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峰

完美攀登---2010年阿式博格达随录(图文全部更新,13页开始新图片)

完美攀登---2010年阿式博格达

语风

201091夜晚,在博格达峰5120的突击营地,我走出帐篷独自站在黑色的夜幕中,我远眺山峰西下乌鲁木齐街市的灯火灿烂,感觉自己就像站在月球回望地球,我渴望世俗生活的温暖,可是却无法触及和感受到它的温度,因为我们自身内心的坚持,我们将自己放逐于这片料峭孤寒之地,所以我们与温馨安逸的世界之间注定是无尽的远空和冰冷。此时,我的内心有所自信,有所不安,有所敬畏,有所牵挂。其实,一切从决定阿式攀登博格达就有了。
选择攀登博格达是一个有点临时的决定。本来年中我和默竽就计划好9月份到西藏攀登一座七千米级的大山,随着日子渐来,默竽在南疆考斯库拉克峰协作工作较早结束了,去西藏之前的空余时间如何安排,默竽提出去博格达,一来算是练练兵,二来作为新疆人,家门口的山一直没去攀登,有点说不过去。于是就决定了。而对于我,从1996年第一次站在博格达山峰下,以后十几年或攀登或徒步,八次与博格达的相逢经历,包括1998年见证三名香港登山者的山难,博格达已不仅仅是一座山峰,她包涵了太多的故事和情感,攀登博格达也是我早已注定的安排。
由于工作和天气原因,日程拖到8月底,827日下午,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辗转到达山口的达坂城三个山村,海拔2100,夜晚留宿哈族牧民帕夏家中,828一早,我和默竽轻装步行,雇了帕夏一匹马驮上登山装备,爬坡走了大约25公里,傍晚8点多抵达大本营,海拔3520,由于后半程天转阴,我们淋了近三个小时的雨,全身衣服和登山包淋湿,我的适应状态也不太好。大本营杳无人迹凄冷孤寂,夜雨一直不停。
829天晴好,起床首先是铺晒衣服、睡袋、帐篷、包,吃饭期间,我们商量着安排,曾经想着先攀登4613峰练练再上博格达,后来考虑条件有限,先紧着主要目标,不能心太大。无奈地等东西晒好收拾完毕,已经过中午1点钟半。我们正式开始征程,由于是阿式攀登,背负很重,每个人不算身上的技术装备,背包20多公斤。爬上冰川,一路在冰原上向东前进,博格达一列山峰位于我们右侧,先是融水横流沟壑遍地的冰原,后来又变成雪原,再后来又变成冰裂缝区,我们才发现行进的路线太靠近山峰,所以进了裂缝区,于是一路跳裂缝过去,最后又走上冰原,到达博格达基部起攀地点,海拔3900。开始的攀登先是碎石路,上顶后是雪坡,由于难度较小我们没有结组。直到接近冰曝区结组后也是快速上行没做其他保护。到达海拔4250,我观察已到达传统的一号营地,但是默竽认为不是,因为那几块石头实在不像能扎营的地方,当时还有干劲,于是我们继续上爬,使用冰锥交替保护,60的绳子又是四五个绳距,天渐渐黑下,先锋的默竽终于停下,我们确实错过了一号营地,现在已没有好的扎营地,只好求其次,我们在岩壁上发现一处较缓的台阶,面积太小,我们就用冰镐刨冰,用手垫石头,整出一块2*1的地方,默竽的那顶极轻量的帐篷刚好扎上,海拔4400。当夜感觉很好,但是夜里山峰顶头电闪雷鸣还下小雪,令人担忧。
8307点钟看天气,帐篷外云雾迷蒙,天气情况复杂,心忧。直到12点我们才得以继续攀登,先是沿雪岩结合线上行,坡度不大也就四五十度,走了不久,离开岩石区,在冰雪坡上向右上行,渐渐地我们走上一条在冰雪坡斜上切行的路段。坡度也就四五十度,但是永远是斜切行,左侧上面不远是一条并行的岩岭,右侧下面不远就是冰瀑地带,有一条大裂缝和攀登路线一直并行。默竽先锋我跟攀,打冰锥交替保护或运动保护,长时间在冰坡上斜切行我实在不习惯,先后出现两次小滑坠,还好问题不大属于可控的。后来一次,两人间的结组绳挂到下面裂缝边的突出部,我下攀到裂缝上部把绳子取掉,我准备越过裂缝到下面平缓的雪坡上,于是把两支冰镐打好,一条腿冰爪钉在裂缝上坡,腾出另一条腿向下探踢,一踢,松软没底,伸展开再踢,轰隆一声裂缝中的雪塌陷,又宽又深的裂缝赤裸裸地就在身下,心中一惊,又怕又累,但还是不停歇地上攀到原来路线上,继续斜切行,这一斜切一直斜切到二号营地。大约1730分,我们抵达传统二号营地,海拔4730,这里是博格达峰与4887峰的鞍部,很好的一个营地。营地西侧下面是冰曝区,东侧是雪檐下五六百米的垂直崖壁。一天下来我们感觉很好,自信心也上来了,如果前一天能很早从大本营出发,一整天就可以到达二号营地。
831,一早天气还是不明朗,云雾封锁,直到十一点等不下了出发。路线一目了然是一面坡,下部是很陡的大雪坡,上部是冰岩混合地带,翻上去就是三号营地。大雪坡攀爬的很爽快,雪质较硬,坡度在五十度到七十度间,冰镐和冰爪前齿抓冰雪很扎实。默竽先锋我跟攀,打冰锥交替保护,一路右上行,路线渐渐离开山脊线,转到山峰北坡面,天空阴晴不定,云雾不断聚涌流动,不时将我们包裹其中,从雪坡向下一望到底。雪坡越来越陡,八个绳距过后,接近了冰岩混合地带,海拔5030。我们选择了一条冰雪槽上升,槽子几米宽,最窄不到两米,我们称之为保龄球通道,这条通道可以完整地通过冰岩混合地带直达三号营地下,以前是没有记载的,至少以前的队伍从没有记录如此长的一条冰雪槽,估计是2006年最后一支攀登队伍来后山体变化所致。后来我们下降时注意数据,冰槽坡长约120,高差约90,坡度在六十度到九十度间,最陡的路段接近直角,冰槽中间有一个一米多高的冰坎盘踞,需要仰身体翻越。从没有接触如此恶劣的地形,我和默竽挤在冰槽中,把绳距缩短交替上升。人面向冰壁背对天空,向下垂直一千多米,如果突然滑坠,虽然有绳子能拉住但是在一千多米的直壁上荡秋千,怎能不令人毛骨悚然。我在翻冰坎时,扬镐在上面劈冰,爬上去就拔不下冰镐,后来反思是人太紧张砍的太狠。还好冰槽中的冰是雪融冰,冰镐和冰爪前齿入冰很好并且扎实,人紧张但是注意力非常集中,所以整个过程没有出现任何纰漏。我们在冰槽中奋斗了四个半小时终于走出来,21点许天已渐黑,翻上去正好到三号营地,海拔5120.。三号营地所在地是一个相对平缓的雪檐,这个雪檐就像一颗大树的树尖,往南通过一段下行的雪檐再向上直达顶峰,往北是我们上来很陡的冰岩混合地,往西是七八十度的岩石带,往东是千米绝壁,我们在雪檐弧形顶上挖冰铲雪,干一个多小时才建好营。夜晚我可以看见雪峰西面辉煌明亮的天地,那是乌鲁木齐市的繁华夜景。

沙发,祝贺

91,老天帮忙,我们一早起来,930左右开始轻装攀登,三号营地以上路线几乎和前一天的路线相同:先雪坡后岩混地带。我们沿着山脊右侧的雪坡上升,五十度的坡不算很陡,但是雪质不好,一方面雪软无法使用冰锥,另一方面雪坡表面相比较硬但内部松软,容易踩空歪倒,我们没带雪锥就用冰镐代替做保护点,上行了五六个绳距走完雪坡,默竽在先继续沿山脊走岩石路段,走完一个绳距,默竽喊着路线不通,随后撤回来,我们一块观察和商量,最后从雪坡顶部向右横切,三个绳距后到达岩混地段下方的一个雪槽口,然后从这条两三米宽的雪槽上行十几米,出雪槽再右上切,基本上一路在岩石间曲折逶迤找雪路攀登,坡度有六七十度,走完这样一百多米的坡,最后上顶。这时路线突然变缓,一条大雪沟向左上行直达一个雪顶,坡度三四十度,雪沟两侧各耸立着一个岩石顶,我突然意识到那就是“鸳鸯石”呀,快到顶了?我们从雪沟中上行,默竽率先爬上了雪顶,马上就喊道:到顶了。这话令人热血沸腾,我马不停蹄随后攀爬上去,看到的是一个平坦的雪台,这里不是真正的顶峰。但是,一个四分之一球体的弧形山头就在不远处,青天之下,她是那样洁净那样肃穆,博格达的所有秘密就将在那里揭开。我们放下所有多余的东西,吃饱喝足,然后继续上行,大约十五分钟后,我缓缓接近最高那条雪檐,人在一步一步上升,雪檐在一点一点下降,博格达峰南面的画面随之在慢慢展现。那一刻,热流涌动令人窒息,我大喊:博格达,我来了。911510分,大自然是多么壮丽!人生是多么美好!我宁愿永远沉醉于此地此刻!
顶峰是一条东西向的雪檐,雪檐最高处向南方翘然伸出,那是人不能去的地方,雪檐向西曲折延伸,在可视的远处与西面的5287峰和5213峰沟通,那将是一个更富有想象力的攀登路线,等待有人来开拓。在顶峰呆了大约半小时,随后我们下撤。
下撤是难题,原路上来的冰岩混合地带,路线陡峭曲折,没有路线绳的情况下,下撤很危险。我们放弃了上来时的路线,从鸳鸯石间的雪沟直下,坡度稍缓没有混合路段,但是没有雪锥使我们无法做交替保护下降。勉为其难,只好由默竽用冰镐做保护点,他用绳子上方保护,放绳子放我滑下坡,我再在下面用冰镐做好保护,下方保护他倒攀下来,由于绳距中间无别的保护点,所以默竽风险很大。另外我下降很被动,无法控制下降速度节奏自主确定下方保护点,还有就是下撤路线不是垂直下行,所以有钟摆效应。三四个绳距后,下降方式稍微改变,我仍旧先行下降,只是变为缘绳用八字环下降,默竽仍旧要倒攀。最后我们下撤到岩混地带下方的大雪坡上,只是这次我们处在雪坡最西侧,而我们上来的路线位于雪坡最东侧,东北山脊边上。我们横切了整个雪坡才到达雪坡最东侧,然后沿山脊从雪坡直线下攀。一路都是用冰镐做保护,我用八字环下降,默竽要倒攀。几乎要雪坡底部时,默竽倒攀时踩空滑坠,幸亏他自行制动。如果没有成功制动他就要下滑五六十米,我的下方保护将会经受很大考验。没带雪锥是我们的一个很大失误。到达5120营地已过傍晚八点,所以没得选择只好停止步伐。由于活动计划尽量减轻重量,我们的食物有点不足了,需要实行配给,而每天的压缩饼干令人没有胃口。一夜无事。
92,早晨天气依旧是不稳定,出发已经过了10点半,先要下最陡峭的“保龄球通道”,我们采取双绳下降,为了快速避免枝节也不打冰洞了,直接用掉三个老式冰锥,双绳30一个绳距,四轮次就撤到冰雪槽的底部,在真正一千米高的冰壁上搞速降,是有点拼命的架势。随后的雪坡可以使用冰锥,我们恢复了交替保护方式,交替倒攀下来,一路很顺畅。四个半小时后,我们就站在了二号营地所在地。休息时居然在石缝里发现前期新登协攀登队遗留的一包食物,东西的美味和丰富对我们这支压缩饼干队冲击不小。从二号营地下撤又是斜下切路线,两三天再看路线已有很大变化,表面的薄雪融化变成冰碴,我们交替保护或运动保护,在冰坡上横移,两个小时过后高度没见多少下降,随后沿着冰岩结合线从冰雪坡下降,这种既不很陡又不太缓的地形非常磨人,我尤其不适应这种路段,后来就使用打冰洞方式下降,直到十几个冰洞把辅绳基本用完。到传统一号营地下面的雪坡时天已渐黑,我体能渐显不足了,所以无法正常跟上默竽的节奏,并且经常性摔倒。整个下行缓慢下来,还好坡度很缓,没有多少危险,我们也只结组不打保护点。可能体能有点衰竭,也可能快到冰原有点松懈,我越走越迟钝,为此和一心要连夜撤回天池的默竽有点争执,但我已无力加快速度。这样凭着头灯走夜路,一路磕磕碰碰,缓慢而磨人,夜里11点我们终于下到海拔3900的冰原上。暴风骤雨般的五天终于结束,惊心飘摇的感觉持续地刺激着神经,几天来第一次感到了大地的稳固和内心的安定。无限感慨!
93,我们8点钟出发,在冰原上负重步行7公里到达大本营,然后经大东沟步行23公里到达天山天池,后乘车返回,到达乌鲁木齐已是夜晚10点钟。终于重回人间,非常恍惚。

一、攀登体验:
1、在攀登效率和安全方面作好平衡。我们登山准备时,最大地压缩装备食品搞轻量化,使背包重量令人能够忍受而不影响行动。同时结合个人情况和地形,调整保护方式,牺牲一定的安全保持适当攀登速度,不因过度保护而浪费时间拖累人。
2、选择理想的登山同伴。我与墨竽都算是老登山者了,每人二十几次的雪山攀登经历,多次登顶慕士塔格峰,特别是墨竽曾经参加过中登协培训班,近两年专门从事登山向导或协作工作,技术经验过人。所以省掉了基本的装备、技能,经验常识等方面准备。两人彼此熟悉了解,以前曾三次搭档登山(非商业性),另外就是脾气对路,这些在攀登中对两人协作配合有很大裨益。
3、攀登路线成熟。博格达东北山脊路线是一条非常成熟的攀登路线,通过网络我们可以找到详细的信息进行研读借鉴。攀登线路上的留下的路线绳虽不能使用,但为我们省去探路的时间。岩壁上到处留下的岩钉可以随时借用。
4、天气对路。以往的博格达攀登记录,登顶时间几乎都集中在7月下旬到8月中旬(也有个例在6月),一般8月20日后就再也不可能攀登,这次好天气能延迟到9月初,很难得。整个攀登期间没有连续的坏天气,当然大多数日子也只是半天的好天。
5、雪锥未带,属于低级失误。因为少了一件关键的器械,就让安全标准大大降低。
6、器械操作有待加强。我个人许多攀登器械使用不能做到得心应手,零碎动作多,出现诸如锁扣夹手套,不习惯戴手套做动作等问题,影响攀登效率。这一点感触很多,平时必须加强器械使用,要能做到任何苛刻的环境中都能流畅使用器械。登山是个手工活,大道理再明白最终要落实到手头。
7、体能储备有限。此次攀登体能没出现大问题,但是任何时候体能不能只追求刚好够用这样的标准。装备可以一时买不起,体能必须时时锻炼,保持充足,以应对各种意外。

二、主要装备情况:
1、
冰镐Petzl
Aztar1付,BD
Rage1付.

2、
冰爪BD
Sabretooth和BD 1付 Sabretooth in step. 1付

3、
冰锥BD和CAMP8个。
4、
绳子Beal8.1mm60米。
5、
锁 丝扣锁8个普通锁7个。
6、
安全带 BD2条。
7、
8字 1个。
8、
岩锥4枚。
9、
登山靴KOFLACH Arctis Expedition99 1
ASOLO Afs 8000 1双。

10、
帐篷1顶,日本品牌不详重量1.3千克。
11、
扁带和辅绳 若干。
三、登山费用:
主要是购买食品、气罐、雇马、乘车、坐船。总计大约人民币950元,两人均摊。
四、登山成果:
登顶海拔5448米,全面锻炼了队伍。未注册,所以不会有官方成绩和认可。

(发照片数限制,后续照片13页开始)

照片2

照片3

照片4

祝贺。。。。。。。
照片5

这个还是要赞一下的,博格达很美
过裂缝没结组,强悍!

不过这张有点夸张了,远处的地平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