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康区八县行记及大量照片视频(持续更新)

2010-7-08日,我和中文系08级学生撒达次尔从木里出发前往西昌,9日与从学校赶赴而来的理工系团总支书记何华军老师,社科系学生奇麦绒姆等其他队员在甘孜州州府康定汇合,按照原定计划本应该前往此次玉树地震的重灾区石渠县,但是经过打听,当时通往石渠的道路由于雨季泥石流,已经阻塞,而且由于此时处于灾后重建的重要时期,石渠地区治安交通还比较混乱,我们志愿者进入开展工作不太方便。因此通过团队商议,决定改变原定方案,此次“感恩行动”的方向改为对康区藏民族宗教文化的调查研究,了解康区藏传佛教的发展变化。在十多天的时间里,行迹八个县,前往十多座康区重要寺庙进行访问调查,收集到了不少的资料。
7月10日与11日,我们在康定的观音庙,金刚寺,南无寺等县城周区的四座寺庙进行了走访调查,在南无寺与寺内喇嘛扎西进行了交谈,了解到寺内有近百位喇嘛,其中大多数以年轻僧侣为主,这两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南无寺进行了全面的翻修,新建。我们到达时施工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喇嘛扎西说相信在寺院重建后,这里将成为康定全县信众的重要活动场所。而通过进一步询问,南无寺内如今还没有喇嘛考上格西学位(藏传佛教格鲁派的最高学位,相当于博士。),所有喇嘛也正在为能考上格西,积极努力学习中。
7月12日上午六时,我们从康定搭乘客车前往藏族传奇英雄格萨尔王的故乡—德格县,由于路程很远,下午四时经过近十个小时的颠簸,客车停留在在中转地炉霍县进行了休整,我们在晚饭后,通过和当地人的聊天得知最近白玉县亚青寺正在举行规模宏大的灌顶大法会,因此决定在德格考查完毕后前往。
7月13日下午三时,翻越了海拔五千多米的雀儿山,再次颠簸十个小时后 ,我们终于抵达了德格县,德格县在藏区享有“雪山下的文化古城”的称誉。德格方言为康区标准语言。在一家当地藏民开办的私人小旅馆安顿好后,我们前往所有藏族人心中的圣地—德格印经院,进行了走访。堆放在院内的数十万记的经版,深深震撼了我,在与印经院洗刷经板的老人交流中,我们知道,德格藏文化,继承和发展了藏区古代宗教文化。历史上境内藏文化学者云集。创建于1729年的德格印经院,是迄今全国最大的藏文印经院,素有“藏民族文化宝库”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格有康巴藏传佛教五大教派的祖寺;有康区著名的五所五明佛学院;是甘孜州18县里寺庙最多的地方,达到57座,随后,我们又前往位于德格县城上部的康区萨迦派(花教)祖寺更庆寺进行了了解,
7月14日,大家在集体商议后决定前往白玉县,因为白玉县有白玉寺,噶陀寺,亚青寺等康巴地区近年来最为兴盛的寺庙,对于我们研究康区藏传佛教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14日上午我们和德格一位当地司机联系好后,包车前往白玉,在德格—白玉的路途中,我们顺道赶赴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康区历史最为悠久的寺庙八邦寺。八邦寺,全名八邦圣教法轮寺,位于四川省德格县麦宿区八邦乡以西一公里处,八邦乡政府北三百米处的山岗上,海拔三千八百米。为藏传佛教噶举派在康区的主寺,与西藏楚布寺并称为噶举派两大胜地历代活佛大多学识高深,重虔心修道,著书立说,各种论著,无不涉猎,各有建树,许多著作及绘画,至今被视为珍宝。,至今被视为珍宝。八邦寺意为“吉祥寺”。据史书记载,八邦寺创建南床高宗时期,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在八邦乡,我们还幸运的遇到了八邦小学正在开展一年一次的格萨尔王藏戏表演,对藏戏这一藏文化奇葩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下午四时抵达白玉县,由于时间紧迫,在安顿好住宿后我们立刻赶赴白玉寺进行调查,抵达白玉寺时,幸运的我们再次遇到了寺庙内的喇嘛正在进行辩经活动,我们还和两位白玉寺的堪布(相当于主持)进行了一系列交流,通过交流我们知道了白玉寺为康藏地区三个最白玉寺大的宁玛派喇嘛庙之一(另两个是白玉县的甘拖寺和德格县的竹庆寺)。经过重建,大经堂、灵塔殿、讲经院、禅修房、僧舍等建筑数以千计,占地近千亩。讲经院内有驻美藏胞所赠送的《甘珠尔》和《丹珠尔》大藏经各一套,印刷十分精美;灵塔殿内有高僧灵塔2座,贴金镶银,其中较大的一座灵塔内藏佛牙一枚,极奇珍贵,被视为寺宝。寺内共有金、银等造的佛像和塑像近万尊,灵塔大殿还供有白玉拉智前世的脚印石一块,被该寺当作稀世珍宝,同时新建有壮观的佛殿一座。因而1994年该寺院被列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白玉寺的活佛贝诺法王还是宁玛派的掌教。
7月15日,从白玉县城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白玉县亚青寺,亲历了两万喇嘛及数千信徒参加的灌顶大法会,在阿松仁波切(即活佛的意思)法座下聆听诵经声,接受喇嘛的灌顶。还有幸见到了康区最德高望重的活佛阿秋喇嘛, 在灌顶法会中,我结识到了一位来自玉树的喇嘛丹周,通过向他请教,我知道了灌顶在佛教中有「驱散 」及「注入」之涵意,也可以翻译为「授权」。在修行密法时,首先要有一位具足实证资格的上师,设立本尊坛城,以使密法的修行者,能够了解此种本尊的实修方法。在本尊坛城中,依次透过用宝瓶的甘露水、咒幔、本尊法相、铃杵及水晶等具有不同意义的法器,配合修持仪轨,用以驱散行者的所知障及烦恼障,或清净身口意之罪业,并注入智能之力,让受灌者透过不同的观想,及咒力的加持,觉悟自己心性本质的诀窍,达到内在身口意、气脉明点当下净化,成为佛的身语意三门金刚。在和喇嘛丹周的交流中我们还知道了,这次大法会所参加的两万多喇嘛来自全国藏区,四大教派的喇嘛都有到来,其中还有不少的堪布,活佛,格西。这充分体现了随着藏传佛教的不断发展,以前非常严重的教派之争在这些年已经减少了许多,更多的是交流,互助。
7月16日,从亚青前往甘孜县,下午抵达甘孜县后,我们前往藏传佛教格鲁派康区重要寺庙甘孜寺进行了了解,甘孜寺已经有三百三十九年历史,文革时被毁,八零年前后重建。寺内僧众逾四百人。寺院内一位喇嘛特意向我介绍说道。甘孜寺大殿共分四层:一层为大经堂;二层为护法神殿;三层为强巴佛殿;四层供奉着由印度请来的觉卧仁泊切。寺院建筑非常精美,甘孜寺香根活佛与木里香根,理塘香根并称为康区三大香根。在甘孜的一家宾馆住宿时,我非常荣幸的结实了一位遇到了一位30多岁,但已留学印度二十多年,刚考上格鲁巴最高学位拉让巴格西的堪布洛绒翁丁在和一位俄罗斯居士交流,这位俄罗斯女士,能说一口流利的拉萨语,通过交流我知道了在国外,像她这样能说藏语的外国还有很多,而且在国外藏传佛教如今也非常兴盛。而格西精通汉语文,英语文,拉萨,康巴藏语文,知识渊博,更是让我们敬佩。
7月17日甘孜到丹巴。在丹巴我们住宿于学院师姐拥忠夏姆家中,在和她们一家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从她们口中知道了丹巴素有“千碉之国”、“美人谷”之称,是嘉绒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民族文化悠久,有国内独有、世界罕见的中路、梭坡古碉群,有天人合一,具有浓烈的民族风格的嘉绒藏族民居.丹巴嘉绒藏族大部分信仰苯教(黑教),而她们作为纯正的嘉绒藏族正是信仰的苯教。
7月18日丹巴—康定,下午抵达康定后,我们队伍也算正式结束了此次李嘉诚基金会“学生感恩行动”康区藏传佛教文化研究,全程行迹两千多公里,途径八个县,对藏传佛教四大教派—格鲁,萨迦,宁玛,噶举在康区的发展情况作了一些初步了走访了解,见证了康区藏民虔诚的信仰,佛教在藏族同胞中的巨大影响力及康区藏传佛教的蓬勃发展。
康定县城水井子
观音庙 康定县城
康定照片
康定周围的山
康定周围的金刚,南无等寺
在甘孜白玉寺与寺院堪布交流
十世班禅大师的题匾,藏区圣地-红宫德格印经院
印经院寺顶的佛堂
红宫全景
经版
洗经版的老人们
继续更新,这个帖子文字说明较少,请各位见谅,主要是想和各位分享康区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