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90

武汉

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因一夜无眠,高反整人,一早头痛,早早的起床清理完毕后就等其他同伴,由于其他同伴择条件好的住宿,所以等到出发时已是早上九点左右;大家又在稻城城内吃了早点,等到真的前行亚丁区时,已经是日头高照。

稻城不大很安静,而且物价很平稳,与我们内地物资价格差不多,稻城的小商人大多数来自于四川云南等地之人,当地人玩不好数字游戏……。

稻城县是以亚丁为核心的稻城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这主的,今天我们就是直奔景区去看那汇集雪山、冰川、湖泊、草原、瀑布等壮丽景观,因为亚丁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这里最早在1928年被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发现,他把所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引起了巨大轰动。

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东南与凉山州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邻,北连理塘县。除了珍珠海

• 牛牛002
  • -溜溜-
  • 南神
  • 老虎6310
  • 风雅

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牛奶海等冰川湖泊,最令人向往的是驰名藏区的域神峰——稻城神峰,它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组成,均位于亚丁自然保护区。人们把仙乃日比作大佛、把央迈勇比作少女,将夏诺多吉当作少年,三座神山就像三尊圣灵,这里也就成了藏民心中朝圣的圣地。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由于同行中有三位友人去过亚丁,故而我们一行10人乘车前往令人神往的亚丁景区;稻城到亚丁100多公里2个多小时车程,路上要翻过4500米的波瓦山垭口,
欣赏迷人的“赤土”河谷风光以及世外桃源般藏式村寨,山道逶迤,斗折蛇行,在弥漫着浓浓禅意的山水之间,不知不觉消除了昨晚的高反与头痛,尽情的享受着沿途风光与视觉盛宴。二个多小时后抵达了香格里拉镇――日瓦。

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泊了车,环顾四周,只见人山人海的游客,购了亚丁风景区套票,随后乘景区观光车经仁村观景台,牛郎神山和大大小小的山后,远远地就能观看到亚丁仙乃日雪山;在一个小时的山路十八弯上行中,海拔也从香格里拉2900米,提升到亚丁3900米,随着海拔升高,高反也随之而来,头晕、胸闷……。

• -溜溜-
  • 风雅

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抵达亚丁村时,我们一行10人下了车,找到了住宿,定好了房间;推开虚弱的小窗,仙乃日雪山和当地的所有景象都落入大家的眼睛,雪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梦幻无比。

我们的住宿条件非常落后,均为民居改建的游客接待点;上面住人,下面就是吃饭的地方,大家一人拍了一碗盖浇饭,盖浇饭的菜:或是西红柿炒鸡蛋,或是青椒炒肉丝;这也是我们多天来吃的最合口的饭菜,大厨是来自云南的中年妇女;一碗盖浇饭20元钱,若另加一枚鸡蛋是5元钱;这里所有的青菜和水果都是来自云南,水密桃8元一斤钱;此地天寒地冻,水蜜桃可平喘止咳,清胃、润肺、祛痰利尿。此时大家也能理解当地物价,以及原居民的纯朴的“真、善、美”!

吃完饭,大家乘车前往贡嘎银沟,环保车终点站是龙同坝;下了车,然后沿着栈道步行到中转站“冲古寺”,冲古寺草场是个中心地带她是每个寻梦亚丁人的必经之地,那里通向亚丁所有精华的景区;一边是徒步去珍珠海仙乃日雪山;而另一边是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转山央迈勇,我们的安排是第二天去央迈勇一带景区游玩。

站在冲古寺草场上,眺望远山,远山如中国水墨画一般美不胜收!极目远跳,天地浩瀚无垠,乱石铺天盖地,憾人心魄;看赏冲古寺风貌后,我们又徒步前往珍珠海(卓玛拉措),从冲古寺草场到有二条上山的路,步行约半个小时就到了珍珠海(卓玛拉措);但就这半个小时的路程,高反让我头重脚轻,对景无心,踉踉跄跄上山,体力消耗已尽;当见仙乃日景色和珍珠海时,却让我心旷神怡,口中穷词……。

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用度娘的话: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端庄祥瑞,因此藏民视其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而珍珠海(又叫卓玛拉错,卓玛意为仙女)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水天一色,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

我们来的季节是个多雨季节,上到珍珠海时,天空大作,狂风四起,气温开始下降,雨势倾盆而下;珍珠海里掀起了层层涟涟,仙乃日的倒影与湖的美景都被雨撕破;这里还有一景观,那就是小松鼠不怕人,因为雨下的很大,大家顶着高反好不容易到此地高海拔处,都是等暴雨仃止后,再去观赏一番仙乃日雪山,小松鼠的出现游客们纷纷拿出点心,逗起小松鼠。
亚丁——“冲古寺-仙乃日

虽然我们没有观看到仙乃日雪山、云海和那纯净蔚蓝的天空,但我们的心灵已经很激荡,我们千里迢迢旅途劳作地换来了另一种景色,亚丁好美,真的好美!

游毕折回亚丁村入住,又是一夜无安,高反又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