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游记】浮光掠影,五月西行记...

[复制链接] 查看:11949 | 回复:96
龟裂的大地,令我想起了西游记中的火焰山。

白戈壁上拉长身影。

等待许久却毫无美感的落日。

20点40这里的天还朦朦有点亮,怕司机睡着,我们一直跟司机聊着。司机是个很典型的北方大男人,忠厚朴实爱妻子。他的热情让我忘记了所有的睡意和疲劳。我成了车上除了司机外唯二在行车时抽烟的人。5月1日,我发现兰州烟挺适合我。
半夜,打理完一切,整理完自己,饿着肚子就睡了。
鸣沙山和月牙泉。
清晨,打包完。匆匆在对面买了韭菜包子和油条。涂上了厚厚的防晒霜,面对着早晨还算相对温柔的阳光,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到售票口的一路上,空气中除了沙,都是象蒲公英一样的漂浮物,一直以为是骆驼毛,原来也是一种植物。远远地就能闻到骆驼的臭味。哈哈,小样,我来骑你拉!套上租来的长鞋套,头上带上遮阳帽和头巾挡风沙,一群勇敢的全副武装的“旅人”跨上了骆驼,在叮叮当当的驼铃声中,驼队出发了。眼中的世界是一片黄色,骆驼蹄子踩在火热的沙粒上,发出轻微的沙沙声,颠颠晃晃的感觉让我们觉得自己好像行进在久远的丝绸之路。远方的沙脊上,驼队正逶迤而行,构成蓝天黄沙下寂寥的风景。人世间的一切仿佛被灼热的空气隔绝,你的心只能随着身体摇摆,让不时吹过的大漠之风为你带来些许凉意。当驼队走近鸣沙山的时候,会有当地人拿相机给你拍摄,不管你要不要,一人一张,等你游玩结束出门的时候,照片已经冲洗好送到门口左手的桌子上了,这种普遍撒网的暴力营销模式,显然极大地提高了成本。所以如果你想要照片,就得掏二十元。

忍受骆驼的体味和风沙,不得不带上头巾。

眼神还算迷离。

沙漠中驰骋。

远方的沙脊上,驼队正逶迤而行,构成蓝天黄沙下寂寥的风景。

遨游。

骆驼只上到鸣沙山的2/3处,如果要滑沙,就要自行攀登一段看起来不远的木梯路,行进过程却并不如想像的轻松,不过不花钱的走没木梯的沙路也很多,背夫脚步更是轻盈。来到山顶,极目远眺,敦煌就像一片巨大的绿叶,飘落在茫茫戈壁。抽完一根,一溜而下。当骆驼旅程结束的时候,真的会爱上这个感觉,随着它的摇摆而摇摆,再见拉,我的小白骆驼!

向沙漠中的奇景月牙泉进发。可惜,如今的月牙泉已经是依靠人工补水了。在月牙泉沙山的背面有两个人工湖充当着给月牙泉补水,维持这一著名景观的重任。不禁叹息,一路走来其实都已经商业化了。月牙泉相比我想像的,失望很大。

大漠中的海市蜃楼。

独。

建筑都披上了一层沙。
土色月泉阁。

烈日。

一抹趣味。
达记酱驴肉黄面馆,驴肉口感有点似牛肉,面实在不咋地。在拥挤中吃完传说中的驴肉,下一站莫高窟。
莫高窟。
讲解员是个温文尔雅的气质美女,我总是会不经意注意她性感的下巴。不紧不慢的声音,似乎将我们催眠进千年的历史中。抬头,身体与心都随飞天旋转,这洞窟一个串着一个,也跟着心在摇晃。对于宗教、艺术、历史的认识,在这一刻变得一无所有,在莫高窟的面前,我无知得如同婴儿。对你的感触越深,越觉得无话可说。文字的苍白就在于此,它归根结底是一种工具,工具总有局限。由于不能拍照,于是没有文字,没有图片,留下的只是神秘。

终于看仔细了前天早上还没来得及瞟一眼敦煌的火车站,外面的雄伟,里面的简陋。在这里挤上了传说中的绿皮车。一直在心中好奇,为什么不能开窗,当我吃满了沙子,我总算明白了。紧闭的窗,闷热的车,嘈杂的人群,窄小的硬座,厚重的呼吸,整一桑拿。幸好游戏很有趣,还算能打发时间。

到安顿下来,又是过了吃饭时间了。不知是这里的米饭太硬还是太久违。到这里的第一顿米饭就让我胃疼。但是!但是我要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4星级的嘉峪关宾馆真的很舒服!!!maybe是我与文明太久违,maybe是我们太累,但就我当时的心情来说,我不得不表扬它一下!不知是我睡太好听不到,还是db睡太好没打呼,反正这是这几天来我唯一一次没有被打呼声吵到的一个晚上。

地三鲜

鱼香茄子

与宾馆相对的是,嘉峪关这一条线路很走马观花,商业味很浓,让我后悔没有去71冰川。唯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瓶矿泉水一瓶可乐11RMB。还有一排假骆驼。和始终不肯妥协的小士兵大叔。

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现在的北半段是市政府出资修建,而南半段是当地一位农民出资修建的。

戈壁上用石头排成的图形和文字,很好奇,是游人留下的吗?
无边戈壁上突兀的商业化称之为国家重点保护景区。

登上城楼,只见天高云淡,极目远望,黄土遍地,人烟罕至。

第一眼望去,在雄奇险峻的祁连山和黑山的映衬下,眼前这座“天下雄关”似乎显得有些过于精致纤巧了,让我无论如何也难以将它和我想象中的嘉峪关联系起来。

历史的痕迹。

所谓第一墩,是指明万里长城的第一个墩台,长城真正的起点。
去往张掖的火车,快客0067,有空调,双层,还遇到了去敦煌那列的列车员,额...我算是各种火车都坐过了,绿皮车,双层特快,动车,卧铺,麻都有。还算幸运买了站票,一路坐到底。不过坐火车人少还是一种遗憾,很无聊诶。
等我们赶到张掖,宾馆的问题让我们耽搁了太阳落山的时间。火红的丹霞在我印象里却蒙上了一层暗不溜秋的颜色。完全让我无法抒发情绪。

像是在红岩的峡谷里穿行...

急速弯道?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惜我们错过了时间,灿烂夺目的壮美画面蒙上了一层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