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2010戈尔户外梦想:鸭绿江全线穿越 更新至9月13日 穿越结束 图片更新(完)

9.5日图片未完!!待续...

9月7日行程 队员被当成小贩

告别桦皮村的一刻令人感动。三个人帮助我们装车,打扫院落卫生,早饭的时候
还送来小豆腐。我们走出村庄,见面的人都挥手致意,说有机会下次再来!浓浓的深情,纯朴的民风,我们象来到了君子国。风景美使人陶醉。人情美更令人感动五内。

沿江的路况很好。6米宽的水泥路筑的很规范。我手头两份地图,实际上并没有反映道路的实际走向。地图上的S303路,并没有完全沿着鸭绿江江边划出。而这条路,从临江以东,完全是寸步不离鸭绿江江边。看来也不能完全相信地图。

今天的天气很晴朗,太阳晒的很厉害。路两侧无遮无拦,没有树木。也许四周山上的树太多,路两侧没有绿化的必要。这却苦了徒步者,人人几乎晒出了油。女同胞们还打着伞,围着毛巾防晒。男同胞们仅仅带着一顶棒球帽。从丹东出发走出的是一小群黄种人,回去很可能变成了一群黑种人。

中朝边境渔村

边境村庄的农舍都很漂亮。问当地人,才知道国家鼓励资助边民盖新房。新房要求采用彩钢瓦,塑钢窗,面积要求大于50平方米,符合标准的房屋,国家大体上补助3分之一的建房费用。一路上,两岸民居对比,反差十分强烈。

鸭绿江对面的朝鲜村庄

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对岸横排的标语很多,竖立的纪念碑也不少。不懂朝鲜文,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见每条标语的后面加的都是惊叹号。在大体相对的位置上,我方的公路档土墙也写满了标语。内容是孔子、孟子的语录。岳飞的《满江红》,李白的《将进酒》等等。走了几十里路,标语也没看到尽头。

走到夹皮沟村,层层梯田里的黄烟,栉次鳞比,田里的翠绿,架上的深黄。构图色彩极为美丽。大家举起相机四处拍照,但愿能把这美丽的风光表现出来。

大家在江边留影

夹皮沟的烟叶在吉林十分著名。沿路农民在推销自己的烟叶,这一份说是“豆饼烟”,那一份说是“芝麻烟”。他们分别代表着是以豆饼、芝麻饼做肥料培育出来的烟草。

中午,在路旁的西马车站路亭做饭。前一夜天气很潮,装在行馕中的衣物、睡袋、帐篷都潮乎乎的。碰到这个大晴天,把登山绳当做晾衣绳挂满了长长的一串。五颜六色的衣服一挂,就象村头的小集市。一位老大姐上前对冬版说,大妹子,这里人少不好卖,你去村里挂吧。原来队员被当成卖衣服的小贩了。

队员们顶着风雨前进

天气说变就变,下午的行进突如其来一阵风雨。

傍晚,走到八道沟镇。这是计划中的宿营地。但它离公路太远,决定在它前一公里的东兴村露营。露营地点在村委会门前,它对面隔一百多米的鸭绿江,就是朝鲜的一个很大的居民区,好象一个镇子的规模。据当地人讲,时常有来自对岸的偷窃掠夺者。今晚我们的帐篷很密集。我们还商量了轮换值班的计划。

今天共行进了41公里,大家略显疲惫。洗漱一下,早点睡吧。

东兴村无网络,我们只好到一公里以外的八道沟镇传递今天的行程。

{:4_111:}继续,加油!

9月8日行程 来到金日成读书地

早晨,6点半从离八道沟镇以东一公里的东兴村出发。村的对面是金日成少年读书地。彻夜不息的灯光,照射着那座读书地纪念碑。一阵一阵激昂的朝鲜歌曲随风飘来,鸭绿江南岸朝鲜妇女怦怦的捣衣声清晰可闻。一大群野鸭掠水而飞。这里的野鸭体形比家鸭还大。

我们的队伍中,“泡兵”在逐日减少。“茧子兵”正在茁壮成长。一日日,眼睛在仙境里享受,双脚在地狱里煎熬。最后的胜利已经向我们招手。鸭绿江全径中国一侧,分属于九个县级行政区域。今天我们已经进入最后一个行政区域——长白县。

中午我们在南川村吃饭。那里是一片建设中的大工地。缓缓的山坡上,四排崭新的农舍,即将完工。每排七栋房屋,每栋可住两户,每户面积都在六十平方米以上。红色钢瓦,乳白色的塑钢窗,褐色的防盗门。室内有暖气还有室内卫生间。每户只需出2万元就可以入住。真是羡煞人也。

午饭的豆腐是在十一道沟买的。本来人家卖光了豆腐。仅给熟人留下7斤。听说我们的情况,做豆腐的小媳妇立即将豆腐卖于远方的来客。一位正在菜地摘菜的老汉,也把地里的韭菜、辣椒、大葱送给我们。

这一段江面渐渐狭窄起来,也就一百多米的样子。黄色的水流,如同黄河之水汹涌澎湃。古时的鸭绿江就是这个样子,放木排从临江到丹东几日便到。自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期,鸭绿江上有了第一座拉古哨水电站以后,江水渐渐平缓下来。旧日鸭绿江有七十二哨之说。现在还保留一些名称,例如,太平哨,拉古哨,老虎哨等等。名称中带哨,是说水流湍急,浪声如哨。今天我们只能在临江以上江段体会这些名声的真谛了。

江上走私的情况看来还比较严重。下午1点半,当我们走过南川一公里处,就看见对岸两个汉子,划着一艘蓝色的舢板,双浆齐划,极为迅速的穿过急流。岸上有二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带上这二个汉子,迅速向八道沟镇方向绝尘而去。光天化日之下把偷越国境视做儿戏。

今天我们又溯着鸭绿江行走了四十几公里。望着滚滚西去的波涛,我们向每一朵浪花招手。你憧憬着奔向大海的愿望,千万里矢志不渝;我们胸怀长白探源的梦想,跋山涉水雄心似铁。挥手一笑,擦身而过,心底留下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高远。

今晚我们的一溜帐篷,搭建在十二道沟乡政府的蓝球场。但愿今晚睡个好觉。昨天晚上,鸡鸣狗叫,隆隆车声,半夜12度低温搅得大家都没有睡好。越往东上,地势越高,我打字的这间建在大平地上的房子海拔485米。

明天我们将继续东进。要到达十四道沟镇。我们知道北京普瑞时代的小韦在看着我们,戈尔公司的Vana在看着我们,奥索卡的小张在看着我们,横空网的彪友在看着我们,家里的亲人也在看着我们。我们身负着千百人的关心,夺取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心愿也是大家的心愿。

7日、8日片片待上传
{:4_111:}{:4_113:}
{:4_111:}下着雨呢,着实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