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伊春

《跋涉长白观碧池》

如果想将车博会、山珍美食、奇松美景、珍惜草药、仙境温泉和火山天池串联起来,那只有这次长白山之行了!它就像一场春雨,盼望它的到来,它就突然来了,虽然我们经历了准备不足之苦,但是也经历了无以伦比旅程。
(一)仓促应战
      收到上次太白山战友长春大勇的短信之后兴奋异常,因为期盼的旅程来了——长白山西坡之行。可是准备时间确实非常短,只有两天的准备,而且必须辛苦地自驾出行。赶紧联系刚刚“入行”的两个哥们儿“圈地养猪”、“人性本恶”,拉装备单子,找朋友给借装备。
      装备清单:
1、三人帐(远近都一样大哥所借)、防雨地席
2、睡袋(5度)、隔凉垫
3、背包:65升以上
4、雨衣、冲锋衣
5、登山鞋、营地鞋、内裤(2条)、袜子(3双)、登山杖、电工手套
6、海军单兵自加热伙食
7、相机、GPS、头灯、强光手电、电池
8、炉头、气罐(2个)、铝锅、铝碗、过滤水壶
准备好了!
上车开路!

(二)第一站:第七届长春车展
      从瓦盆窑出哈尔滨,全线高速公路,大概2个半小时抵达长春市。因为之前得到长春大勇的消息,从净月高速出口下去可以去看“第七届长春车展”,于是我们顾不上吃午饭,进城就直奔车展。
      此次车展各个品牌没有着重推出他们的新概念汽车或新设计车型,而主要是展示和介绍目前现有车型,只有少数厂商例如北京、天津、起亚、丰田四家厂商展示了自己的新设计车型和新型动力汽车。不过,展会上还是看到我们喜欢的一些车型,例如大黄蜂、福特马克思、甚至看到了日本藤原豆腐店的漂移名车。

(三)寻找松江河镇的集合地
      长春净月高速路口上长营高速,驶向我们预先计划好的集合地通化市辉南县的一个集合地点,经过一次错路返航,终于见到了老战友“大勇”,依然意气风发,此行他只带了一位瘦弱清秀的女性同伴(回民,网名英文没记住,后来人称“小开”)。寒暄后,方知其他要来的人马纷纷以各种理由“叛逃”,只有这位“孩子他妈”对大勇忠心耿耿(大勇这家伙还是有一定魅力的啊!)
      因为人少了,我们一行五人合为一车(大勇的汉兰达),在辉南县做了最后一次的补给后,驱车前往我们此行与向导集合的地方——松江河镇。

到达松江河镇已经是晚间了,大家饥饿难当,迅速找了一家名为“老森鉄羊肉馆”饭店“充饥”,没想到我们找到的这个饭店竟是个当地名店,老板娘热情,服务员漂亮,饭菜非常好吃。

席间,大勇之前联系的此次行程的向导老徐也找到了我们,和我们简单讲了一些情况。

饭后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此次登山行动的大本营,它坐落在长白山西坡山下,当地著名向导“穿山甲”大哥的家,因为他先我们一天带队伍进山了,我们没能第一时间结识到这位远近闻名的“开线大师”。

明早4点钟必须准时启程,因此一进屋我们顾不上洗涮就开始组织各自的装备,分配每个人的背负,最后将男队员的背负固定在各自35斤左右后,安然入睡。
(四)12个小时=21.1公里
      像每次登山de早晨一样,一大早一个人起来,大家也就都起来了。三点半起床,四点钟准时上包出发。虽然四点的天已经亮了,却是多云,看样子今天我们要伴着雨行进了。

这条西坡的登山线路一共有三条,A线路最短,但是非常危险,有独木桥和一脚宽的悬崖路段;B线路是最长的,但是坡度和危险性极小;C线路的长度在A、B线路之间,但好像刚刚开出来的线儿,走的人少,知道的人也少。我们在向导老徐的建议下,选择了B线路,因为我们这里有女队员,并且大勇认为A的危险程度不可估量。
      B 线路走起来确实好走的很,前十分之一的路程都是可以可以开车走的平坦林间公路,只是在关键的地方要穿林子避开看守林子的管理人员。过了这段林间公路就开始进入次生林地带了,也可以说从此开始了林地穿越的路段。这百分之八十的林地部分虽然起伏很小,危险也小的很,但确是最最难受的路段,因为时下时停的雨加上露水和汗水会在2个小时之内让你的全身上下全部湿透,即使你穿着一个亿的冲锋衣也会如此。迅速“灌包”的登山鞋的重量不说,如果没有平时磨练的老茧保护,走上两个小时以后马上就会把脚泡得和死人一样惨白,严重的就会“打泡”了。

更让人紧张的是,翻越倒木、穿越林间天井湿地和停下休息。林地路段需要你不时穿越“倒木圈(juan)”,翻越或跨越一根根倒下的大树,伴随着海拔的缓慢升高,这些倒木的直径也从一尺逐渐发展为一米以上。而无数次地翻越或跨越最危险的位置就是人的腿部,因为那些倒木上直立的短树杈在你不留神的时候就会刺入大腿或撞伤膝盖。穿越林间天井湿地更是让人讨厌,因为这种地形是在树林中出现一大片草地,面积一般有一个足球场一样打,这里虽然没有了树木,但却是一人多高的芦苇、蓖麻以及大量的刺人的灌木植物,要用手、手臂或手杖将这些讨厌的植物分开前进。刺人的情况只是家常便饭(没有管用手套就遭罪了!),而真正的危险因素是在这种路况穿越几乎看不到脚下的路,只能看到刚刚被“前人”压断和分开的植物留下的“缝隙”,就在这个“缝隙”的下面常常“暗藏”着石头或倒木,因此要倍加小心,不然很容易绊倒或撞伤脚部。你更别想在这个地区休息,因为这样的多水的芦苇湿地更是蛇类喜欢的场所。
       有的朋友会奇怪,为什么我会说停下休息会让人紧张?

那是因为一旦停下休息,就会有成群的大黑蚊子义无反顾地、前仆后继地冲向你!感谢大勇的礼物,一个5元钱的简易防蚊帽,我们可以保护自己的头部,但是没有注意的手部却遭到了攻击。这些蚊子的威力可以用一个现象形容,我们回家一周后手上的包依然存在,时常会奇痒无比。
      经历了十个小时的穿越,我们登上了最后的一个山岗,走出树林后,你会大叫“我的天,我们出来了!”

没错儿!最后的1个半小时的路是穿越一片群山环抱的高山草甸,几乎清一色的高山杜鹃,只是我们来的晚了,杜鹃的花期已过。而这个时候也没有人有精力感叹和惋惜,筋疲力尽的我们都盼着赶紧到达梦寐以求的“温泉营地”!
(五)超级享受的温泉营地

在这个杜鹃花覆盖的大平台上只有一个通道通往温泉营地,而这这段最后350米的路段却是高差近200米的“悬崖”!说是“悬崖”一点也不夸张,这是一段坡度在60度——70度的陡坡。你站在这最后的陡坡上可以透过树冠看到先我们一天到达的天津队的营地全貌,但是险峻的地势却让你不敢分神去欣赏。

跨过峡谷的河水我们终于到达了第一天的露营地——温泉营地。
       这个露营地被发现于长白山西坡的峡谷里,这是个非常巨大峡谷,两侧皆是高山峭壁,你完全可以在GPS和谷歌地球上清晰地看到这个巨大的裂痕。

这个我们魂牵梦绕的露营地坐落在白桦林旁边天然形成的一片河滩空地上,峡谷内的河流在这里被这个露营地分成两叉,抬眼望去远处还有一个飞流直下的高山瀑布。而那个诱人的名字“温泉营地”正是因为此地天赐两块温泉而得名。
      大自然的壮美和奇趣总会让我们惊叹,在这个面积有一个足球场大的草地上却出现两个不同的温泉泉眼,一大一小的两个泉眼虽然距离只有50米,但是却有不同的两个温度。“大泉池”是向导们手挖的,一次可以容纳3个人同时享用,温度在40°左右;而“小泉池”只能共几个人洗脚,但是温度较高,听说将鸡蛋放入该池一夜就会煮熟。

我们迅速地搭建了帐篷,简单地打发了晚餐,在天津队开始篝火晚会的时候,我、圈地养猪、人性本恶三个人带着各自一听啤酒,开始享受温泉加啤酒的裸浴。

当你赤裸身体浸泡在温暖的泉池里,仰望天鹅绒般的夜空,品尝着啤酒的美味,满眼银河北斗,群星闪烁。城市的喧嚣、旅途的疲惫统统被股股温泉荡涤,而留下的是你一整夜纯洁清澈的安眠。

(六)我们是幸运的孩子

第二天起来已经是七点多了,烤干了登山鞋,9点背包启程,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攀爬之后,我们终于重返了昨天下来的那个高山杜鹃覆盖的平台。今天的旅程是轻装登顶长白山西坡。

而当我们轻装跨越了一个小河谷,登上一个山岗后,我们完全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在大自然的壮美面前,人类的语言和文字变得如此卑微。我无法形容被人们称之为“老虎背”的巨大的高山草甸。

长白山西坡的高山苔原带真不愧为“空中花园”,它是东北亚大陆唯一原始高山植被的宝库,经过9个月的冰雪覆盖,这里万物争奇斗妍。而身临其境,人完全被一种虔诚而感动,有一种想抛弃身上一切附加的文明,融入片神奇的天地。

而西坡更有其所独有的奇景——老头拜佛。我们此行西坡的顶点正是“老头拜佛”的脚下。

前往天池的途中,天气时阴时晴,云雾千变万化,加之听说种种“伟人”多次无缘天池的故事,我们也确实为自己的命运担忧。我们的运气确实不错,经过最后一段长度为400米,坡度70的攀登后,我们终于登顶天池西坡,并见到了那一池惊艳!

灰白、咖啡、米黄……十六座颜色各不相同的奇伟山峰怀抱着的这一泓碧水,绿莹萤蓝徽徽,像一片巨大的椭园形翡翠镶嵌在群峰环抱的戒托之中。满山的冰雪已经融化,天空中没有一丝风,蓝天上的浮云一动不动地倒映在池中,水天—色,构成一幅静止不动的画卷。我想这就是天堂里的花园、天使散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