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2号三眼楼内部,建筑手法不一样,这个楼内空间就没法跟驼扁楼和大脑袋四眼楼相比了。

从2号三眼楼看大脑袋四眼楼,线路我早在垭口墙就观察好了,从2号三眼楼沿山脊直上,然后在顶部伺机横切,很有把握的想法,没想到最后成了赠送路段。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从2号三眼楼回看刚才大环切线路,一路艰辛的半生切啊。

大环切线路图之二,还是艰辛的半生切啊。

大环切线路图之三,最后这一段生切程度才好点。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从题字数量看,这一线大山里的敌楼比龙潭沟到访的墙粉还要少,可能与其名气小有关系,二来也是荒僻偏远。

从2号三眼楼出发,直拔山脊,一开始就走错了,浑然不觉,探路活动就是这样,很正常。

回看1号和2号三眼楼,今天错过了石湖上村,村子附近还有一座残台,可能是大环切没有下沟导致了这个结果。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奔向山脊的路是越来越难走。

直到遇见了很陡的山崖,才意识到走错了,于是果断下撤,返回2号三眼楼重新找路。

这一带就连路标都少的可怜,好容易发现一个,还不知指向,四周也没路呀。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重新回到2号三眼楼,这一次从右侧下沟,稍降一些海拔,然后环切,看见数个石头堤坝后右上直拔,瞄着大脑袋四眼楼方向直走就是,林间有小路。这一段路就是蚊子太多,眼皮闭合间前后夹了四五个,后来都不敢轻易眨眼睛,只能用帽子、树枝使劲扇。

33分钟之后,哈,大脑袋四眼楼到了,找对路了就这么容易。今天的第四个敌楼,也是最后一个敌楼,得瑟完毕之后就是探路下撤了,如果找到小路,将是很容易的事。

从大脑袋四眼楼上向东望去,隔着一条大峡谷,还有一座更高的山,眼见得就有三座敌楼,但路况不明,这是下一次的接龙活动。据查攻略三号残台之前的那一段绿线标注的线路“极其危险”,是一段很窄的峭壁线路,两侧都是悬崖绝壁。但不走完那一段,东西驼古之间就不算真正完成,有时间还是要尽快探路穿越。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大脑袋四眼楼建制结构和驼扁楼一模一样,但是坍塌比较严重一些。

回看2号三眼楼。

东侧蹬道,已成半边天。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回看从1号三眼楼过来的路,琢磨在哪里丢失了石湖上和一座残台。猜测两个红色方框内可能是石湖上和残台所在地,马后炮分析如果走绿色线路从沟底两上两下可能会发现石湖上和残台,但当时环切有路,直接下沟前路未卜,这也就是没有直接下沟的主要原因。

依次看看东西坨古之间的这三座敌楼,1号楼,坍塌一多半,其上几近被树遮掩。

2号楼,从这边看保存似乎还可以。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2号楼的背面是这样滴,这是冬天的时候在它的东边东驼古最高敌楼上照的。从这边看,2号楼位于悬崖绝壁的边缘。

拉近了细看。

3号台,仅剩一堆石头残台,但形状尚存。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3号台的背面是这样滴,也是冬天的时候在东驼古最高敌楼上照的。从这张图上也能了解一些2号楼至3号台之间线路的险峻,那么1号楼为什么没有背面图呢,因为它位于山坳里,从东边根本看不见。

得瑟完毕,带着心满意足开始下撤,下撤起点处有一颗被锯的树根断面,开始我还以为是修路给锯掉的,下山后在村里才知道那是一颗崖柏,很值钱的。因为恰好村里有一个收崖柏的甥舅两人,舅舅去收货了,外甥看着,我打听了一个最大的崖柏收购价,外甥说300元收的,过了一会舅舅又拎着几根崖柏出来,我又问了同样的问题,舅舅的回答是今天总共花了快1万了,最大的那颗七千,奸商呀,奸商,外甥刚说完300,到他那就成了7千。    下撤途中唯一的一个路标,跟帽子山至龙潭西沟长城穿越途中看见的那个一样,都是“味多美”蛋糕绳。

就在还有数十米就要出山踏上小道的时候,左脚被植被绊住了,随着惯性我慢慢向前倒下,及至用手撑住地面的时候看见一堆尖利的树茬离我面部还有10厘米,好悬。回头嗔怒于植被时,才发现压根不是植被绊了我,而是两个兔子套,但却是钢丝的,一般兔套都是细铁丝,在山上经常发现,每次我都摘掉,这次也不例外,带回村里拿出来扔掉时村里人告诉我这是獾子套,我奋力向垃圾堆扔去,村里人赶紧跑去找,不知道他又要做什么,还不如悄悄扔掉好了。

西驼古—大脑袋山四眼楼长城穿越

出山后,兵分两路,一路在公路上行进,我在沟底走,看见耪地的老人,小白菜被雹子打的几无完叶,而脚下的河道几乎就是旱河。

从公路上能很清楚的看见2号三眼楼和大五眼楼,只不过2号三眼楼太不起眼了,又有大山的背景,若非刚刚走过,否则很难注意到,而大五眼楼则雄踞山巅威风凛凛很有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