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北京密云水库一玩到底全攻略

【来源:中国网】  <br />  西线:云佛山度假村-桃源仙谷-清凉谷-黑龙潭-京都第一瀑-天门山-白云瀑及瑞海姆度假村、云水建国假日酒店等处。<br /><br />  游东线:奥擂国际野外运动俱乐部-御龙东方红酒庄园-雾灵山森林公园-雾灵山庄和司马台长城。 <br /> <br /> <br /> <br />由于一路游览的景点过多,团队下车后在每个景点前只能稍做逗留旋即就走。<br /><br />  推荐理由<br /><br />  密云县旅游局局长郭立新表示,密云是北京重要的饮用水源基地,县域三分之二的面积为水源保护区。保水造就了密云优美的生态环境,并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理想空间。这两条路线都在密云水库周边,植被非常好,人口稀少,地域开阔,不显得拥挤。景区景点又都设在交通干道两侧,观光方便。同时,线路观光餐饮配套设施齐全,沿途有很多垂钓小区、采摘果园,给游人提供休闲活动。<br /><br />  今后密云县政府会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保持原生态山水景观,增加现代旅游体验式休闲活动,以提升旅游产品的质量。<br /><br />  花正开水在流众人还未来<br /><br />  这次观游的路线分东西两条,所有的景点基本分布在密云水库的周围,形成众星拱月之势。再过一阵子,这里的山水就大变样了:碧草青青、山花烂漫让人目不暇接。冰封了4个月的密云水库已全面解冻,200多只渔船重新下水,广阔的水面上又重现碧波荡漾、渔歌问答的风光。可惜我们来得稍早了一点,不过,来得早也有好处,一路之上游人稀少,看不见车辆拥堵人头攒动,岂不正好走进密云原生态山水,体验当地的淳朴民风,感受没人的畅快。<br /><br />  西线一路看不完的峡谷、瀑布<br /><br />  第一站是紧邻密云水库的云湖度假村,大家迫不及待地下车四处寻花,但除了桃花盛开之外,其他的花似乎还没苏醒。高尔夫球场上几个运动健将正挥杆击球,引来一片叫好。不远处是大片树木,度假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那就是这里有名的天然百花园,迎春花、杏花、榆叶梅、海棠花、紫藤花等几十种不知名的花,再过不久就会齐刷刷开放,漫山遍野,让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更妙的是选择此时举办婚礼,浪漫得厉害。就在我们畅想之际,导游催促上车奔往下一站。<br /><br />  寻找京郊的世外桃源当然不可错过桃源仙谷,光听名字就令人心驰神往。还没到,导游就开始给大家“热身”,说起有关仙谷的传说来,其中一则是唐僧救了一只被猎人追杀的狐狸,狐狸变成亭亭玉立的少女。痴情的少女天天盼着唐僧归来,有一天她突然发现救命恩人在山崖上诵经,就扑了上去,成就了一个凄婉的故事。仙谷入口处那块刻有《桃花源记》的大石碑成了大家合影的热门背景。<br /><br />  这里的峡谷壁立幽深,置身其中别有一番壶中天地之感。过眼处清流潺潺,可惜桃花因山谷内气温略低还没有开放,落英缤纷的景象尚需时日。桃源仙谷以幽深见长,而清凉谷更以瀑布著称。刚下车便见到一汪清潭扑入眼帘,据说上游有瀑布。<br /><br />  四公里的路段内分布着五潭十三瀑,类似勺、杯、眼镜等,形状各异。瀑布众多也促成了水上娱乐的活跃,撑竹筏、走水上钢丝、爬水上网格,一些潭区内还可以免费捕捉小鱼,充满趣味和挑战。同行的侯哥跃跃欲试,准备走水上钢丝,但考察时间太紧,只好依依不舍地上车离开。接下来还有黑龙潭、白云瀑、京都第一瀑在后头等着。<br /><br />  “黑龙潭”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就凿在岩壁上,旁边的河道不深水流也不急,有的地方还裸露出河床。峡谷里最有名的要算通天瀑,壁如刀削,50多米高的瀑布仿佛从天而降,雾霭升腾,弥漫山谷。下面的水潭由通天瀑冲击而成,但因是枯水季节,水潭明显缩小。<br /><br />  我们都想沿着崖壁上开辟出来的阶梯进入谷中,可是时间紧迫,只得望瀑兴叹而去。当客车驶进京都第一瀑和天门山时,最好看的便是山崖上错落有致的红顶小木屋。这些木屋宛若吊脚楼似的贴紧在岩石上,在此度假遥望天门山,自然的鬼斧神工尽收眼底。<br /><br />  东线现代战争、行宫与长城共舞<br /><br />  第二天,大巴载着我们首先来到奥擂国际野外运动俱乐部,公园里有模拟的城市反恐战、山地攻坚战、丛林战和山洞战。那些模拟城市的建筑群中,正在上演一幕警匪记的反恐游戏。活像网络游戏的反恐精英,参战的十几个人扮演解救人质的警察,频频枪战,连我们这些在一旁观战的也感到紧扣心弦。<br /><br />  模拟的丛林战看起来更复杂惊险,工作人员解释说,公司团体成员在模拟战场中协作,有助于增强团队凝聚力。同事老杨一边拍照,一边兴奋地说,下次有空一定叫上几个朋友过来玩玩。<br /><br />  车队出发直奔御龙东方红酒庄园,刚到山脚就看到一座西洋式的淡黄建筑,据说是依照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总督府同比例修建。附近有一个巨大的酒桶模型的大门,车子穿门驶上山顶,顿时觉得眼前开阔,半山腰上是一片葡萄园,点缀着欧美风情的别墅。<br /><br />  目前葡萄园还是灰蒙蒙的枯藤,据说秋天葡萄成熟时还可以采摘下来酿造红酒。迎着阳光,和风习习,随行的几个队员躺在吊床上竟然不想起来,实在太舒坦了。下到山坡的另一面是一座明清宫殿。红墙碧瓦,亭台楼阁,门前有清兵把守。这一切叫人从刚才的欧美风情一下子回到了古代,时空转换的感觉格外强烈。<br /><br />  最后一站是司马台长城。想起到了司马台长城就能吃到美味中餐时,我们抖擞精神,焦急地希望尽快抵达目的地。一些外国游客背着旅行包,正徒步爬长城。虽然有缆车代步,我们一行人准备先饱食一顿再说。奇妙的是,长城下有两股泉水,水流汇成水库,喂养出美味的河鱼。当我们尝着河鱼,先前的疲困一扫而光,这时整个旅程也快结束。<br /><br />  走马观花为下次玩作铺垫<br /><br />  从密云回来感觉有点疲倦。这次随团出游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景点太多,时间过于仓促,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每个景点差不多都是走马观花,没能留下深刻印象。说实话,本来我的期望比较高,希望借此机会登上雄奇的司马台长城,走进溪瀑纵横的黑龙潭,穿行云蒙山的莽莽林海,遗憾的是只在景区入口处停留了一阵,就转向下个景点。不过,作为一次旅游推介会,也可以理解,来自京津冀上百人的考察团,时间安排只有一天,又要踩完两条路线,现场可想而知。<br /><br />  密云是北京的后花园,它的特点就是水域面积相对宽广,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但现在还是旅游淡季,各种花朵还没开放,山上的树木还没有变绿,乍看上去,灰蒙蒙一片,没有那种春光明媚、万物花开的感觉。像云蒙山要再过一阵子,树木才会抽芽,各种灌木丛才会长出新叶,现在公园的外观并不怎么好看。北方的山都是这样,只有到了四月中旬才会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青春活力。两条线路上的峡谷和瀑布也很多,但目前是枯水季,瀑布没气势,想搞水上漂流也不方便,很多河床都干涸了。<br /><br />  再说沿线的那些民俗村,现在就更冷清了,果园里的果树还没有开花,更不要说为游人提供采摘了。密云水库的水位很低,想划船玩捕鱼也不切实际。这次只能坐在车上遥望密云水库过干瘾了。其实,主办方组织这次考察也有苦衷,即使每个景点都安排一些娱乐活动,也未必能让大家玩得开心,人太多了,组织一项体验活动不容易。就说黑龙潭吧,没有半天以上的时间,根本不可能玩一遍。这么多的景点都玩一遍,没有个把星期肯定是不够。<br /><br />  不过,这次出游还是有收获的,密云的大部分景点都算去过了,知道每个景点的位置在哪儿,以后再去玩就能重点选择了。我觉得每次出游人数不要太多,每次选择的景点也不用太多,玩得透彻深入一点。不像这次考察路线主要是为了解密云境内的旅游环境,说白了就是赶场子,要玩还得以后有机会再去,这次踩线就权当是铺垫吧。<br /><br />   夏天下雨山上到处是瀑布<br /><br />  谭凤英,白云峡服务人员<br /><br />  到夏天下大雨的时候,山岭上到处都是瀑布,大大小小的瀑布多着呢。现在能看到石壁上的那些沟洼,都是瀑布垂流下来冲刷山石留下的痕迹。这几年降水量不如从前了,她小时候看到的白云瀑比现在大得多,夏天天气热,大伙常到瀑布下边冲澡,特别清凉。现在这里开发成旅游景区,对周围的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br /><br />  退耕还林讲生态让农户收益良多<br /><br />  孔光辉,雾灵山森林公园工作人员<br /><br />  以前这里的农民光靠种粮食种果树,每年收获的玉米还不够自家人的口粮,生活比较贫困。搞旅游开发之后,很多农户就迁走了,一些人还进了景区做服务工作。过去的庄稼地大部分退耕还林,一些植被被破坏的山头也重新植树造林,以保护生态环境。这里农民的商品意识增强了,思想比以前开放多了,会自觉地捡拾垃圾,不再去破坏自然生态。他们种植的果园还搞成民俗采摘,既获得较好的收益,又为游客带来新鲜有趣的农家生活气氛。<br /><br />  峡谷适合度假不适合久居<br /><br />  郭保华,桃源仙谷工作人员<br /><br />  这里峡谷的风景确实很美,空气比城里要清新很多,很适宜修身养性。原来这里特别宁静,近几年游客越来越多,变得喧闹起来。各种各样的小买卖也多起来了,但跟外面市区相比,这里还是比较安静的。在这儿呆久了,还是想到外面看看,到处是石壁峡谷,风景再好,看久了也不觉得新鲜。这里的女孩子都希望去城里工作,实在去不了的才留下来做服务工作。市区闹得厉害,节假日到这里来度假很不错,四季风景都不同嘛。<br /><br />  “云佛山”的超大鱼头<br /><br />  云佛山度假村坐落在密云县溪翁庄镇,驶出密云县城看到有山的时候,就意味着快到了。度假村的大厅还算宽敞明亮,有宽大柔软的座椅迎接宾客。服务员会面带微笑地走来道一声:先生您好,路上辛苦了,欢迎光临云佛山度假村。然后双手捧上一杯浓浓的香茶,让颠簸一路的身心变得温暖。<br /><br />  当晚密云县旅游局设宴,宴请随团的全部成员。特色菜是超大的“水库鱼头”(平时需要预订)等。晚上我们就住在度假村,饭后三五成群分头奔赴保龄球馆、游泳池、桑拿中心。王玉芬副总经理介绍说,距离度假村车程约10分钟建有云佛山滑雪场,附近还建有农业观光采摘园,到季节的时候,游客就能采摘草莓、青枣、樱桃及玉笋萝卜、春菜、奶白菜等20余种水果和蔬菜。<br /><br />  “瑞海姆”的别墅生活<br /><br />  瑞海姆田园度假村坐落在密云县城的主干道边。从清凉谷回来,我们下车后步入大堂,仿佛到了一座工艺美术的殿堂,熠熠生辉的叶状石雕透光灯柱,人工绘画的大堂屋顶,西式壁炉旺火不息。常淑艳副总经理介绍,瑞海姆田园度假村是北京第一家五星级度假村,仿照英国十九世纪乡间别墅风格,展现西方园林景观。<br /><br />  “田园食府菜”及新近推出的官府谭家菜值得推荐。<br /><br />  雾灵山庄的粗粮细做<br /><br />  雾灵山庄是雾灵山惟一一家花园式三星级涉外宾馆,山庄对面是雾灵仙湖,面对绿水,背靠青山,如诗如画。刘春祥副总经理介绍说,4月中下旬至5月,雾灵山乍暖还寒,杜鹃花在崖头、山脊一簇簇的开放,红绿相间,分外秀美。<br /><br />  由于这里要接待国家领导人,一般游客可住山庄的三星级宾馆,楼前湖面可供垂钓,泛舟。湖边露天舞场可举行篝火晚会及野味烧烤。<br /><br />  粗粮细做是山庄的特色,用的是水库活鱼、乡村散养的柴鸡和改良过的农村的烹调方法。鲁菜和川菜的结合做出的菜肴很符合北方大众的口味。代表菜有烤羊腿、榛蘑炖柴鸡、葱香山蘑、大蒜烧鱼、纯真野味等。据说,由于菜谱注重当地特色,给附近农户带来不菲的收入。
水库也这么好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