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转自毒谷妖娆]~浮萍缅甸

关于去缅甸,实在是个意外。

十一长假我从西安出发至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理、腾冲、瑞丽、保山昆明回到西安。可是到了瑞丽才发现,只要我愿意,连偷渡都可以。呵呵。不过我愿意了,也不知道行不行啊。只是边境线上没有我想象中的荷枪实弹。缅甸的居民骑个摩托车就跑到我们伟大祖国母亲的怀抱里买个菜呀打个酱油啊干个什么的。于是我想,干脆,我也去那边晃悠一圈。也去踩踩国外的黄土地。

当然了,我要是想出去,可不是能随便找辆摩托车就可以的。在我落脚的酒店咨询后,我就开始联系当地的旅行社。瑞丽的旅行社很多,但如果可以找到一家缅方办的旅行社,就会生省下很多可爱的钞票。他们会派一个人带你去当地派出所照相,以及办理相关的类似通关文碟之类的手续。照相25元,因为第二天就要拿到此通行证,须交加急费50元。又找了

一家银行将一薄薄小叠RMB兑换了大面额的厚厚一叠缅币。瞬间我就把腰板挺了起来,我也是一有钱人哪!100RMB换10000缅币。缅甸的货币是KYAT(读CHA)。听带我的这个小卜哨说如果进入缅甸,就不能用RMB兑换了,只能用美金换缅币了。旅游景点的门票必须使用美元;旅馆一般以美元标价,也可以以缅币支付,但是会有汇率损失;其它的吃饭、购物、车票都可以使用缅币。1美金=950KYAT。 然后我们就可以约第二天的出发时间了。导游带我出去,当然我要一路带到我回国也可以,可惜呀,我Money不够多。说到底,也就是钱的问题,跟随导游12小时到曼德勒,500—600/人收费,再给一天的导游费20元;去曼德勒的车费600元一辆TOYOTA,差一点的车550,只能包车,没有公车。如果人多的话可以拼车去曼德勒,因为导游使劲强调路况差还是坐性能好的车吧,我有点反感,不就50块钱么,至于这么卖力吗?我就是不要贵的。我就是要省50个大洋买糖吃。可是!路上那12小时崎岖坎坷的山路和坎坷崎岖的公路令我只想把省下的50大洋用来填平那些沟沟壑壑。这车坐得真是相当的累人啊。看来出门在外还是要相信当地人的话呀。还是要学会信任啊。
去曼德勒需要通过不由政府控制的帮派(也就是缅国的无党派组织吧,导游是这么解释的)设的四道路卡,不用很麻烦,交给导游办就好了。这个时候我已经很信任这个导游了,看她陪我坐550的车摇来晃去毫无怨言。我直恨自己丢了国人的脸。50元的脸啊。

一路无话,时睡时醒。直到颠簸不在那么厉害。我看见了城市。想问这个也想问那个,导游却睡着了。奈何在她的地盘上,又看她一路操劳,先是态度强硬的让我吃饭,再是强行让我上厕所。我也不敢叫醒她。是比较辛苦啊,在我不饿的时候,硬让我吃饭。我坚决不从,她都急了,吼出一句:我请客好不好。后面的路没有吃得了。我从了。事实证明她是个好人。

到了曼德勒就等于真正进了缅甸了,从曼德勒以南都是由中央政府控制,相对也就安全些了。也可以放心的自由活动了

据说在缅甸的两大城市:仰光、曼德勒经济比重几乎占了整个国家80%,而在两大城市中仰光由印度人后裔控制经济,而曼德勒由华人后裔把持。

曼德勒是昔日缅甸皇朝的最后一个首都,在缅甸历史上曾有过的多个古都,只有曼德勒的王城被较为完整的保存下来,虽然王宫是被毁后重建的。曼德勒现在已成为旅游的中心,映耀出缅甸古代文化灿烂的过去。主要旅游景点有曼德勒山、曼德勒皇宫、摩诃牟尼佛、独一无二寺、金庙、古道陀石经院和情人桥等。在曼德勒旅游,一是看佛教胜迹,二是看古代文化,三是看缅甸中部的田园风光。全市共有大寺院、佛塔250多座,小庙宇1000多座。当然,我没有全部逛完。

到曼德勒已经是傍晚了,北京时间7点,因为时差,我赚了一个半小时。开始过当天的第二个5点30分。导游带我到第85街附近一带的GUEST HOUSE。有很多家,人显得杂乱,我不是很中意。要求她再带我找找看。可是这个小卜哨竟然很郑重的告诉我,她下班了。然后跟我讲了一些have a good time以及look after yourself之类的话就扬长而去。我悲悲戚戚的背着大包四处逛了一会儿,企图想到找一家青年旅社什么的机构将我收容。缅甸时间7点半,我正式放弃寻找青年旅社的计划。找到NYLON HOTEL 住下,4美金一人, 包早餐。我也不知道是在缅甸这个国家是这样呢,还是只NYLON HOTEL是这样,住店以人头,不以房间来算。

房间还行,有卫生间。可以淋浴,不过没有热水。睡具五颜六色颜色热闹,看不出来干净与否,闻起来虽然没有太阳的味道,但是也没有浓烈的异味。无所谓啦,我有睡袋的。

出来找饭吃喽。街角转弯处的小铺子里卖的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可是不收人民币!没天理呀!

找了一家看起来卫生环境差不多的,花去950 kyat吃了碗柠檬撒丕,味道另类!又搞定一个新鲜椰子,花去300kyat
饭后走走吧,据说治安不错,我就咬牙来亲身体验一下。

落日的余辉映红了天边,远处的建筑拉长了影子。街上穿着纱笼的男男女女招摇过市,虽然如此,仍看得出是游客多一些,四处指指点点。悠闲啊。我想起赵本山那句经典的台词:小样,穿上马甲……哈哈哈哈,我决定也去买条纱笼乔装打扮一番。又转到了第85街,人也比刚才多了,找到一家服装店,进去比划着找了条红色的纱笼,在老板娘热心的帮助下,系到了腰间,又找了双人字拖。我问我像个本地人吗?老板娘夸我漂亮,说本地人没有这么白净漂亮的。我的虚荣心空前满足。于是指着老板娘脸上金色的猫须一样的覆盖物说我也要。(这种扮相迷惑我好久,开始以为是传说中的纹面女,后来发现有些小不哨出汗了随手用袖子一擦,猫须就没了。)老板娘倒是好说话,她说这是一种香料,用薄荷和一些植物粉末做成的。说话间她用一个牙刷或者是类似牙刷的刷子在我的两颊轻扫了几下,有一种淡淡的清香,闻起来很舒服,脸上也很清凉,没有了汗啧啧的感觉。老板娘说这种感觉可以维持四五个小时,还可以避邪呢。付过Money,,我兴冲冲的再次冲上街。着实有了点主人翁的感觉。走路腰板挺的倍儿直。其实,充其量也是只纸老虎。可老虎总比羊好很多吧。竟然还有人上前跟我问路。窃喜过后,我很骄傲的跟他讲:Sorry, I’m a tourist.I don’t know.那人不可思议的将我上下打量,遂忿忿离开。哈哈哈,好高兴哦。决定不晃了,回去睡觉。养精蓄锐,明天还要去皇宫呢。
一夜香甜。

早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将纱笼系成昨晚老板娘教的样子,那种可以在打结处放钱的状态到后来都一直没有实现。

吃过旅店提供的早餐(各种果汁和面包随便吃喝)跟老板打听了路及需要注意的相关事宜,我就出发了。

曼德勒皇宫(King Palace)位于曼德勒古城正中央,是缅甸最后一个王朝的皇宫。1857年始建,1859年竣工。皇宫呈正方形,边长2英里,有四道主门,八道边门。红砖宫墙,高7.9米,墙外有宽阔的护城河。宫内有104座大小殿宇,整片建筑群均为木结构,精雕细刻,宏伟壮丽,金壁辉煌,据说在二战中曾被毁过。1989年缅政府进行重建,现已部分恢复了往日胜景。不过我没看出来哪里是被毁的哪里的重建的。都不太新,有太多历史的痕迹。不起眼的地方也有缅语刻的一些字。不知道是不是缅甸版的到此一游。

皇宫有两个地方必定要到,一个是高三十三公尺的瞭望塔,爬上一百二十一级楼梯后,便会鸟瞰整个皇宫及曼德勒市的景色,真真正正可以感受到「大地在我脚下」的优越感,但是一定要注意,踏上木制的楼梯时脚下会"吱吱嘎嘎"响作一气,幸好我体重较轻,不然我可能不敢上去,即便如此,我也是胆战心惊,不知道哪一脚重了就会陨落在异国他乡……另一个必到地方是博物馆,在这里展出缅甸王用过的物品、少量家俬、相片等等,是唯一可以了解到缅甸历史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狠狠地自大一次,遥想我们中国的故宫,遥想我们的那些王们用过的东西……我同情了一小下缅甸王。又羡慕了一会,毕竟我都没见过啊。

从皇城出来逛出来已经快到中午了,口干舌燥。买了一杯缅石榴榨的果汁,闲聊间得知果汁店老板的妹妹一会就要去给曼德勒山顶的另外一家店送水果。大喜,我正愁怎么过去呢。于是又讨好般的买了一杯果汁,小心翼翼的问:可以把我和水果一起拉过去吗?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喝完果汁,我爬上了水果车,很小的那种货车,没有狠毒的阳光,天气很闷。我一个人在车箱面朝蓝天背朝水果,也很闷。昏昏欲睡。好在,那老板的妹妹一会也爬上来了,看得出她是喜欢跟我说话的,打量我的目光怯怯的,又充满了好奇。黑黑的皮肤看起来干涩,但是眼睛很亮很有活力。她跟我讲:曼德勒山很伟大的。释迦牟尼就曾经登上此山传经授道还预言说曼德勒会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城市呢。又说你不要怕,这里很多中国人的……

我当然不怕。佛祖曾经来过的地方那一定是遍地盛开善良的花了。

当然,两千多年前佛祖涉足的情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不可得知,佛祖眼前的原野也不知何等模样,但曼德勒山上佛的色彩从此谁也不能拂去。

曼德勒山位于曼德勒市北面,皇城东北角外约2.5公里处,海拔只有236米,但它有个特点:在一片平坝之上拔地而起,绝世独立巍巍可观。它是缅甸著名佛教圣地。登上山顶可俯瞰全城。山上山下建有很多佛塔和佛寺。比较著名的有素当卑佛塔等。1857年,缅甸最后一个王朝“阿瓦王朝”曾在此建都,成就了三十年的辉煌,印证了佛的预言。由此算来,曼德勒的城市化迄今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城以山名,山以城贵,“曼德勒山”作为一座城市的命名,更显得庄严神圣。因“阿瓦王朝”在此建都,当地华人社会称之为“瓦城”。从山脚有三条各3000多级的石阶路通到山顶。近年又修筑了一条盘山公路,小汽车可直达山顶。我就是躺在小货车里到达山顶的。

曼德勒居住着许多华人。中国长达百年的近代历史积贫积弱,许多人离乡背井,到异地异国谋生,成为他乡国民。也有少部分是抗日战争期间进入缅甸,再也没有机会重归故里。

曼德勒华人基本上来自中国南方,虽然历经了三四代人的繁衍,但中华情结难以化解。这里有好多同乡会:福建同乡会、广东同乡会、人数较少的多省籍同乡会,人数最多的云南同乡会。小妹妹骄傲的跟我说,她的男朋友就是云南同乡会的……

到山顶了,小妹妹热心的说她等我一起下山。我无以回报啊,只好又买了一杯果汁。边走边喝。

视线越过葱茏,便看到“阿瓦王朝”皇宫,皇宫南面的广阔原野,就是曼德勒城了。

伊洛瓦底江在城西若隐若现,千般景物尽收眼底。

这是一块极美的平坝:远山在四围环绕,淡淡的山脊,描绘出低矮柔和的曲线。树木的浓荫像深绿色的玉,一簇一簇的静默;水一汪一汪的,像一面面镜子;寺庙的尖顶,依稀在一片墨绿色中。

“阿瓦王朝”皇宫的坐向和布局像北京的紫禁城,只不过规模要小许多。暗红色的宫殿平铺出一片辉煌。护城河四周环绕,波光粼粼,两岸风光旖旎。

曼德勒城紧挨皇宫,缅甸曾沦为英国殖民地,城市建筑风格无不烙上英国绅士循规蹈矩的印痕。街道走向或东西或南北,像规整的棋盘。

远处,有旅游者和朝拜者正沿着石阶朝山上走来 ,与石阶并肩的有一条沿山势逶迤而上的长廊,石阶多长,廊有多长。长廊全部用柚木搭建,廊顶镂空雕花,工艺精美。

移步换景,长廊美丽的花纹图案透视在蓝天之下。恍眼望去,廊檐宛如一只美丽的孔雀,展开了硕大无比翎羽,跃跃欲飞。

遗憾的是卖工艺品的小商贩吃喝拉撒全在山上,两旁搭建了许多竹屋,一间挨着一间,像一把把铁钳,紧紧钳制住了这只神鸟的翅膀,使它无法腾空展示其无限的风光。

曼德勒山上有八大寺庙,佛像众多。

主要寺庙的墙体均以小块特制玻璃镶嵌,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华丽壮美,我相信在很远的地方也可以看到这里,那么,即使距离再远,佛祖也在心间。还有数以百计的巨大方柱和拱门浑然一体,充满了浓重的宗教色彩。

山麓的东南脚,有一处佛塔群。金色的银色的佛塔交相辉映,在绿树红花之中大放异彩。729座功德碑遵循规矩排列的整整齐齐。石碑的正反两面,密密麻麻刻满了缅文和古老的经文,第五次世界佛教大会所通过的信条与经文尽列其中。

沿着历史的长河上溯一百多年。美丽的曼德勒山下,“阿瓦王朝”的统治者敏东国王举行庄严的佛事:召集僧人以接力的方式诵读这本佛教大书。当最后一个音符消散在曼德勒山的密林里,时光已逝六月有余,接力诵读过经书的僧人有2400位。这729座功德碑所刻,被称为“世界最大佛经书本”。 黄昏时,雨季带来的绵绵细雨漫出氤氲,将这里衬托出肃穆之感。赤脚行走其间,一座座白塔围住石碑,伸手触摸那透着凉意的石碑,顺着卷曲刻画的经文,感受着当时虔诚的温度。

雨住。傍晚的夕阳,映照着古城的角楼,满天彩云,古城远山,树影婆娑,倒影在平静如镜的护城河水中生成一幅宁静致远的美景。
曼德勒山也是一本读不完的大书,天书!

由于小姑娘还在等我,我也不便继续解读这本书,读也读不完。于是便打道回城。

到旅店,委托老板订的去蒲甘的票已经搞定。便匆匆吃了点饭,收拾东西准备连夜出发了。为了赶路,也为了节省开支,我乘晚上的车便省去住店的费用,还节省了时间。

9:30的车,快10点才正式上路。原因不详。一路痛苦,车上放很大声的音乐,我看其他旅客也都隐有不爽,但也没有人站出来制止司机这种我有权大声,你有权不听的行为。我也只好强迫自己装作没听到。

到蒲甘比预计的时间要早,正点应该7:00到。不知道是不是司机听音乐听的兴奋了开得比较快,虽然出发晚,但是到达时间早了两个多小时。我摸了摸自己的心肝脾肾肺,还好,虽然被颠簸得有些移位,还好都在!

很累了。在还没有分清出东南西北以前,就找了一家小店子扔下重重的背囊,又把自己放倒,狠狠地睡了两小时,反正跟预计时间一样。醒来收拾收拾,顿觉神清气爽。跑下楼跟老板要早餐吃。老板委屈的说:你的早餐从明天才开始有的。你今天才住就要吃!我想了半天没想明白这是什么规矩。但是不管,我坚持要吃。……呵呵。老板还是很善良的。吃完饭老板主动说:你骑单车去逛吧,很省钱的。并给我指了指门口靠的几辆自行车。我毫不客气,挑了一辆顺眼的,骑着就走。仍然分不清出东南西北,买了一份英文版的地图。眼珠子都快流出来的时候才找到蒲甘在地图上的位置。

蒲甘位于缅甸中部,紧贴在缅甸第一大江伊洛瓦底江的右旁。离曼德勒西南约300公里。

这个被誉为亚洲三大佛教遗址之一的蒲甘,根据记载,13世纪全盛时期,大小佛塔与佛庙共有五千多座。后来惨遭无情的战火蹂躏,加上1975年可怕的地震,经过一番修补,外貌无损和屹立不倒的还有两千余座。

这两千余座佛塔与佛庙,没有一座雷同,圆顶的、尖顶的、没顶的都有。走进寺里,又是另一种感觉,大小的砖石或横或竖或平地而起,堆砌成宏伟壮观又庄严的佛像,印象想不深刻都没办法。这里记录了缅甸曾有的富庶与辉煌;

目前散布在伊洛瓦底江的大片佛塔与佛庙,都统统归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受严厉保护的历史古迹。为了加强保护,佛塔与佛庙范围内的民宅,全都要搬离,否则佛塔掉了一块砖头就立刻有人盘问。

骑着自行车在古塔间穿梭。像遁入历史长河。左绕右绕追逐着每个塔的影子。

高高的槟榔树,正准备去上学的小孩,头顶大箩筐的妇女,像沙丁鱼一样挤满人的小巴士,三五成群在路上化缘的和尚……一派悠然自得的市井风情。

路边绵延不绝的是大大小小的佛塔。大佛塔造型都各不相同。每座佛塔内几乎都供奉着几十米高的4座贴金佛像,小佛塔星罗棋布地间杂其中。那些荒废的佛塔依旧孤独而威严地屹立于蓝天白云下,塔基杂草丛生,佛像很多都残缺或被盗,让人感叹它昔日的宏伟壮观时,也为它的破败伤感。
……

没有人会为历史负责,同样也没有人为破败买单。

我来,只为看你今天的风采。

爬上一座高耸的古塔,这古塔的方位好像专为日出日落而建。古塔内部忽明忽暗,步步为营;想要快捷爬上塔顶可以选择绕道而行。不过走“旁门左道”要付出代价,往往一个踏空,就会跌个四脚朝天。

在两次四脚朝天之后,我终于到顶了。静静地等候日落。当金色的晚霞降临这座“失落之城”时,成百上千座大小佛塔齐齐辉映出一种无法形容的壮丽:红砖的血红,白塔的雪白,金顶的辉煌。仿佛时光倒流,1000多年前的鼎盛景象在几分钟之内回到眼前。 心也感到快乐安详。有与世无争的纯粹。

……

直到夕阳不见。

我这才恋恋不舍的摸索着下了塔。回到住处,莫名其妙的伤感了起来,也许是夕阳如血,也许是在路上的日子过久,也许是累了。决定明日返程。

第二天一早,,买了蒲甘到曼德勒的船票,直接上船走人。到曼德勒已是下午6点左右,直奔车站买了返回瑞丽的车票。一路紧赶,只希望早早回家。

旅游小贴士:

注意事项:

旅行者绝对不要批评政府以避免来自官方的麻烦;护照要随身携带,你随时都可能被要求出示护照,那怕只是路过一个小镇或者购买一张车票;尊重当地的宗教习俗,不要以任何方式批评佛教,寺庙和僧侣,这会被视作“罪恶涛天”;进庙或登塔前一定要脱鞋,建议带双拖鞋;女性旅游者注意,有些佛塔或佛庙的某一部分是不允许女性攀登或进入的

通讯联络:

在缅甸打长途电话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贵,$8一分钟!!上网也非常不方便,在蒲甘是500kyat收一封邮件,1000kyat发一封邮件,要用他的outlook,用他的信箱发送和接收。不过不同的网吧价格也不太一致;曼德勒是500kyat可以上网半小时;

安全问题:

我这趟去全程都是一个女孩子独行,没有遇到任何产生安全隐患的可能。和路上偶遇的旅伴聊天时都对缅甸的安全交口称赞。当然,做为一个旅客,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保持必要的警惕性

最佳旅行季节:

缅甸似乎只分两季,干季和雨季,我这次去我觉得季节不错,昼夜温差大,晚上要穿长裤和外套,最好带一件抓绒,白天的气温在20-30度之间,不同的地方温度差别也比较大,蒲甘相对较冷,早上坐船的时候还可以呵出白气。十月至第二年的三月是干季,蒲甘的店老板说这是money seasn。虽然干季是旅游旺季,但是因为缅甸的旅游景区都比较大,虽然游人不少,但是绝对不会出现人挤人的现象。
卫生:

缅甸的卫生环境非常糟糕,特别是本地人吃饭的那些地方,苍蝇乱飞,建议带一些防蚊虫的药品,另外还应该带一些治腹泻,防中暑的药品。还听说茵莱湖的蚊子有可能带有疟疾,也建议带一些有关的药品。
给大家发点图片吧。
用脚步丈量道路,用思绪记录风景,用文字雕刻人生。
每看一遍都有新感觉。
原帖由 灵魂之灵魂 于 2007-3-10 21:46 发表用脚步丈量道路,用思绪记录风景,用文字雕刻人生。每看一遍都有新感觉。

那就多看几遍喽~~~感觉新鲜最终要吧~!
好文还要好图配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