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

2015年8264山东版露营大会

近几年来临沂版成绩突出,省版年会也顺利在临沂红石寨--竹泉村进行

我们从滨州出发,义工去了10来个人,也不算多。捧捧场吧

大家分批次在红石寨安营扎寨,野炊起来

2015年8264山东版露营大会
第二年大家早起,拔营,优惠价格参观了竹泉村

泉古村背倚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田,是中国传统的风水宝地。村中有一泉,泉边多竹,名竹泉。泉水四季恒温,富含人体必需的十几种微量元素,经鉴定符合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村人饮用此水多长寿、无恶疾。该村至少有四百年的历史,村民以高姓居多、赵姓次之,高氏族人明末兵部右侍郎高名衡、明末青州衡王府仪宾高炯都曾在此修建别墅,享受天趣,别墅屋基犹存

2015年8264山东版露营大会
古村背倚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田,是中国传统的风水宝地。村中有一泉,泉边多竹,名竹泉。泉水四季恒温,富含人体必需的十几种微量元素,经鉴定符合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村人饮用此水多长寿、无恶疾。该村至少有四百年的历史,村民以高姓居多、赵姓次之,高氏族人明末兵部右侍郎高名衡、明末青州衡王府仪宾高炯都曾在此修建别墅,享受天趣,别墅屋基犹存。

其一.凤凰游目畅幽情,衡门骋怀续古风。万竿烟云遮长路,小巷苍苔任君行。
其二.竹枝惟见蜻蜓栖,无尽青山共相依。我愿携子远俗伍,只向幽篁深处居。
其三.满目炊烟远山平,数角茅檐隐翠屏。应有神仙竹林驻,落日欲憩宸翰亭。
其四.山村岂愁无处宿,且叩深林隐士家。写得淇澳几枝竹,换取主人数盏茶。
其五.谁家茅舍掩柴扉,白云不碍喜鹊飞。一袭青翠萦流水,但居竹泉不思归。

梅竹幽境

竹泉古村,因竹而有韵味,因水而有灵气。居高氏族谱记载,迁居竹泉村的高氏始祖名叫高名寔,是明末河南巡抚高名衡的堂兄弟。他 迁居这里时,村名叫“泉上庄”。 高名衡也曾在泉上庄建茅舍、植红梅暂避红尘;也曾在竹林内仿效王羲之曲水流觞、宴饮亲朋好友。 这座仿明清建筑群“梅缘”,就是在高名衡茅舍旧址上新建的一组休闲居住庭院厅堂。万绿丛中,几株红梅,幽境更幽。茅舍群中,几 间瓦舍,大俗大雅。远道而来,与梅相逢,正是缘分。“今世有缘梅做伴,他生无悔竹为邻。”“竹旁有兴调琴轸,溪上忘机弃钓竿。 ”在这里住上一宿,一定乐不思归。

2015年8264山东版露营大会
竹泉村,顾名思义,因竹而得名。竹是竹泉村的灵魂,为这北国的村落增添了气韵。在中国,竹子有特殊的含义,竹有节、虚怀若谷、耿直不阿,文人爱竹,沂南的汉子爱竹,中国君子爱竹。竹是君子的化身,无论是“竹林七贤”还是“竹溪六逸”,他们都有着竹子一样的筋骨和竹心一样的性情。郑板桥爱竹子,爱到无法离开竹子的地步,他种竹、画竹、写竹,以竹为友、以竹自居、以竹为生。他一生对竹子倾注了太多的感情,竹子对于他而言又有着诸多的含义。做官累了,他会调皮得像个孩子,耍着小性:“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鱼竿。”想必他所画的那根竹子还未落在纸上,他心中的那杆竹子早已飞到湖边钓得一分清闲了!谁会理解,这一根小小的竹子会给这位大画家带来多少乐趣?连苏轼都觉得:“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是文人的情人,“情人眼里出西施”,并非是竹子的娇柔,更多的是文人之间的“惺惺相惜”吧!

竹泉村背倚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群山环绕之下如果缺少一眼泉,就少了一分灵气;悠悠泉水,汩汩而过,如果没了山的震慑泉也没了张力。就这样阴阳相生相克才使得竹泉村的景色相得益彰。沿着溪水追本溯源,泉水沿着茅屋的门前舍后流过,冷冰冰的石壁和着泉水也不那么生硬了。不论是青石小路,还是苍翠竹林,或者茅屋小舍都在顷刻间与这泉水融为一体,就在你细细品鉴的那一刹那把你醉倒在这沂南古村,也会让你产生“此间乐,不思蜀。”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