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难忘的骑行】——大理-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西昌

在我们决定这次骑行的时候,香格里拉对于我们,就是一个地名。知道她在云南四川西藏的交界处。是一个世外桃源,在那里有纯朴的少数民族,有如画的美丽风景,也有每个人心中的梦想……
我们的计划还算详细:

计划行程:

72930  宜宾——昆明——大理(乘车)

731         大理(游玩)——香格里拉(乘车)

81          香格里拉——虎跳峡

89          昭觉——雷波

810         雷波——新市镇

811         新市镇——宜宾

人员:大灰羊、梁辉、老独、小牦牛、犀牛、挑战者、原生态

于是,我们踏上了行程,去的地方虽然多,但我们把这次出行统称为香格里拉之旅。在路上大灰羊给我们补了一些知识。知道了香格里拉出名是因为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Hilton)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LostHorizon”)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而迪庆却惟妙惟肖的拥有作者书中描写的一切,更加巧合的是,“香格里拉”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为“心中的日月”之意,它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至尚的境界。迪庆高原就是人们寻找了半个世纪的“香格里拉”。而我们就是7个寻找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的行者。

8点过,和东哥骑上我的小折叠车赶往火车站,候车室前已经赶来了很多热情的骑友。小胡,骚哥、游戏人生、大军哥、正教、主教……大家依依惜别,叮嘱、祝愿。谢谢你们,热情的骑友。其他六人的车,已经提前托运到了昆明,因为咱是折叠所以可以随身携带。冒着酷暑,我们顺利进入车站,列车稍晚点一些,上车也很愉快。不过车厢里热的难受,而且很快就熄灯了,不断地接到骑友发来的短信祝愿,真的很感动。他们都睡不着,打开车窗吹着凉风。我睡眠好,一会儿就呼呼了……

【难忘的骑行】——大理-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西昌

昨晚我睡的上铺,离电扇近,凉凉快快的睡了一个好觉。当晨曦进入了车窗的时候点我就醒了。列车正在六盘水段行驶,车头已经调换了方向,云贵高原的早晨送来的是阵阵寒意。

列车行驶在高原上,不时从车窗看见云海在视平线下的山腰。

因为列车行驶风较大,很多车窗都关闭了,车里很闷,每到车站停车大家都下车放放风,我旗帜上的“宜宾校骑”格外醒目,旅客们还以为是旅行社组团出游呢。先下车的车站叫柏果、后来又在红果下车,再在曲靖下车。毕竟在高原,日光照射的地方热,可阴凉地方就吹来习习凉风,格外凉爽。

运气比较好,下午2:30准时到达昆明站,去顺利取出托运的自行车,再次在车站旁办理托运到大理。准备乘80路车道西部客运站乘车到大理,没想到遇到一个商务车野的,110元一人,没有太多耽误就顺利搭车到大理,快接近大理的50公里高速路在维修,只好绕行,8:00到达大理客运站附近。到了昆明我才知道什么叫春城,上车时都觉得很热,司机说空调坏了,我们以为司机故意不给我们开。没想到车一开,马上就凉快了。根本用不上空调,到最后前面车窗吹来的风把我们冷的够呛。云南真是个省电的好地方啊……

我们下车就在公路对面客找了个招待所,一问才15元1人,蛮便宜的。马上入住了。到大理首先感受到的是风很大,而且一直刮就没停过。
      久闻大理有四绝,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7 f1 s5 d: U8 c0 ?' L
      首先是下关风 ,让我们都长见识了。这个我们还没到大理的时候就看到,远处的山上到处是巨大的风车了,下了车刮个不停的风,把我们吹的汗毛都竖起来了……
    《大理县志》载,“由于平阳地面恒热气涨上升,而十八溪涧冷空气时来扑之,又有西南方四十里箐之多数冷空气至下关,为东山所阻,亦时时输入此平阳地面,亦复四周皆山,诸空气旋转其中,一时不能腾空而散,互相博击,其狂如虎,拔木倾舟,有自来也。”特别是市区下关,冷空气流速快,风吹得特别猛烈,时速达12~14米/秒,最大时速达28米/秒,妇人骑车、步行或有掀倒之例。一年之中,大风有35天以上,故下关有“风城”之称。 # y) T* w+ ?* Q! H5 y. b
      关于下关风,还有这样两个动人的故事。传说有一个白面书生与一位美丽的姑娘相爱,引起了南诏国王的不满。诏王就命罗荃法师把书生打入洱海。姑娘为救情人,向观音菩萨要了六瓶风,想让大风把海水吹干,救出书生。谁知风瓶才背到天生桥,姑娘一不小心跌了一跤,以至打碎了五个风瓶。刹时间、狂风怒吼,一年四季风吹不断,冬季尤为猛烈,后来人们就把下关叫作“风城”。又传在很久以前,观音化作一个老妪,背着一个风瓶,经过天生桥时,守桥土卒按照贯例要检查过往行人的货物。老妪好言劝说不要检查、士卒不听。还没等老妪说明利害关系,就硬将瓶盖打开、顿时风从瓶中冲了出来,一发而不可收。等士卒明白过来,老妪早已不见了。从此,大风日夜不停地由天生桥吹向下关,故名“风城”。

第二天一早,到物流公司把车取回来,大家都忙着装驮包。

我们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浏览大理,然后坐晚上的车直接到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县。所以我们今天很轻松的,有好看的就照相。

到洱海公园的时候,有些恍惚,没有想到洱海这么漂亮。这次出行,第一次欣赏美景。对洱海月就更加神往了!虽然注定我们这次看不到洱海月,但我们可以想象到她有多美……  o9 j0 B) _  X* w0 R
洱海月的传说让我们更是唏嘘不已……
      传说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间生活,下凡来到洱海边与一渔民青年成婚。她看到渔民打鱼困难,就把自己带来的一面宝镜放入海底,把鱼照得一清二楚,好让渔民打到更多的鱼。 $ N: M. N( B  }) R) d% y
后来,那面宝镜在海底变成了金月亮,这就是洱海月。每当月出,行近洱海之滨,仰望天空,玉镜高悬,俯视洱海,地溺银涛,水光接天,万顷芒然,一个明晃晃的月亮在海中随浪飘摇,令人惊叹不已。

漂亮的洱海,让我们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