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折腾快乐自驾土耳其行记

土耳其回来半个多月,不知怎么提笔开头,比起在越南斯里兰卡的无尽折腾来说,这半个多月的折腾快乐之旅感受到太多起伏,一惊一诧间让思绪如流水般流淌成文字。

临行前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出现***势力骚乱,CCTV里关于土耳其叙利亚边境的战争报道播得火热,网络上新闻里报纸上种种关于土耳其各种不安定的消息很多很多,感谢战争感谢时局动荡,让我们在土耳其一些热门景点没看到太多华人,可以慢慢转清清静静的游览,现在想来倒是件惬意的事。不少朋友劝我放弃土耳其的行程,我开玩笑说我们就是去当雇佣兵的。土耳其折腾快乐筹备会开过两次,再三向队员们强调声明是纯AA自由行,我是真的不懂英文有胆无谋万一真遇上战乱就各安天命,所有参与者一切责任和风险自负,出行前每个人都郑重的亲笔签下了出行协议。很欣慰的是团队里无人因土耳其边境的战乱而放弃这次折腾快乐之旅。

年龄越大经历越多感受就越多,自12年自驾西藏尼泊尔开启折腾快乐走出国门之旅后,发现世界和了解世界的冲动一次次促使我走出国门,伴随着未知世界里未知的折腾和新奇体验让眼睛看得更远,在异国他乡的行走更坚定稳健。

土耳其大陆西起巴尔干,东至高加索,全长1000英里,向北延伸至黑海,南部濒临地中海,在欧洲国土面积仅次于俄国(301000平方英里),位居第二。它气候温和,地形复杂,从沿海平原到山区草场,从雪松林到绵延的大草原这里是世界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 Darmman 两个QIN国人的土耳其进行曲 http://bbs.8264.com/thread-5578831-1-1.html 2019-11-21 10:00

15年寒假的东北行归来后就开始准备土耳其的行程,长达半年的行前准备很辛苦,签证机票每样都事必躬亲,每天趴在网上看机票,浏览拜读了不下百篇关于土耳其这个陌生国度的各种游记攻略,感谢那些乐于分享的旅游达人们,感谢先行者们的各种游记攻略。

本以为土耳其也可以像我在斯里兰卡那样包车自由行,但网上找来找去咨询过多家公司和代办,最终都只得到一个答案:“不太可行,土耳其太大了,很少有大旅游车愿意根据我的行程如此奔波折腾”,除非以每天八千人民币的价格包旅游车还要管司机和导游吃住小费,算来确实费用过高。

此行队伍实在太庞大,19人在土耳其要租个大车转完我们想去的景点确实是一个劳命伤财的行动,最终我决定在土耳其选择租车自驾行,现在看来算是一个聪明稳妥的决定,但没过多考虑异国自驾的风险,好在给大家都买了旅行意外险,租车公司也自带基本险、碰撞险和盗窃险加三责险。自驾游其实是用小车代替公共交通么简单,是用四个轮子代替双脚让你去游更多的地方,省时、省力、省心,不用去转车负重,在土耳其这个国度真的很适合自驾

土耳其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土国人对中国人无比热情。土国多山,山间盆地间通道,互相通过盘山公路连接,路况,这些如此宽广的山路对我们这些山区来的人来说真的不算什么。北边有黑海,西边有爱琴海,南边是地中海,大一些的城市伊斯坦布,安卡拉是首都,伊兹密尔,安塔亚等城市很不错,路况非常好,一般封闭式的高速限速120,其他公路限速90。也许警察会在某个地方偷拍,如果超速被抓到就等着罚款吧土耳其的大部分公路路况非常好,且大部分没收费,即使有收费也非常便宜,需要办HGS卡,HGS是一个感应用的贴纸,贴在挡风玻璃对着后视镜的位置,高速出口能办及充值。我们在安飞士租车时自带有HGS卡,其实就一小纸片样的东西。

在土耳其自驾游一路风景人陶醉,有高山丘陵沿海公路等等,自驾可节约时间让你随心所欲自由安排规划行程。更重要的是可随时偏离主道,到那野乡村农舍渔村近距离接触土耳其普通人的人文风情,用你的真切感受去发现原始的土耳其,远离喧嚣世俗的土耳其都市

我在淘宝上租了那种按天收费的无线egg19个人租了五台,每天每台只需人民币38多亏有了这个移动WIFI才让我们的行程得以顺利进行

土耳其是大国,景点多且分散,不然我也不敢选择在异国他乡租车自驾景点如何取舍、时间如何排序,行程如何安排花费了负责计划本次旅行的笔者无数脑力,行程几易其稿,153往返机票后终于尘埃落定自我评价这次的行程还是不错的。此行请了北京无二之旅帮我们进行行程定制,根据我的要求协助租车规划景点和预定酒店,感谢北京无二之旅吴大海先生的倾情帮助。

语言:
土耳其主要还是说土耳其语,英文不是每人都会,部分旅游城市大部分人会点简单英语,但有些口音还是很重。最管用的就是肢体语言,我们在沟通的时候就是半个聋哑人,只要知道大概意思比划通了就行。

签证:很简单,网上搜索一下有很多攻略

货币:
1里拉=2.5RMB差不多吧。
国内没有里拉兑换,可以带欧元/美金去兑换或者去到当地的ATM取(有四叶草标志的有中文),银联卡或者MASTARVISA都行。个人觉得ATM拿钱最划算,欧元带点去付热汽球和一些酒店费用就好。大部分商店只收里拉,欧元或美金只有少数地方如酒店,餐馆可以用得上。

关于租车

1、驾照。

去前一直担心中国驾照在土国是否可用,是否需要公证,在开塞利机场提车时才知道,人家根本看都不看公证件,只要带有信用卡就OK。所以,有要去土耳其自驾的朋友,中国驾照可用。

2、警察与超速。

土国警察还是少,我开了好多天车只在贝伊谢希尔湖游玩后遇到过交警在查超速,租的五台车里有两台车因超速被罚款,关于超速罚款的细节后面再叙。对面来车无故向你闪大灯,那就是提醒你前面有警察在查超速,赶紧减速肯定没错,可惜我的伙伴们没人去仔细看攻略

3、导航软件。

定制师帮租的租租车的中文导航,没曾想拿到手后没预装土耳其地图,后来在格雷梅遇到一重庆小伙帮我们装了地图后也无法正常使用,就一直用手机导航苹果手机导航功能真的很强大。

4、自驾游的行程安排。

第一次在国外自驾游,没有经验,有些行程安排的时间紧张。现在想来比较轻松的安排大概应该这样子的:上午开车,中午抵达目的地入住酒店,下午玩,第二天再玩一天,第三天上午再开车转移到下一个城市。也就是在一个地方安排两天,玩起来比较轻松,但我们时间不够就很仓促,偶尔需要赶下路,特别是进安塔利亚老城区那弯弯拐拐的巷道会让你的车技大打折扣

关于驾车

1、跑长途时,车与车没必要保持队形,这样大家都会很累,只要保持在视线内或对讲机通话的范围内就行了。

2、在双向二车道路段,遇盲弯、过分水岭前不要超车。

3、在盘山道上,不要占用对方车道路,因为全是盲弯,不知什么时候对方会有车过来。

4、在高速公路上,不要用行李挡住内后视镜视线,任何时刻要清楚在车流中自己前后左右的状况。

5、安全停车,路上经常会遇到令人惊艳的风景,不要随意停车拍照,一定要在确保有安全停车的地方才能停,否则,宁愿放弃。

6、土耳其本地车都开得飞快,于是刚开始驾车我就跟车,快我也快,慢我也慢,只跟他,不超他。土耳其交警的执法点都是固定的,这样,前面什么时候有交警他们都知道,快到这固定点时他们会慢下来,我也跟着慢下来了,所以我和刘毛铁一直在超速,但没有被罚过一次。

此行运气不好的简毛铁和吴毛铁因超速与土耳其交警进行了亲切而深入的罚款交流。在土耳其跟车要注意,他们开车比我们文明,如果你在超车道跟得太紧,他们会以为你要超车,会主动移到右边车道并慢下来让你超,所以不能跟得太紧,当从后视镜看到有车距离你很近不停打灯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占用超车道的时间太长了,得赶紧让路回到主道

7、
土耳其的司机遵守交通规则。去之前并没专门研究过土国交法,只知道跟咱们国家一样是靠右行驶的。在折腾快乐微信群里一再发送土耳其相关交通标志告知大家,其实土耳其的交通标志真不复杂适应一下就很快能上手开车上路后慢慢发现土国司机对路权非常尊重简单说,当你开着一辆破旧的在主道上行驶时,次道上的车想上主道,哪怕是奔驰,宝马也得等着你先过路口,规规矩矩等着,直到你的破过去后才能并上来。其实这一条国内的交法也有规定,只不过没人执行罢了。在国内开个破车遇到别人在路口等着你过,会感觉有些受宠若惊。

8、
在土耳其开车比在国内要容易,别听LP上说的土耳其的司机多粗野在中国开过车的,国内自驾旅游过的,会发现原来在土耳其自驾旅行如此方便。土耳其的路面状况大大超出你的期待,标志清晰,路费低得会让你以为收费机出了问题。

土耳其面积近800万平方公里,自驾三千多公里所到之处,不过十之一二,土国保护完好的古迹遗址、历史建筑、名胜景点数不胜数,周时间仅仅是走马观花,管中窥豹,哪怕只是浮光掠影至少我曾来过,在此淡淡安慰下自己

自驾来,体会颇多。此次折腾快乐之旅有成功也有教训,贴出来就为让网友们有所借鉴,哪怕能起到一点点作用,就欣慰了毕竟我也是依仗着各位网友的经验走向自驾游的。我不懂英文却带着18个人走世界,辛苦自不必言。那些走过的风景,旅行路上的折腾已成回忆。在出发前做足了功课,使得这次自驾还算顺利,大家玩得非常开心,虽然出了点意外但大家都认为这次旅行非常超值。

LP和走遍全球讲的都是自助游,从哪到哪都告诉你如何坐车去,从没告诉你如何开车去,我会告诉你在土耳其驾车自由行的亲身经历,下面我的流水帐要开始了

本次折腾快乐土耳其行程简要时间表

DAY10726日)遵义—成都
DAY2:727日)成都

DAY3728日)成都—北京—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

DAY4729日)伊斯坦布尔博鲁普鲁斯海峡游船—开塞利——格雷梅
DAY5730日)格雷梅—热气球—奥塔希萨城堡—玫瑰谷

DAY6731日)格雷梅—地下城—厄赫拉热峡谷

DAY7:801日)格雷梅—阿瓦诺斯—爱情谷

DAY80802日)格雷梅—图兹盐湖—孔亚

DAY90803日)孔亚—贝伊谢希尔湖—锡德小镇—安塔利亚

DAY10:0804日)安塔利亚意外车祸

DAY110805日)安塔利亚—塞尔丘克

DAY120806日)塞尔丘克—美好小镇—以弗所—切什梅

DAY130807日)切什梅—伊兹密尔

DAY140808日)伊兹密尔—红教堂—卫城—艾瓦勒克

DAY150809日)艾瓦勒克—特洛伊木马—班德尔玛

DAY 16:0810日)班德尔玛 —伊斯坦布尔

DAY170811伊斯坦布尔—乌鲁木齐

DAY180812日)乌鲁木齐—成都

DAY0813日)成都—遵义

折腾快乐土耳其自驾之旅流水帐行记就从出发第一天开始吧

DAY10726日)遵义—成都
    201507261909分遵义到成都K486列车载着我两父子奔向成都,成都的早晨也是很热的,一看表不到八点,把背包寄存在火车站。带上小子坐地铁转到成都环球中心打发无聊的时光,预定的灰机是晚上八点二十起飞,在成都有几个小时要混,吃了小吃又转了商城,索性看场电影。

折腾快乐自驾土耳其行记

为赶在下午六点前抵达机场,就抓紧时间和小子弄了点东西填饱肚子。中间接到贵阳飞成都两姐姐电话,贵阳飞成都飞机延误,本该在下午四点抵达成都机场的飞机迟迟未能起飞,看着表心里那个急哇,其他小分队都如期出发(国际特价往返机票抢票不好抢,人太多就分成几小队出发),不停电连购票网站和航空公司客服问询联程航班第一程坐不上是不是会影响到后面的行程,我们的票是成都飞北京中转的联程机票,如果。。。如果真有如果也许两老姐就会因飞机晚到而无法登上后面的联程航班,也就意味着她们将不能继续折腾快乐土耳其之旅,感谢航空公司一再的延误和晚点。此为出发前的第一次折腾(得个教训,以后坐国内航班登机预留四小时时间是不够的,国内航班太不准点了)拖着小子在下午六点前转地铁返火车站取行李坐机场快巴直抵机场。办完登机手续过安检后还是没有两姐姐的消息,那种焦虑和急迫旁人是无法感受到的,先期抵达北京和乌鲁木齐的队友们也在焦急的等待她们消息,感谢老天0727日晚北京暴雨,我们的航班迟迟未能起飞,快晚八点半了,两姐姐匆匆抵达成都机场,一下飞机马不停蹄滴办理登机手续,在安检口顺利接到两老姐,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折腾快乐自驾土耳其行记 暴雨导致成都飞北京灰机延误。在机场折腾到凌晨十二点航班取消,我们很老实很听指挥,吃了机场免费盒饭住了免费酒店吃了免费早餐,虽然买了延误险也未去找机场开证明,20150727日那天在成都双流机场CZ3904同航班的小伙伴们都很有理智很有礼貌很有节制(事后知道这是不对的,至少可以向航空公司进行正当的索赔)乌鲁木齐小分队因航班延误取消每人在机场现场就获赔四百人民币。

DAY3728日)成都—北京—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

在机场提供的免费酒店用过早餐后等待机场的车来接,早上十点过从成都机场起飞直飞北京,幸亏买的联程票是第二天中转北京,下午1650的灰机飞乌鲁木齐,第一程的航班延误对我们的行程没影响。

乌鲁木齐机场等了近两小时,终于起飞奔向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机场。

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始建于公元前660年,当时希腊人在今"皇宫鼻"的地方依山筑城,取名拜占庭。公元324年,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从罗马迁都于此,将其重修,改名君士坦丁堡,别称新罗马。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后,成为东罗马帝国首都。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工业运输、贸易和文化中心。全国50%的进口、15%的出口通过该市进行。该市的工业资本、工人人数以及产量均占全国的50%,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51.5%。工业主要有纺织、食品、水泥、烟草、船舶修理等。附近耕地面积较少,但农业发达,作物主要有小麦、燕麦、大麦和甜菜。此外,渔业、畜牧业、园艺业也比较发达。

土耳其之旅第一天(当地时间729凌晨1230),经过十多小时的空中飞行,我们顺利抵达这片欧洲与亚洲、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的神奇土地。取行李过关一切顺利,来到大厅就看到印有我姓名拼音的接机公司工作人员,半生不熟现炒现卖的一句“马哈巴”拉开我们交流的序幕,比划后明白工作人员让我们稍等,等了大概十来分钟他引我们走出机场大厅,一看接机的车,眼睛亮了,奔驰旅行车接机,瞬间感觉高、大、上,因光线不好就没给车照相,车内闪了几张。

折腾快乐自驾土耳其行记
接机公司网站是我找给定制师的,一车四人25欧直抵酒店。当夜带着疲惫入睡,早晨窗外传来一阵伴随着音乐又异常悲凉的喊叫声&……@...#$%%^&……%*?!~”静下来听了一会之后,发现原来是伊斯兰教每天早上都要广播的诵经晨起被那绕口的祷告声惊醒,起身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大海,这场景只在电影里见过,让我想起“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不知道接下来的旅途上会遇到什么,心底默念“芝麻开门”。异国的天空如此的蓝,阳光很充足,登上酒店楼顶乱拍一气。

也学到玩下自拍

早餐很丰盛,好像整个酒店就我们几个顾客,老板是被我们叫醒的,三四个男人侍候我们用早餐,觉得很意外。小子对甜品很适应,面包早餐足以让我们果腹,吃过早餐就准备前往伊斯坦布尔另一处酒店与比我们提前几小时到达的大部队会合,还有十五个在异国他乡不知所措的人在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