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鳌太---一个新驴的心路历程

鳌太回来已经一个月了,将行程概括和之前的准备工作发上来,供大家参考。装备论者和唯意志论者谢绝拍砖,在此对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一并致谢!感谢LP的支持,感谢老驴的经验分享,感谢老驴在装备上提供的指导,感谢坛子上所有关注的朋友,谢谢,你们的关注是我继续走下去的动力,你们的祝福是我用之不尽的精神食粮!
我的鳌太梦,其实真正开始于2009年7月无意之间在绿营论坛看到天尽头的驴帖《鳌传太》,认真看完后对鳌太穿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09年10月国庆期间曾有意前往,因故未能成行,遂潜下心来,认真对鳌太加以研究,网上关于鳌太的帖子阅读无数,也请教了天尽头,老余等若干老驴,方才知道鳌太的厉害,幸好当初没有去成,否则以我的浅薄还不知道要出什么事情了。
鳌太之行兴趣越来越浓厚,心越飞越远。终于打算将其摆上日程,所以我从现在就开始准备,根据本人实际,最有可能去的时间应该在今年的五六月份,现在正处于理论计划准备阶段,也将此历程记下来,也算给自己一个回顾的心路轨迹,万一今后鳌太真正成行,此记录也能作为日记,为以后要去的朋友作为一点参考。
一,        装备篇
本人不是唯装备论者,也不是唯意志论者,但应该清醒的意识到装备在出行中的重要性,冷静客观的面对驴行大自然中出现呢的问题,也要充分考虑个人在驴行中的毅力与坚持也是同样的重要,借鉴自李云龙的毕业论文《论军人的战斗意志》。
我只是一名还属于入门级的新驴,对装备的研究并不是十分在行,以前常以红军的长征精神来鼓舞自己,后来经过几次出行后,方才意识到装备的重要性,只有精神,身体,装备三合为一,方能体会出行的快乐。
以下所列装备只是本人在如此寒冷的渑池的冬季想象三四千米的秦岭的五六月份的天气与环境揣测得出的。此前只是在当兵的时候坐火车从西安到成都路过,可以说是空白,好在只是出行参考,真正要去的时候,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改变,我先写出来,只是为了早做打算,及早开始准备,以免到时措手不及,到山上才发现又忘记了什么东西,还有,我的不是轻量化的,一来价钱太贵,二来总感觉轻量化不是太保险,唯一实现轻量化的打算是在临行前好好的洗个澡,理个发,将指甲剪到最短,头发如有可能就来个光头,总之,我的原则是抱最高的期望,做最坏的打算。
1.75+10登山包一个,防雨罩一个;
9.军用背包绳,透明胶带,夜用反光带,各一个
10.大小塑料袋若干(用来防水);
11.地图,记有攻略的笔记本和笔,打火机,火柴;
12.牙刷牙膏毛巾,个人卫生用品。
二.服装及鞋袜
  鳌山。太白山在五六月份即将进入多雨的季节,山上山下温差较大,安全起见,应多备防寒和防雨的衣物。
1.        登山鞋和军用迷彩鞋,各一双;
2.        排汗内衣和普通内衣,各一身
3.        雨衣,防寒服,抓绒夹克
4.        迷彩裤,排汗袜子各两套;
5.        头巾,太阳帽,登山护膝,各一个;
6.        户外手套,劳保手套,各一双。
三.食品类
  结合本人习惯及登山必需,作如下安排:
1.        军用干粮挂面两把,方便面四包,紫菜;
2.        榨菜,葡萄干,牛肉干,若干;
3.        卤鸡蛋,巧克力,军用干粮,火腿肠,烧饼,绿豆糕,若干;
4.        速溶咖啡十袋,胡辣汤(早餐约4袋),奶粉
5.        葡萄糖4支,适量水果,牛肉,鸡蛋
四.药品类
关于药类,种类繁多,涉及面较广,这里需要准备的仅是一些常用药,希望仅仅是准备,千万不要用上。
1.        感冒药(速效胶囊和板蓝根冲剂);
2.        红花油,云南白药,粉剂和喷剂
3.        纱布,绷带,创可贴,碘酒
4.        氟哌酸,肠康片
5.        消炎药,抗高反(复方阿司匹林,维生素C,E,B6)红景天(需提前十天服用)
五,技术与个人防护
  鳌太穿越历时较长,通常为6到8天,属于无后勤补给,长时间行走在无人区里,难度较高,具有很高的风险,玩户外的都知道,鳌太穿越出过多少次事故,就在我此时正在写这些东西的时候,鳌山尚困一名女驴,已经三天没有找到,有关部门正在寻找中,所以在户外必需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识,不能盲目乐观,后果很严重,而且不管你本人生不生气。
  户外运动,尤其是鳌太穿越,危险较多,有天然的偶发的,也有盲目行动造成严重后果的,我个人比较关注安全,也看了不少关于户外事故的帖子,感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迷路,最终走不出深山,困饿而亡;2.失温,体温丧失过多,造成受伤或死亡;3.高空坠落;4.突发疾病,因运动强度过大,诱发各类疾病;5.车祸及其他。
  下面,就我所了解的知识和网络的精华做简要概括
A.        方向的识别
1.        指南针知识及其应用。
指南针除能指示方位外,并可测量方位角兼可在现地测定水平距离及斜角度;在地图上测量直距离及弯曲距离及绘图时可描绘方向线。
指南针的基本设计包括下列部分:
磁针 - 针的北方以红危表示,南方通常以白色或黑色表示
指南针盒 - 整个可旋转的圆盒,内包括顶部的标度盘及内藏的磁针
指南针底板 - 长方形,透明的一部分
比例尺 - 用作阅读地图,刻在拍南针的底板上。有些更有网格阅读尺,视乎指南针的种类及型号
前进方向箭咀 - 刻在拍南针的底板上
前进箭咀平衡线
指南针的使用
依照瞄准要领,使照准孔、照准线与目标成一直线,指南针不动,读出色指标所压的刻度,即为目标的方位角数值。
方位角与反方位角
方位角是以北方为基准,顺时针方向而测至某一目标的水平夹角。反方位角是原方位角相反方向的方位角,也就是向后觇视的方位角。(特别注意:不是逆时针方向 测角度)通常方位角小于180度时,其反方位角即等于此方位角加180度:如果方位角大于180度,其反方位角即等于此方位角减去180度。我们一般利用方位角与反方位 角来维持行进的方向。
至于反方位角如何使用?利用反位角反复不断检测即可知行进方向是否有偏差。
2.        利用太阳辨别方向
(1)        太阳从东方出,西方落,这是最基本的辨识方向的方法,还可用木棒成影法来测量,在太阳足以成影的时候,在平地上竖一根直棍(1米以上),在木棍影子的顶端放一块石头(或作其他标记),木棍的影子会随着太阳的移动而移动。30——60分钟后,再次在木棍的影子顶端放另一块石头。然后在两个石头之间划一条直线,在这条线的中间划一条与之垂直相交的直线。然后左脚踩在第一标记点上,右脚踩在第二标记点上。这时站立者的正面即是正北方,背面为正南方,右手是东方,左手为西面。
(2)        利用指针式手表对太阳的方法判定方向。方法是:手表水平放置将时针指示的(24小时制)时间数减半后的位置朝向太阳,表盘上12点时刻度所指示的方向就是概略北方。假如现在时间是16时,则手表8时的刻度指向太阳,12时刻度所指的就是北方。
(3)利用星宿
在北半球通常以北极星为目标。夜晚利用北极星辨认方向的关键在于在茫茫星海中,准确地找到北极星。
(3)        若在阴天迷了路,可以靠树木或石头上的苔藓的生长状态来获知方位。在北半球以树木而言,树叶生长茂盛的一方即是南方。若切开树木,年轮幅度较宽的一方湿长着苔藓的一方即是北方。
(4)        利用地球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行星以及夜空中其他星星的位置可以帮助你辨别方向。它围绕轴线自转产生昼夜交替,围绕太阳公转产生四季变化,因为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时倾斜一定的角度,由北向南逐渐*近,最近点位于南北回归线处,太阳于6月22日位于北回归线正上方(北纬23.5‘)。位于赤道正上方的时间为3月21日和9月21日。 每天太阳东升西落——但也不是正东和正西方。有一些季节性的偏差,太阳位于午时最高点时,在北半球,太阳所处位置为正南;在南半球时,为正北。南北半球的区分可以通过树影的移动来确定:北半球沿顺时针,南半球沿逆时针方向移动。树影既可用来确定方向,又可确定时间。
注意上几种方法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各种方法综合应用,互相印证。切勿惊慌失措,惊慌解决不了问题,只会让你丧失判断力,并最终丧生,一定要冷静,立即停下,仔细思考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如确实无法定向,应先登高远望,判断应该往哪儿走,在山地尤应如此,先爬上附近大的山脊上观察,然后决定是继续往上爬,还是向下走。通常应朝地势低的方向走,这样易于碰到水源,然后顺流而下。
B.        户外天气的研判方法:
(1)天气变好的征兆
    1、白天时,谷风一般自下而上吹,在夜间则正好相反,一般从峰顶吹向山谷下方。
    2、白天(特别是早上)可见山口一朵朵的云团逐渐分化为雾气,并逐渐消散。
    3、傍晚日落时,在西方山谷上空出现一片片橙色或玫瑰色晚霞(火烧云)。
    4、傍晚时山下有雾,而且天气较凉(入夜寒),说明第二天天气可能较好。
    5、清晨草地见有露水和霜冻。
    6、星光稳定,很少闪烁。
(2)天气变坏的征兆
    1、白天,谷风从山顶吹向山谷,夜间从山谷吹向山顶。
    2、早晨出现绢云,而后黑云增多,并徐徐下沉。
    3、云团行走很快,并有增多的趋势,这可能是暴风雨的前兆。
    4、风向突然变化,并越来越大,同时还伴有乌云吹来。
    5、在干热或雾气弥漫过后,突然能见度转好。
    6、清晨雾满山谷,至晚仍不消散。
    7、白天太阳周围出现大晕圈,夜间月亮周围出现小晕圈,这是大风的征兆。
    8、在黎明前星光闪烁不定。
    9、傍晚气温增高,夜间很暖、闷热。
 10、半山谷的云雾上升,可能是暴风雨将来的征兆。
C.户外低温症的成因,救护及预防
  我第一次知道失温,还是在北京的夏子事件中了解的,最开始看到相关报道的时候,还以为是运动强度过大诱发某种疾病出事的,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失温,也许大家都遇到过,可能症状比较轻微大家不注意而已,对失温了解的不多,以下摘自网络部分内容:

#由于近来接二连三的听到看到关于山友遇难的新闻,而且很多人都是因为迷路或受伤而被困山中,最后由于体力透支而死亡。所以编写这篇关于hypothermia(低体温症)的短文贡献给国内热爱户外的朋友们,避免山难带来更多的伤亡。
  低体温症直接或间接地造成死亡,也许比其它各类因素加起来还要多。尽管验尸官会在许多死亡安全中宣布死因是溺水,但实际原因是因为低温症造成失去意识,而导致溺死。因为低温症是第一杀手,所以在进入到寒冷气候之前对它进行彻底了解,包括早期症状、适当的预防措施等,都是非常必要的。
  一、什么是低温症,它是如何造成的
  病因人的正常体温是37 C度。低体温症是受害者的核心温度下落到35 C度以下.如果体温下跌在32 C以下,情况会变得严重并最终致命。低温,大风,和湿的内衣使人寒冷。只有运动和颤抖可以使身体产生热量。衣服,避风所,和脂肪层可以防止热量散发,但不会生成热量。出汗通过蒸发而降低体温。寒冷时的颤抖通过增加肌肉活动所需的化学反应而生成热量。颤抖最多能增加达500%的体表热量生成,但只能在几个小时内有效,因为最终会导致肌肉的葡萄糖过度减少和疲劳。在寒冷且大风的山上,体力透支的运动后,天黑降温,穿着湿的内衣,如果是全棉内衣且服装不够保暖,又没有帽子和手套,躺下后不再运动,此时制热和保温的因素长时间小于散热的因素,就可能导致低体温症。
  1、暴露型(逐渐地)——在寒冷环境下通过呼吸、蒸发(汗湿或潮湿的衣物)或者没有适当保温造成的热量逐步散失。
  2、浸泡型(突发地)——因为冷水传导造成热量快速丧失,表现为快速发作(海水中仅为10-30分钟)。
  前一种类型的低温症易发于任何一种户外活动,特别是在气候易变的野外,或在旅行者迷路、受伤或食品供给不足的情形下发生。包括水上运动在内的户外活动,也会有落水或者后一类型的低温症的危险。差不多在所有的天气状况下,在水中身体冷却的速度,要比在空气中快25倍。在10摄氏度的水中,如果没有热保护装备,人们在30分钟后就会失去自救的能力。即使获得救援,浸在水中1小时后,能够生存的机会也微乎其微。
  二、低温症症状简述
  1、不受控制的颤抖和不能变暖。
2、糊涂、愤怒、笨拙、说话含糊。
3、奇怪举止,丧失方向感。
4、视力模糊,丧失协调性。
5、绝望和漠不关心。
6、脸和手呈灰白色。
7、肌肉僵硬取代了颤抖。
8、乱脱衣服(因为大脑的体温调节系统被寒冷削弱)。
9、语无伦次,虚脱,丧失意识。
10、无法完成复杂的动作,特别是手不听使唤
11、瞳孔放大。
12、心跳巨减。
13、在32C度时身体进入"冬眠"状态(hibernation),关闭手臂和腿部的血流,急剧降低心跳和呼吸频率。
14、在30C度时身体进入新陈代谢几乎停止的"冰人"状态(metabolicicebox),看似死亡了,但仍然是活的。

三、低温症的发展过程及表现
  较轻的低温症会在身体核心部位的温度低于它正常的37摄氏度时发生
  在早期阶段,伴随着脉搏和呼吸节奏的加快,会产生剧烈的颤抖。冰冷的、发白的手和脚(因为皮肤下的血管收缩)是肢体的血流放慢的第一个征兆。不理性和易于兴奋是早期行为征兆。因此依靠队伍的成员来自己发现低温症并不安全。在寒冷条件下,要观察每一个人的表现。密切关注那些有糊涂、反常地笨拙、划空桨,或者其它不正常的行为的人。
  严重的低温症会在体温低于33摄氏度时发生
  血液继续放慢流动,嘴唇和指尖等身体表面器官因为缺氧呈青紫色。血液循环降低同时导致手足的肌肉里产生酸性代谢物(废物),直到颤抖停止,取而代之的是肌肉僵硬。身体核心温度低至30摄氏度时,脉搏和呼吸开始放慢。身体核心温度降到33摄氏度以下时,重要器官开始变冷。因为大脑变冷、大脑细胞新陈代谢减慢,导致大脑功能削弱。意识程度开始降低,从困倦和绝望变为不感兴趣、语无伦次,甚至丧失意识。在30摄氏度以下,生命的特征已经难以发现,病人易被误认为已死。瞳孔放大,无反应。脉搏没有感觉。呼吸断断续续,每分钟呼吸频率低于4到5次,也能这是仅能证明病人还存活的唯一线索。那些没有因为丧失意识或灵敏度而溺死的病人,也可能因为心力衰竭而死。
五、如何预防:
  首先,应注意的是户外运动时不可以穿全棉内衣。有专门设计的面料帮助把汗单方向排到内衣的外层。通常穿化纤的内衣即可。全棉内衣平时是好的,长时间户外活动时是最糟糕的。寒冷的天气下一定要带帽子.在空气里,多数热通过头部丢失。
  其次,了解你的伙伴易于患低温症,并不仅在于所处环境,而且与身体有关。孩子比**易于患低温症。老人比年轻人易患。瘦人比胖人易患。男人比女人易患(因为皮下脂肪较少)饮酒和吸毒会使削弱颤抖或者血管扩张或,所以导致低温症状不明显,或者血液流动不放慢。特定的疾病使人易患低温症,如:甲状腺功能减弱,其过低的甲状腺激素(管理细胞新陈代谢频率);糖尿病(低血糖);精神失调(癫痫病)。
  最后,低温症可以通过常识来加以预防,潜在的低温症情况必须在变得严重之前就得到控制。
  1、知道导致低温症的环境。
2、在寒冷湿润的环境下,穿适当的衣服。所有时间内戴帽子。穿排汗快干内衣,迅速带走皮肤上的水份,上面穿绒料或毛料,最外面是防风防水衣服。
3、保持身体健康,经常锻炼,高热量食物和热茶或热巧克力将帮助预防轻低温症。
4、知道自己的极限,避免透支。如果迷路,避免惊慌和其它消耗能量的活动。
5、在野外,带火种和一些宿营设备。
6、携带特高频对讲机,而且知道如何使用紧急频道来寻求求援。
7、在急救包里带化学加热袋和温度计。
8、了解你的同伴。
9、学习判断低温症的早期症状。
文章的结尾让我引用登山运动员CameronC.Bangs,M.D.于1986说过的一句话“凡是先前身体健康的人,都不应该在营救和治疗开始后死于低体温症!”,希望以后不再有人因患低温症抢救不利而死亡。
盼行鳌太就像等发工资一样亟不可待,但我深深的知道,鳌太穿越所必须具备的还缺很多,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忍的毅力,丰富的户外知识,合理实用的户外装备,还必须具备一个强健的体魄,那我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知识学习,心理适应,装备改造,体能训练以及所有能涉及的其他方面。
其他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张的实施中,下面主要就体能训练做一具体行动计划,为了鼓舞和激励自己,特将此次行动命名为《苍龙行动》,灵感源于目标的一个地名。
此次苍龙行动由上级主管LP负责监督实施,有权对行动中的每一项计划进行指导和适当调整,如发现本人消极懈怠,有权予以立即制止和批评,并可进行经济制裁和劳动教养,或者增加训练强度和难度。
苍龙行动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理论计划阶段,实施阶段,效果检验阶段。
本次行动时间为三个月,前两个月进行常规训练,第三个月在进行常规训练的同时,进行负重穿越,长途拉练,野外生存等针对性训练。
一日训练计划:
早操。
06:20起床,十分钟洗漱完毕
06:30出操,进行时长大约30分钟的五公里中速跑,然后开始压腿,关节运动,俯卧撑,仰卧起坐,鸭子步,每组至少50次,视情况循序增加运动量
07:30训练结束,
小勤练兵
晚餐后半小时开始,内容与早操内容相同
行动路线:家———任何适合训练的地方
行动日期:
2010年01月30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也是我送给自己最珍贵的礼物)
注意事项:
计划好订,贵在实施和坚持,此行动历时较长,要时刻牢记宗旨,务必坚持,紧盯一个目标,时刻以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除大风大雨等人不可抗力等因素外,不得停止训练,推掉一切不必要的活动,戒掉喝酒抽烟(可少吸,我不想戒烟)唱歌泡吧等一切不良嗜好。
十年来,第一次这么完整系统的要求自己,如果这样还能半途而废,我将永远的鄙视自己,不要忘记自己来自一个有着无数光荣和优良传统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云南公安边防部队,丢自己的人也不能丢部队的脸,感谢户外,感谢我的鳌太梦,衷心祝愿行动顺利完成!<再一次感谢众多老驴提供的详细攻略和资料>
鳌太穿越之刺客行
2010-5-9
“太白何苍苍,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尺,邈尔与世绝。中有绿发翁,披云卧松雪。不笑亦不语,冥栖在岩穴。我来逢真人,长跽问宝块。灿然忽自哂,授以炼丹说。铭骨传其语,竦身已电灭。仰望不可及,怆然五性热。吾将营丹砂,永与世人别。”
                                           李白《登太白山》:
:“飞鸟凌空高可攀,神功一夜开天关。不闻绿发仙翁语,惟见苍寒白石间。举手摘星疑泛斗,前行积雪信无山。此来非问金丹诀,独带甘霖云外还。”
                                           冯健:《登太白山》
鳌山—太白穿越称的上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 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与周至县交界处,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秦岭最高峰。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被户外称为“鳌太穿越”。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在150公里左右。 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需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此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
行程:渑池—宝鸡—太白塘口—鳌山---太白山---铁甲树---周至—西安

2010年4月30日,我与旗明一起,终于乘坐西行列车,往鳌太而去,整个行程开始,
4月30日,晚上两点在渑池车站乘坐K377次列车,
5月1日,凌晨在西安火车站停靠时偶遇之前联系的襄樊两驴友无眠和风轻云淡,我们刚好同一个车厢,早上9点到达宝鸡,中午11:40在宝鸡汽车新站乘坐前往太白的班车,到达宝鸡后简单午餐后包车前往太白县塘口五组,下午15点稍作休整开始向鳌山进发。沿一条机耕路出发,两公里后开始剧烈拔高,因线路判断失误,没有按计划突到2900营地,经过6个小时的剧烈运动,因天黑风高,前路不明,无奈临时扎营与2800一无名营地,至此整个行程已被彻底打乱。
[localimg=180,120]1[/localimg]鳌太---一个新驴的心路历程 鳌太---一个新驴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