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山铭志红火柴登山队2010年暑期雪宝顶攀登(不断更新)!

查看:19637 | 回复:68
再多点照片啊! 说明详细些,哪里是乌龟背,哪里是骆驼背等
61# jackieding0901
去我的BG看看吧!
四十二年魂牵东方海螺山(上)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e6443c70100kzvm.html
四十二年魂牵东方海螺山(下)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e6443c70100l06y.html
祝贺登顶!
出门半个月,总算又回到武汉,可以慢慢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了

先简要的说一下攀登的那几天的情况吧

7月19日

全队从纳米村出发,为了适应海拔,全队徒步上山,无一人骑马。同时因为公用器材和食品较多,为了节约经费,除了这些东西以外,其余所有装备着个人用品的大包都由队员自行背负,重装徒步到大本营。虽然负担增加了不少,大家还是在下午正常时间范围内陆续抵达大本营,建营、烧水、做饭、聊天扯淡不表。

7月20日

计划是全队适应,同时考虑到公用物资比较多,决定少量队员先上到C1进行一次运输。我和大鱼挑选了4名队员和我们一起,在头一天晚上就把C1用的帐篷、公用器材以及少量生活物资装进背包,准备进行运输。
当天全队一起出发,向C1方向走进行适应。走到乌龟背下方的碎石坡后路面开始变陡,并且此时海拔已有4500,适应的目的基本达到,于是让队伍自行折返。而我们六个人则继续向C1进发。
黑色走廊的路的确不好走,比我预想的还要难一些,主要是比较痛恨无尽的碎石,但这又是在四川登山不得不面对的东西,当时我只能苦笑,呵呵。
下午的天气变幻无常,时而晴好,时而大雾,不时的还来点小雪小冰雹啥的。
运输完东西下撤到大本营已经是6点多了,不过这边天黑的晚,6点的时候太阳还高高的挂在天上呢。
大鱼和徐敏两人留在了C1,准备明天修正一天,接应上去C1准备后天冲顶的A组队员。

7月21日

前一天的运输把我的体能消耗得有点狠,幸好在4000+的海拔,我的适应能力还不错,躺在帐篷里睡觉就像在家里的床上,一觉醒来今天又是精力充沛。由于队伍人多,我们冲顶队伍分了A.B两组,今天是A组6名队员上C1的日子。而我,则和张家荣一起,负责第二天带领B组的队员。早上在大本营督促大家吃好早饭收拾好行装就目送A组的队员渐渐消失在去C1的路上。
今天天气很好,一上午我就坐在石头上,拿着从学校借来的望远镜,看着A组一点点的爬升。再然后就是给队员们炖了个牛肉汤,炒了两个菜,让大家体验了一下牛肉变成牛筋,咀嚼都能搞出高反的感觉。
下午和C1通话得知,徐敏和闷骚状态不好,已经安排下撤。我立刻安排营地的人烧水准备迎接,随后又估摸着时间让队员到乌龟背下方去接应。闷骚估计是受了风寒,晚上在帐篷里先冷后热,还说了点胡话,让大家着实着急了一会,还好后来情况好转了。

7月22日

半夜睡觉感觉外面下雨了,早上醒来还没出帐篷就隐隐感觉今天天气不好,出来之后发现我的预感是正确的。和C1通话的结果是上面一会雨一会雪的,能见度也不好,估计得耗一天。拖到上午快10点的时候,从本营到C1的线路上天气好转了,可是C1已经大雾笼罩,看不出个究竟。考虑到因为各种原因B组的队员有可能连上到C1的机会都没有,为了保证登顶成功率,在反复估测上C1线路在当时天气下的安全性之后,我让张家荣和方恢兴收拾装备,准备今天上到C1和A组的人明天一起冲顶。
一天就在忧心忡忡外加无所事事中从上午混到了下午,3点钟通过对讲机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两名队员安全到达C1,并且状态不错。6点钟得到一个坏消息,A组两名队员状态不好,已经安排下撤,同时还有向导护送。晚上3人冒着雨到达营地,基本都湿透,进来吃点喝点就休息了。而我一直在为第二天的天气进行祈祷。

7月23日

起来发现天气一般,但是比昨天已经好多了,A组按计划进行冲顶,而我们也按计划准备向C1进发。途中对讲机一直呼不通,直到下午我们赶到C1营地才得知他们全员安全登顶的消息,一时大家兴奋鼓舞,在本营低沉了一两天的士气顿时恢复蓬勃。目送A组下撤之后大家各自进帐篷烧水做饭。我们帐篷三个人,在消耗了不少脏得让人发指的冰块之后成功的做出了一份公认比本营的牛肉大餐还要HIGH的方便米饭大餐,个个吃得不舍得放下碗筷。在无所事事睡了一两个小时后,我的闹钟响起,三人又起来进行了一次宵夜时间的经典活动,忙乎到半夜才各自睡去。或许是本营的几天适应起了作用,在C1的睡眠质量也达到了一流,就像家里的软床……

7月24日
老天怜悯,给了一个还不错的天气。B组全队也没有出现状态有问题,无法冲顶的。全队一起,按部就班,整装出发。由于出发有点晚,8点半,所以直到中午12点半才登顶。大家匆匆进行拍照合影打电话等例行公事后,迅速下撤。可惜下撤速度很不迅速,到达C1之后已经有点晚了,我督促大家迅速收营。
收完营地之后我发现今天的噩梦开始了,装备过多了,我的背包已经达到了向导背包的重量,而向导已经不是一人一个包那么简单的问题了……
迅速联系了本营,然后下面的队员上来进行接应,而我们则先这样下撤。背上一个超过我背负极限的背包之后,我可以眼睁睁的看着蜗牛从我边上飙车而过……刚下完黑色走廊,突然铺天盖地的冰雹砸了下来,打着我的脸生疼。几分钟内原本全是黑乎乎的碎石坡已经满眼都是银白色,中间泛着点点黝黑。
下到乌龟背,一路上连站着休息的时候都被包压得没直起来过腰板的我已经有些歇斯底里了,但我唯一能做的只有继续默默往前走,甚至不能找谁抱怨一句,因为还有几个和我一样累的人在向本营走着,他们的肉体和精神都在忍受着折磨,我得安全的带他们下去。
此时,天上下的已经不是冰雹而是雨,我的羽绒服依然完全打湿,穿了快4年的montrail右脚已经开口了。在雨中,我忽然看到一群人三三两两的背对山的方向成两排坐着,都扣着冲锋衣或羽绒服的帽子,低着头,就那么坐着。排头一个手里拿着个对讲机,那个我一路下来都在和我通话的对讲机!我们接应的队员上来了!上到了他们能够上的最高位置在雨中等着我们!
9点钟,全队安全回到营地,不管是下撤的,还是去接应的人,全身湿透。放在我们面前的是两大桶热腾腾的果珍和源源不断的热米饭。而给我们准备这些食物的队员在我们回来不久后就躲进帐篷钻进了睡袋。因为他们身上的仅有的干衣服已经全部主动套到我们身上了。

这一天经历的事情是这次攀登给我感触最为深刻的。

7月25日

经历了一阵疯狂的拍照秀,各种名目的合影之后,
大本营-纳米村-松潘
详情不表。
祝福。。。
帅气。。我弟弟今年考到了武汉地大 我要培养他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