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应该去旅行,看一看辽阔世界和美丽的风景——记07年在云南的毕业旅行

这个就是著名的上刀山的表演项目,其实也没有那么玄乎,这些刀都是有些钝的,估计差不多是个人上去都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主要的意义在于表演,既然来了,也就跟着凑个热闹罢了。

民族村里面还是有些风景可以上得了镜头的

这个么,就是斗牛,没有潇洒的西班牙斗牛士,那个人和牛斗的游戏多危险啊,咱中国人聪明,咱看牛跟牛斗,又看了热闹,还保证人身安全,两头牛要是真急眼了,那场面也得是相当的壮观了

这个就是摩梭人的家,屋子中间的炭火盆十分显眼。上面的牌子还标识了家庭里各成员的座次

这里白族的民居,白颜色的照壁很有民族特色,到大理的时候,随处都能看到这种样式的建筑

竹杆舞,一旁有几个人拿着竹竿有节奏的滑动,中间的舞者在竹竿间来回跳动,节奏对上了舞蹈很好看,要是新手,比如换我上去,那肯定要被竹竿夹了脚。

在这里还有藏传佛教的地盘,当时看见这个庙一下子就激起我对西藏的无限憧憬。我去的时候正是“宗喀巴大师诞辰650周年纪念”,里面有几个高僧在里面为众生指点迷津。我好奇也就进去了。里面一子排开坐着三位高僧,说是刚修炼回来,到这里为众生答疑解惑。我登了个记,也站在那等着接受大师的指点。我旁边有一对中年夫妇,他们觉得这几年有些不顺,尽遇到不好的事情,请大师点化,大师说了些无关痛痒的话,就是让他们把心思放平常,一切随缘。两人谢过大师走了。
不一会轮到我了,大师果然是大师,我刚做那就对我说,“出家人慈悲为怀,施主看你背这么大一个包,我于心不忍啊,你应该把包放在那里在过来“。我回答说:”包放那边我怕丢“。高僧答道:”这里是佛门圣地,一般人不会在这里做坏事的“。我说:”其实我背这个包您看来是辛苦的,但我觉得这是幸福的事,为了背上这个包,能够来到这里,我做了很多的努力“。估计我这个话说出去,高僧已经快不行了。接下来该我提问了,我进来真不是想跟高僧探讨人生的,我一直以来就对佛教的世界观比较感兴趣,我就问了:”我说我一直对佛教特别感兴趣,但是没有人指点我。在科学的世界观下,物质是由原子啊分子什么的组成的,那在佛教的观点里,是怎么解释这个世界的呢?“于是高僧耐心的给我解释佛教怎么慈悲为怀,以人为本,基本上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还问了我是不是党员,我说是。最后说了半天,总结说佛教是教人为善,让世界更美好,科学也是这样,所以虽然宗教信仰不同,但是都是殊途同归。最后我问了高僧为什么出家,其实我就是想简单的知道他的信仰是怎么形成的,当时还不知道问出家人出家的原因是个大的忌讳。高僧说:”我从小是被人遗弃的,好的,就说这么多吧。“之后没有什么可讲,示意我谈话结束,我谢过高僧,背着包就出来了。现在想起来还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初生牛犊不怕虎,真是什么问题都敢问,什么事情都敢做。不过现在的还是这样的性格,一点都没变。哈哈
18# davidhan777 呵呵,感谢关注啊
{:4_129:}等着
长篇连播开始了  欣赏
我是去年跟团去的,
我要是一男的就好了
走南闯北,就背一睡袋跟帐篷
恩,我要坚持更新 24# zhenghug
头一次发帖子,哎,才觉得发帖子也是个体力+毅力的活,有大家的关注,我就有动力写下去 25# 独立驴长
只要有想法就出去走,一路上其实没有想象的危险。单独一个女生出去走的一路上也遇见不少,支持你自己走出去,自助游的收获多的是你跟团所不能想象的 26# 兎兎
在云南的时候正值彝族火把节前夕,民族村也在举行各种与火把节有关的活动。开始没有太在意这个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日后同当地人的交谈中才得知火把节在云南少数民族的地位就相当于我们过春节。那时火把节早已经过去了,有些后悔当初没有找个地方好好看一看这传统习俗。

这是两个摩梭族的男子,在摩梭族的民宅里面进行表演。众所周知,摩梭族是母系氏族的社会,女人的地位要高于男人,看到这两个摩梭族的男子我产生了好奇,我以为母系氏族社会中的男人是否会像是父系社会里的女人那样要显得文弱一些呢?我想在这两个男人身上找到一些的猜想的影子,可是事实呢,他们只不过同村内所有的演员一样,表演只不过是他们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了那些原生态的摩梭男人的气质。

2.2  找不到路,夜宿滇池湖畔
      民族村一圈下来已经是从早上折腾到傍晚了,我需要找个露营的地方。昆明大名鼎鼎的滇池就在民族村的后面,我从民族村的后门出去,走小路去滇池。但是晚上我原本没有打算住在滇池边上的,滇池边上有一座西山,我在书上看到的TIPS上写着从民族村的后门出,过桥沿公路走能找到上西山的小路。我打算趁天还亮着,走这条小路上西山,然后在山上扎营。
      出了民族村就是若干条小马路,我也没有打听,就随处瞎转,想凭借自己的方向感和书上的提示找到那条传说中的小路。先是我走到了一个公园,一看名字,海埂公园。这不就是中国足球队的训练基地么?心里暗骂,这帮狗杂种真***会挑地方!海埂公园就在滇池的边上,里面绿化超级好,到处都是绿地。再配合着昆明超级无敌宇宙霹雳的舒适气候,那球就让你们踢成那样,真是糟蹋了这块地方了。下面这张照片湖对面好像就是海埂基地,时间久远,也记不太清楚了。

又逛了一会看到了一条大堤,这个堤正好将滇池截断,顺着这个堤走过去便能到对岸。我走在堤上看了看两旁的滇池,池中的水污染十分的严重,水体严重富营养化,水面上长满了各种水草。07年的时候滇池已经在治理了,可到了今年2010年呢?云南大旱,那么多的滇池水派不上用场。只有亲眼见到了,才知道我们现在已经将环境破坏成什么样子了,只有经历过教训,我们才幡然醒悟:原来环境不是任人类任意践踏的温顺的羔羊,他是一头猛虎,他的力量足以使人类这个物种灭亡。滇池的环境问题是在太严重了。

依山而建的整洁宽阔的高速公路,我就一直沿着这条公路往前走,希望能按照书上提示所说,在路的右方发现那条上西山的小路,我走啊走,1个小时过去了,我没有找到。有走啊走,2个小时过去了,我还是没有找到。这时候天色渐晚,2个小时走下来我都过了个收费站了。我断定我肯定走过了,前面的山体都是那种陡峭的碎石,不可能有上山的路了。既然不能上山了,那就在湖边住一晚吧。

建在滇池边上的别墅群。滇池会不会变的像北戴河,有海岸线的地方全围起来了,出了很少一部分浴场之外,全是疗养院。这些疗养院不是部队的就是政府的,圈了沙滩供官老爷们自己享用。一般人想绕过这些建筑,看一眼海都难。滇池周围也盖了许多这样别墅。看到这个景象我有三个惊讶。1-环境这么好,能住在这多幸福啊。2-这房子得多少钱一平米啊。3-云南的土壤真的是红色的,刚一看见时我还以为是施工掉的砖沫呢。

在滇池边找了一片稍微长点草的地方,处于安全考虑,营地附近200米处有一处废品回收站,有一户人家住在里面。扎好帐篷,看看头上的蓝天,夕阳将要退去,留下一抹余晖。

我的帐篷,面朝滇池,背靠西山。我一直追求能有这样一个露宿的经历,在滇池边上睡觉,看着风景入眠,多甜美的一件事情。事实上并不如想象的那样。晚饭尤其的简陋,火腿肠,面包片,冷牛奶。天黑了,温度低了,帐篷里感到寒冷,我赶紧钻进睡袋,打开头灯。这时8点左右,做些什么呢?本不太想写日记,想了想还是拿起笔来消磨下时间。回了老爸的短信,说住在了青年路舍,怕他老人家担心。走了一天,背着那么一个大包,一身的汗就让他自然冷却吧。睡觉之前把军刀放在身边,关了头灯,我想,要是每天都睡帐篷,那连澡都不能洗啊,我这个住帐篷的想法不是不不太靠谱啊。那一晚我重新认识了旅行这件事。我开始懂得,在我憧憬的那些美景之后是真实的一点也不浪漫的生活。美景只是短暂的出现,更多的时间你是在走路,吃饭,睡觉,上厕所,找地方洗漱,洗衣服晾衣服。

看看这顶帐篷,就想当时的我那么孤单