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辽宁凤凰城凤凰山攻略

凤凰山属于长白山支脉,主峰攒云峰海拔840米。现已列为国家级风景区,素以险中含奇,秀藏玄机著称,山势突兀峥嵘,形似凤凰展翅,故以“凤凰”命名。

8月5日,盛夏酷暑,与六位山友乘北京丹东的K27次火车,第二天一早6:28分在距丹东50公里左右的凤凰城下车(行程做此按排铁路能中转签字,节省费用。)凤凰山是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站,下车首要任务是签票,在候车大厅门外见到两个风尘朴朴背包族在那小憇,多年背包在外闯荡见背包客就有一种亲切感,都会上前与之切磋攀谈。他叫刘勇,居住新疆,从2005年开始带着8岁的儿子利用暑假徒步长城,连续了五年暑假,从嘉峪关长城起步父子携手徒步走完万里长城的全程。如今孩子13岁,在古老长城文化熏陶中成长,在领略艰辛与快乐中成长,父子的伟大创举太让我敬佩,真可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一对奇父子。与刘勇切磋交流中敬佩之余,还得到凤凰山景区及丹东虎山长城的穿越信息,一举两得,即完成徒步穿越路线又逃掉景区门票,求之不得,何乐不为。有道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刘勇父子是我们丹东之行的福星。
在刘勇的指点下一条如愿的线路形成。我们把大部份的行囊存放在火车站附近的食品小杂店(1/1元),带足一天的食品、饮水轻装上阵。在火车站广场乘10路小巴公交车(票价3元),石城门下车徒步3公里抵达石城里村,找到老乡石庆林老汉的家(刘勇寻找古长城遗址在这儿住过几日)。我们以刘勇朋友的身份向石庆林老汉说明来意,老汉全家热情接待。这是一个淳朴的农家,玉米大碴子水饭、焖豆角、自制黄酱、院子现摘顶花带刺的黄瓜、外加现炒的家养榨蚕蛹,让大家美美的饱餐一顿丰富的早饭,分文不取。饭后老汉让他儿子给我们带路送一程,对于石庆林老汉的款待大家非常感动深表感谢。
凤凰山后山
1# yufq52
从石城里村后小道上山,这是一条村民去凤凰山进香曾走的路,现在已很少有人走,但小道还是很清晰的,小石把我们送到第一道垭口就返回。凤凰山后山林密坡陡,爬最后一个垭口有一段陡坡依仗一条钢丝电缆做护绳向上攀爬。经过2个多小时的攀爬,见到景区盘山柏油马路,我们成功进入凤凰山景区(省门票60)。沿路上行不久是朝阳寺,进寺庙转转稍做休整,开始上山,途经甘泉,沿台阶穿过一片林子直上箭眼峰。一路上惟有我们七人与游人是逆行,对于我们的反穿越,不按景区的正规路线行,所遇游人都会惊讶,认为不可思议,他们认为反穿越难度更大,因为山体陡峭上得难,下就更难,对于我们这些不按套路出牌的人来讲“爽“。
2# yufq52
3# yufq52
4# yufq52
5# yufq52
6# yufq52
凤凰山景区的山体基本上是光滑的石头,可称得上石头山,道路都在峭壁与山脊上人工凿出来的,一路上不断地攀登峭壁悬崖台阶,山洞的攀爬,山脊跳跃,上上下下,烮日炎炎,乐趣无限。
7# yufq52
凤凰山穿越成功首战告捷。虽说凤凰山景色平平(个人所见),但值得一游。想去辽宁凤凰山的朋友不妨按此徒步线路走一回,感受凤凰山全程穿越的乐趣。

备注:凤凰山全程穿越在石门里村雇个向导价格与向导面议。
从嘉峪关长城起步父子携手徒步走完万里长城的全程,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
比奇守卫
发帖:22056 帖 在线:1843 小时 注册: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