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100: 最虐的体验,最好的记忆----献给190位在全球最高海拔奔跑的你们

以往,甘孜的8月是格桑花盛开的季节,但今年的8月却阴雨连绵,当地的藏族老乡说,这是他们记忆中最寒冷的8月。

8月19号报到的哪天,许多从成都转机飞抵康定的选手们,被折多山口覆盖的白雪撩拨得兴奋不已,纷纷在雪地里自拍留影,在选手群里的转发又惹得那些从成都坐车过来的跑友们按耐不住,20号一整天里,选手群里晒满了各种雪地自拍。他们没想到,2天后,正是这场8月的大雪,让他们贡嘎100的征程变得如此煎熬。

21号上午,阴霾的天空阻挡不住选手们的热情,在细雨中,他们参加了一场由藏族歌舞暖场,甘孜州各级领导嘉宾到会的盛大开幕式,并全体在细雨中完成了跑马山的测试赛。贡嘎100赛事,在选手们的心中,似乎已不再那么令人畏惧。
  22日凌晨3点30分,细雨纷飞的夜,选手们整理好装备,坐上了开往出发点的大巴。

站在起跑线前的选手们,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拿出各自跑团的旗帜拍照留影,谁也没有意识到,接下来的24个小时,将是他们越野跑生涯中最漫长的一天。
    凌晨5:00,贡嘎100官方微博称,首届贡嘎100正式鸣枪开赛!选手们期待的这划破夜空的一枪,也将是中国户外越野划时代的一枪。人类历史上最高海拔的山地越野赛诞生了!
从出发点到cp1全程14.5公里,爬升海拔865米。首个通过的选手用时1小时45分,相比张掖比赛的用时要多出40分钟。

从cp2至cp3,细雨变成了雪花,雪地越野对大部分选手来说都是第一次经历,一些选手开始退赛。    Cp4点,仿佛是地狱与天堂的临界。每一个征服了4660米海拔盘盘山口的选手,都似再生。几乎无一例外的踉跄着走到打卡点,再轰然倒坐在休息区。
    从cp5到cp6,平坦的山道也并不轻松。第2个抵达cp6的女选手急切的问,“后面不会还是这样的路吧,我不适应这样的道路”。(这位在cp6状态极好的选手,却在cp7遭遇高反,最终遗憾退赛)
来自北京的知名跑者阿亮建国,第15个进站。“我要疯了,这个路我不适应呀”他和熟悉的工作人员说,“后面就是你擅长的爬升路,去追吧。你有取得名次的机会,加油”工作人员鼓励他。(最终,阿亮超越了6名选手,获得男子组第9)
两次在张掖100比赛均取得好成绩的深圳知名跑者大海,出现了严重高反,胃痉挛导致她从cp3开始就一路呕吐。“我想要退赛了,我从没有在任何一个比赛中会有退赛的念头,但我真的要退赛了”大海坐在地上,嘴唇发紫,冻的瑟瑟发抖。

(最终,大海在一位跑友的陪伴下,坚持完赛)

与cp6同处一地的cp8,是通往终点的最后1个cp点。下午3点09分,在cp8附近观看赛事的藏族老乡们一片欢呼,2名紧追不放的选手运艳桥与杨成祥,几乎同时进站。一位藏族志愿者小伙吐着舌头对工作人员说“我现在不敢说我能参加这样的比赛了,他们太厉害了”

片刻的休息后,2位选手又几乎同时出发,毫无疑问,首届贡嘎100的冠亚军已非他俩莫属。
赛道上下了一整天的雨,在下午16时左右终于停止,天空甚至划出一道阳光。但赛道上的气氛却伴着不断驶过的救援车辆,依然阴沉。Tnf冠军李福越退赛了,知名跑者奥巴巴被关门了,优秀的跑团团长厦门如风退赛了。。。。。
位于贡嘎乡政府的终点,简朴热情。一大批媒体记者长枪短炮的迎接着冠亚军的冲刺,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们,为每一位抵达终点的选手鼓掌欢呼。努力微笑着面对记者后,每一位选手在领取奖牌时都显得筋疲力尽,被虐得完全没有其他赛事完赛后那种兴奋雀跃。   女子冠军东丽,在接过浴巾的那一刹那,忽然泪如泉涌,喃喃的说“实在是太累,太累”一旁站着技术总监魏军搂过东丽,2人相拥的场景让身边祝贺的人群不禁又一次响起掌声。
陆续抵达终点的完赛、退赛选手,被一车车接走返回康定。一位退赛的女选手,忽然对着终点工作人员说“这个虐死人的比赛,我再也不参加了!”

在沂山,在张掖,在贡嘎,每次比赛结束,都能听到选手们这样的埋怨,但谁都知道,他们还会再来,对于越野跑的选手们来说,只要山在哪里,他们就永远不会停止奔跑的脚步。

贡嘎100,我们明年再见!
把裤子也脱了
xiaozanghai888 发表于 2015-8-24 15:26 以往,甘孜的8月是格桑花盛开的季节,但今年的8月却阴雨连绵,当地的藏族老乡说,这是他们记忆中最寒冷的 ...

多发一些你们当时的片子吧
支持,,,
没了?没问记者要几张起点终点的照片吗,这可不是一般的难度哦,主要是高反和失去温度的威胁雨跑山的难度同时并行。不跑吧会关门,跑把会缺氧高反,跑的太出汗湿身吧,会失去温度,这个跑很危险,搞得不好送命。

关门时间是多少?
100公里关门时间是24小时,50公里关门时间是14小时。
山伍 发表于 2015-8-27 19:15 100公里关门时间是24小时,50公里关门时间是14小时。

24小时可以完赛,但是非常辛苦,由于海拔太高和气温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