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雾锁秦岭别样美,驴行太白蹄声急 —56小时太白山北南重装穿越纪实

2010年8月16日18日,托尼、驴者无疆、睡莲一行3人,顺利完成了太白山北南最长线路穿越,历时56小时(8月16日早6:4018日下午14:30)。
一、人物简介
托尼:男,46岁,昆嵛山游击队队员。
驴者无疆:男,31岁,莱阳户外驴头,常被称作驴或者驴哥。又名:蹄子。
睡莲:女,53岁,大连徒步网斑竹。刚刚完成西藏徒步。
二、起因
秦岭地处陕西西安南部,为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其北坡为温带气候,南坡为亚热带气候。它西起嘉陵江,东与伏牛山相接,绵延800公里,其山势北陡南缓,群山毗连,峰峦重叠,河流源远流长。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这里海拔落差大,登顶线路多,难度、强度各异,不愧为登山、探险爱好者的天堂,每年都吸引着全国各地大批的背包族和山友慕名前来攀登。1956年4月我国的登山运动员在攀登珠穆朗玛峰前还曾把攀登太白山作为战前的拉练演习。偶有发生的遇险、山难更为太白山平添了几分神秘。

翻秦岭、登太白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以前在西安上大学时,曾坐学校的东风大卡车翻越秦岭到达陕南的柞水县参观溶洞,也曾与同学一起爬华山。但受条件所限,没能到达秦岭的主峰太白山。不知不觉20多年过去了,登上太白山顶的愿望不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忘,反而越来越强烈。
借助现代精良的户外装备,加之游击队一年多在昆嵛山的磨蹄、拉练的户外经验和体能储备,随将太白穿越提到今年的议事日程。在疯狂的找帖为太白穿越做准备的过程中,无意中发现莱阳的驴者无疆也正在为太白穿越做前期准备工作,真是无巧不成书啊!俩驴初步商定在8月份实施太白穿越计划。驴者无疆为此专门制定了攻略,策划了3条线路,经最后确定,实施太白北南最长线穿越计划。
三、穿越路线
参照驴友们已有的太白穿越攻略和成功穿越帖子,并咨询西安市山野部落户外的秦岭名蛇,最终确定的穿越路线是:
鹦鸽镇柴胡山下白云上白云骆驼树大殿斗母宫平安寺明星寺放羊寺大文公庙大爷海拔仙台(二爷海三爷海)跑马梁灵官庙(雷公庙)万仙阵莲花石将军庙老庙子太白庙--都督门。

四、穿越时间
从鹦鸽镇经大爷海、跑马梁到都督门,一般安排是4天。我们也按4天作的计划,考虑到天气恶劣等原因,也做好了5天的准备。但我心里的目标是3天完成穿越,一切的准备工作都围绕这个目标推进。实际完成穿越的时间是2天半(第一天住明星寺。第二天住将军庙),计56小时。
五、关键因素
除自身的体能和必备的装备、食品、药品外,决定能否按计划完成穿越的关键因素主要是天气和行程时间安排的准确性。
我们对天气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做出以下判断:8月16日、17日应该是好天气,没有降雨。起码16日全天,17日上午没雨。要充分利用这两天或一天半的好天气,完成从鹦鸽镇到大爷海海拔高度剧烈上升路段(从海拔1300米上升到3700米)。后面的跑马梁到都督门是下降路段,即使下暴雨对穿越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事实完全印证了我们判断的准确性(算是赌对了吧,一笑),16日全天晴天,17日下午4点多跑马梁上大雾弥漫,间歇性地下着小雨。
由于8月份是多雨季节,大雨冲毁道路造成行程的延误,将可能使整个穿越计划无法实施。还有火车晚点造成时间上的延误。这次我们乘坐的火车晚点2个小时,差点打乱整个计划,多亏西安的同学提供车辆,连夜赶到穿越的起点鹦鸽镇(到鹦鸽镇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确保了16号按时开始穿越。
六、关于高反
出发前,无限提醒注意高反,并特别嘱咐不要感冒。我也看到一些帖子说到高反的问题,其中最近的一个帖子说到一个女驴(高血压患者)在大爷海因高反被施行紧急救护,差点丧命。于是我专门去买了红景天口服液,同时准备了一些感冒药。实际情况是到达3000米以上后,我们三人都没有高反的症状,一切正常。当然,我们特别注意,早晚喝一包板蓝根冲剂,吃VC片,预防感冒。
七、关于向导和背夫
根据我们的分析,太白山五条经典穿越线路应该线路清晰,毕竟每年都有很多驴穿越,因此决定不找向导。我和驴者无疆一开始就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不雇背夫,亲身体验重装高反条件下太白长线穿越的感觉,给烟台的驴友提供经验。考虑到睡莲的实际情况,决定雇一个背夫,专职背她的东西。朋友们可以对比自身条件,决定是否雇背夫。一句话,该雇的一定雇,不该雇的就不要花冤枉钱了。
总的说来,这次太白山穿越,占天时、地利、人和,非常顺利,时间上比计划提前半天。对于我本人来说,实现了重装高反、野外露营、长线穿越的又一次突破。
感谢队长老茶壶、政委林野、组织部长无限、看海、劈劈等队员的鼓励和支持,尤其感谢无限的技术指导!感谢西安同学提供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关心这次行动的朋友们!
更要感谢同行的驴者无疆、睡莲!驴者无疆一路头前开道,睡莲紧随其后,不落半步,队伍虽小但整齐划一,没有任何意外伤害,可以说整个穿越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 抚顺狼牙 真是不错 给力 尤其是昆嵛山游击队队员的称号 好像回到了打小日本的时候 我支持你 2012-11-27 09:16
.。。。。。

比奇守卫
发帖:22056 帖 在线:1843 小时 注册:2010-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这也太简单了吧,要求多图
{:5_144:}又将我拉回到那风雨太白之行了.
3# 比奇守卫
4# somine
图太多,有空再发
5# 洮湖
同感
文字很精彩,我也等多图
楼主很强大,很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