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千里向南--新手新车三伏天骑行104国道天津-杭州段 (完成版)

查看:142078 | 回复:439
很详细的计划攻略...期待更新!

准备篇

由于我和小爬分隔两地,我在长春上学,他在天津工作,初期的准备工作都是分别进行的,多是熟悉长途骑行的注意事项和对路线的规划等,期间大多是通过网络交流,虽说不能做到面面俱到,至少也能是心中有数吧,特别是看过很多骑友写的骑行历程,更是坚定了我们对此次骑行的信心,虽然我们只是两个没有一点骑行经验的纯新手,但凭着自己多年来对运动不懈的爱好,还有几年的长跑运动史,一定可以顺利完成旅行的,事实也证明我们的理解是正确的。虽说如此,但该准备的还得仔细的好好准备,一点不能马虎,特别是对一些长途骑行的基本常识的认识,还有对路线的规划,对各种车型的特性的理解,对伏天户外运动的防范措施等等事项都得有所了解,心中有粮,遇事不慌。不过这些准备工作还是显得有些散漫,没有详细的步骤,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基本是凭着感觉在走,这可能也是新手比较容易犯的错误吧,切忌切忌,好在时间比较充裕,在网上逛了几天后,也算对骑行有了点初步的理解,不再详述。之间我和小爬还有一些认识上的分歧,如对时间的敲定,对路线的选择,对车型的考虑等等,分歧不是什么坏事,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得完善,然后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繁文细事,亦不详述。

正式的准备工作是从我到达天津和小爬回合后开始,原计划8.2号从长春坐火车去天津,8.1号上午参加了一场东三省政法干警公务员考试的监考工作,中午路过学校附近的火车票代售点,顺道进去问了问车票,得到的答复是今晚有座票,明天的全是无座,寻思寻思,待这边也没啥是,早一天到天津可以多一点准备,择日不如撞日,当即决定提前出关。上了火车后才发现,幸运女神不小心眷顾了我一下,有一吉大的女生在吉大附近代售点比我提前一天买的这趟车的票是无座的,最后四处蹭座,铁老大的售票方式,总让人难以琢磨呀,在这里还得感谢学校代售点的阿姨,她可是特意给我出了一张靠窗的票,好人呀!2号中午到达天津,自然受到小爬的热情接待了,还特意去了一家湘菜馆,菜很地道,名叫卫湘居,名也很地道,小推荐一下。下午去逛了几家天津捷安特的专卖店,考虑到这次出行预算有限,本着经济实惠但必须保证旅途安全顺利抵达的原则,反复对比,连番比较,最后敲定了几家店,决定把车和各种装备分开购买,主要是价格因素和各个店东西不是很齐全,只好委屈求繁了,踩好了点,就等着3号出来提车了。

8.3号早早从小爬的窝点出发,前往昨天踩好的地点提车,我俩此次行程每人的预算是3000,这还包括购买装备,在对车的选择上着实有点捉襟见肘,800-1000价位的车可选择的余地就不大,适合跑长途的就更少了,最后在天津大沽南路捷安特专卖店选择的850的平原狼,严格来说还算不上是入门级,但是一路下来也没出现什么故障,而且也经常骑行在恶劣的路上。然后依据事先确定的原则购买各种骑行装备,当然是跑了好几家捷安特的专卖店,算是各处淘货吧,价格是一方面,还有就是貌似骑行装备在各个店都有点紧缺呀。总之一套装备下来,平均每人1600-1700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骑行头盔,手套,头巾,袖套,骑行裤,防紫外线眼镜,后货架,码表,水壶架(没买水壶),各种修理工具,打气筒,补胎贴片等,因为这次出行我们行李不多,就没买驼包,还有就是各种随身药品,如白加黑,诺氟沙星片等,当然最重要的就是防中暑的药了,麝香正气水,人丹是必不可少的,其实药品还是其次,主要还得靠自己好好把握,量力而行绝不冒然出行,在追求速度和达成目标的同时也要随机应变,适可而止。

试车篇

本来计划中有一天时间专门试车,为了让人适应车,也为了让车适应人。抵达天津的那两天时间里,天气一改往常的闷热,变得格外凉爽,期间下过几场小雨,难得有这么好的天气,我们决定提前两天出发,即8.5号出发,3号到市区提车,天气预报4号会有中雨,所以就把提车和试车凑在了一起,正好也可以好好在逛一下天津市,何乐不为了,只可惜3号出来的时候忘带相机了,错了如许经典的瞬间,甚为遗憾,顺便插播一句,天津的城区建设还是很好的,就是城市绿化还很不够呀,至少跟长春比我认为差距不是一点点。

初试不利,骑车不多远就发生了一小事故,还好有惊无险,这也提醒我在以后的穿城中一定要小心更小心。从捷安特大沽南路专卖店提车出来后,轻车小马,好不惬意,人总是一得意就会忘东西,比如形状之类的,在经过一个路口的时候,左边停着一辆灰色的两厢夏利,右边是一面结实的围墙,迎面又一人骑着自行车过来,我琢磨着挤挤也就过去了,就没停车直接往前冲,没成想还是计算失误,最后我的车把还是带着了夏利车的后视镜,一下给整歪了,那夏利司机一手拿着手机跟人嚷嚷着什么,一边指手划脚的就下车了,一看后视镜被我刮歪了,撂了电话,迎头就是两字:“一百”。骑在前面的小爬一看情况不对,也赶回来声援,援兵到了,自然心中有点底气了,我再好好仔细瞅瞅那后视镜,发现那是一个可以活动的后视镜,要不也不至于被我一碰就歪了,就直接上手把它掰回原形了,镜片完好无损,表面也没有刮痕,而且他那夏利也就是六成新吧,然后就跟那司机说;“大哥,您看现在咋样,刚才真对不住了”。那司机也没怎么仔细检查,想必他也知道就这么一碰,是不能把他车怎么的,于是手一挥,“走吧”,“谢谢您”,算是逃过一小劫,也正是这么不大不小的事故,在以后面对人群或车流的时候,宁愿多等一小会,也不冒然出击,毕竟安全才是骑行最最基本要求。顺便说道说道天津城区的道路,七弯八拐,没几条直道,后来出天津的时候也是费老劲才上了104国道。这小事故也没怎么影响我的心情,大风大浪还没怎么经历过,小风小浪还是很常见的,毕竟骑车在漂亮的天津城区溜达,也不失为人生一大快事。虽说小爬在天津也混迹好几年,但他也就是个半拉子导游,很多地方他也找不着北,一路瞎逛,没带相机,没有照片,也就不多叙述了。

初试国道,从市区还回小爬窝点时会路过一段国道--G103,正好拿来练练手,试试车,这段G103国道是连接天津市区和滨海新区的主要通道,而且也正值下班高峰期,一路上车多人杂,大货车,小汽车,油罐车,成群的电动车,非机动车道上的碎沙石中经常还会有刺眼的白光,那是藏匿的玻璃渣在向你示威,一个个危机四伏的路口,总是有车辆突然就杀了出来,不过我们也是有备而来,一次次把速度提到20以上,又一次次撵刹车把速度硬生生降回步行状态,已经很是小心了,还是出了一点小小意外,在经过一个路口时,在确定里面不会有车辆出来时,也就没有减速,不成想快到路口时背后传来一阵大货车刹车的声音,还没来得及反应,那大货车贴着我身边过去,并迅速右转,原来它是要转弯进入那个路口,说时迟,那时快,我死死的撵下前后刹,楞是在滑行一小段距离后把车给停住了,在停车过程中,明显感受到后轮想外甩,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漂移吧,后来也曾碰到过几次这样的情形,多是骑车心不在焉,临了才紧急刹车,这是后话,停住车后,那大货车正在距我也不过三四面的地方慢慢转弯进入路口,又过了一小劫,如果说上一次小事故之后我还可以惬意的欣赏一下天津的风景,那么这一次给我的教训就深刻多了,骑车时不仅要眼观六路,还得耳听八方,特别是在经过路口的时候,危险可能就潜伏在你背后。即便如此,18公里的国道,最后我们发了一小时也骑完了,严格来说有点慢,但也不是不能接受。

小结,若以捷安特大沽南路店算是试车的起点的话,那么我们试车的距离就是51公里,这其中有在天津市区溜达,满地找捷安特店淘货,最后骑车回到小爬的窝点,之间有一些小事故,也有一些教训,重要的是给我们两个没有任何骑行经验的新手积累了哪怕是那么一丁点的骑行经验,也算试车小有成就吧。车一直都很不错,沿途还有不少人特意问我们车是在买的,多少钱,什么型号等等,没想到现在就开始被人关注,当然这和后来沿途上被人关注想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了。
期待更新!坐等!neophyte 发表于 2010-9-5 17:32

明哥的这段北京--厦门的快乐骑行攻略真是很详细!这么多朋友都加入进来了!

骑行篇

2010年8月5号  小雨转晴

骑行路线: 天津(捷安特大沽南路店)--静海--唐官屯

骑行距离: 74.3公里
(从小爬窝点到捷安特大沽南路段由于码表罢工而丢失)

摘要: 骑行第一天,好事多磨,如果把整个骑行比做是一个长篇的话,那今天这个开头也算得上是跌但起伏了。从半夜开始肚子疼,折腾了大半夜,差点这次计划就得顺延了,一直没敢跟小爬说;前往捷安特大沽南路店修理码表时,居然在捷安特门口被玻璃渣扎破胎了,意外让捷安特的师傅给我上了一堂户外补胎的课,也算是因祸得福吧,没成想在快到静海的途中,小爬的胎就被一大大的钢丝扎胎了,抠出内胎时那钢丝依然死死的扣在内胎上,现学现卖,学得不赖,第一次补胎,一次性成功,之后的旅途中再没有出现扎胎事件。

关键词:    第三劫、祸福相依、现学现买

半夜开始肚子一直很疼,折腾了大半夜也没睡着,后来仔细想想觉得很可能是对着空调吹的缘故,为了准备这次骑行,我除了进行体力储备外,还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就是不想再关键时候出现什么问题,肠胃不好也一直是我多年的老毛病了,没想到还是没能防住,早上起床的时候,连着去了两趟卫生间,吃了四片诺氟沙星片,总算有点缓解了,也就没跟小爬说,自己能扛就扛过去了。不过早餐就是在是吃不下去了,还被小爬认为是我偷懒,一直偷偷扛着,到了也没出现什么状况,此次骑行的第三劫就被我偷摸着扛过去了。原计划是今天一早出发,目的地时河北沧州,可是临走的前一天,也就是4号,在整理物品好之后,发现小爬的码表不走了,自己捣腾了几下也不好使,没折了,打电话到捷安特,那边要我们第二天骑车过去修修,计划还没开始就已经不得不调整了。

接下来的事情比较有意思了,在抵达捷安特大沽南路店时,刚好旁边的店面进行装修,路上到处散落是锋利的玻璃片,当时我还小心的把车推过去的,等小爬修好了码表,我又是推着车从那店门口经过,但之后没骑多远,就发现扎胎了,都说扎胎是人品问题,看来我得好好检讨检讨呀。又折返回捷安特,幸好走得不远,接着捷安特的师傅给我们耐心的给我们上了一趟如何补胎的课,期间还有详细的讲解,只是我们当时光顾着听课,也没照张相留个影的,有点小遗憾呀。修好车已经快十二点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赶紧出发,不能总这么耗着呀。

出发了。这是出天津时随手拍的,天津还是很漂亮的。

终于发现104国道了,在出天津的时候还曾走错过一次,一直没找到围堤道,那小破导游。

离沧州还有88公里,可是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了,能完成计划吗?
答案当然是没有了
骑车上104国道,好容易摆脱了天津市区七弯八绕的道路,没有总是擦身而过的汽车,也没有成群结队的电动车,就像是脱缰的小马,一溜小跑,快下午两点时,到一个三叉路口时,正好旁边有几家饭店,才想起我们还没吃午饭了。
开始上路的时候总是特别谨慎,每到一个路口的时候总是得拿出地图仔细核对一番,要刚好有路人经过都必须抓过来好好问一通。

看到了第一块路标,不过后来小爬说在前面还看见过一块,这也是骑行第一块被记录的国道路标了。
我那小红旗怎么歪了#%¥#¥%

第一天小爬就穿着小背心一路晒到唐官屯。
刚开始小爬还在一顿笑我人品出问题了,没想到现世现报,而且还来得这么快。
看来我俩的人品都不咋的呀!
现学现卖,还好今天刚学了怎么补胎,也庆幸今天就能用得上,要不再过几天忘了那可事大了

这就是罪魁祸首,当把内胎拔出来的时候,他居然还稳稳的附在内胎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