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7月初的蛇海子南峰攀登记录

康定附进的五色山系位于康定南方,贡嘎主山系的东北方向。算是独立出来的一个小山系。三十年代德国Imhoff
曾来过此地,对这里的山峰做过记录和标记。93年和96美国人弗瑞德·巴克利曾和两个“国际联队”在此挨个登了这里的大多数山峰。所以这里也没有其他什么值得爬的未登峰了,剩下的只有新线路的开发了。

关于这次山峰名称的问题,前后几次记录都很模糊。外国人来此登山也不在乎爬的山叫什么名字,很多也就按1,2,3号之类的来标注,对于当地人来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是这里大大小小的海子、草地。与放牧相关的山谷、海子是有名字的,山峰的叫法就比较大而化之了,与登山界按登山意义上的命名还有点出入。所以现在按登山圈子约定俗成的说法,把这次登的山叫“蛇海子南峰”。
蛇海子南峰在这一带算是比较平缓的一个小山。地形意义上属于蛇海子山和白海子山之间,相连山脊上一个突出的山尖。国内的对这座山的首次关注和攀登是“边城浪子”和朋友在年初进行的。这一次的攀登时间是7月初,攀登人员是顾铭,王净,滕涛,罗剑。7月5日下午2点登顶。

628到达康定,然后在康定休息了一天同时采购食品

630,早上从康定出发,在康定新城附近的公路边等到运输的马匹,就开始上山了。上升了3-4个小时,大约13:30到了3900左右的BC,这里就是蛇海子了。

经过蛇海子,继续向里走

在这里遇见了一位当地放牧的大姐。她给描述了一下北侧山上有个可以横切的节点,只要找到和通过这个节点,就能绕上正面的岩壁。当时所处位置看不见她说的路线。我们第二天会运输同时探路一次。如果不用直接爬正面的岩壁,那就方便多了。

在蛇海子上游设立BC营地

下午就在BC休息

现在在马匹能到达的营地,我们都会让条件尽量舒服一点。

第二天上山要运输的部分装备

71,早起还是大雾,我们仍是按计划上山。运输的主要是食品、燃料和器材。这种天气下找路有点麻烦。

顾铭做前导,一路靠着地形图和GPS在山谷北面墙一样的山壁上横切过去。

浓雾一直遮蔽着视线,也找不到参照物。我们不清楚自己的位置,也不知道在前面会不会陡然出现一个悬崖。

浓雾弥漫,乱石上也变得湿滑

不过运气还不错,整个过程中只走偏一次。很顺利的找到了那个最后横切的节点。算是把横切路线走通了。

在这里附近找个地方,放好运输上来的东西

然后返回BC

白天找路时前路不明,还一直有点心理压力。不过辛苦没有白费。回到营地还是放松下来。

72,天气不错,休息一天。

我留守营地,顾铭,滕涛和王净三人到南面的山梁看看风景,

山梁上休息

山梁上的风景

白海子

蛇海子

下午他们早早回到营地,大把的时间就花在了做饭上。吃完饭,没事又用高压锅蒸起了馒头,效果很不错。

73,早上起来,为了防牛乱闯营地,把帐篷和所有东西都拆了装包。这次我们不想背的太重,只带了金字塔外帐上山,1.2公斤,四个人平分下来也算是比较轻的吧。顾铭还带了一个露营袋作为后备。两套炉具和锅。东西都收拾好放在岩石下面,我们就开始正式攀登了。

前天探路成功,这天上午虽仍是大雾,但走得心里就舒服多了。过中午不久就过了那个节点。算是解决了正面岩壁的麻烦。

攀登过程中

横切结束后,上一段斜坡

乱石坡

一条弯折的冰川融水

这里有很多小的冰渍湖。乱石坡面积有点大,怎么走都行。不需要明确的路线

攀登过程中,周边的风景

右侧就是这次爬的蛇海子南峰

我们很顺利的到达了4700ABC位置。这里是个回水湾。

在这里扎营

ABC帐内休息

背后是白海子山的一角

天黑前,雾水又开始浓密起来。

74,天气不错

收拾东西,准备上冰川

在一个小山脊上行进

旁边的山上一直雪崩和岩崩不断

开始进入雪线了

行进过程中

我们的行进路线上还算比较安全

开始上冰川

冰川上面就是C1营地

傍晚,下了一阵小冰雹。晚上仍是大雾。

75,我们起来准备一鼓作气的冲顶下撤了, 收拾完东西,把金字塔的中央支柱放下盖住装备。

这一整天雾非常浓厚也非常潮湿,饱含细雨。再好的防护也没有用,很快我们就全身湿透了

到达最后山脊上的岩石根部

直播。。。
很漂亮!
好,强大
此阿悠是卖帐篷的那个阿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