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 交流 成功:新抱石时代

<br />高度不超过5米的岩壁,5至12个岩点,一双攀岩鞋,一个镁粉袋,加上灵巧的身体和机敏的头脑,这就是抱石的全部“装备”。“没有绳索的保护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不然也就体现不出抱石的乐趣。体力不支或抓点失败会造成冲坠,不过从四五米高的地方下落到厚厚的保护垫上也不是很恐怖的事,只要你保持正确的“摔姿”。<br /> <br /> <br />  北京的抱石者酒吧就是抱石者的据点。拉开酒吧的木门,粗糙的墙壁、爬满疤痕的树干,让人顿时感觉置身岩洞一般。钻过“洞口”,眼前豁然开朗,500多平方米的岩壁围成一圈,鲜黄的岩壁上密布着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岩点,直壁、V型板、大屋檐、小屋檐等等攀岩用的“墙形”一应俱全。<br /><br />  到了晚上7、8点钟,来抱石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攀岩抱石的圈子很小,大家基本上都认识,都愿意到这里来互相切磋,今天就来了很多高手。”抱石者酒吧的教练谷松指着“挂”在远处岩壁上的几个人向记者介绍说。把抱石馆开设在酒吧里,这样别出心裁的创意来自酒吧的老板,一个商业嗅觉灵敏的捷克商人。西装革履、从不参加体育运动的他无意中为北京的岩友提供了伴着流行音乐“爬石头”的天堂。<br /><br />  平 衡<br /><br />  作为攀岩的一个分支,抱石继承了攀岩的很多特性,因而抱石成为了攀岩初学者的“学步车”和高手们提高技术的“捷径”。谷松教练说:“极少有人单纯是为了抱石而来的。”眼前这些在七彩岩点上“舞蹈”的抱石者,不少都是攀岩高手,到了周末准会跑到郊外去爬天然岩壁。“抱石就像是一个放大镜,把攀岩中的难点放大,没有高度的压力,我可以专心去琢磨技术,突破难点。”从事IT业的李小姐来抱石吧半年有余,是“喜欢攀岩而抱石”的代表。<br /><br /> <br /> <br />  Nigle来自英国,从10岁起就开始登山的他曾经登顶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正在为明年冲击珠峰做着准备。这个英国驻华商会的经理有着忙不完的工作,来抱石馆是他最放松、最实用的休息,而且不必在乎天气和时间。他非常喜欢“抱石吧”,对bouldering的网站更是称赞不已,“网站上提供地图,我打印下来交给出租车司机,不用说话就来了!”说起自己的小聪明,54岁的Nigle天真地笑起来。“balance between body, mind and nature.(身体、思维和自然之间的平衡)”这是Nigle所理解的抱石运动。凭着对攀爬的喜爱,只会说一点点中文的他和英文已经忘得只剩一点点的记者竟然把这个有些玄妙的问题搞定了,事后想想仍觉得很神奇。<br /><br />  交 流<br /><br />  换下西装和套裙,穿上齐膝的冲锋裤、紧身衣或吊带背心,光脚套上攀岩鞋,搓几下镁粉,把腰间的镁粉带甩向身后,没有职业和年龄的界限,来抱石的人就像一群在游乐场嬉戏的孩子,单纯地享受着攀爬的乐趣。<br /><br />  “攀岩追求的是高度,不断向上和登顶时回望俯视的感觉,抱石更多的是在感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只有融入了这个圈子,你才会由衷的快乐。”谷松教练在“抱石者”执教快一年了,他细数着大家在一起抱石的点滴小事,也像是在重温那些快乐时光。“每当我们定好了一条抱石路线,几个人就围坐在垫子上,看着前面的人爬,说着‘松手’、‘侧身’、‘抓上点’、‘有了’这样的话鼓劲。如果他失败了,大家就会拍拍他,笑着说‘后边排队去吧!’”同样是爬石头,这种近距离的交流是攀岩望尘莫及的。<br /><br /> <br /> <br />  抱石不是完全没有危险,没有了挂在身上的绳索,一个好的保护者显得尢为重要,在野外天然岩壁上抱石更是如此。“两个人之间非常了解,他能预料到你在哪个点会脱手,这种默契的保护最有效,而被保护的人因为信任也会玩得更放松。”或许这也是许多情侣选择来抱石的原因之一。<br /><br />  身高臂长的“假行僧”,工作多年但仍保持学生模样的“单飞”,每次总会带两个大饼当晚饭的小何,还有不知名的“洞人”男生,留着齐眉刘海的娃娃……大家或者扒着起伏的岩点上下纷“飞”,或者席地而坐仰望“屋檐”,在都市的洞穴中体验“飞檐走壁”的快乐。<br /><br />  成 功<br /><br />  在抱石中更容易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个观点,谷松教练更是深有感触。当初放弃稳定的工作出来闯荡让父母大为光火,而今带过200多名学员的他成了父母眼中的骄傲,能把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更让他感到幸福。“从小到大我没体会过成功,但是在抱石的时候,我找到了这种感觉。现在只要是有缝的墙壁我就能爬,隔一段不摸岩点手就痒痒了。”为了配合摄影记者的工作,谷松三两下就顺着树形的柱子爬到了酒吧二楼,轻盈而敏捷的身手让在场的人啧啧赞叹。<br /><br />  谷松教练至今仍对一个学员记忆犹新。“他是个25岁的银行职员,1米7几的个子体重却有190斤。抱石和攀岩一样,身宽体胖是大忌,带这样身材的学员我都没信心。然而,他的毅力超出了我的想象,每次做横移都非常卖力,最后能大汗淋漓地坚持做7个来回,后来他的体重下降到了170斤,还把自己的哥哥也叫来玩了。”谷松教练说,这个学员给他很大的震撼,也促成了他终于下决心完成了抱石馆内从初级区到高难度区的绕馆横移一周,“很多技术比我高的人都做不到呢!”<br /><br />  有的抱石者是为了提高攀岩技术,有的则是单纯喜爱抱石的感觉,更有人一进“洞门”就坦白说:“我是来减肥的!”有个韩国女人靠练抱石减肥,竟然练成了全国比赛第二名呢!抱着各自的目的,抱石者寻找着自己的成功与快乐,那些散落的岩点记取着大家聚的欢愉,做日后散的印证。<br /><br />  在攀岩已为大众所熟知的今天,抱石的V时代又向我们走来(抱石的难度系数用V来计算)。要抱石,也要成功。 <br />
很精彩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