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水水与茶煎

刚在我论坛里发了个主题帖子,再在这里找些有着共同喜好的朋友一起交流学习。

====幽悠茶韵====

== 本帖最后由 静云幽深 于 2007-1-25 21:33 重新编辑 ==
四姑娘雪山水 PK 法国依云矿泉水
晨歌暮曲 发表于 07-01-14, 09:36

《四姑娘雪山水 PK 法国依云(evian)矿泉水》

静云回来了,从海拔4000多米高的大雪山上,背回了一水袋雪山水。

在距新年的前两天,这家伙把她在青岛经营的那家“博峰户外”店交给朋友明明打理,自己则一个人悄悄地背着行囊,奔向四川境内,去攀爬那座号称“东方阿尔卑斯”的大雪山——四姑娘山。
  十几天过去了,她从海拔五千二百多米高度的雪峰顶下来,背着在雪峰上采特意采的一水袋千年冰川下的雪融水,飞行四千多公里的天空带回青岛,带给我们几位最亲密的茶友。

昨天就得到这个惊人的消息了。一帮死党欣喜之余,便迫不及待地开始筹划用怎样的仪式、什么样的茶来迎接这来自几千里之外高山雪域的天上之水。
  北海君声称:这么珍贵的水,一定用她来泡一壶高山茶!——北海君乃果木植物专家、茶叶学会专职领导,家里藏着不少的好茶!
  邹老师说:好茶由你们带,我贡献一瓶依云水。——邹老师是高级评茶师、茶艺学校的校长,为了评比和教学,搜尽世界各地好水。

时间:2007年1月11日下午。我们几位茶友坐在“道和轩”茶室的古木桌前,开始了一场令人激动的品茶活动——四姑娘山雪山水PK法国依云(evian)矿泉水。

泡茶水1:雪山水,来自中国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日隆镇四姑娘山二峰海拔4400米的登山大本营。
  泡茶水2:依云(evian)矿泉水,法国名牌、世界矿泉水中“贵族”,产于法国阿尔卑斯山。

选用茶:1、凤凰单枞“黄枝香”。
2、中国名茶——福建安溪“铁观音”。

(——图片为静云提供此次攀登雪山时的实景 )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小金县境内,由横断山脉中四座毗连的山峰组成。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根据当地藏民的传说,是四个冰清玉洁的姑娘的化生,因而得名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闻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夏季时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流潺潺不绝,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故被誉为“中国的阿尔卑斯”。山顶终年积雪,山势陡峭、苍劲粗犷,山沟内奇山异峰、冰川飞泉,大小高山湖和广阔的森林、草地,各种奇花异草、珍禽异兽,构成了独具特色的高原山地风光。这里的自然生态保护完好,为中外旅游和登山运动者所仰慕,近年来已成为中外登山者常来的旅游胜地。
  四位姑娘中,以幺妹四姐为最高,海拔6250米,其高度列四川地区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山之后,因此被喻为“蜀山之后”。据说因为四峰峭壁过高,至今还没有人登上过四峰。

登雪山、攀冰岩可谓一项名副其实的极限运动,其危险性和艰苦性可想而知!曾经在2005年有过一次爬四姑娘雪山经历的静云,这次一口气攀到了二峰主峰顶,完成了惊险壮丽的一次攀越。

阿尔卑斯山位于法国的东南部,是欧洲最高大的山脉。最高峰勃朗峰海拔4808米,素有欧洲屋脊的称号,阿尔卑斯山终年积雪不化的山顶,白雪皑皑,雄伟神秘,也是全球登山爱好者向往的圣地。

世界著名的依云(evian)矿泉水产于法国阿尔卑斯山,据说经历了那里天然的含水土层长达15年的慢慢过滤,然后再经历15年的蒸馏,使依云天然矿泉水能够达到充分的矿物质平衡和绝对的纯净,是“没有任何人触碰,纯粹大自然制造的完美产品”,难怪一瓶依云(evian)矿泉水的价格竟然卖到十几元钱一瓶。

当来自欧亚大陆两座世界著名雪山上的水,一同并列在我们面前时,那种激动地心情无法掩饰,真是不可思议的对决啊!

道和轩主亲自烧水,烫杯洗盏,来自云南普洱茶之乡的小茶女幽茗美眉领衔主泡,平时我是“泡霸”,今儿主动让贤,和静云、北海、茗人邹老师等分坐两边,每个人都满怀虔诚,急切渴望着品尝美妙的得那一刻!

此时,我相信每个人的心思,都全神贯注地集中在自己跟前的两杯茶中,赏色,闻香,品味,对比感觉,悉心分辨每一道茶的每一个细节,生怕忽略这难得一遇的幸运机会。

素手白盏,古琴悠扬。两只白瓷盖碗,分别左右,用两壶不同的水,同时冲泡一样的茶。飞瀑流霞的那一刻,茶烟腾起,奇香四溢。

两杯茶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水体现着不同的风情。几位茶友在品尝比较之后,各自谈出了自己的感觉。以下综合各位感觉叙述:

1、汤色的比较——

“依云(evian)矿泉水”一出场,便表现出不同凡响的的一面:浸出速度特别快!泡出的汤色深,汤汁浓,茶盅的水面竟然漂浮着细小的油脂花。估计是含碱量较高。察看矿泉水瓶体上的标贴,果然PH值7.1。

“四姑娘雪山水”则表现的不缓不急,汤色清浅,通透明亮,几泡下来,汤色的清澈度基本保持一致。但盅底可见细微沉淀。

——共同感觉:“依云(evian)矿泉水”浸汤速度快,分解能力强,其汤色更好看一些。

2、香气比较——

汤色浓厚的“依云(evian)矿泉水”在香气比较上逊于汤色清浅的“四姑娘雪山水”,这一结果让人有些始料不及。通常给人的感觉都是汤色愈浓香气愈高,然而,在颜色上毫不张扬的“四姑娘雪山水”却自始至终表现出高扬的香气,即使是最后一泡,仍然汤色清明,暗香浮动。

相比较而言,“依云(evian)矿泉水”的香气略显低了些,但能幽长持久,不显疲态。

——这一轮香气比较,“四姑娘雪山水”明显占了上风。

3、滋味比较——

“依云(evian)矿泉水”的口感细长绵软,清甘顺滑,但层次感略差一些。第一泡入口时,滋味清楚一些,韵味和回甘比较明显,此后几泡却变化不大,感觉比较平稳。

相对而言,“四姑娘雪山水”的滋味层次比较清楚,每一泡之间变化非常明显,滋味鲜爽,口感非常活,饮下之后,能让人感觉一股天然的清气。而这种感觉,明显跟水有关。

——这一轮滋味比较,“四姑娘雪山水”给人留下更深刻的感觉!

PK结果:四姑娘雪山水——绝妙无比!

(图中左为“依云(evian)矿泉水”,右为“四姑娘雪山水”)

== 本帖最后由 静云幽深 于 2007-1-25 21:32 重新编辑 ==

静云很专业啊!过去沏茶用水的讲究应该是天水,江水,泉水,井水。现在天水,江水是不敢恭维的了,泉水也不多见,至于井水,其实就是地表水。我觉得四姑娘雪山水,应该算是“江水”范畴,在还没有被污染之前,肯定不同凡响。谗......
另外,距离四姑娘山不远的蒙山(雅安、天全一带)盛产好茶,主要是绿茶。有“扬子江心水,蒙山顶上茶”的说法,前几年曾经专门去那里买了很多茶叶,确实品质出众。不知静云是否带回一些,再谗一次......

== 本帖最后由 月吟风舞 于 2007-1-26 00:06 重新编辑 ==
长见识了
:L
原帖由 月吟风舞 于 2007-1-26 00:02 发表静云很专业啊!过去沏茶用水的讲究应该是天水,江水,泉水,井水。现在天水,江水是不敢恭维的了,泉水也不多见,至于井水,其实就是地表水。我觉得四姑娘雪山水,应该算是“江水”范畴,在还没有被污染之前,肯 ...

嘿嘿,看来此贴没白开,月吟风舞看来也是极为好茶的。

我没去雅安,在成都买了点雅安绿茶制的茉莉花,有个好听的名字,家做飘雪~~~后面两个字忘记了:L   我不好花茶,孝敬我爸爸了。喝起来还确实不错。

另外,你说四姑娘的水为江水,我不赞同,那水是雪水融化结冰,我在冰下面取的流水。我觉得应该是天水了。:P
原帖由 静云幽深 于 2007-1-26 09:58 发表有个好听的名字,家做飘雪~~~后面两个字忘记了  ...

叫“碧潭飘雪”。

== 本帖最后由 网线 于 2007-1-28 21:52 重新编辑 ==
呵呵,好玩
品茶——四味“单丛”

昨日听罢古琴,与台湾琴师袁先生交谈了一番后,谢绝了嘉文堂主人准备的“便饭”,与几位茶友一起来到“绿野仙踪”工作室。

此次茶会的主题是:“凤凰单丛”。

四味单丛——雪香兰、黄枝香、蜜兰和八仙并列排开,四个评茶杯同时开泡,每人手里一只白瓷汤匙,一一品尝比较,哈哈,很专业地说。

“凤凰单丛”是从凤凰水仙群体中经过选育繁殖的优异单株茶树,因采制是单株采收,单独制作,且品质特异,风味不同,故称为凤凰单丛。凤凰单丛也是广东乌龙茶的代表,闽南及潮汕地区人们爱喝的功夫茶,就是以各种单丛为主。

四种“单丛”,各具风情。随着开水冲泡,茶烟腾起,郁郁浓香顷刻弥漫起来,使人产生了未饮先畅的感觉。

四杯茶汤,浓浓淡淡,深深浅浅演绎着岁月的颜色。

香气、滋味在不断地变化,或高扬,或幽远,或氤氲,或清畅。如兰、如蜜、如果、如花。

茶汤含于口间,有的醇厚浓郁,有的青涩味苦,有的甘爽清洌,有的温润甜蜜。真可谓:千种风情于怀,万般滋味于心。直饮得:回甘徐徐如泉涌,百骸通透毛孔香。

于茶,还是赵朴初先生诗中阐释的好:“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作者:依窗听雪

与你相遇

茶的一生一如人的一生。

然而,谁人把茶的一世轮回悟得透彻呢!

坐在午夜的寂静中,我在解读茶的一世论回。在我的眼里,茶的一生远比人的一生来得浪漫、壮丽和辉煌!

走过春夏秋冬,沐浴过雨雪风霜,跨越了千山万水,茶终于走到了那个欣赏她、爱她的人面前。在与他相望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淡去,在茶的眼中,这一刻单纯而辉煌!世界只是他们相遇的背景和舞台。就要与心爱的人见面了,就要被心爱的人拥她入怀了——有什么比这一刻幸福美好呢!有什么能代替这一刻的时光呢!

她微笑着站在他面前,无须任何语言,她的芬芳、她的幽香就是她献给他的最好礼物。站在他面前,她把自己恬淡成一幅永恒的画卷。回想这一生,陡峭的春寒中,她为自己增添了几分坚韧几分清香;酷暑的阳光下,她为自己聚集了火一样热烈的胸膛;秋日的暖阳中,她为自己提炼了水一样的柔情;凛冽的寒风中,她为自己铸就了钢铁一样的坚强!

为了与他相遇的那一刻,她宁可枝头抱香死,不曾吹落泥淖中;为了与他相遇的那一刻,她宁可忍受百般火烤,千般凝练,也要把自己变得甘甜顺滑回甘悠长!可是,这样情致婉转的情怀、如此孤标傲世的心性,在这样一个喧嚣的俗世、滚滚的红尘里,谁人能解呢?

仰起头,与一双无尘的眼眸对望,他的目光平静悠然、内敛而不张扬。茶知道,这个人将会给她的生命注入一种全新的东西,一个全新的生命将诞生,它将使她的生命之花在一瞬间盛开,超然于那些远在大山里的她的兄弟姊妹!于是,茶漫卷青衣,徐徐绽放,不躁不妄地把自己最美丽的生命、最纯洁的芳香缓缓地释放。这一刻,她的生命生动而灵秀,这一刻,她的生命壮丽而辉煌!从此,她的生命有了新的内涵,她的灵魂飞扬在千峰之上,她用自己的清香把时光笑傲得芬芳悠长……

他醉了,这一醉便是千年!

千年来,任由寒来暑往,任由多少茶在他面前浅笑低吟,他的茶魂茶觉只固守她的味道,也许理解了她的衷情、她的灵魂,他们的魂魄就这样契合在一起。从此,她的灵魂嵌入他的味觉独自暗香。

忽然想起京剧舞台上那出凄美惨烈的《霸王别姬》。身着红衣的虞姬在霸王项羽面前轻盈地、深情地旋转,在她命运的舞台上尽情地、决绝地旋转,她要用自己生命的美丽消亡换取爱者的一条生之路。那一袭红衣打湿了古今多少英雄泪!虞姬毅然决然横剑一抹的那一刻,是天地为之动容的永恒一幕!所以,李易安“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也随之成为千古绝唱。

虞姬且歌且舞,在生命飘飞前那一刻谁知道她内心的感受呢?想必是欣然的吧!痛心疾首的该是那霸王,你听他在泣血而歌!——“我站在猎猎风中,恨不能荡尽绵绵心痛,望苍天,四方云动,剑在手问天下谁是英雄;人世间有百媚千抹,我独爱,爱你那一种伤心处……你用柔情刻骨换我豪情天纵……”

虞姬柔情含笑成就了霸王的纵天豪情,所以,李易安当长歌一颂的该是虞姬呀!然而,别人的评说又怎呢?歌不歌颂又怎样呢?也许虞姬的情怀婉约到了“我爱你与你无关”的地步。

正如那茶,在飞入沸汤的那一刻,也是舞之蹈之的。她上下翻飞,尽情沉浮。翻飞之间被她吸纳入肺腑深处的日月山川之珍露、风雨寒霜之精华全然吐露。她的一生没有什么遗憾,绿色的叶片永恒了她的春天;锦若流霞的汤色绝美了她的华服;芬芳的气息隽永了她的魂魄!试问,世间还有什么东西在一叶之间蕴涵了如此丰富的内容呢?难怪古今多少文人茶客弄出那么多诗词歌赋来描摹吟咏茶呢!

其实,所谓茶道、茶艺不过是文人茶客借茶来装点自己的门面罢了;所谓茶文茶诗,不过是人对茶的追悔罢了,正如项羽垓下的悲歌:“恨不能荡尽绵绵心痛……”

茶说:“与你遇到过,我芬芳过,几水之后归于平淡是我的本性,天命如此,不必痛。”

是啊,茶的一生浪漫过、壮丽过、辉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