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越南柬埔寨自助游日记(吴哥,胡志明)

每年的长线出行前都是很纠结的过程,总是在出行之前变来变去,直到出发才能平静下来,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明天就要启程赴广州了。
      自从读了五月的盛放,柬埔寨的吴哥窟就成了我的出行目标之一,由于之前我一直过于迷恋川西高原的自然风光,而且去那里的费用也很低廉,所以之前的假期基本上贡献给了川西高原,四姑娘山长坪沟穿越,塔公草原和丹巴藏寨党岭雪山,川滇公路的亚丁三神山和梅里内转,贡嘎山西南坡穿越,莲花湖穿越伍须海,现在同事们已经对我去四川很理解,不再问又去四川吗?而是问去四川哪里呀?
       今年终于决定换换方向,去吴哥看那神秘的高棉的微笑,第一遍读完五月的盛放时,我决定要去吴哥,跟团去也可以,第二遍读完后开始觉得也许我可以自助游,第三遍读完下定决心一定要自助游,尽管我和老公中学和大学学的英文基本已经清零,全部忘完,但还是鼓足勇气自助出行。
        于是开始找机票,原本想找十个人去出团队票,就便宜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预定,可是不愿在网上找人只在朋友圈里找人,无奈朋友们有的护照出不来,有的时间不合适,有的提出诸多其他行程的要求,团队票是需要大家一致的,都是套票不可能出来去程不要返程的,一看太麻烦了,原本自己就是干旅行社的,天天要按别人的意志行事,好不容易自己出行还得顾及这个顾及那个太累了。干脆也不讨那个便宜了,就在网上找合适的机票,两个人自己走,当然有朋友愿意就我们的行程一起走当然也欢迎。
       打定主意开始在网上找机票,发现携程网上有只去吴哥的特价机票,五天往返含一晚住宿才2000左右,只是日期有点不合适,主要是老公的假期上可能有点问题,等协调好老公的假期后却发现只剩一个机位预定不上了,中间又赶上要出趟差,于是就打算放弃去柬埔寨,去西藏墨脱或者去新疆徒步白哈巴到喀纳斯,可是老公依然想去柬埔寨,只好在网上乱转,发现一个越南柬埔寨自助游机票,金边进西贡出,日期随意增减含一晚住宿大概3100,因为网上的预定要在两天后才能给我确认,可是如果等他给我确定后再作签证肯定来不及了,于是预定后将护照寄走送签,这个日期其他朋友依然赶不上,决定只有两人也走。
        找了广州一家有联系的旅行社作签证,之前也联系过想拼在他们的团上出机票,但他们都是香港出发,我不想再折腾到香港机票费用虽然低,但我去香港的费用却高,而且时间段不好就没有要。对方也一直认为我只要吴哥往返其他机票不要,她听了我在网上的预定机票和价格后,跟我说她可以给我经停西贡直接到暹粒,然后暹粒飞西贡,最后西贡回广州,价格略贵,大概3300多一点,但考虑到可以省掉金边两晚住宿费用和金边暹粒往返车费,金边西贡的车费,应该说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还很划算,但机位很紧张只能定8月3号以后的,那样老公的假期要超一天,于是告诉对方算了只帮我们作签证吧。
       回家和老公一商量,他说超假一天没问题,这样其他朋友可以一起走,于是又给想一起去的紫云打电话,她很坚决要去,次日一早赶快通知广州的旅行社预定机票,结果比前一天涨价50,不多就这样吧。这样就三个人了,紫云的朋友天瞳也想去,可是护照没有出来干着急,告诉紫云本周内护照出来,签证就来得及赶快找人吧。又过一天护照终于有消息,赶快再追加机票时,居然没有机位了,只有一张高仓位机票贵出了700元,紫云还是帮天瞳下了出行决心,这样最终4人成行。
预定行程也隆重出炉
2010.08.03VN917 航班15:15-17:00广州-胡志明 转机VN1823航班19:35-20:35胡志明-暹粒,图图车接机到暹粒城内客栈住暹粒
2010.08.04吴哥小圈:吴哥窟 看日出,巴肯山。(看日落。住暹粒
2010.08.05 吴哥大圈:皇家浴池(看日出),比粒寺(看日落)。住暹粒
2010.08.06吴哥外圈:女王宫  崩密烈  高布斯滨  罗洛士群。住暹粒
2010.08.07上午洞里萨湖  VN826航班13:30-14:30暹粒-胡志明,打的到范五老街客栈,下午办理胡志明一日游,逛街。住西贡
2010.08.08 红教堂、邮政大楼、战争博物馆、总统府、华人街等。住西贡
2010.08.09 湄公河三角洲一日游,美拖盛产各种热带水果。住西贡
2010.08.10 VN916航班10:40-14:10胡志明-广州转火车回郑州

明天出发去广州了,好兴奋好期待。

前期费用
广州-胡志明-吴哥-胡志明-广州机票   3390x2人=6780
两人越南柬埔寨签证 1140

8月1日启程篇
今年夏天雨水比较大,走之前洪水冲垮栾川的大桥,泥石流冲断陇海线,各种令人不安的消息不断传来,加上越南和柬埔寨也正逢雨季,对于即将启程的旅行包有强烈的不安,虽然也查了很多资料,雨季的中南半岛并不是每天不停地下雨,而是每天下午最热的时候会有一阵,但还是在梦里梦见天天阴天下雨,很郁闷的呆在房子里面,无法去游玩。
原定82火车赴广州,3号抵达后即转飞机出境,可是紫云去南京的经历吓住了我,晚上8点的火车因为陇海线泥石流事故,晚点到次日早上5点菜上车,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机票就完了,最终决定提前一天赴广州,多一天的吃住费用,总比误了飞机要强。
81下午3点半,如约和天瞳在火车站见面进站,一切顺利。可是眼看就要发车了,却一直不放人进站。直到发车时间才有广播说没有车体,要继续等待,时间不详。心里实在庆幸提前一天出发,不然这样晚点非把人急死不行。
闲极无聊拿出自己的兔子拍照玩,原本打算在吴哥用兔子拍几张好玩的照片,事实上光顾自己玩,早把兔子忘到脑后了,不过兔子也没白带,因为里面一直放着我的零钱包和手机,取用非常方便。
当日费用:
赴火车站公交车忽略不计
火车票:(341+5X2=682

8月2日广州中转

到了广州,已先期到达的紫云订好了住宿的酒店,就在火车站民航大巴的发车站旁边,很方便次日到机场。下午在附近逛街,对于城市没有什么兴趣,所以感觉十分无趣。

费用:两人住房178元
        逛街吃饭120元
        另买衣服之类不到200元

83广州-胡志明-暹粒
很顺利办好登机手续,越南航空的飞机还是很准点的,飞机上的点餐单还有中文,挺方便的。
在胡志明转机也很简单,就在移民局出关检查前有个柜台办理,刚开始我们还用英文蹦单词,谁知道对方已张嘴也能讲中文,顿时大松一口气,其实不懂也没关系,只要把护照给他就可以在电脑里查到我们的预定资料,更何况我们还把电子行程单出示了。
办完转机手续,从柜台旁边的门进去,里面是楼梯,下一层楼见到一个安检机器,通过安检就进入候机厅。还有时间就边逛免税店边往去暹粒的登机口移动,这里的免税店东西并不是太便宜,不过后来从暹粒出来时对比一下,还是比暹粒便宜了很多。
候机时正逢黄昏,落日的余晖和彩云非常漂亮,只可惜玻璃反光很厉害,照片拍不下来。

越南柬埔寨自助游日记(吴哥,胡志明)

从胡志明飞暹粒时,天色已暗,机下胡志明市灯火辉煌,像一块巨大的彩色地毯,又像银河倒扣在地面,飞机上也非常配合的关闭了照明,我是第一次在飞机上这样看夜景,真是非常漂亮非常璀璨。
进入平飞后机舱内灯亮了,夜景观赏完毕,大约只飞了十几分钟,飞机就开始下降,这点路程如果坐汽车得十个小时左右,在飞机上找乘务员要柬埔寨的入境卡,答曰没有,想着到暹粒机场一定有,却没想到这是柬埔寨移民局为索要小费的新招数。
暹粒机场不大但很漂亮,典型的东南亚建筑,进入大厅有个台子,一般的机场那里会放有入境卡,可是这里没有,一个穿制服的在发什么表格,一看是办理落地签的申请表,很多老外在那里填表。
找不到入境卡就直接到入境柜台碰运气,过不所料被卡住了,连比划带说意思找不到卡片,对方还是一个劲摇头,这时一个穿制服的出现了,手上拿着卡片发给我们,并示意我们不用填,直接交给柜台的移民官即可,移民官很快把表填好,却不把护照给我们,嘴里说着什么“One dollar”,原来是索要小费,刚开始我拒绝给,但老公意思是人家好歹提供了服务,就给人家吧。出了移民局才发现紫云被索要了两美金,从此就开始了再暹粒4天的充斥着“One dollar”声音的旅程。
出发前曾给同事介绍的嘟嘟车司机sen联系,用电子邮件给他发了我们的航班抵达时间还有接机的名字,一直担心他会不会来接我们,结果一出大厅就看见很多举牌子接人的人,其中一眼就看见老公的名字,sen如约来接我们了,他的要价比我们看到的攻略上要高一点,但考虑到我们是初次出境自助游,加上英语不灵光,懂中文的sen要价高一点,我们还是接受了。
Sen问我们要住什么档次的地方,说随我们的便,从两三美金到几十美金都可以,我们说要8-10美金的地方,sens说我带你们到旧市场那里,你们自己看。
Sen把我们带到旧市场附近的一家旅馆,门廊挺漂亮,有凉棚有花草还有鱼池,一谈价格空调双人间12美金,不要空调的电扇房间8美金,看了房间还可以,我觉得比广州178的房间还好点,空调房谈到11美金正打算订,外面回来一个小伙子是个中国大学生,已经游完越南在吴哥也呆3天了次日要离开。他告诉我们不必要要空调房,电扇就足够了,虽然半信半疑但当时确实不热,就决定不要空调房。
进房间才发现其实还是原来看的那间房,只不过把空调遥控器收走,搬来电扇而已。订好房开始和sen谈行程,接机+小转+大转+洞里萨湖送机(含一次日出,两次日落)35美金,女王宫,高布斯滨,崩米列,罗洛士群一天路程太远包汽车60美金。约好次日445分来接我们看日出(本来是5点出发,因为我们要现买门票,所以提前走),sen回家了。
我们把行里放好,迫不及待地跑到酒吧街区熟悉地形,紫云和天瞳一看到纪念品店就走不动,进去看半天不见出来,老公对买东西不感兴趣,就找家酒吧要杯啤酒看街景。    独自一人的老公成了拉客的目标,有人和他搭话,“LADY,看老公中国人模样马上加了一句“洋LADY”,老公指指一旁商店里的我,“My wife”,对方和老公同时都乐了,看来语言不通也没什么沟通不了的,出境自助游语言不通也问题不大,学会个把单词外加丰富的肢体语言即可,在后来的旅途中,“洋LADY”成了此次旅行的一个经典段子。

不一会天瞳就大开杀戒买起油画,虽然跟她说还有好几天不要急,但还是无法抑制她的冲动,只要高兴就好。酒吧街旁边有夜市,我们在那里要个一份海鲜炒米,啤酒还有2杯鲜轧果汁,要的是什锦的,各色热带水果加上炼乳,糖和冰打碎,非常美味,成了每天必喝的,现在想想还流口水。
次日要早起,只好恋恋不舍的回旅馆休息,果然没有空调不热,睡觉时我们甚至连电扇都没有开,真没想到跑到东南亚避暑来了。

费用:3人晚餐饮料3.5美金

转机时胡志明机场的晚霞,可惜玻璃反光太厉害

赶上直播了,插队下
84小吴哥日出及小转
吴哥在公元9-15世纪是高棉王国的都城,当时的统治范围要远远大于现在的柬埔寨,是中南半岛最大的王国,吴哥是最大的都城,曾有25位国王在此登基统治国家,并建造了600多座印度教和佛教寺院。在12-13世纪达到鼎盛时期,元代的周达观曾在他的真腊风土记中记录了吴哥城鼎盛时期的盛况,这也是记录吴哥城唯一的一份文字记录。公元15世纪,暹罗国军队攻占并洗劫了吴哥城,从此吴哥被废弃,在岁月的流逝中消失在雨林荆棘之中,被人遗忘成为一座失落的王城。
直到1860年一个法国人亨利为了采集植物和蝴蝶标本来到附近的马德旺,听说洞里萨湖东岸有座古城遗址,于是雇佣当地向导进入森林,这座古城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他记录并绘制了这个城市的草图,回到巴黎。而这个过程中确实相当曲折,因为巴黎人根本不相信在那遥远的东南亚莽林中居然会有一座比巴黎还大的古城。直到几年后他们才接受个这个事实,并授奖给亨利,而此时亨利已经辞世一年有余。
我对于这个古城最早的印象始于孩童时期,一个白白胖胖面容和善叫西哈努克亲王的老头还有他那漂亮优雅的夫人莫妮卡公主,因为国内发生政变作为当时国王的他无法回国,中国政府不仅收留了他而且奉为上宾,各种活动均邀请他参加,所以当时的新闻简报中时常可以见到他,同时也记住了他的国旗上的那几座塔的图案,那就是小吴哥了。其他对这个国家的认识就是越南入侵的战乱,红色高棉的政治清洗,地雷,贫穷和落后。
   直到1991年和平才重新回到这个灾难深重的国家,吴哥才真的回到全世界的视野,很快成为全世界背包客和旅行者的精神家园和圣地,这里虽然人民依然不那么富裕,但各种旅游设施却非常完备,住宿从2-3美金到几十美金的旅店,到几百美金的五星级酒店,能满足各个阶层的消费需求,而且治安状况非常好,晚上我们天天出去丝毫没有不安全的担心。
    早上5点半手机闹钟响了,其实是当地时间4点半,我是为了安慰早起的自己特意还用中国时间,这样就不觉得太早了。虽然很不想起来,但一想到小吴哥的日出,立即一骨碌爬了起来,一边刷牙洗脸一边催促老公起床,445分下楼,sen已经如约来到旅馆门前,可是直到快5点还不见紫云天瞳下楼,我说上去催一下,老公肯定很快就下来了不用去了。到5点实在不能再等,冲上楼敲门半天门开了,却是一个老外,我记错房间了,赶快道歉下楼确认房号再次上楼敲门,这次倒是对了,可门缝里露出的却是紫云睡眼朦胧的脸,说是闹钟没响刚起来,真晕啊。告诉他们快点,我们还得买门票,再晚今天就白早起了。510分终于出发了,此时东方的天际在树林的缝隙中已露出亮光,一路上向东方望去,天际那边越来越亮,越来越红,我的心里一个劲的为我们的车加油,快点再快点,终于到了售票口,很顺利交钱拍照,买了3天的门票40美金,大概2分钟带有我的照片的门票就拿到了。清爽的晨风吹来,头脑也清醒了,最接近小吴哥树木就越茂盛,当眼前出现一片水面时,景观豁然开朗,水面的那边几个熟悉而陌生的塔尖出现了,后来是灿烂的朝霞,雨季不可能看到完整的日出,但日出时的云霞还是很漂亮的。
     已经没有时间找最佳拍摄位置了,动作火速支好三脚架,手忙脚乱拍了没几张,光线就不行了,虽然小有遗憾也算看到了很美的风景。日出一看完,大群的人流从小吴哥中流出,他们都是来看日出胜景的,现在要回去吃早饭。我和老公前一天晚上就在附近的超市买了水和面包,决定趁早上人少直接进小吴哥,跟sen说好让他到东门接我们,终于要进入我们梦寐以求的小吴哥。
     隔着护城河的荷花池看小吴哥,似乎看起来也不怎么大,可从主道过护城河的石板路走起来却感觉很长,一群穿着黄色袈裟的和尚从寺里鱼贯而出,他们大概是早课结束,去外面化斋吧,朝霞,古寺,荷花池,石板路,黄色袈裟汇成很美的风景。

看完日出,顺着步道走向小吴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