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

“两个车轮牵引着梦想”__骑上单车去西藏

7.2

612分醒来,大雨已经过去,太阳重新露出了笑容。在藏民的祷告声中起床,收拾行装,准备给热情的藏族人家告别。这时候才发现,男主人已经回来。终于可以交流了,因为男主人会说简单的汉语。听了男主人的介绍才知道,原来方圆这几十公里,就有他们一户人家。他们是来这里治理沙漠的。刚聊了一会,男主人就要出门打水(在这沙漠化很严重的地段,饮用水要到几公里以外的小沟里面去接)。心想反正还早,我们也去凑凑热闹,顺便去刷牙洗脸。一路经过玛尼堆,穿过成片的狼毒花群,小溪终于出现在我们面前。小溪是地下水冒出来形成的,因为是沙底,所以水看起来并不是很清澈,小溪一直延伸到远处一块很大的湿地里。但在这沙漠化非常严重的地带,能看到一条小溪还是让人有那么一点点的激动。当我们正在小溪边洗漱时,看见从湿地里飞起来的白鹭,北京急忙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只有在“人与自然”里才能出现的画面。洗漱也OK了,美景也欣赏够了,回到了藏民家,帮北京修好单车。正当准备上路时,男主人又把我叫住,问我会不会修电视机。我汗啊,藏族老哥估摸着我会修自行车,应该也会修电视机吧?管他的,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跟着藏族老哥来到另一间屋里。在经过我反复的瞎蒙后,还真把电视机弄好了。(其实就是电视机和机顶盒的连接线没接好)能看上电视了,藏族老阿妈很高兴,不停的说谢谢(藏语说的)。男主人也拿出了鸡腿和方便面谢谢我们。出了小屋,大家集体合影留恋和告别后,我们上路了,小屋渐渐离我们远去,第一次蹭住成功,再次谢谢好心的藏族人家。骑着骑着,堵羊了。成群结队的羊羔们,把本来很宽敞的环湖东路堵得水泄不通。我们也只好停下来吃早饭,顺便让这些“羊交警”们通过。估计是几天没吃肉了,藏民老哥给的鸡腿味道还真不错,几口搞定,真想喊再来一个。鸡腿+黄瓜+白膜=动力,还算丰富的早饭就这样几分钟内被我们搞定呢。继续赶路,经过海神亭,24公里后到达湖东种羊场。这就是那户藏族人家所说的小镇,刚进村口,就听到村头的高音喇叭,转播着新闻30分,让我感觉仿佛回到70年代的人民公社,并又一次听到了世界杯的消息。村里只有3家杂货店,但货物还真齐全,各种零食糖果,瓜果蔬菜,生活用品,各类农用和工用的工具应有尽有,然后还居然能交电话费,真让我大跌眼镜。因为天气太热,北京哥们一进小店,直奔冰柜跟前,一把打开破旧的冰柜,让他吃惊的事情发生了。想不到在这边远的小村庄的杂货店里,居然还有“随便”(蒙牛的雪糕)从不吃牛奶制品的我,在北京哥们的要求下,也吃了一根伊利大火炬,这可能是我长这么大,觉得最好吃的奶油雪糕。吸取昨晚的教训,补充好物质,休整了一下,继续上路。出了小村庄不远,爬完我们在青海湖路段最后的上坡,青海湖的一角出现在我们面前,大家都非常激动,鼓足了力气,猛踩单车,向青海湖的边缘驶去。到达离湖最近的地方,急忙停下车,摆出各种POSS狂拍照。这时在兰州遇见的宝鸡的摩托车友迎面驶来,大家挥手致意,他们三人像箭一般的,嗖嗖的经过我们面前,消失在地平线里。当我们拍完照准备上路时,一部挂着巨大铁皮箱的摩托车从后面追上我们,真是天下驴友一家亲啊。聊天中,知道老哥是从广州出发,准备10万公里中国行。就为了宣传亚运,呼吁大家关爱残疾人。交换签名和祝福的话语后,合影留念,继续上路了,终于驶出了环湖东路,刚进入了109国道,交通状况马上改变了,仿佛上了贵州的高速路。一公里外的“世界上最大的露天佛像”就矗立在环湖路和109国道的交汇处,闪闪发光。路上碰到的第一列军车车队向我们迎面驶来,100多辆军车通过,足足让我们看傻了眼。军车通过后,想准备继续上路时,一部越野车停在了我们面前,车上坐了两位外国朋友。我用很烂的英语上去给人说“哈喽”,人家却用一口标准流利的中国话对我说“你好”在几句简单的闲聊后,得知是两位挪威朋友,来青海定居14年了,成了地道的中国通。最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几个朝拜者从我们面前磕着长头走过,挪威朋友居然能用藏语跟他们交流。印证了中国的一句老话,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告别了外国友人,终于能行驶在青海湖边,蓝蓝的青海湖,一望无际,在地平线上和蓝天交汇在一起,让人看不清湖面和蓝天的交汇点。欣赏着美景骑行,自我感觉非常良好,不管当头的烈日再晒,也丝毫没有感觉到累。就是北京哥们不停的说着脚疼得厉害。在顶着烈日骑行了一天后,照顾北京哥们的腿伤,5点左右就在位于青海湖畔的“牧民之家青年旅社”结束了今天的行程,等待22:00的世界杯(巴西VS荷兰)。
借宿的藏族人家
挪威中国通

世界上最大的露天佛像
7.3

在昨晚世界杯结束后,一场暴雨袭来,好像老天也在为巴西人哭泣。虽然巴西被淘汰了我很郁闷,但这场暴雨让我们的房间漏水才叫我真正的郁闷。一夜暴雨过后,清晨在听着滴答滴答的水滴声中醒来(房间漏雨处正好在炕上,所以我就拿了个盆接了一夜的雨水,有点回到旧社会的感觉)。客栈老板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早点,这可能是我们一路上吃得最奢侈的早点了。稀饭、泡菜、白糖西红柿、烤馍、全部给我们端到了炕上,在美美的享受完这顿早餐后,雨已经停了,告别了牧民之家,我们又上路了。北京因为腿伤,骑得慢,让他走在最前面。出师不利的叶塞妮娅一出门就摔车了,幸运的是人没受多大的伤,单车也没受伤。但就是人和单车还有行李都在泥塘里滚过一道,看起来非常搞笑,像滚过豆面的汤圆,黄一道白一道的。走在最后的我,只好停下来帮叶塞妮娅调试单车,整理行装。耽搁了半个多小时后,我们重新上路。骑在前面的北京,发现我们太久没跟上来,有些着急,也在路边休息等我们。三人汇合后,安慰了摔车的叶塞妮娅,继续向二郎剑骑去。因为二郎剑景区要收门票,我们只是路过,放弃了进去游玩。朝着江西沟方向前行,下午6点到达江西沟乡,一个很象战后伊拉克的地方,到处残砖碎瓦。路旁找家15块一人的小旅馆安顿下来。终于可以洗澡了,可由于淡水短缺5块一人,(只能洗5分钟)小旅馆虽然有电视,可惜没得CCTV5,不能看世界杯,错过了阿根廷VS德国的精彩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