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2010年暑假青甘川藏地回访行记(11月14日更新完成)

[复制链接] 查看:151790 | 回复:2071

寒假出游云南后就与驴哥策划好了今年暑假的行程,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走一趟黔滇川连线,把没走过的黔东南走一走,再把云南行时没能走的怒江线连在一起,顺便再从滇西北进到稻亚,将川西这块一直未曾涉足的地儿一并“收复”了。不曾想人算不如天算,4.14的一场大地震将我的计划全部“颠覆”了。
玉树,06年第一次驴行到达的地方,09年再访玉树时,与玉树怀德孤儿学校的孩子们结下了一份深厚的母子情,这场大地震将我的心几乎给震碎了,几个月来一直心系玉树,情牵玉树,今年暑假,无论如何我也要去玉树看看我的孩子们!就这样,寒假出游后策划的黔滇川连线暂时“搁浅”,和欲同行的两个朋友商量之后,一个青甘川藏地回访行的计划“出笼”了。
此行的路线为:徐州西宁—玉树—西宁—兰州—夏河—尕海—郎木寺—唐克—瓦切—红原—色达—甘孜—亚青寺—甘孜—康定—木格措—海螺沟—成都上海—徐州。
又是一个26天的行程。我真的好奇怪,自从06年开始第一次驴行后,之后这几年的暑假长线都是26天,好像冥冥之中有谁在“控制”一般,事先并无具体策划,但到了最后总是会变成了26天,看来26天是我出游的吉祥日子。

PS:借鉴江南忆龄的经验,用帖头的打印功能浏览帖子,图片大图显示,效果超好。

照片 001-1.jpg

期待了很久的暑假就要到了,迫不及待的等待着出行的日子。友人早早的托人购买好了车票,我到图书馆特意又借了些书,这本《藏地民间书》成了我此行的伴驴读物。

终于等到了出行的日子,7月30日下午5点,我们乘上了上海—西宁的K377次列车“奔赴”西宁。

喜欢出行的我们,踏上列车时会有兴奋的感觉,品尝着家里带来的食物,旅途中的时光快乐而温馨。

7月31日
23小时后,列车到达西宁站。
西宁,我已是第四次到这里了。这次,到达后的想法和以往完全不同,第一时间想的就是赶快到火车站对面的长途汽车站买去玉树的票。当顺利买到
最后5张去玉树的班车票后,我的心才算稍稍安稳了一些。

买到了票,心里踏实了,接着与同伴一起坐公交去塔尔寺,计划晚上在塔尔寺住一晚,这样可以在塔尔寺游玩一个傍晚和一个半天。同伴中有第一次来西宁的,去塔尔寺转转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塔尔寺的由来,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建于明嘉靖年间,初建时只有一座圣塔,后几经扩建,目前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金刚时轮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
塔尔寺去过三次,这次是第一次在高处俯瞰这个坐落于莲花山坳中的著名寺庙。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了格鲁派(黄教),成为了一代宗师。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衮本” (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宗喀巴去西藏6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1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指宗喀巴出生处的那株白旃檀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二年(1379),香萨阿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此后180年中,此塔虽多次改建维修,但一直未形成寺院。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 ),掸师仁钦宗哲坚赞于塔侧倡建静房1座修禅。17年后的万历五年(1577),复于塔之南侧建造弥勒殿。至此,塔尔寺初具规模。
     去塔尔寺三次,因大金瓦殿内严禁拍照,这座著名佛塔始终没能留下影像。

虽然天气不好,但丝毫没影响我的拍摄热情。
友人说:吸引行者再次前往的地方才是好地方。这塔尔寺我已经三次踏入了,看来是好地方无疑了。第三次的回访让我有非常熟悉的感觉,没有了当初的那种好奇的张望,也没有以往的匆忙拍摄,而把精力更多的放在了塔尔寺的一些边角及细节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