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游西藏

西行漫记

列车缓缓驶出西宁,青海湖时,天渐渐的黑下来了。这也是从攀出发的第三个夜晚了,怀着对雪域高原的向往,迷迷糊糊合衣而卧。经过前两夜车厢里的颠簸,这一宿塞上耳朵睡得还算香甜,中途起来上了趟厕所,感觉好像在停车,一问乘务员说是:“格尔木”。
第四天一早,一阵阵惊呼声把我吵醒,心情不免也有一些激动,顺势拉开窗帘,我KAO,进入可可西里了,天真***的蓝啊!又是一阵激动。青藏的天真好!不禁哼起了那首歌颂西藏的歌曲: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慢慢的,路上的景色越来越漂亮了,一座座的雪山紧紧相连,偶而还能看到一只只的藏羚羊,野驴什么的。这可是盛夏8月啊,窗外不远处依然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变幻莫测的冰川雪山在阳光照耀下演绎着一幕幕赏心悦目的自然景观,莽莽昆仑气势磅礴,万仞耸立,置身其间,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伴随着车厢内轻快的音乐,一声长长的气笛,一条钢铁巨龙打破了雪域高原千年的宁静,神秘的青藏之旅,将逐渐揭开她那神奇的面纱。
  • 荼糜
1# 凭海临风!
这时我听到了“嘶嘶”的声音,车厢里开始弥漫式的供氧了。原来进藏列车从格尔木到拉萨段是要进行供氧的。列车播音小姐也操着她那甜甜的充满磁性嗓音,进行温馨提示:“旅客朋友们车厢里正在进行供氧,为了防止引起火灾,请不要在列车上吸烟;有违令者我们将交给列车警务人员严厉惩处”。这可苦坏了烟民们啊(格尔木至拉萨有1000多公里),呵呵,我不会吸烟当然会极力支持了。因为害怕产生依赖性,我没去打开旁边的供氧口,能扛就扛着吧,还自诩咱是攀枝花来的,云贵高原上的爷们儿,纯爷们儿,不怕缺氧、高反。车厢里,但见各色人,只要是还能爬起来的,一律抄起各种长短家伙,对着窗外,一阵猛拍,我们也不能免俗,开了五六十枪。
第五天,我终于站在气势宏伟的布达拉宫面前,我傻了。布宫广场和金顶上五星红旗猎猎作响,这才让我感觉到仍然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我不是一个虔诚的信徒,也没有抱着什么朝圣或者洗涤心灵的心理目的来的。我只是一个来玩的,一个观光客。但布达拉宫实实在在地震憾了我!我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来形容我的感受,虽然我是个很感性的人。但藏人们那种对信仰执着、坚韧,刚毅……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才想起在路上看到的,“遥远的天际,一群衣衫褴褛,蓬头诟面,一步一跪的信徒们,眼睛里闪烁着超凡脱俗的光芒,原来他们是在艰难地爬着,朝拜着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坚实地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回头看看我们,是不是迷失太多了?……我也真想在广场上跪下来嗑一个长头。这里我不想再去形容面前的布达拉宫了,用上一堆华丽的词藻,但那只会沾污它,还是用心灵去感悟吧。
第六天,目的地日喀则。因为前一天自感身体很好,认为不会有高原反应;也为了拍几个好镜头,我跑前跑后,导游小姐更是不停的催促赶时间,累了一天到了晚上,爷们儿,高反终于降临了:呼吸急促,胸闷头涨痛。老婆带着女儿去找茶馆喝酥油茶了,我只好躺在宾馆床上大口吃空气,希望多吸入空气来更多地摄入氧气量。老婆好心给提了一壶酥油茶回来,尝了一口,乖乖,纯粹就是奶粉里搁点盐,实在是不敢恭维。好在咱这身体,在学校时也还是爱好体育运动的,吃了点感冒药,睡上一觉第六天早上顺利启程了。旅游车沿着拉萨河一路狂奔,车窗外一片片藏式民居依山而建,房顶上也升起了袅袅的炊烟。烟云笼罩,宛若世外桃园,要不是远处的雪山和眼前的牦牛,和身着藏式服装的牧民,你还以为是到江南。由于我上车晚了一点,所以我坐在了最后,随着海拔渐渐的升高,才真正体会了什么叫颠沛流离的生活,头也总是晕沉沉的。教训:在高原上乘车一定要坐前面。从拉萨开出来两个多小时,车子爬到了冈巴拉山口,海拔5020,红红绿绿的经幡煞是好看,在后面的每个山口我们都能看到经幡。听导游说这也是藏人念经的一种方式,风吹动经幡舞动一次,就相当于颂了一次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公路边就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景点之一,有立碑为证,碑后约50远处便是千年封冻的冰川。大家也纷纷跳下来照相,好大的风啊,还夹着雨雪。我也操起炮筒开两枪,赶紧逃回到车上一是怕高反再次找上我,二来的确是太冷了。
车到日喀则已是下午4点多了,游完班禅的老巢“扎什布伦寺”吃过晚饭,天也黑下来了。因珠峰大本营本次不在行程之内,也就不能往前再走了,好了,睡觉养足精神,明天还要赶回拉萨呢。
第八天看纳木措,导游交代来回500多公里,必须得早起。根据出发时间,5点半就起来匆忙洗漱,刚开始吃早餐,车已等在外面了,在导游的催促下,只好嘴里咬着一个馒头手里抓起两个兜里装上几个鸡蛋,飞也似的上了车。一路高歌猛进,车经羊八井,过当雄,翻过拉根那山口(海拔5190,比珠峰大本营520010)。在那巨大的蓝天白云的背景下,纳木错横陈在我们的眼前,我眼中是一汪深蓝…我的天,那是怎样的蓝啊…蓝得纯净,蓝得无邪,蓝得让人窒息,蓝得黯然销魂…纳木措的水是如此的晶莹剔透,我猜它一定是女神颊边淌下的一颗泪珠吧,正安然地偎在群峰的呵护中。站在它面前,我惊呆了,真的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挠了它千年的轮回…
见到纳木措以前,泸沽湖的美丽最是令我难忘。而现在在我看来,泸沽湖之于纳木措就好比双儿之于小龙女…
刚走下车不远一群藏民围过来,牵着藏獒要你照相。几次躲开仍是纠缠不休,甚至在你照相时有意无意地进入镜头,然后跑过来和你要钱。我初时很是不耐,后来听导游也讲述了,他们这也是充分利用和发展旅游经济。也只好入乡随俗,看到可怜的老人和孩子,时不时的给上一两圆零钞然后赶紧走开,总算息事宁人吧。
第九天自由活动,老婆安排转八角街,买点土特产。八角街就在大召寺旁边,走进街对面的胡同,我也看到了城市里的藏式民居,还有不少的藏式家庭旅馆。其实八角街就是围着大召寺一圈的小商品集市,主要是藏饰品及藏刀等等物件。我本对这些东西本就没兴趣,只是简单的看了看,没有动手;端起炮筒四处搜寻,希望拍点人文的片子。最后跟老婆会合,老婆收获颇丰啊,什么天珠手链、香袋、小藏羚羊…一古脑儿的提了一袋子,我说你买这么多干嘛,说是纪念品,送些给朋友,唉!大概女人出门就喜欢这些东西吧。
第十天准备返程,由于是中午1点多的火车,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9点多才起床,吃完午饭拎起大包小包的行李,打车赶到拉萨火车站已是12点多了。站在站台上留个影,别了――拉萨!别了――布达拉宫!你给我留下了美丽而又深刻的映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