘里面,发现一是糌粑极其费水,二是怎么做怎么难吃,三是吃得再多都感觉肚子空空如也。最后一点就是,尽量备一些可以不加热实用的食物,我们列表中的麦片,原计划是价格较低的生麦片,结果买成雀巢的袋装麦片,直接食用口味更佳。因为我们炉头问题频出,很多时候早上只能干吃麦片,很庆幸我们买错了。

食品清单

米饭中的各类菜

混合干果路餐

3.关于水源

虽然羌塘缺水少雨,大河大湖多为盐碱水,但从离线卫星图上看,羌塘里小河道纵横,水源还是可以找到的。

在整个行程中,我们也多以雪水、冰渣、溪流为主要的水来源。过了多格错仁强错后,陡峭的山体遍布各处,积雪融化汇成河流,峡谷中清澈的雪融水流很多。即便是地势较为平缓的地区,多会在背阴处形成长久不花的积雪块,或者是坡底的小溪流。在羌塘里,降雪也较为频繁,一般一周内肯定会下雪,也能及时补充水源。在雪、冰和水中,雪是最麻烦的。一是化特别费燃料,二是一锅瓷实的雪融化后只有三分之一锅的水。所以,我们一般刨开表层的软雪,用工兵铲凿取下层的碎冰渣。

一般水源情况都是分段的,一段水源充裕,一段干旱缺水。在缺水的区域,准备好隔天用的水是很有必要的,5L足够两天使用了。不确定当天营地是否有水,在有水的地方就要提前装好当天的饮用水。

水源的分布其实在卫星图上也可以初见端倪,除了降雪外,河流无疑是另一重要的淡水来源。一般来说,雪山的周围都会分布着众多的雪融水河流,在卫星图是显示为发源于雪山的河流,所以说,每一个雪山都形成一定范围的淡水充沛区。同时,雪山也会形成局部气候,产生低温多雪的天气。从地形上来说,由各种岩石构成的陡峭密集山体,地面吸收水分少,雪融水更容易汇集在山谷里,也容易形成淡水河流。相反的,连绵的缓慢起伏戈壁地形,地表既大量吸收水分,也很难将水流汇集到一块,就形成一个缺水干旱的气候。

西峡河前收集的雪水

强错后木乃伊山下淡水充沛

一群泉眼融了向阳湖的坚冰

4.关于过河

羌塘里面大河众多,由于地势平缓,河流宽度很多都是公里级的。但是,普遍河水很浅,基本不会超过膝盖。我们这一路最深的河是五泉河(多格错仁强错的主要支流),水深到大腿,越野车穿越一般会带雨裤渡河。而我们在4月底进入,低温加旱季,许多河流河面急剧收缩,河床裸露。大的支流都已冰封,甚至围山湖也结冻了,免去了过河的困扰。

这里不得不说离线卫星图的另一用途。在等高线上是无法看到河流和湖泊的。结合卫星图,可以看出河流和湖泊的大小,方便利用借道冰面快速穿插,提高速度,缩短距离。在长水河,我们沿河流冰面顺流而下;在围山湖,我们沿着湖水冰面穿插到支流逆河而上。

洪玉泉河

东温河

长水河

5.关于动物

羌塘里最容易见到的动物当属于藏羚羊,往后依次是草原鼠、藏野驴、野牦牛、藏棕熊、狼等。在羌塘里还有一些飞禽,可惜大部分都不认识,只见过秃鹫、鹰和麻雀。核心区以外,动物是非常怕见到人,往往人刚露头,就一股烟全跑走了。即使到了核心区,动物也很少会挡着去路或有攻击人的企图,大部分都是在你接近的过程中一阵狂奔,让开道路。我们要做的,只是怀着敬畏和欣赏之心,去接近它们。

藏羚羊

野牦牛

尸体

6.关于环保

羌塘在国际上闻名遐迩,也是户外探险的大热门、顶级路线,成为户外人心中的圣域。人多了,问题也就来了。在一路上,看到花花绿绿的汽油桶、遍地狼藉的营地、沿路遍地的矿泉水瓶子。我们迫于负载情况每几天都会把能降解的垃圾埋掉,不能降解的使用汽油烧掉。但是,一部分的越野车有着比我们更好的条件,却选择比我们更原始的方式处理垃圾。

当然,沿途遇到的越野车队,他们同样富有激情、热情无私,给我们以精神鼓舞和粮食帮助,这是他们美好的一面。从阿其克库勒湖到茫崖的250公里矿车车道上,整体上属于荒漠环境,海拔降低后没有积雪,我们靠着沿路捡到的半瓶矿泉水,一天竟然能捡到4L左右的水,有一天竟然意外捡到一瓶未过期未开封的可乐。可想而知,一路有多少丢弃的生活垃圾。

猜测越野穿越留下的

估计矿车遗留的

2015-05-18 185050.jpg

一路有“水”

7.关于路线

目前为止穿越羌塘的路线可以分为:东线、中线、西线和横线。

东线是双湖至茫崖的路线。往北依次经过普若岗日冰川、多格错仁湖、多格错仁强错湖、鲸鱼湖和阿其克库勒湖到达新疆。双湖的最大问题是在于保护区政策。双湖和阿尔金都设有检查站,没有通行证一律不让过。目前,没有听说自行车穿越成功办理过证件。如果被拦截,则意味着穿越计划泡汤。

中线是从改则进入,经过藏色岗日和布若错,然后一路往北从新疆且末县(喀喇米兰山口附近)出来。这里虽然没有保护站,但是附近的藏民对游客十分警醒,也得偷偷北上。从且末县进入,可以一直往东到阿其克库勒,从S303省道出来,所以,也可以从茫崖进入,在阿奇克库勒往西,从改则出来。

西线算是克里雅路线的延长路线,由于距离段、靠近新藏线,很少有人走过。大概的路线是从东汝村或德布康荣村,经阿鲁错、骆驼湖、清澈湖到达邦达错,然后选择沿北北线从界山达坂出来,或者从克里雅山口出去到普鲁村,全程在300公里至500公里之间。
     PS:李聪明从东汝村经阿鲁错进入羌塘无人区,然后经骆驼湖、清澈湖到达邦达错,距离大约150公里。再往后就是克里雅路线,经硫磺达坂到达普鲁村,距离大约160公里。而从邦达错也可以直接到达界山达坂,距离120公里。

横线也叫北北线,从界山达坂进入,沿昆仑山南麓经龙木错、邦达错、羊湖、团结湖、若拉湖、多格错仁、乌兰乌拉湖,从五道梁出来到达青藏线。该路线和东线均属于国内越野车热门路线,相信道路方面的问题会越来越小。

羌塘整体地势是南北高,中间低,西高东低,常年西风。所以,南北向的穿越最好从南往北走,好处在于,下坡多,不用再适应高原,以及略微从西向东的顺风。东西向的穿越最好从西往东走,好处在于,下坡多,从西向东的顺风。

羌塘的草很稀疏,实质上都是沙地、光秃秃的山坡及戈壁地貌。在下坡为主的硬地上,一天可以骑行50公里以上,不过大部分地面偏软,每天大概只能推行25公里左右。碰见沙化严重的地面,可能一天只能前进10公里。沼泽应该算是非常少的地貌,因为羌塘少雨,碰见的沼泽大部分位于淡水河多个河道交叉处,水量过于充沛。

其实,我认为羌塘最大的问题,在于心理方面。在一个基本无法救援的地方,再加上很多地方没有路,恐惧心理会被放大,慢慢会变成怀疑主义者,总是不敢走,不知道前面能否走通,会不会走了冤枉路耽误时间,导致危险系数进一步变大。

我觉得解决信心问题的最佳方法就是充足的准备,对整个穿越过程烂熟于胸最好。良好的食物计划、合理的水源配置以及强大的导航信息。导航信息应该包括GPS、等高线、卫星图以及复杂的羌塘轨迹网。另外,可以打印彩色的卫星图,实际用途不是很大,作为一个很炫酷的道具,走一段撕一点,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Oruxmaps的三维离线卫星图,可以直观的观察前进方向的山脉走势、山口位置及地形地貌。这些会给人一种一切尽在掌控中的感觉,极大地提高信心。另外,标注上更多的航点(标志性地点),无形中给每天的旅程提供了一点盼头,对于提升信心也会有帮助。

对于那种我只吃压缩饼干、我只要一条轨迹也能行的声音,我想说生命和身体是自己的,充足的准备(包括物质和资料)是为了更安全、舒适、高效地行走,更好地融入到荒原中。长时间游离在死亡边缘,那是自己无法掌控局势的体现;身体始终处于极度消耗,那是无法适应自然环境的反映。

不科学的对比图

矿车道

普若岗日景区砂石路

8.关于攻略

目前东线属于越野车穿越密集区(个人认为原因在于这条路线可以同时穿越羌塘、阿尔金和可可西里三个保护区,即四大无人区中的3个),相对来说资料更为齐全,道路也较为明朗。但是,越野车穿越又不完全等同于自力穿越,越野车优先选择平坦缓坡的地形,距离上不是很在意;相反,自力穿越则要求尽可能地缩短距离,路况差点也可以忍。比如向阳沟、黑石滩都是越野车不愿涉足的地方,但是对推车影响却不大,而且淡水十分充沛。

攻略的意义在于为准备的人提供一份全面的资料,既有可取之处,也有不全之处。我写这份攻略的目的,在于让大家对羌塘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当然能为大家的行程提供那么一丁点帮助再好不过了。详细的攻略内容不在此详述,会通过单独文件给出。

别被吓到,积存的大雪瞬间即逝

只能在厚厚的雪地扎营

温度究竟是多少

9.关于探险

目前国内穿越羌塘的有两类人:徒步者和骑行者。到底羌塘更适合徒步者还是骑行者,我想这困扰了许多人,也曾是我们队伍的一大热门话题。

杨柳松是个徒步者;丁丁和老苟是个骑行者。而外国人的介绍基本都是探险家、登山家、骑行者,属于混合型选手,翻看他们的页面,他们曾经历的探险,个个不比羌塘难度低。

开始这次计划时,我曾认真地说,等这次穿越成功,我就挂靴封蹄,也算功成身退吧。丁丁和老苟纵穿羌塘成功后淡出江湖;杨柳松横穿成功后隐匿山林;雷殿生穿越罗布泊后金盆洗手;李聪明也计划横穿羌塘后安享晚年……相反,Corax、Nadine和Martin发誓再也不想经历一次羌塘,可是还是一次又一次肆意穿越。为什么?我认为,北欧属于高福利国家,俄罗斯人天生的不要命(从乌克兰危机后的俄罗斯和北约军机对决也可以看出来),所以他们选择做终身的探险家,羌塘无非是探险生涯的一个点;而在中国,千年孔孟之道,治国齐家平天下,耳濡目染。胆识差一点,装备差一点,理论差一点,压力大一点……需要的是名利双收,最终选择这样一种“名成身退”,从一个“激进派”转为一个“保守派”,娶妻生子过日子。中国完成穿越的普遍年纪小一点(处于适婚年龄),外国人基本年龄比较偏大,这也一定程度说明了这个问题。

等我真的成功了,再次回到熟悉的城市,开始朝九晚五地上班。我满足了吗?一点都没有,相反是一种空虚,无所适从的状态。一个月后,我想明白了。在我面前有两条路,要么我选择放弃徒步和骑行,否则我必须得找到一个新的目标来填补这种空虚。我决定选择后者,开始一段新的冒险,毕竟现在我还没有为钱财所累。

PS:以上仅为个人见解,不足之处敬请拍砖。

外国人羌塘穿越历史

1997年—德国人Stefan Simmerer &Frank Kauper:

62天海拔5000米以上;1000公里崎岖地形;携带45公斤食物;35天未遇到人;体重减少20公斤;登顶6551米藏色岗日。

2003年—瑞典人Corax & Nadine:

且末进,双湖出。本次穿越后来被国家地理频道制作成Into The Unknown系列纪录片的一集Too Tired时长30分钟;日本Alpine News也进行了报道。

2005年/2008年—丹麦人Martin:

2005年,Martin是第一个独自穿越羌塘的;行程1400公里;最低气温-27.3度;19天未遇到人;35公斤食物。

2008年,Martin和瑞典人Corax、Nadine骑行54天,纵穿羌塘中部,39天未遇人,行程1000多公里。6月28日,第37天登顶羌塘中南部6388米的耸峙岭(N35.66323°/E85.61744°,世界上最难到达的山峰),7月9日,第48天登顶藏色岗日山脉6438米的布若岗日(N34.4° /E85.6°)。食物共37公斤,自行车最重94公斤(含10L水和4L汽油)。

2005年—俄罗斯人АндрейКоролев等5人:

从土拉进入羌塘,从改则出来。俄罗斯人的路书是最完整的,但俄语翻译看着太费劲。

2007年—德国人Andreas & Waltraud

全程1400公里;21天海拔5000米以上;登顶3座山(SW土则岗日6369米/NE土则岗日6371米/藏色岗日6430米);载重60公斤。

2008年—瑞典人Corax、Nadine和丹麦人Martin

2008年5月,Corax、Nadine和Martin骑行54天,纵穿羌塘中部。6月28日,第37天登顶羌塘中南部6388米的耸峙岭(N35.66323°/E85.61744°),7月9日,第48天登顶藏色岗日山脉6438米的布若岗日(N34.4° /E85.6°)。

2009年—俄罗斯人КоролевАндрей Юрьевич等5人:

这次走的是阿尔金保护区,且末进,登顶6973米木孜塔格峰,从阿奇克库勒往西,303省道出。

PS:Martin主页写到,1950年有2个美国人(原文是:CIA's first atomic spy,反正是坏人)和3个俄罗斯人从新疆逃命,3人被边防军打死,2人逃跑,最终穿过羌塘经拉萨到达印度。

Janne Corax简介

Janne Corax,瑞典人,1967年生,自行车手、登山家和探险家。他去过110个国家,骑行超过82500公里,是西藏羌塘的权威,曾多次无后援穿越羌塘地区。

西藏部分探险:

2003年,Corax和Nadine(ex女朋友)纵穿了羌塘。本次穿越后来被国家地理频道制作成Into The Unknown系列纪录片的一集Too Tired时长30分钟;日本Alpine News也进行了报道。

2007年7月26日,Corax和Nadine经过28天骑行后,登顶海拔6323m的岗扎日(35.55720°N/89.57700°E)。为什么是岗扎日?参照岗扎日攀登历史。

2007年9月2日,Corax和Jeff Garnand登顶了新藏线大红柳滩附近的6214m的Sirenshou和6370m的 Jiao Feng(应该是Corax命名,Jiao Feng并不是独立山峰,而是登顶Qierlizuoke Feng过程中的一处卫峰)。

2007年10月6日,Corax登顶6369米的土则岗日(34.79125°N/82.35901°E)的东北最高峰,Waltraud Schultze、 Kjetil Kjernsmo 和 Andy Hessberg紧随其后登顶。两天前,Corax和Waltraud Schultze登顶了6366米的西南最高峰,10月8日他登顶6028米的Toze Pyramid(34.71227°N / 82.27112°E)。四天内首登三座未登峰。

2008年5月,Corax、Nadine和Martin骑行54天,纵穿羌塘中部。6月28日,第37天登顶羌塘中南部6388米的耸峙岭(N35.66323° /E85.61744°),7月9日,第48天登顶藏色岗日山脉6438米的布若岗日(N34.4° /E85.6°)。(Martin,丹麦人,全世界第一个solo穿越羌塘的)。

岗扎日攀登历史

岗扎日:1896年瑞典探险家SvenHedin发现了岗扎日,由于携带的补给动物大批死亡导致最终未能登顶该峰,由于该次探险由瑞典国王KonungOscars II赞助,遂命名该座山为Konung Oscars II,在一些老地图中使用的是该名称。现在的官方名称是Kangzhagri。

1998年冬季日本探险家Shigeru Masuyama带领的队伍成功登顶岗扎日东侧卫顶,但是由于异常的低温登顶主峰失败。

2003年,瑞典探险家Corax和Nadine穿越羌塘第25天,距离岗扎日仅19公里,因为身体疲乏和食物不足,放弃登山计划。

2007年,瑞典探险家Ola Skinnarmo组织了一支登山队,最终连山脚都没有到。

2007年,瑞典探险家Corax和加拿大人Nadine(居住在瑞典)经过27天到达山脚,最终2人登顶。

Nadine

Martin

Corax

• 往从 向勇敢者致敬 2018-10-10 10:13
  • gy异域风光 向勇敢者致敬 2018-10-9 21:29
  • 失去天空的鱼 李大哥的事我是在2月份到西藏之后才得知也很痛心,但楼主即不认识我也不认识李大哥贸然用忽悠是否合适。对于这件事是我一辈子的愧疚我也不想在说什么,只是现在孩子还小,等大一点我会帮李大哥完成他的心愿,望楼主好 ... 2015-9-18 13:01
  • yujianweivip “Pure Joy”可能已经被文艺青年说得滥俗了,但是对那些选择终身探险的外国探险家来说,从一件事情中持续地体验这件事情带来的纯粹愉悦,可能是他们乐此不疲的主要原因,而国内的探险者选择在巅峰体验之后结束探险生 ... 2015-9-4 00:49
  • mboutside2011 勇者 2015-8-26 13:47
  • 东山子元1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2015-8-26 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