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应该去旅行,看一看辽阔世界和美丽的风景——记07年在云南的毕业旅行

民族村是在坐落在这里的一些少数民族的村落上逐渐发展起来的,现在原先的那些原住民还在村子里居住,这些居民现在很多都在民族村里面工作,有的进行表演,有的买东西,有的纯粹就是做一些维护景点的工作。来之前想着这就是个人工景点,进村没有几步,眼前的青山绿水就改变了我的想法。如果抛开已经建好的地面旅游设施,设想这里在没有进行旅游开发以前,在青山绿水之间零星的分布着一些少数民族村落,那才是云南本应该有的原生态。现在虽然村子已经没有了为开发前的摸样,但是山还在,水还在,各民族的特色还在。相比较起许多纯人工的景点,游览起来多了许多鲜活的感受。

民族村作为一个热门的旅游的景点当然不能免俗,到处都是贩卖纪念品的小摊。这是在逛到傣族风情园时候照的。我也总是在想,如果后面的旅行都是这样的一般常规的景点,去的地方游人如织,旁边行走的都是挺着肚子的大叔,还要在挂满纪念品的小摊前快步疾行避免小贩们的纠缠,那这次我的毕业旅行就彻头彻尾的悲剧了。以后的旅行中我也意识的避开这些“著名的景点”,在这样的地方浪费宝贵的时间真的不值得。

傣族风情园中展示傣族人日常生活起居,家居陈列的房子,房子也是按照傣族的普通民宅建设的。这个房子有两层楼,人们都在楼上睡觉,可能是热带雨林一般都比较潮湿的缘故。进屋的第一感觉就是黑,大白天的我开闪光灯照着照片都这么费劲,真正在生活中我想在房间里面应该点个蜡或者什么灯之类的吧,要这个居住环境人住在里面会郁闷的。透过窗户向外望去,就是热带植物的大叶子,当时就想起来东南亚电影里那些歌民居的场景,跟那个感觉很像。

我就是觉得这个小楼很艺术,隐藏在一大片树林子后面,这个房子也可能是当地人居住的民宅吧

看到这个塔,我想到了泰国

这个小伙子就是民族村的工作人员,看人来了就弹上一会吉他,烘托下气氛。没事的时候他就在这个房子里面休息。这个房子里也摆有少数民族的家具,问他的时候他会给你讲解这个箱子是女孩出嫁时候用的,为什么这样设计,还有那个家具是干什么用的这一类问题。也算是讲解员了。
{:4_111:}
休息一会继续上图,这次发帖尽量求详细,把我当时的所感所想全部还原出来,也算是对自己这趟云南之行的交代。
在民族村里有逛到一个少数民族的特色园,好像是彝族,也记不太清楚了。这个石刻就是该民族的图腾,看到的时候眼睛一亮,面带邪恶的就给他照下来了。该民族有生殖器崇拜,原始文明真是太诡异了。
在民族村里面的民族传统展示,从台下请了两位观众上来分别给一个小伙子还有一个姑娘梳头,在传统里,这是一种示爱的方式。

很有名的甩头发舞,男的女的都留着很长的头发,转着圈甩。看到这个场面让我想起了摇滚演出的现场,那些玩重金属的乐手们甩动长发的范儿,莫非那些唱摇滚的都是从这学来的这一套动作?

看到这张图片,我不得不佩服基督教的力量,在这个充满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的地方,依然能够看到一座建设华丽的基督教堂,这也许还不算什么,从雨崩村出来的时候,我们走的尼农这条线路,这条路真算得上是在深山老林不见人烟的地方,中途有个茨中教堂,也是一座基督教堂,可见基督教影响力之深远。有人在教堂里面弹奏钢琴,钢琴的后面是一排一排的椅子,就和电影里面的基督教堂一样。这些座位基本上都是空着的,只有一个老人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翻看着什么,这里的氛围同民族村的氛围相差悬殊。在这样的氛围的影响下,我也站在一旁,静静的听完了一首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