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朝阳极限户外:第二次鳌太穿越小记

鳌太六日----2015年8月鳌太穿越记录

文/请稍后

早上醒来,躺在家里平展的床上,感觉太幸福了。----题记。

去鳌太之前自己雄心万丈: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走在鳌太路线上的感觉就是:麻痹,啥时候到营地啊。刚到家里:妈(流泪状),毛毛我终于回来了。现在:鳌太虽然不简单,也没那么难啊,我好好训练,明年轻松。
       去年十月酒席间一个驴友谈起要去鳌太,就提出一起去,被无情的讥笑为:死胖子,一边呆着去。生气的喝了几瓶“大黑松”啤酒,头疼之际,忽然了悟一件事:说我珠圆玉润的都是假话,这个说我“死胖子”的才是真话。

2015年8月8日,立秋。
       从西安一路坐车到鳌太路线起点,下车开始下雨。鳌太穿越第一天的任务就是从海拔1700米爬升到3200米,号称是鳌太体能测试,所谓的练驴坡。如果体能差一些的,基本在第一天结束会崩溃下撤。通过一年的训练,到达“蓝牌子”的时候我感觉还不错,没有想象的恐怖,心里稍感安慰。
       在“蓝牌子”标志物午餐休整后,向营地“盆景园”继续前进。这段路上升比较平缓,特别缓,有些像朝阳兔子路线的感觉。过了“火烧坡”,一片片的草甸子出现了,薄雾小雨中隐约可见的草甸子上开满草花,水草丰美,一派草原的景色。
       到达营地时,新一轮降雨开始了。顶着小雨扎好帐,暴雨如期而至,躲在帐篷里换掉湿衣,喝一碗暖暖的苏伯汤除去一身的寒气,躺在帐篷里听了一夜风雨声,暗自庆幸今天的狗屎运,这雨下的真是时候。
2015年8月9日,小雨,雾。
       吃完早餐,在水雾中收起帐篷。第二天是最轻松的一天,走山脊草甸子,路线很清晰,上升都是很缓的。在清晰的路线中行走,很快我们到达鳌太最高点标志---导航架。雾越来越浓,在“导航架”拍照留念后继续行走,领队不时的观察队员们跟走的情况,怕有人在迷雾中掉队,传说在大雾里掉队是死过人的。
       午餐地点“药王庙”,第二天一天都在海拔3200以上,穿着冲锋衣裤都不嫌热,一旦停下来还会很冷。下午的任务是翻越一座山峰就可到达“水窝子”营地,“水窝子”的山泉水是鳌太最好的水源。
       下午很早就到达营地,今天的运气也不错,雾散了,太阳出现了,所有人扎好营后都抓紧时间晾晒第一天的湿衣、潮湿的睡袋、袜子和雨衣等,怕了鳌太这变幻莫测的天气。
2015年8月10日,雨,浓雾。
       凌晨开始下的雨重新打湿了我们辛辛苦苦晾干的外账,我们的好运气进入暂停模式,刚出发小雨就开始了。飞机梁,梁1、梁2、梁3,我觉得爬升不是难点,难点是雨天路滑,随时要注意脚下。雨天雾气浓重,遮挡了飞机梁的险峻风景,这也算利弊各半吧。
       经过一处驴友墓时,浓雾散开了片刻,我们有幸目睹了鳌太最美的云海,雄伟壮丽的秦岭山脉若隐若现在云海间,伸出双手就要碰到蓝天,心里的某处开阔并柔软起来,为了这一刻的“心在天堂”,情愿6天“身在地狱”的行走。
       午餐在梁2垭口,除了有些冷,感觉还好。过了梁3开始一路下降,雨中下降了近3个小时,到达“小石河”营地,但是我们今天的营地并不在这,只是在这里取水,“小石河”的山泉还是不错的。“小石河”至“南天门”营地,两个麒麟山的上升高度,我走了近三个小时,一边走走停停一边假装逗逼的跟同伴聊天,终于禁不住那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有些崩溃了。
       “挪”到营地,以从未有过的速度扎帐、换湿衣,钻进睡袋里继续瑟瑟发抖,用我冻僵的脑袋反思崩溃的原因有三:训练偷懒、训练偷懒、训练偷懒。
2015年8月11日,小雨,雾。
       我好像已经习惯了雨中收账,这是鳌太必修课。经过了昨天的崩溃,晚上在帐篷里认真学习了第四天的穿越路段和攻略,难点是下午的“九层石海”。打起精神,这是全新的一天,昨天的崩溃忘掉吧!
       穿越过塔1、塔2,在“西塬”午餐,午餐外加一颗大糖豆(咖啡因口香糖),为了“九层石海”,姐嗑药了!
       “九层石海”在雾中不露真容,只能看到第四季冰川时期过后遗留的超大石块,石块和石块交错重叠形成了石海。石块并不因为下雨就很滑,只要相信自己的脚,勇敢的跨越,其实能很稳的站住。一层一层爬过去:真是爬,这个地方用手抓牢反而比手杖实在很多。休息的间歇,领队说已爬完第6层,我这心里豁然开朗了,不难也不可怕,反而因为要快速思考从哪块石头通过比较稳定,“九重石海”这块传说中的硬骨头啃的很有趣味性。站在石海顶端,看雾气渐渐散开,欣赏一下快要看到吐的云海,心情爽到爆表,如果我有尾巴,我会摇几下,哈哈!
       “九层石海”就这样快乐的通过了,下面是一路草甸子的山脊下降。撒欢的跑到到“大石河”营地,又是云开雾散,晒装备活动继续开展。今天的营地超级平整,可以给五星大赏。心情愉悦的走完第四天,对最恐怖的第五天又开始有些向往。
2015年8月12日,雨,浓雾。
       大糖豆(咖啡因口香糖)遗留的兴奋状态让我睡眠很差,早上起来就吐了两口,有点小沮丧。第五天的难点是上午持续的上升高度和下午死长死长的下降,上升但都是缓而长的,坚持用自己的节奏匀速行走,领队速度控制的很好、很舒适。
       在迷雾中通过万仙阵和跑马梁,撒欢着走了一会,领队告知可卸包轻装登顶“拔仙台”,然后原路返回到“大爷海”。卸了包的小鸟都飞上了鳌太的顶点“拔仙台”,前方不远就是“大爷海”,“大爷海”的臊子面有人间的感觉。
       进入景区,雨一直在变幻不停的下,景区的石板路上的积水越来越多。领队果断决定沿景区下降到“小文公”后停止前进,安全第一,明日景区直接下山,绕开泥泞危险路段。
       “小文公”有床铺、有热水、有酒有肉有人烟,人间,回到人间了。晚上不用扎营,睡通铺、聊天,身心放松。
2015年8月13日,雨,雾。
       清晨,从“小文公”出发,景区下山。“小文公”海拔3480,雾气凝结成水珠,包里的食品已经全部吃光,包很轻。惬意的走在景区栈道,欣赏着秦岭风光,以闲庭信步方式结束鳌太全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鳌太全程安全结束,乘车返回西安。

鳌太有感:
       鳌太6日徒步,除第三天崩溃外,比较愉悦的完成了。以下为表扬与自我表扬:
       一是减肥成功,体重下降20斤,走完鳌太达到98斤(木有反弹哦),突破100大关,体重轻,走起来轻松自在;
       二是装备轻,包重33斤,体重的三分之一,可以轻松承受;年内更换了很多装备,尤其是接受了轻量化的思想,可有可无的东西完全不带。
       三是训练计划大部分完成。以跑凤凰山后山缓坡水泥路来训练耐力,以快速上下麒麟山正坡山路来锻炼跨越石海的能力,两种训练效果明显;
       四是依托优秀的团队。优秀的领队和向导是必不可缺的,这次行程完全没有被大雨和浓雾耽搁。

经验有三点:
       一是训练要用心。教练一直要我上坡加速,但我一累就忘了。还有其他的很多细节,比如呼吸、跑姿等等,导致这次第一天一加力就岔气。
       二是对长途线路完全没有经验,体力还能勉强对付,心理上却饱受煎熬。看到教练在闲庭信步,而我还在打怪升级。不过走完这次,对大多数国内路线不再害怕了。

三是户外的衣食住行,给自己打零分。很多时间浪费在找东西、无所事事、放任自流的状态。这个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户外只是把日常生活艰苦化了。教练说:一个办公桌乱糟糟的人,内心也是乱糟糟的,他的帐篷也必然是乱糟糟的。从现在开始,断舍离,过简单的生活,磨练清爽的内心。向别人学,和自己比,不断超越自己的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