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老爷岭、拉法山

单位安排我910日周五去长春出差,就想着刚好赶上个周末,长春周边找个什么小山爬爬也不错,立即上网查找,锁定了离长春不太远交通方便又富有山地资源的蛟河市,找攻略、线路、交通、地图,网上游记不少但真正实用的信息并不多,不过有点基本的资料就可以了,太祥细了反而不利于发挥。这两座山不是很大,正常情况一天就可以完成一座山的穿越,所以没有背露营装备,而且我也害怕一个人露营,不用两个小时就搞定了基本的线路攻略,促成了我的独行蛟河老爷岭和拉法山之旅。
关于老爷岭和拉法山的介绍在网上很多,吉林驴友没有不知道的,在此就不废话了。
910日到长春后顺利办完公事,找一家干净的饭馆先补补营养,再去超市采购些食品水,顺便买把水果刀(因乘飞机就没有带我心爱的军刀),既能削水果又能防身用,买了第二天一早的火车票,入住火车站附近的酒店。
911日早424,从长春站上车,22块钱硬座票,一个人躺在三个人的座位上,快8点时到了蛟河站,下车先到离火车站不远的汽车客运站打听好返程的大巴车时间,叫辆出租车30元直奔位于老爷岭东侧的池水乡登场村附近的山门,我的计划是从东侧上西侧下横穿老爷岭,这时900,没有看到一个游客。
这几年我爬山,凡遇景区基本上都是能逃票就决不买票,走野路上山,就连铁桶般的黄山也不例外,最主要的是不愿意多走令人崩溃的柏油路和台阶,省钱倒在其次。这个老爷岭景区是在山谷中修了条水泥路在山口立了个大门,收费50元,也确实有点贵。
我从山门前50米处的一条小道向右侧的山上爬去,山脊上小道基本清晰,一路向上奔老爷岭主山脊而去,山林还算茂密,有不少很粗的大树,看样子长了些年头了,路上会遇到一些岔路需要判断方向,两个小时的缓慢上升。
正当我难以判断路线时,听到一声声人的吆喝声,寻声到一处山哑口,几个老乡在拣山核桃,看到我突然出现甚觉奇怪,坐下盘谈,砸几个山核桃吃,核桃肉不多但奇香无比,他们对我一个人上老爷岭的大胆行为严加叱责,称按照我的计划路线走会经过特别瘆人的棺材砬子,那一带常有熊瞎出没,还说某某村的某某某就被熊瞎子舔过,而且多少年也没人上去过了上面根本没有路,他们不时的吆喝也是为了让熊瞎子听到而远离他们,强烈建议我下山从景区内的道路上主峰。
我被老乡的关照感动,更被老乡的恐吓吓倒,顺沟下撤到景区内的水泥道上,沿水泥道向上走了半个小时,看到路右侧有一条很明显的小道,想当然的认为这条小道应该能通到前方拐过弯的水泥道上,而且也是到主峰的方向,于是又踏上了这条自己喜欢可是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小道,伴着林中小溪清脆的流水声,1230在一处光滑的巨石上用过简单午餐,继续前进。
越走越深,林越密路越隐,好在草不是很密,没有路也可以比较正常的行走。我更加怀疑这条迷惑人的小道有问题,但还是不甘心,已经进来近一个小时了再走走看,时间来不及就只好原路返回直接从山门回去算了,又是正当我在纠结矛盾中奋力向上时,再一次听到男高音吆喝声,如同天籁,简直就是李双江来了。
几个老乡在山上找牛赶牛,老爷岭就这点不好,山上有很多散放的牛马,把草地啃得踏得不象样子,不小心就会踩上或干或湿的牛粪。再一次受到他们的好意叱责和恐吓,说这老爷岭熊瞎子可多了,要不是有这么多牛马在山上,熊瞎子到处乱走就危险大了。我心说,哼,咱是驴子,和牛马一样,也不是从小吓大的。可脸上还是一片诚意虚心请教,也顺便添油加醋的吹吹自己曾经的辉煌爬山经历。他们给我指了两条路:1、原路返回从山门出去,如果要从水泥道上主峰,天黑前是下不来的;2、从指的方向一直向上,没有路但不难走,看你体力应该不错2个小时能上主峰。
按照老乡所指方向, 30度左右的缓坡,不停歇一路向上,过一片片水加泥或者大石遍布的林中草地,一个人还留意着别真得遇上传说中的熊瞎子,握着不长的水果刀在手里给自己壮胆,终于用了比老乡说的少半个小时的时间,出了密林眼前立即明亮起来。
一片碧绿舒展的草甸展开,相片中熟悉的老爷岭顶峰出现了,几匹马抬头望望我这个人类又低头吃草去了,远处的铁塔和小屋如此亲切,一派祥和气氛,景色之美有如长白山的岳桦林带,难怪宣传材料说老爷岭号称小长白山。老爷岭虽说有近1300米的海拔,但我走过的路上升平缓,少有陡峭之险,特别是主峰是一片大草甸,扎个千八百顶账篷没问题,不远处还有两处泉水流趟,也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一间不知道干什么用的小屋可以在天气恶劣时避难,是户外活动的理想露营地。
我在主峰各处查看,逗留了20多分钟已经下午330了,赶紧下山,顺着小屋和大石上的箭头指向红叶谷景区的方向,找到景区内修的台阶路,快速向下,台阶时而木质时而石质,路过景区内的几处景点,其中包括有点名气的庆岭瀑布和神杨大树,530时下到庆岭瀑布景区入口处,售票处早已人去屋空,从进山到出山除了两次遇到老乡,竟没有见到一位驴友乃至游客。
穿登山鞋沿公路步行真是崩溃,无数次招手也没有一辆小车停下来,最近看过并不漂亮的张小砚写的从拉萨搭车回成都,搭车之容易就象这车专为她准备的,又看了两位北京哥们搭车从北京到柏林,在国内费尽心力才搭到车的经历,心想我要是个女生是不是就容易搭到车了,又想如果我开车在这种情况下遇到爬山的驴子一定会停下询问一下的,看来驴友的生活在我们这个国家还只是少数人为之的。
走了近1个小时才到了302国道边的解放村,天已经完全黑了,原有的630最后一班回蛟河的客车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来。为不影响明天的拉法山计划,正准备花掉逃票进入老爷岭和庆岭瀑布景区省下的100元钱,让小商店老板送我回蛟河。这时上帝来了,一辆出租车停在了身边,车上已有两位乘客,只要20元就回蛟河,哈哈。
回到大都市蛟河城,找一间能冲澡的旅店,60元设施简陋的大床房,又找一间饭店30元吃喝个肚圆,一夜好睡。
第二天早530出旅店,在一间美味的饼店吃过早餐,叫出租车送到拉法山,与司机盘谈,他讲述小时爬拉法山的惊险经历,说从周围不论哪个方向眺望拉法山,山形都一样。我的目的是想找到一条野道上山,司机直接带我到后山门外不远的十八垧地村,向村人打听,又从后山门外的一条土路走到尽头下车,一共给了司机35元钱。
下车处是拉法山后山门右侧的一条山谷口外,向地里干活的老乡打听,说这条沟原来是有一条能上山的道,可是也多少年没人走了,道都长死了很难过去。我看着就在眼前的拉法山并不大,心想即使难走也不会很远,于是向沟里前进,杂乱的树林中草有一人多高,至少今年夏天没有人走过,但凭经验我还是能看出来原来的小道所在,艰难的拔开杂草向上,这样也就半个小时吧,就出现明显的小道了,再向上不远竟见到景区内的路牌和石阶。
沿着结满绿苔的石阶向上攀登,左环右绕来到一处哑口,见石壁上嵌有一牌,上写“笑坡”及介绍,继续沿时而石阶时而土道前行,远远的看见对面一面高大直立的山壁中间有一黑森森的洞口,再往前过了所谓的大峡谷到气泡洞,返身回看就见树上挂一铁牌:前方施工,游客止步。就是这一个空挂的牌子就让几乎所有的游客不再向前,我刚走的这段路也就沓无人迹成了松鼠的乐园。
从气泡洞旁边极陡的台阶栏杆爬上去就见到通往主峰的路牌,这时下起了小雨,我奋力攀上主峰顶,在峰顶的亭子里见到了第一批游客。一路向着山门的方向游览,参观塔洞、穿心洞、蛇仙洞、通天洞、姊妹峰、棋盘峰等等,尽管天气不怎么好,可上山的游客还真不少,拉法山以山势奇特洞穴众多闻名,确实名不虚传,山虽不大也不高,造型真的很美,有些地方很陡装了铁栏杆,从这方面看比老爷岭更有开发成景区的价值,所以游客不少,只不过游客不象我穿越了整座山,他们还要原路返回出山。
11点我就出了后山门,又省了50元门票钱,只用了4个小时就全程穿越了拉法山,连背来的食品都没有吃。后山门外的停车场全是私家车和旅游大巴,根本没有让我乘坐回城的车,只好又一次崩溃的水泥道步行,半个小时才到前山门,前山门外没有一辆车让我更加郁闷,没有车坐,我就会误了返长春的大巴从而误了回大连的航班,万幸我留了一手,迅速给昨天送我去老爷岭的出租车司机打电话,让他来接我,这位老兄二话没说就来了,在车上司机问刚才看到有旅游大巴过去怎么不招手,我说叫了你来我就要等你,25元钱送我回到市内。在蛟河这两天我遇到的每一个能说上话的人都很不错,让我更加深了对吉林人的好印象。

相片随后奉上。
期待你精彩的PP

老爷岭顶峰

还是老爷岭顶峰的草甸

顶峰上的小屋和两处泉眼

庆岭瀑布景区内的几处瀑布

老爷岭主峰通往红叶谷的木质台阶和寿杨

庆岭景区内的报恩寺和景区山门,售票员已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